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百科

我跟你说个特有意思的事儿,《清史》为啥这么难修? 不是因为离得远,恰恰是离得太近

我跟你说个特有意思的事儿,《清史》为啥这么难修? 不是因为离得远,恰恰是离得太近了。 近到什么程度?近到你写的每一个字,国外都可能有一份“参考答案”在那儿搁着。 想当年,大清修《明史》,那帮翰林院的大学士们,笔杆子一挥,想怎么写就怎么写。反正朱家人也没了,旁证也稀稀拉拉,就算有点春秋笔法,谁还能从坟里爬出来跟你较真? 现在轮到我们修《清史》了,好家伙,那可完全是两码事。 你这边刚写完一段,那边英国人、法国人、日本人就拿着当年的日记、档案、回忆录过来了:“哎,不对啊,我们这儿记的跟你们不一样啊?” 你尴尬不尴尬? 但你以为这只是个技术问题?对对史料就完了? 天真了。 这背后最要命的,是怎么“定义”它。 你站在什么立场上,用什么眼光去看那三百年?是阶级叙事?还是民族融合?还是大一统的延续?每一种史观,写出来的东西都会天差地别。 每一个字,都像在走钢丝。底下全是眼睛,全是立场,全是感情。 这已经不是在写史了,这是在给我们这个民族,找一个安放我们复杂、辉煌又屈辱的近代记忆的姿态。 太难了。 但也太重要了。

评论列表

用户12xxx43
用户12xxx43 242
2025-11-02 21:39
满遗在宣传口势力大

火牛 回复 11-03 22:17
靼清和汉族,是血海深仇

你跌 回复 11-04 02:20
溥仪知道吧,大清皇帝,解放后都去扫大街了,你们皇帝都给我扫大街了,还特么满遗?再遗你也给我扫大街去。翻不起浪来。

米兰的小铁匠
米兰的小铁匠 133
2025-11-02 22:51
清朝的存在就是我们中国人民的血泪史

陆小马 回复 11-03 23:43
都说了是工业基础,是完全的工业门类,不是工业实力,那时候解决了有和无的问题,但是技术还不行,所以整体工业实力排名靠后,当初我们国家是以最坏情况做打算,工业体系可以接受不够先进,但不能接受不完整。

用户18xxx94 回复 11-03 22:07
你真是不学历史?

司徒有虚名
司徒有虚名 92
2025-11-03 02:30
像扬州十日,嘉定三屠,满清刻意不记载,直到晚清时有人去日本留学,在日本图书馆找到真实的史料才公开大白于天下!

用户23xxx92 回复 11-03 14:26
很简单 鞑子杀的汉人比小日子侵华多得多 不去淡化 怎么引导大家仇日?

用户10xxx57 回复 11-03 13:20
搞笑,天真,好多事情,不记下来,后人怎么知道?

深渊传说
深渊传说 45
2025-11-03 09:02
嘿嘿,就单说那四百多份合约洋大人到现在都时不时拿出来晾一晾。满遗包衣们怎么用“春秋笔法”啊?
怕河蟹
怕河蟹 29
2025-11-03 00:14
清朝好的地方是疆域比明朝大,东三省,蒙古,新疆,西藏,青海,奠定了现在中国的国土辽阔。不好的是故意闭关锁国错过第一次工业革命,丧权辱国签订大量不平等条约。

上刀 回复 11-03 20:01
多读读历史,别纯文盲还给人普及历史。除了中国是银本位外,其他国家都是金本位,因为和中国贸易被吸纳大量白银被迫改货币就是胡说八道,相反这些国家还在中大为受益!因为中国国内金银比是1:12,日本或者西班牙的金银比甚至只有1:8!再说中国鼎盛时期的白银储备,有四分之三来自清朝中前期,而不是明朝,知道吗?!

