游戏百科

日媒对比李昊和荒木琉伟:李昊很优秀,但他的考卷满分只是80分

直播吧1月28日讯据日本雅虎报道,日本媒体人清水英斗撰写专栏文章,对于日本门将荒木琉伟和李昊究竟谁才是本届U23亚洲杯的最佳门将进行了点评。

李昊无疑是一名优秀的球员。本届U23亚洲杯6场比赛,他累计完成33次扑救。尤其是1/4决赛对阵乌兹别克斯坦一役,他面对对手28脚射门(8脚射正)完成零封,还在生死点球大战中扑出点球。中国队在场面被压制的情况下将比赛拖入点球大战,李昊又在点球大战中接连扑出对手射门,率队以4-2取胜晋级。

虽然对阵日本队一役丢了4球,但大关友翔的首开纪录来自队友的折射,小仓幸成打入的第四球同样是折射所致。佐藤龙之介罚进的第三球是点球,小仓幸成打入的第二球则是一脚角度、球路都堪称完美的远射,门将根本没有扑救的余地。整场比赛,李昊的发挥毫无失误。

反观当选最佳门将的荒木琉伟,他在决赛中仅被对手射门6次(2次射正),且完成零封。中国队0-4惨败,归根结底是球队整体实力的差距,而非门将之间的差距。显然,是李昊的发挥对球队战绩产生了更为关键的影响。这并非中国队的不服输之辞,而是极为公允的观点。

荒木琉伟与李昊,究竟谁更配得上最佳门将的称号?

这个问题,实则抛出了一个核心命题:一名优秀的门将,究竟该是什么样的?

荒木琉伟的扑救机会诚然远少于李昊。他不仅是守护球门的门将,更是能在球门前就阻断对手进攻的门将。当对手从边路传中时,荒木琉伟不会死守球门线,而是会主动出击正对传中球将球摘下,面对长传时亦是如此。他不仅擅长扑救射门,在化解传中、直塞球和高空球方面也能力出众。正因为他能从源头终结对手的进攻,他的扑救机会才会变少——甚至可以说,是他自己主动减少了扑救的机会。

荒木琉伟的扑救次数确实少于李昊,但这或许正是他能从源头彻底封锁对手进攻的证明。即便扑救机会寥寥,荒木琉伟在常规球门范围内的扑救能力也属顶级,多次化解了日本队的险情。

反观李昊,他或许并非只能完成华丽的扑救,若能像荒木琉伟一样做出前置防守的操作,或许能进一步提升自己的赛场存在感。但中国队在球门前采取的是人海战术,这让李昊鲜有机会像荒木琉伟那样出击覆盖大范围空间,从这个角度来说,他尚未能发挥出自己的真正实力。如果说荒木琉伟面对的是满分100分的考卷,那李昊面对的,只是满分80分的考卷。

而想要补上这20分的差距,与队友的配合衔接是必不可少的。

比如,中国队的四个丢球,对李昊而言真的都是“毫无扑救余地”吗?以小仓幸成打入的第二粒远射为例,李昊与中国后卫当时并未做好防守区域的分工。按照门将防守的基本准则,后卫应负责封堵远角,门将则专注近角,但当时两人都扎堆在近角,让远角出现了巨大空当。倘若中国后卫能及时封堵远角,这次射门不仅无法得分,甚至可能连射门的机会都不会出现。

这种从源头阻断险情的攻防配合,是需要门将与场上其他球员共同打磨的战术,门将绝非置身事外。如果只看射门后的瞬间,这些丢球确实是“无解球”,但追根溯源,在对手起脚射门之前,本有机会将险情化解。李昊无疑是一名优秀的门将,但他的发挥,终究只停留在80分的满分考卷之上。

再问一次:荒木琉伟与李昊,谁才是更优秀的门将?

归根结底,两人面对的是完全不同的“考卷”,实则难以直接比较。笔者个人认为,荒木琉伟的比赛风格,才是朝着世界顶级门将迈进的正确方向。但倘若中国队能在这场决赛中击败日本队,那么即便李昊当选最佳门将,想必也不会有人提出异议。

「最佳门将,就是李昊!」如果只将这句话当作中国队的不服输之辞加以嘲讽,那便错失了背后的深意。这一异议,实则为重新审视荒木琉伟的发挥提供了价值;而李昊这名球员,倘若能在一支能让他面对“100分考卷”的球队效力,未来势必还能更上一层楼。

