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百科

雷军一句“刹车时别打方向盘”,为何让300万老司机连夜道歉?——原来我们差点把命

雷军一句“刹车时别打方向盘”,为何让300万老司机连夜道歉?——原来我们差点把命交给了错误本能 1️⃣ 真相反转:方向盘不是救命,是递刀 小米汽车发布会上,雷军用3秒动画演示——100km/h急刹时轻打方向,车身瞬间失控横移2.5米,直接撞上隔壁车道。台下一位20年驾龄的教练当场冒冷汗:“我教过上千学员‘点刹+修方向’,原来是在教他们自杀。”数据更扎心:高速事故中43%的二次碰撞,祸根都是“刹车+乱打方向”。 2️⃣ 我们被“驾校口诀”骗了多少年? “刹车时带点方向,防止追尾”——这句口口相传的秘籍,其实诞生于上世纪没有ABS的老普桑时代。如今每台车都带电子稳定系统,你轻轻一扭,ESP立刻懵圈:到底要减速还是要转弯?结果就是四个轮子各跑各的,车子像喝醉的螃蟹横着飞。网友@大刘留言:“当年我靠这招躲过大货车,今天才知道是运气替我买了单。” 3️⃣ 雷军给的“保命三步”有多简单? ① 遇突发一脚跺死刹车(触发ABS),方向盘握稳别抖; ② 眼睛盯“逃生通道”,而不是盯前车屁股; ③ 车速降到60以下,再温柔变道。 有车主亲测:120km/h刹停仅需3.8秒,比“点刹+画龙”短了整整1.2秒——这1.2秒足够让后车从亲吻变成擦肩。 4️⃣ 评论区大型“认错现场” “开了15年,第一次意识到我欠所有后车一句对不起。” “教练你睡了吗?我良心痛得睡不着。” 更暖的是,已有驾校教练留言:“明天起改教案,把‘点刹修方向’那页撕了,不能让下一批孩子再走鬼门关。” 5️⃣ 把这条转给最犟的老司机 不是技术差,是时代跑太快,别让过时的肌肉记忆继续收过路费。 今天开始,记住雷军的九个字: “刹车稳、方向稳、命才稳。” 雷军 小米总裁雷军 雷军小米车 雷军创业金句 雷军爆火发言

评论列表

銤銤銤
銤銤銤 98
2026-01-05 20:01
雷军屁都不懂,这是他们法务说的

TTKKGB 回复 郑雨 01-06 17:45
对个毛线🧶

郑雨 回复 01-06 17:34
不管谁说的,对就行了,别抬杠

修改
修改 45
2026-01-06 09:39
这次直播后,小米自己把自己打死了。
美人
美人 44
2026-01-06 01:54
你就让雷军说说,突发情况时前方有大车,他急刹车时打不打方向。

美人 回复 红颜 01-06 03:13
急刹车不是不能打方向,是不能乱打方向。

红颜 回复 01-06 02:56
突发你急刹也没毛病呀。将碰撞力降低到最小。既然是突发了,你本能乱打方向,可能造成的后果更严重。

对方正在怼入
对方正在怼入 32
2026-01-06 14:01
先让法务打印出来盖章公告全网,再说吧
过客
过客 25
2026-01-06 17:33
急刹、点刹你们的教练都是教动方向盘?反正我的教练教的是一脚踩死,方向盘把死,宁可直接撞上去也不要打方向盘。至于说什么速度降到60在温柔转方向盘,能做到的没几个。一般人反应不过来的。

用户15xxx87 回复 01-06 23:12
意思是超过六十不能转方向盘,还开个毛线车

江云楚水 回复 用户15xxx87 01-06 23:50
意思超过60不能急刹加转向

用户25xxxx01
用户25xxxx01 24
2026-01-06 14:50
我就这么说吧,如果重刹车后都会撞上,那么打不打方向都会撞,区别只是撞击的部位略微不同而已,如果重刹后能打方向躲开的,那么有概率提前打方向避开而无需重刹车。假设轮胎抓地力是100%,当你刹车时用掉了90%的抓地力,那么你只剩10%的抓地力用来转向,如果你在直线上重刹踩出了ABS,那么你已经用掉了100%的抓地力,轮胎将不会响应你的任何转向操控,轮胎做不到任何超出抓地力极限的事情。