上刀 回复 11-03 21:16
听听明吹们吹牛就得了,还真当真了啊,明朝最后几十年西南地方都管不住,云南都丢了一部分还是满清打回来的。

上刀
上刀 22
2025-11-03 02:04
《清史》已经修完了,就是近两年的事情,不过因为透露出采用白话文,且高达1300万字,还没面世就被骂回去的重修——我贼厌恶说清修明史导致整部明史不可信的,明修元史就不篡改?元修宋史就不篡改?更别谈宋修五代史将五代其他各国贬低到骨子里。明史误处,一些是因为年代久远原因资料不全会造成记载错误,一些是因为出于证明天命会删改——主要集中在与后金发迹时的相关事件人物中。这样的事情前面朝代也是同样的做法,毕竟谁的发家都不干净。

上刀 回复 11-03 23:42
嘿,到底是我不懂还是你不知道无知?宋史也好,元史也罢,明史也好,都有像《食货传》这样专门介绍户籍变化、文化变迁、风俗转移的列传,你所说的仁宣盛世,都在这里面,可以很客观的看到当时的人口变化、风俗人治——如果你说清朝故意矮化仁宣之治,那为什么我翻找的资料里面都说明史中对仁宣之治评价颇高?后世以史来论也根本不会出现仁宣之治的论断来——毕竟正史中没有哪来的盛世!

上刀 回复 11-03 23:45
《明史》中没有像《食货传》这样的专门记载王朝风俗变迁的单独列传,只有人物传记一笔带过——这话是你说的吧,我理解的没有问题吧?如果我的印象没错的话,这这种传记应该是宋朝出现的,因为记得只有自宋以后开始以百姓视角记载国家变迁。

咔塔山
咔塔山 10
2025-11-03 06:51
能列传的,都没法写。
嗳回忆唯妳
嗳回忆唯妳 10
2025-11-03 10:12
最核心的还他喵的是朝鲜。。。明清都是属国,有他喵完整的史料保存。
豫九四
豫九四 8
2025-11-03 11:24
清朝有功,中国近代落后不是因为清朝,是因为儒家几千年对老百姓思想钳制,还有皇权太强,没有宗教势力对冲,没有形成现代文明土壤,换哪个王朝也不行,清朝起码带着丰厚的东北嫁妆,后面还挣了一大片家业,可以了

咪哆喵呜 回复 11-03 18:29
别动不动就是儒家钳制百姓思想,同样的八股取士,明朝就能层出不穷地出现惊才绝艳之辈,明朝小说画本能大行其道就证明他教育的普及,八股取士在明朝就是一个筛选模式,真正惊才绝艳之辈或者家学渊源又或者一心向学的基本不会掉进八股的坑里,反而是那些一心只为做官死磕四书五经的反而被困在八股的框架里出不来,而这些科举无望的读书人为了生活只能去教学,又变相的扩大了教育范围。反观清朝同样的八股取士,官学修了一大堆,百姓反而没学上,没有普及开的教育环境,愚民政策加上八股取士才是真正的灾难!明朝到灭亡很多技术方面都是领先世界的,明朝到灭亡是多方面的造成的,起码他不是被满清灭亡的,吴三桂不放它们入关,轮不到他们坐天下。[抠鼻][抠鼻]

上刀 回复 咪哆喵呜 11-03 23:09
明朝的确有许多惊艳绝伦之辈不假,也有许多领先世界五十年的理论和发明,但你可注意到有一点——那些黑科技,那些顶级的知识,随着那些发明人死了就失传了?这不是个例,而是比比皆是的断代。明朝理科知识没有传承性这非常的可怕,可怕到几乎可以断定整个士族阶级都出了问题。另外,你忽略了点,明朝末科技树全面被西方超越,清朝人怎么搞要么等同于世界,要么就是落后世界的?这一点,看看宋元的,随便搞搞就是超越世界一百年,一百五十年——从以百年记的差距缩小到以十年记,还不能说明什么问题吗?!