两位年轻门将的未来,将会走向何方?本届U23亚洲杯,至此落下帷幕。

评论列表

时光看得见
时光看得见 12
2026-01-28 09:30
相当于比较特尔斯特根和诺伊尔,10个威胁球特狮扑出来8个被进2个,扑救率80%,同样的情况诺伊尔出击化解了6个,扑出3个,被进1个,扑救率75%,看上去诺伊尔扑救率低点,实际少丢一个球,更别提在进攻中的作用天壤之别
utopia
utopia 9
2026-01-28 10:23
对手从边路传中时,荒木琉伟不会死守球门线,而是会主动出击正对传中球将球摘下,面对长传时亦是如此。他不仅擅长扑救射门,在化解传中、直塞球和高空球方面也能力出众。这是李昊需补强的
思熠颜
思熠颜 6
2026-01-28 10:54
中肯什么,不可否认,日本队比中国队水平强一个档次,㠪因为如此,整体实力的差距会弥补门将好多劣势 如果考卷是一百分,李昊80,日本门将最多也是70
坤哥小迷妹儿22
坤哥小迷妹儿22 6
2026-01-28 09:33
直接说取决于球队实力得了,实力强的门将表现机会寥寥,实力弱的门将表现机会更多丢球机会更大
栓柱孙
栓柱孙 5
2026-01-28 09:16
换句话讲,可能世界上所有守门员都无法扑救出那四个球。或者说能扑一个的少之又少。李昊几乎做到了完美。但是对于足球而言,只要一场比赛丢了四球,守门员就不可能评到90分以上。80算是比较中肯的评价
米球球
米球球 5
2026-01-28 11:33
说实话丢球也不能全怪门将,你中后场的防守要是好,门将面临危险的概率就会降低。日本进攻火力在这,防守压力指定小呀,但是李昊绝对值得肯定,发挥及其稳定
Rainbow
Rainbow 5
2026-01-28 09:21
海参队23岁大多海参职业队主力 日本队20岁 7名在校大学生 好几个在 日乙 日丙队替补[大笑] 海参队是从500名球员选出来的 日本是100万球员里选岀来的 怎么比
懵逼的撒贝宁
懵逼的撒贝宁 5
2026-01-28 11:24
分析的相当透彻,守门员确实不能只看赛后统计数据,优秀的门将确实是应该把对手的进攻从源头切断,要善于观察场上的比赛形式,提前做出球路的预判,提前指挥队友站位等等!
苏海椿??
苏海椿?? 4
2026-01-28 10:04
比较中肯,但是有些地方我是我不认同的,就比如说第二个丢球。在队友失误被对手断球后,根本没有时间和防线进行沟通,优先守近角是对的。但是文章整体而言是对的,虽然李昊发挥很出色,但是日本的门将发挥也很优秀,门线技术方面也没展现出什么问题。退一万步来讲,就算不看出球和出击扫荡,单论成绩我觉得日本门将拿奖也是无可厚非的。
想吃菠萝饭
想吃菠萝饭 4
2026-01-28 10:30
李昊个人表现满分100分表现。这就如同考试,理科近乎满分,文科不及格。一下子把分数线拉下来了。日本门将那场比赛几乎没出汗。其他场比赛表现亮眼的也不多,但是队友强,日本足球在亚洲独一档,所以造就他丢球少。
Luooo
Luooo 4
2026-01-28 12:35
日本队的门将并不是自己化解了很多对手进攻,而是他们的中场队员把比赛更多掌控在自己脚下,让自己的门将没有展现自己的机会,所以他没有更多表现的数据,但从门将这个位置来看,他没数据,凭什么是最佳?但是如果说日本整体实力强还拿了冠军就把最佳门将给他们,那还有必要评这个最佳门将吗?所有最佳都直接给冠军得了呗
杨润峰。
杨润峰。 3
2026-01-28 09:54
某些球盲就爱抓住一个球员拼命黑!没有好的中场传输球,再好的前锋也没有用!王的处境跟武磊在国家队差不多,没有好中场给传球,没办法发挥他的优势。
nanahsu4
nanahsu4 3
2026-01-28 11:20
意思是,门将的基本功确实是要反应灵敏、可以做很多次精彩扑救,但这是80分的门将,剩下的20分是要做到后防指挥官、指挥整个后防线做好防守,这么看,确实这20分是差在体系,也是强队和弱队的差距。
Luuuuuna
Luuuuuna 3
2026-01-28 11:22
最近看了人家球迷和媒体人的水平,和球场上的差距一样大。但愿有朝一日当我们站在强者一方时,仍然保持理性而不是冷嘲热讽。
禓静端
禓静端 3
2026-01-28 08:49
亚足联是看整个球队,不是守门员一个人,球队赢了就好说话,球队输了就不行,意思就明白了。[doge]
赵大喵~
赵大喵~ 3
2026-01-28 12:44
没毛病!人家是整体稳定,我们只是昙花一现!想让我们也把进决赛当成家常便饭,只能靠自身的努力,加油吧![大笑]
厦门咭米摄影
厦门咭米摄影 2
2026-01-28 08:55