淑君 回复 01-06 15:24
只要前车不是可以钻进去的大货,最安全的碰撞是100正碰,吸能效果最好

aisrdm 回复 淑君 01-07 13:01
最安全的是正向侧撞,死道友不死贫道 !所以千万别坐副驾,那是全车最危险的地方。。

劍帝萊維
劍帝萊維 19
2026-01-06 14:18
如果是正面碰撞,碰撞对象无论是前车或者是对向来车,驾驶员都会在本能反应中侧打方向盘选择让驾驶位远离碰撞中心,故而副驾驶位就是碰撞危险系数最高的位置,哪有条件允许不打方向的。
雨后天-晴
雨后天-晴 16
2026-01-06 12:34
他的意思是急刹带方向任何后果,都不要怪车企,是操作失误。
柏拉图的癫狂
柏拉图的癫狂 15
2026-01-06 15:56
快洗洗睡吧!驾校教练教你开一百多的时候怎么应急处理?[滑稽笑]你们教多少报名费啊?教练没教你怎么得F1冠军啊?!好像开武林大会,武林萌主告诉小白,用降龙十八掌要休息片刻才能继续使用![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Ai小编辑2022
Ai小编辑2022 11
2026-01-06 23:49
鸡毛变道刹车稳的一批,看手机信息,车速80码的样子,前面堵车急停,回过神来距离不够,急刹向右车道空位变道,没有丝毫打滑,跟平时刹车一样没任何波动,车停下来,车头已经跟前车齐平了,不变道急刹追尾撞的稀碎,一汽大众宝来
502
502 10
2026-01-06 17:12
呵呵,开了15年车了,第一次听说有教练教车的时候教人急刹车要带点方向!

兵哥 回复 01-07 12:55
你认为为什么撞车死人,第一个死的都是副驾,为什么?

123
123 8
2026-01-07 04:46
路上开车都是随机应变,雷军说话像放屁一样。
难得虎兔
难得虎兔 8
2026-01-06 10:48
里面也说了速度降下来60再打方向,不然侧翻或者侧面撞击都不如正面撞击好点,再说了,如果距离短速度快,无论怎样都无济于事

过客 回复 01-06 17:36
你急刹了还能去看有没有降到60?有人可以做到。但是大部分都做不到

心欣 回复 过客 01-06 20:24
不是应该越紧急越冷静吗,因为全部注意力都集中在处理突发情况上面没有时间紧张和害怕,过后有时间了再慢慢后怕[哭笑不得]

用户10xxx90
用户10xxx90 7
2026-01-07 10:57
法务:军不懂,他说了放屁
用户10xxx07
用户10xxx07 7
2026-01-06 14:51
所以火葬来这么多
xzz1999
xzz1999 7
2026-01-06 16:42
55万被召回了多少,滞留在二手车商占多少?
平安就好
平安就好 7
2026-01-06 18:56
啥叫突发情况?我们不是专业车手
豹子头66
豹子头66 7
2026-01-06 18:58
刹车时,打不打方向盘也得看情况,有空间能躲避减少损失为何不打方向,不能一概而论,死记硬背机械处理都是错误的。

心欣 回复 01-06 20:33
能打方向避让开就坚决打方向,但是记得刹车要抬起来,不然轮胎抓地力不够滑起来就成事故了

豹子头66 回复 心欣 01-06 20:54
你没开过车吧,减速同时避让是经常用的,平时刹车减速和打方向不冲突,有一种情况就是踩死刹车一般不能急打方向,因为有abs不抱死也可以打方向,自己看看汽车说明书吧,里面有提到过。至于超出环境和车辆承受能力,会因司机车辆速度地面状况车辆性能状况距离操作等很多综合复杂因素影响,不是简单的可以不可以,但危险情况应该选择降低伤害操作,只刹车不转向必死,那还是刹车转向提高生存概率吧。