敢上九天揽月
敢上九天揽月 8
2025-11-03 13:21
明朝真实巅峰直辖版图:北控外东北库页岛设立奴儿干都司,东至大海、朝鲜半岛(朝鲜李朝受明册封,仪仗同亲王),南至印尼旧港宣慰司,西到今土库曼斯坦境内(出土哈密将军印绶)。而且明朝舰队全球巡航,在今美国墨西哥湾都有出土明朝沉船及钱币、铁器等文物,海滩有宝船搁浅遗留痕迹。明朝的灭亡源于内部,土地兼并、吏治腐败,江南士族垄断国家政治,通过罢黜下西洋垄断海外贸易,通过土木堡之变消灭武将勋贵集团,导致皇权不振。这一点从崇祯为百万两军费开口求百官捐献而不得,李自成进京一顿板子打出千万两白银就不难看出,而明朝皇权与士绅东林党的斗争激烈到什么程度?就看明朝皇帝多少个落水淹死,以及各种蹊跷的暴毙而亡,还有皇宫被烧无人救火、晚上睡觉险些被宫女捂死…这些历朝历代都难得一见的匪夷所思的死因,真的该出现在大一统王朝皇帝身上么?历史是文人写的,而文人多出自士绅大族…士绅巨族掌握国家经济命脉,皇权(中央)受限,以至诺大的帝国竟拿不出边军军饷,这跟现在的美国何其相似

上刀 回复 11-03 19:32
说句实话,我和你对话我很有智商优越感,懂吗?你从来没有了解过你说的事情背后的真相,很多能有点常识就能看出是假的谣言居然会被你当成真实历史,并且向外宣扬你所谓的知识储备,殊不知你给别人展现的就是蹩脚的笑话。

上刀 回复 11-03 19:53
我突然想到明中后期西班牙和葡萄牙的航海贸易图,嘿,加勒比海沉船里,有明朝的东西还真有可能……可能还是大概率!西班牙人从美洲墨西哥或者秘鲁港出发,载着新挖出来的白银到达菲律宾,通过马尼拉或者到福建月港,采购大量的香料和中国的茶叶瓷器,再度从菲律宾出发,到达墨西哥,走陆路穿越墨西哥再度乘船穿越大西洋,最终到达西班牙本土——这就是西班牙在明朝时期的贸易路线,不走印度马六甲那条线,因为那条路是葡萄牙人的地盘,走那条路容易被干。

ナ エ
ナ エ 8
2025-11-03 11:49
这就是史观的问题。很多的学者受到西方培训学习,用世界史观来看待清朝,所谓用人类视角看待历史,清朝就会被解构为满对汉的征服,唐朝元朝就跟危险,中华民族传承可能被解构。埃及、伊朗、土耳其的历史就被写成了征服史;但从中华史观来看,东北女真满族也是中华民族的一份子,明清是内部的正常政权更替,统治好坏另说。
来电的感觉
来电的感觉 7
2025-11-03 03:23
隔代修史[狗头]
用户15xxx50
用户15xxx50 7
2025-11-03 11:44
历史终究要面对的,要将各个民族都写进去,实事求是的去写。这是毛主席他老人家要求的做事风格
十字路口
十字路口 6
2025-11-03 09:51
证据多的话最好修啊

星耀神州 回复 11-03 15:50
你的意思是还影响民族团结,是不是?

用户10xxx24 回复 11-03 22:59
史观的问题

用户40xxx61
用户40xxx61 6
2025-11-03 12:40
在很久以前,史官就已经不是独立于政权之外的独立存在了,有他们自己的利益牵扯,有统治阶级利益需求,要做到真正如实记载不现实,就像商朝被周灭亡,把纣描绘成一个荒淫无道,残酷暴虐的昏君,实际上就是周趁着商大军在外征伐偷家成功。还有上古禅让制,明明就是政变,给弄成了道德标杆。

夜雨听芭蕉 回复 11-03 13:20
挺好啊,大家面子上都说的过去,你势力弱了,肯定无德啊,要不怎么没人跟你

神魂至尊
神魂至尊 5
2025-11-03 10:37
别跟外国人讲的不一样?外国人夸清朝,中国人就不敢说清朝的不是了?外国人贬清朝,中国人就不敢肯定清朝功绩了?