决赛互换门将试试[捂脸哭]看他丢几个球?
小嘴儿麻麻
小嘴儿麻麻 2
2026-01-28 08:59
这个比喻很贴切,李昊面对的是满分80分的考卷,发挥再好,也不会考到100分。
Swing
Swing 2
2026-01-28 08:41
中国就是一张100分的卷子,李昊能考80已经很不错了。日本是张150的卷子,及格线也能考到90。
折羽青鸟
折羽青鸟 2
2026-01-28 08:50
不管是满分是80还是100,只要是满分我们都爱[吃瓜]
斋眠
斋眠 2
2026-01-28 08:45
说的很对,我也觉得李昊门卫的特点没体现出来,至少这几场比赛看不出来。
A过眼云烟
A过眼云烟 2
2026-01-28 08:50
结果论,没有安慰奖!
dshdhc
dshdhc 2
2026-01-28 08:52
日本人强词夺理跟他们祖上是一个样
yy、爱。
yy、爱。 2
2026-01-28 08:43
李昊在我看来就是100分,因为我们的试卷最多只能得到100分
心迪先生
心迪先生 2
2026-01-28 08:48
李昊确实高空球和出击差一个些,这些我之前就说过,还得加强
Mary
Mary 2
2026-01-28 08:53
这四个球里。前俩都和王玉栋有关系。就这俩球,对球队信心打击比较大
核桃粉圆鲜奶
核桃粉圆鲜奶 2
2026-01-28 08:44
就中国队这水平,李昊这发挥800分都不过分
狗狗是的念着倒
狗狗是的念着倒 2
2026-01-28 09:33
其实是这样的。这也是为啥联赛李昊扑救率也是第一的样子却没拿到联赛最佳门将的理由
狸追 大人
狸追 大人 2
2026-01-28 11:27
追问一句:比赛中,表现得全面落后是什么原因?教练躲在运气后面偷偷笑了
今一/
今一/ 2
2026-01-28 12:22
说白了,菜鸡教练是原罪。
流油咸鸭蛋?
流油咸鸭蛋? 2
2026-01-28 10:44
看看人家从业者的水平。[doge][doge][doge][doge]
Lee Jong Suk .
Lee Jong Suk . 2
2026-01-28 11:32
这个角度分析很专业,盲目吹捧不可取,认识自身差距,提升整体实力,像越南那样仅有几个亮点,也是拿不到冠军
君悦兮丷
君悦兮丷 2
2026-01-28 09:30
这个分析和评价非常客观!
gwkk
gwkk 2
2026-01-28 10:06
但是小日子满分100分,他压根没做几道题,怎么就拿高分了?
bigdevil
bigdevil 2
2026-01-28 08:43
说的没毛病,确实在进球之前,门将和后卫的防守配合想当重要,门将扑救是最后一道关了,怎么样让对方较少射门威胁,那才是足球战术的最高要求
列侬和猫
列侬和猫 2
2026-01-28 10:39
越发显得中日媒体的差距比中日男足的差距更大了,甚至比中日球迷的差距还大
一只浪漫的老可
一只浪漫的老可 2
2026-01-28 11:20
小日子那不是最佳门将,而是最佳防线
一木一子
一木一子 2
2026-01-28 10:59
不能只看队友强,对手没有射门机会,能在日本打主力,就已经说明他的实力了
小血印
小血印 2
2026-01-28 08:42
诸多借口,就是不想陪师傅取西经[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战斗机
战斗机 2
2026-01-28 12:51
也不算夸张,小日子是及格就拿满分💯,日天是拿满分也只有80
你节操掉了
你节操掉了 2
2026-01-28 10:02
昊哥非常牛了!国门的希望!门线技术、反应和判断没得说!加油! 昊哥指挥队友防守方面还有很多提升空间,全场五个后卫经常看不住小日子的中锋和后插上影锋,要好好总结;另外防守覆盖面可以适当扩大一些,不要总是站丰小禁区内。
李晓璐88
李晓璐88 2
2026-01-28 10:33
客观理性,这才是可怕的地方
无字信笺
无字信笺 2
2026-01-28 12:39
看的透彻啊 老哥 日天就是活动范围太小了
分分钟@
分分钟@ 2
2026-01-28 12:05
我们只想要答案,人家想要的是方法
dka
dka 2
2026-01-28 11:22
日媒分析的还真是专业,可惜那20分最难补的。
微风祈愿
微风祈愿 2
2026-01-28 11:45
从观感来说,门线型门将在互联网上得到的评价更高。
少云天
少云天 2
2026-01-28 13:00
好像中国对轻敌了 战术不对
悠然
悠然 1