天 之 空
天 之 空 7
2026-01-06 17:27
他这是狗屁不通,还偏偏要去教别人[开怀大笑]
龙门飞雪
龙门飞雪 7
2026-01-06 18:27
握死方向盘,一脚重刹车到底,然后看运气
重度嗜茶
重度嗜茶 7
2026-01-06 16:15
开玩笑,刹车同时打方向,当开拉力赛漂移吗?
炊事班班长老王
炊事班班长老王 7
2026-01-06 16:24
这句话是我第一次摸车的时候听说的,当时20岁,我的领导买了车,关系很好,让我在厂里的停车场玩玩,回想一下都过去16年了,老领导还好吗?
老鹰
老鹰 6
2026-01-06 17:33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6
2026-01-06 19:51
说实在的还是燃油车好一些,我去年开的荣威i5在去扬州的路上当时限速100我开的100左右,右前方一辆电动车载有两人未打转向灯也没有转头看后方的动作,我就看一眼后视镜的功夫,电动车瞬间左转横穿马路等我视线移到正前方时候电动车已经在我的驾驶位正前方大约7米不到的位置,我瞬间向右拉半把方向然后瞬间向左回正,紧贴电动车后屁股避让过去了当时车身就感觉一个扭曲晃了晃然后就刹车停下来了。
goldf
goldf 6
2026-01-06 17:51
合理打方向才对 你直行不用打,转弯咋刹车
天涯浪子
天涯浪子 6
2026-01-06 17:43
营销你是宇宙第一!说这个刹车不打方向盘,那不说你胡说八道,说的有半点道理吧,不是所有时候都不打方向盘的
肥肥的兔子
肥肥的兔子 6
2026-01-06 18:17
那请问有没有做踩刹车打方向避免车祸的数据?总得将避免车祸和发生车祸同时对比才有说服力吧。[并不简单]重点是突发情况,我们很难做到极短时间内观察安全后再打方向盘,高速行进中不能猛打方向盘,你猛打方向盘车子肯定横移甚至翻车。任何事情都得有度,就和离开剂量看毒性就是瞎扯淡一个道理。
你卖我买nnn
你卖我买nnn 6
2026-01-06 15:39
没ABS的方向盘真不能动,一点都不能动,必须牢牢的抱住不松手。有ABS的就当是放P,放心转,再回位。
长安街办公室主任
长安街办公室主任 5
2026-01-06 16:27
2026年目标是挣2000亿,至于到底挣多少你们猜
感悟
感悟 5
2026-01-06 20:09
3.8秒刹停的情况下,2.0秒车速已降半,也就是时速120的一半60时速时轻转方向才是最安全的!!!

wow 回复 01-06 23:14
能跑100的道路基本就只要高速,这情况下一脚杀下去,80%几率不是爆胎送走你,而是后车反应不过来送走你

打坏公司
打坏公司 5
2026-01-06 17:53
自己不是本专业专家就别放屁,
沉戈
沉戈 5
2026-01-07 06:05
只说沃艹行不行?经验加运气,具体情况具体处理而已。[滑稽笑]
用户83xxx23
用户83xxx23 5
2026-01-06 19:19
演的有点过了,什么狗屁教练。教练车什么时侯超100码了。

离別时的约定 回复 01-07 13:21
教练车平常在不练习的情况下。不许超过80码。

无为谓
无为谓 5
2026-01-06 19:54
车速快的时候不能乱打方向,这不是常识么,即使是在刹车,刚开始刹车的时候速度依然很快,这就是常识啊。这些常识性的东西还需要这么说大个公司来教么,米家总拿一些鸡毛蒜皮,常识性的东西来当他家的独门秘技,一直没弄明白他们是就缺常识,还是实在没什么好忽悠人的了。就是米家到底是纯棉还是坏,我一直也没看明白