网友 回复 11-03 11:46
你把你家的钱全给我我也夸你,至于你家里人要是不夸你就是你家人不对是不是

莫言错
莫言错 5
2025-11-03 12:05
清史之所以难修,是因为满遗太多!
嗜神者
嗜神者 4
2025-11-03 11:32
清朝真他妈无能,搞得我们现在拼命追赶,吃了多少苦
牛在天上飞
牛在天上飞 4
2025-11-03 13:05
中国人骂慈禧卖国,外国人夸她一个女人支撑了摇摇欲坠的大清几十年!
朋友
朋友 4
2025-11-03 11:58
我觉得最大的问题是周边一大圈都是属国,这要是一公布,周边这一大圈立国都没几年的何去何从,欧美怎么想,毕竟咱们现在也还没到吊打全世界的实力。至于大家讨论的鞑清如何残暴、落后、阻挠我们的文明进程什么的,那都是自家过去的事情,另外清朝在怎么不好,不得不承认它对领土的贡献。

星耀神州 回复 11-03 15:53
阁下是通古斯来的吧?[鼓掌][鼓掌]

恭喜发财
恭喜发财 3
2025-11-03 08:37
先写个大纲。
又要追台风
又要追台风 3
2025-11-03 13:28
说的对!主要还是信息传播越来越发达,封建遗老遗少不能再瞎扯犊子了。虽说当时文盲还是占据大多数,但随着报纸电报的普及,各种大事都留下了历史足印,没有造假的空间了
阿毛
阿毛 3
2025-11-03 08:17
有什么好修的,垃圾就应该扫到历史的垃圾堆里。

god 回复 11-03 14:19
那要不干脆把五胡乱华、唐末五代那些历史全删了?

月亮弯弯
月亮弯弯 3
2025-11-03 15:08
满清后期虽然虽远必赔,但是前期可是打遍天下无敌手,总体来说还是功大于过,对中华民族是有很大贡献的!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3
2025-11-03 10:03
小编说那么多,难道是在为清洗白……
顶级评论员
顶级评论员 3
2025-11-03 22:04
清史还用修吗?三皇五帝汉宋元明一笔带过,清朝至民国上中下三册罄竹难书!!这样子的还要修什么?
Short-Term Capital
Short-Term Capital 2
2025-11-03 12:09
清屎吧?
_
_ 2
2025-11-03 18:42
近代满满的 都是屈辱史
贺一
贺一 2
2025-11-03 11:42
说个笑话,满清能吞并明朝而日本不能吞并中国,是因为满清文明太落后太野蛮。

用户10xxx42 回复 11-03 12:31
当时南方皆以为满人不过是另一帮蒙古人,谁知不按套路出牌呀。

贺一 回复 11-03 17:18
满清吞的是明,因为李自成的顺虽然打下北京,但是并没有取代明成为中原正统政权。

暴二
暴二 2
2025-11-03 11:05
光不平等条约就能修成一部📕。这让满清遗老遗少情何以堪?
陌客
陌客 2
2025-11-03 13:12
满清余孽,遗老遗少太多,凭借着过去搜刮的民脂民膏呼风唤雨,操控舆论。秉笔直书,这些玩意能答应么?
fly
fly 2
2025-11-03 11:22
因为满清太恶毒了,已经夺了天下却不断屠杀汉人
一支杆
一支杆 2
2025-11-03 12:17
他能存在300年,有他成功的地方! 他没落消失,定有成功的人纠正了他的失败!
春夏秋冬
春夏秋冬 2
2025-11-03 13:05
没必要修。
笑哈哈
笑哈哈 2
2025-11-03 12:14
事实就是不就行了
方舟
方舟 2
2025-11-03 14:15
哪里辉煌了,你写清楚
wangjyyh
wangjyyh 2
2025-11-03 11:46
擅长作假还怕说
老北京
老北京 2
2025-11-03 10:48
应该呼吁国家,重修明史!! 应该呼吁国家,重修明史!! 应该呼吁国家,重修明史!!