2026-01-28 08:47
日本媒体和球迷说的都是比较中肯的,我们落后真的是从球员到球迷再到媒体,全方位的
狮子座的喵小姐
狮子座的喵小姐 1
2026-01-28 08:44
看这种足球报道,自己都能涨球,在理论上得到梳理。
Sundy
Sundy 1
2026-01-28 08:52
很中肯,说白了就是中国队整体实力对比日本队确实差距太大,李昊在战术下发挥空间有限
桃之夭夭xi
桃之夭夭xi 1
2026-01-28 08:57
一个模模板是卡西,一个模板是切赫
茶桨
茶桨 1
2026-01-28 08:45
很可怕的是,我们落后的不止是运动员,从球迷到媒体人对足球这项运动的认知全方位落后于人家,人家像是学校的教室在积极的讨论学术问题,我们就像是菜市场吵架你骂我海参我骂你球盲,差距真的太大了。
用户14xxx74
用户14xxx74 1
2026-01-28 20:34
永远不要小看日本人
稚气未脱°
稚气未脱° 1
2026-01-28 12:40
人家水平高还给你打分
衬自心酸
衬自心酸 1
2026-01-28 12:11
说白了,李昊就是最后一场和最佳门将失之交臂,功亏一篑的!如果中国队常规时间逼平了日本,那最佳门将必属李昊
monggor
monggor 1
2026-01-28 13:02
很客观,很公正。中国媒体应多学习
爱哭的哑8
爱哭的哑8 1
2026-01-28 11:16
意思就是中国队的收缩防守战术导致对手几乎没有单刀面对李昊的机会,所以扑单刀球这题李昊的考卷没有。但是李昊的考卷除了没有扑单刀其他题目难度都更大,而且题量也更多[笑着哭]
殉梦成殇。苦楝
殉梦成殇。苦楝 1
2026-01-28 09:21
确实是这样,中国球盲太多了,你看詹姆斯那些道格,真正懂球的太少了
千鸟格的秘密
千鸟格的秘密 1
2026-01-28 12:22
从球员、管理层、媒体到球迷,全方位落后,我们就是一群乌合之众
缘来是你
缘来是你 1
2026-01-28 11:08
没毛病,其实80分都给足面子了
binbin
binbin 1
2026-01-28 10:16
一个球5分,应该是这么算的
米卢
米卢 1
2026-01-28 12:21
说白了,人家连媒体都比我们专业,这还还有啥好说的
Miu
Miu 1
2026-01-28 12:02
我认为笔者还是少看了李昊的比赛,甚至根本没怎么看。
K_Prinz
K_Prinz 1
2026-01-28 09:17
这是什么歪理邪说,就是自己门将拿了最佳知道大家都不服在硬找理由!
我是姐姐
我是姐姐 1
2026-01-28 08:43
谁赢谁是最佳名将,潜规则而已
韩家的茶茶
韩家的茶茶 1
2026-01-28 13:03
写上面文章作者,都不明白一个问题,弱队面临的攻击情况和强队面对的攻击情况哪个大?
徐艺硕
徐艺硕 1
2026-01-28 11:16
不是李昊不出击的问题,是后卫没有补位意识,让守门员不敢出击。
平山孝之
平山孝之 1
2026-01-28 11:37
这是真懂球的,不是国内辣鸡媒体人
绿叶飞转
绿叶飞转 1
2026-01-28 11:53
简直鬼扯,日本门将能拿到最佳门将的70%的功劳来自于日本,有着全世界最优秀的后防线之一,论扑救的能力,李昊就是比他强,这无可争议,他在一次次的扑救中证明了自己,他的扑救能力,证明了他的门将能力,他不行只是面对日本的前锋和中场,中国的后卫心有余而力不足。并非是他的能力不行,其实这个人的观点已经朝这个方向发展了,但最后还是不愿意给李昊这样的评价,看不懂。
豆瓣宝宝
豆瓣宝宝 1
2026-01-28 10:21
说白了就是中国球迷吃的太差了,稍微给点就香的吧唧嘴
町木
町木 1
2026-01-28 12:53
李昊真的强!奈何几场下来几乎都是对手在射正,他才是最佳门将👍🏻
码字民工
码字民工 1
2026-01-28 09:25
不管你同不同意他的观点,都必须承认这才是专业的体育记者该写的文章
保罗沃克
保罗沃克 1
2026-01-28 10:59
门将比扑救成功率才准确!
Canan
Canan 1
2026-01-28 10:11
我问一个问题,如果有欧洲球队选门将是选李昊还是评出来的最佳?
温暖如初
温暖如初
2026-01-28 09:56
胜者为王,败者为寇。胜者说啥都对,败者说多一句都是多余[捂脸哭]
摩羯木
摩羯木
2026-01-28 10:18
现在欧洲豪门几乎都要求门将能出球参与后场组织,而不仅仅是扑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