用户10xxx11 回复 01-06 22:27
只是一种算法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4
2026-01-07 09:41
换个语序“打方向时别踩刹车”,你看结果怎样? 一般刹车和急刹完全是两个概念,只是电车的单踏板模式让这两个动做分散到两个踏板去了。
策划狂
策划狂 4
2026-01-06 20:15
雷大骗子,害人不浅
阳光电器
阳光电器 4
2026-01-06 19:18
这个还需要人教吗?急刹的时候打方向很危险,爆胎的时候不能踩刹车,开过车的都知道!这个只能哄没有车的小白!又在忽悠小黄毛搞0首付买车!
一路风尘
一路风尘 4
2026-01-06 19:40
不懂装懂
☆藏马☆
☆藏马☆ 3
2026-01-06 17:33
这货连ABS的作用都不知道,就开始胡说八道了。没有ABS的车辆在重刹时,车身才会侧滑。有ABS的车辆在重刹时,ABS通过调整四轮刹车频率,防止刹车抱死车轮,从而调整车身姿态。同时驾驶人员可通过调整方向避免碰撞。而且,现在很多车辆还配有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EBD,在ABS和EBD同时作用下,保持车辆在重刹时打方向防止侧翻。这两个系统早在多年前就已经在很多车辆上应用了,连10万右右的车辆也有很多配备这两套系统。别告诉我小米汽车只装了ABS没有EBD。
慕容日落
慕容日落 3
2026-01-06 17:02
我想问下,只有我们广东的驾校教练是教高速行驶中突发危险不要猛打方向盘吗?我在广东驾校学车只听说了这个,没听说过急刹车要带方向?
wow
wow 3
2026-01-06 23:10
你妹,嫌时速100爆胎可能死不去,还让直接一脚踩死刹车?开过车的会这操作?
宁海飞扬
宁海飞扬 3
2026-01-06 16:40
ESP:听雨田君的一席话,如听一席话,原来我还能干ABS的活[狗头]

用户48xxx05 回复 01-06 23:59
ESP是车身稳定,ABS是防抱死,ESP的基础就是ABS,只不过ESP可以通过ABS单独控制每个刹车,ABS是直接同步控制全部刹车,两个的核心功能就是刹车,平时 ESP可以叫ABS干活,但是急刹的时候ABS可能不会管ESP的调用指令,优先进行点刹降速到一定速度后才会继续配合ESP。综上所述,遇到紧急情况,ESP没有主动关闭的前提下,确实能干点ABS的活,不过是在速度降到一定范围后ABS优先级降低了才会干。

用户13xxx17
用户13xxx17 3
2026-01-06 18:01
别说了后面出事了又变成说话不算数了
long
long 3
2026-01-06 17:49
1.高速突发,让速不让道,不是早就这样说的吗? 2.关键是“高速远离大车”,后面(前后)有大车,急刹不是找死吗? 3.哪个教练教“高速”驾驶技术? 4.雨田君说的话算数吗?
月明风清
月明风清 3
2026-01-06 18:12
刹车时一定要握紧方向盘
用户14xxx52
用户14xxx52 3
2026-01-06 20:05
雨田君真聪明,驾校教练都是笨蛋哈哈哈
用户94xxx31
用户94xxx31 3
2026-01-06 22:48
没说时速就是耍流氓!
江流_
江流_ 3
2026-01-06 22:15
这难道不是常识?
yuan
yuan 2
2026-01-06 22:12
时速200急刹有用吗?小心使得往年船。跟车不要太近。跟车太近前年急刹等你反应过来老早追尾了。