人生百味能偿几何 回复 11-04 01:14
重修明史?干脆你来写不就好了,想怎么写怎么写,你可以把秦始皇写成荒淫无度,也可以写成千古明君,想怎么写怎么写,反正你觉得就行?

唔唔唔555
唔唔唔555 2
2025-11-03 12:20
清史稿,北洋政府时期满遗主编,一言难尽。
Asura
Asura 2
2025-11-03 10:24
你美化清朝,国外来个满清不是文明退化么😄
海胆
海胆 2
2025-11-03 08:34
啥意思没有外国人看着就能随心所欲胡说八道呗?
旺1666
旺1666 2
2025-11-03 10:48
中间那条线是什么意思,有什么用意吗

嘿嘿 回复 11-03 11:43
明朝实控,也就是传统的中原王朝区域

同温层堡垒
同温层堡垒 2
2025-11-03 11:47
新清史据说是立场问题,就是蒙元满清是不是中国,蒙满是不是中华民族。是,就是内斗。不是,就没有自古以来。外国人不承认,是他们的立场。任何史料都有不同的解读。要立足于我们自己的立场,以中国为中心构建历史,而不是西方中心论。
用户11xxx75
用户11xxx75 2
2025-11-03 09:56
老夫刚才去问了一下度娘结果新清史有了,可是民国史咋百度百科下架了……[抠鼻]
用户10xxx20
用户10xxx20 2
2025-11-03 18:27
不敢修清史,是不敢把真实的满清历史展现出来。把真实记录让大众知道。现在的满族会被灭族。
猛兽大哥
猛兽大哥 2
2025-11-03 16:47
不用修了,蔡东藩,中国历代史演义,里面有清史,然后再加上胡绳的从鸦片战争到五四运动,
GGG
GGG 1
2025-11-03 09:51
那就该用唯物主义史观去审视清皇朝的所作所为
用户14xxx22
用户14xxx22 1
2025-11-03 15:20
起义和屠杀一直没断过,而且每次开战之前先屠杀一下当地汉人。根本没拿老百姓当人
用户10xxx35
用户10xxx35 1
2025-11-03 12:38
啥时候修明国的,
果蛋蛋2012
果蛋蛋2012 1
2025-11-03 13:58
四百多份合约得写好几本吧,工作量太大了
PVC
PVC 1
2025-11-03 11:52
为什么难写不是正常的吗?根据史实写是最简单的,然而因为人道主义有些糟粕没有料理干净,按事实写过于腌臜,有些人不舒服就会走动,使坏。所以难写
后来啊
后来啊 1
2025-11-03 13:17
事实求是的写呗
人间不值得
人间不值得 1
2025-11-03 07:19
实事求是
冷雪
冷雪 1
2025-11-03 20:45
怎么觉得朝鲜半岛那么碍眼,收了不好吗。威慑日子。
曲金烨
曲金烨 1
2025-11-03 14:13
清史稿早就有了,就是不被官方认可
用户10xxx19
用户10xxx19 1
2025-11-03 19:05
上周六刚路过静海寺,谈南京条约的地方。。。孩子说这就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开始
亲亲我的宝贝
亲亲我的宝贝 1
2025-11-03 21:01
历史只如实反映事实,不下定论。因为每个人看问题角度不同,清准战争有人认为是中华统一战争,有人认为是清朝入侵准格尔。所以只反映事情经过,不做定义!
闪耀狮子之瞳
闪耀狮子之瞳 1
2025-11-03 21:58
最主要的是满清自己修改历史成性,自个不老老实实的记录,汉人谁敢帮他们记,动不动就文字狱,有几个脑袋帮他写啊,一笔糊涂账
人生若只如初見
人生若只如初見 1
2025-11-03 12:05
清史和民国史要尽快修好,不能坏了历史传承
海上利益边疆
海上利益边疆 1
2025-11-03 10:44
明史修了92年,清史开工还没三十年,还早得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