过还得过 回复 01-07 08:04
时速200急刹加转向车就直接翻滚了,这个速度遇到紧急情况只能靠祖宗给力了

我们不再是我们
我们不再是我们 2
2026-01-06 22:42
“三百万司机”是个人名吧?
用户16xxx22
用户16xxx22 2
2026-01-07 08:07
第一句话就有问题
GGG
GGG 2
2026-01-07 01:53
不吹加速快了?
qzh403
qzh403 2
2026-01-07 09:42
以现在ESP的能力,一般的车轻打方向盘是能稳定住的。如果温度不了,说明不是一般的车[狗头][狗头]
厚德是福
厚德是福 2
2026-01-06 21:09
雷教练只针对小米汽车
拂尘
拂尘 2
2026-01-07 08:44
还有起步时间不算在几秒内破百呢
王大爷
王大爷 2
2026-01-07 12:44
小米法务:雷军不懂,他说的不算!
不是一点半点
不是一点半点 2
2026-01-06 20:20
你家的培训班都能出事,这真的是新手司机教老司机开车吗?
兵哥
兵哥 2
2026-01-07 12:46
20年驾龄需要一个卖手机的销售教开车?
꧁☬༺魅༻☬꧂
꧁☬༺魅༻☬꧂ 2
2026-01-06 10:13
[点赞]
陈辉
陈辉 2
2026-01-07 07:51
居然还要负责教别人怎么开车,这家企业真的费心了
用户10xxx15
用户10xxx15 2
2026-01-06 18:20
我20年老司机从没出过险。某老总会开车吗?刚拿的驾照,他懂车吗?他说的话法务部承认吗?跟车有关的信息,我不希望看到他,会想影响食欲。
自由的风
自由的风 2
2026-01-07 13:44
ESP立刻懵圈:到底要减速还是要转弯?结果就是四个轮子各跑各的,车子像喝醉的螃蟹横着飞。。。。ESP不就是控制四个轮子各跑各的解决车身稳定这个问题的吗?
自由的风
自由的风 2
2026-01-07 13:37
120km/h刹停仅需3.8秒???又玩文字游戏了。说刹车你倒是报米数啊!哪有刹车看秒数的?
上官云清
上官云清 2
2026-01-06 20:26
急刹车肯定不能大打方向啊?这都什么人?
Sheng
Sheng 2
2026-01-07 02:52
。。。。。好好好,自帮福耀设计三层前挡玻璃,帮宁德时代设计电池倒置后又开始教驾校教练怎么刹车了[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用户13xxx15
用户13xxx15 2
2026-01-07 06:27
路况不一样不能一概而论,冰雪路面你也一脚踩死吗?
天天逛一趟
天天逛一趟 2
2026-01-06 18:02
雷不群说的就是废话,时速120急刹车敢动方向盘吗?
聚时欢声离时愁
聚时欢声离时愁 2
2026-01-07 15:02
车速都有时间降到60以下,就算撞击问题也不会有太大危险了。最怕的其实是没有足够时间降速,毕竟瞬间刹停太难了
胖幺妹和她的大怪兽
胖幺妹和她的大怪兽 2
2026-01-07 12:45
这个东西是随机应变的,要根据道路实际情况操作,哪里有什么固定套路嘛
睡美猪
睡美猪 2
2026-01-07 11:10
那个驾校教练教的乱打方向盘????
耀眼的撞针
耀眼的撞针 2
2026-01-07 13:27
雷军自己都不开的车,也就米粉买账
烟雨剑
烟雨剑 2
2026-01-06 18:45
是电瓶车带刹车打方向底盘不行,容易失控吧。
林辕沐隅
林辕沐隅 2
2026-01-07 12:32
我们学车一直是急刹车不打方向盘。高速时先刹车后修正方向。
哎哟喂
哎哟喂 2
2026-01-06 19:13
驾校是什么?就是个驾校而已
bydagl
bydagl 2
2026-01-07 07:11
智商在线就不会打方向盘
胡羊
胡羊 2
2026-01-07 12:42
先把小米汽车上市以来弄死的车主和乘客的事儿解释清楚了再说吧……
年逾咕稀
年逾咕稀 2
2026-01-07 07:48
网上那么多回本了的自动紧急避让视频见过吗?我认为底盘调教好的汽车,打方向不会变成绿化带战士[狗头]
大盛
大盛 2
2026-01-07 09:38
又来洗!
Fonic大师兄
Fonic大师兄 1
2026-01-07 09:45
先刹车踩死,速度下来了,抬刹车变向啊
用户17xxx98
用户17xxx98 1
2026-01-06 21:57
100时速急刹就失控?什么垃圾车这么脆弱?
用户16xxx03
用户16xxx03 1
2026-01-06 20:49
这都不知道?我还以为是常识呢……
Dgujvf45582
Dgujvf45582 1
2026-01-06 20:16
小米法务说:雷军懂个屁,你们别听他瞎吹。
fjiahe
fjiahe 1
2026-01-06 20:56
确实
用户18xxx33
用户18xxx33 1
2026-01-06 21:48
貌似有个系统叫ESP~~~
xzz1999
xzz1999 1
2026-01-06 16:43
别在特前,别在界后,别在米周围[滑稽笑]
昵称
昵称 1
2026-01-07 17:11
论麋鹿测试的作用,优秀的底盘能让你在较高的速度打方向盘也能保持车辆稳定,所以遇到突发状况,我急刹车降到7.80公里就可以打方向盘避险,甚至降到60轻松应对,而别人60时速都要翻车,区别就在这里
我有个朋友
我有个朋友 1
2026-01-06 23:59
又开始安排节目忽悠“年轻人”了[哭笑不得]
一叶知秋
一叶知秋 1
2026-01-07 08:21
有个词叫本能,80-90%的人本能反应,急刹打方向盘,剩下的才是真正的老司机。
wen
wen 1
2026-01-07 13:38
不是丢轮保车吗?
双子
双子 1
2026-01-06 20:43
应该先把车轮丢出去,这样可以保命
马克
马克 1
2026-01-06 18:29
先把上次死的三个小姑娘救活才有资格说这些。
豹子头66
豹子头66 1
2026-01-06 19:08
信这得坑多少人呢,经常是刹车还得打方向,减速躲避经常遇到的问题。
耀眼的撞针
耀眼的撞针 1
2026-01-07 13:26
打方向不对,不打方向死的更快,打方向还有概率拧回来,但小米汽车够呛可以,就轴距那个拧巴的劲。。容易把车轮子拧崴脚
修身齐家
修身齐家 1
2026-01-07 13:43
我教练没教错,第一天就说不打方向,踩死就行了。
斧头帮小虾米
斧头帮小虾米 1
2026-01-06 18:25
实际在现实道路上的情况谁跟谁都是不一样的,没有统一的最优解,只能是熟能生巧多练经验

斧头帮小虾米 回复 01-06 18:27
开车不是数学题,只有一个标准答案,该刹车时候刹车,该打方向时候打方向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2026-01-07 09:20
小米汽车全系没有标配esp,雷总是不是要告诉米粉这个,遇紧急情况不打方向,高速是想变汉堡包里面的香肠还是肉夹馍里面的肉丝。好的esp会瞬间稳定你的车身姿态,而不是横着出去上绿化带
自由的风
自由的风
2026-01-07 13:40
100km/h急刹时轻打方向,车身瞬间失控横移2.5米,直接撞上隔壁车道。。。。弱弱的问一句:你的ABS失效了?
ouyang
ouyang
2026-01-07 10:00
小便真是信口开河,胡说八道,300万老司机道歉,你给说说那里的300万,有证据,有事实吗,还有其他的…
用户10xxx18
用户10xxx18
2026-01-07 12:19
遇到弯道,减速慢行,不刹车,不打方向盘怎么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