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百科

不要再为刘禅洗白了!  最近几年,老有人洗白刘禅,说他诸葛亮死后单枪匹马为蜀国续

不要再为刘禅洗白了!  最近几年,老有人洗白刘禅,说他诸葛亮死后单枪匹马为蜀国续命30年,诸葛亮《出师表》里的人才他都尽数可用,他才是大智慧,大智若愚等等。 

其实,蜀汉最后的傲骨是刘禅的第五子北地王刘谌。  公元263年,邓艾率领大军兵临城下,此时的刘禅和一众大臣听到消息后慌作一团,刘禅更是没了主意。 

正在危急关头,有一个大臣站出来建议刘禅上降书,这个大臣是谯太师谯周,刘禅听从建议,准备上降书,此时。又有一个人站出来,此人就是刘禅之子北地王刘谌,他劝刘禅不要轻易投降,要整顿人力,和敌人殊死一搏,这样才对的起先帝留下来的基业。 

刘禅不听,执意要上降书,刘谌一看父亲顽固不化,大势已去,随后,他心灰意冷地回到家中,哭完之后又来到昭烈庙中痛哭流涕,肝肠寸断,随后,他举刀杀死了自己的妻子和几个儿子,最后自杀,以表明自己的决心! 

刘谌的气节让人动容,很多历史学家认为刘谌是蜀汉最后的气节和尊严,因此,后人为其塑像,并把他就在昭列庙中陪伴其祖父刘备左右! 

而反观刘禅,他那句“乐不思蜀”让后人骂了他近二千年!

评论列表

流转之径
流转之径 90
2025-10-15 12:51
刘禅的局天崩啊,刘备留下的班底一大半是荆州带过来的。丢了地盘人心就散了。蜀中本土势力那是风投打算跟你吃肉的,结果一战就把争霸天下的希望打没了。到刘禅这能稳住朝局就不错了。你当诸葛亮不知道北伐希望渺茫吗?问题是不北伐内部矛盾就能掀翻蜀汉政权。而诸葛亮死后刘禅还能听他的安排坚持继续北伐。就这已经超过很多所谓的中兴之主了(没错,说的就是赵构!)。

用户13xxx75 回复 风情血染 10-16 10:51
这没错啊!

风情血染 回复 10-16 09:56
有人说赵构再造大宋,南宋开国皇帝

孟蛟
孟蛟 53
2025-10-15 21:14
洗白刘禅?谁觉得!没有人啊 就事论事而已 他不是明君只是个中庸之主 不代表他恶吧 你对帝王的评价非得是以身殉国? 这样说吧 刘禅个人有能力 但进取不足 葛亮在汉中开府 就是我们出师表里面的 宫中府中俱为一体 刘禅没反对 后续推荐的官员一并收用 没有造成统治阶级的高层内斗 这点哪个二代能比拟 然后葛粮走后 就近安置 撤府 悼念 手段不错啊 守不住成都 是他能力不咋滴 所以对他评价也从来不高 但把姜哥一计害三贤的书信放进棺材 不得不说 这人厚道啊 不然姜维也是贰臣了 总体来说 他🈶历史局限性 但为人还是厚道 历史大势逆不了 他尽力了 不是明君 但是个好君主

西北望丶射天狼 回复 10-16 21:33
刘禅能力算可以的了。 博眼球的认为刘禅不行。 刘禅不行,也要看跟谁比。 跟明君比,他确实不行。跟能君比,身处乱世,刘禅也确实能力不大够。 可转过头想一想,诸葛亮霸府,刘禅放权,历史证明没问题,诸葛亮不可能像曹操一样挟天子以令诸侯。诸葛亮死后,刘禅能快速收回兵权,导致蒋琬虽接任诸葛亮的位置,但却没有丞相的权势了。 不仅收回了权,还能让手下不乱,唐玄宗之后皇帝一大堆,有谁能做到? 说刘禅宠信黄皓,可黄皓做出什么天怒人怨的事了没? 唐中后期宦官可是能换皇帝的。 刘禅只是一个平庸的皇帝,没有大本事,但也不犯什么葬送国运的蠢。 中人之姿吧。 这样的皇帝,不需要洗白,也没必要洗白。

梦~似水年华 回复 10-17 21:12
都说扶不起的阿斗,扶不起说明就是没能力。但是你看看,那些洗白的,都说的啥。有大智慧,懂得信任人。有没有一种可能,后期掌权的都是真的忠臣,但凡有个25仔,他都要被玩死。洗白的就差没说,阿斗在盛世能混个仁宗了。

背负青天
背负青天 28
2025-10-15 22:38
他大杀功臣了吗?没有!就这一点,就比绝大多数的皇帝强多了!

雪飞哥 回复 10-16 11:58
比烂?

背负青天 回复 雪飞哥 10-16 12:56
比方说崇祯皇帝,自己无能,还大肆杀戮功臣!还得了好名声呢~

真_巍巍无双
真_巍巍无双 24
2025-10-16 14:49
刘禅安于享乐,放权放习惯了呗。一个没啥能力的黄帝,身边还宠信宦官,国家能好?他应该感谢邓艾,让季汉趁早灭亡,体面收场。五虎将和诸葛亮后代虽然能力不如父辈,但起码都是死忠,还能放权。再往后,等死忠都战死了,他都控制不住那混乱的局面了,迟早被人纳投名状。[哭笑不得]

为什么别人的昵称能排到第二行那么多呢 回复 10-17 13:58
岳飞要真碰上刘禅当皇帝,他早就收复北方了。刘禅除了最后投降,还有什么地方做的不好?刘禅最起码是努力之后失败了,他对得起诸葛亮,也对得起刘备。刘谌固然忠烈,但也就这一点能称道。对比来说崇祯不忠烈么?但明朝在他手里亡的更快。这种人除了有个好名声,其他还有什么优点?

真_巍巍无双 回复 为什么别人的昵称能排到第二行那么多呢 10-17 17:54
放权就是需要忠臣,而且是没有私心的忠臣。魏延是咋死的?还不是杨仪掌权坑死的?刘禅甚至连真相都未必知道。只能听之任之。没能力就是没能力。你别说假如他有岳飞,你怎么不说假如他是李世民?别说假如,毫无意义。

那位哥哥
那位哥哥 19
2025-10-09 19:15
宠信宦官我实在不知道怎么洗白

杜若璟瑜 回复 10-15 10:21
不宠信宦官怎么对抗朝中势力,你不会认为权臣会主动让权给皇帝吧,比如蒋琬费祎,你能保证他们对皇位没兴趣么,皇帝能拉拢的除了降将也就宦官了,不然你让阿斗等死听天由命么,费祎要是不刺杀,谁能保证费祎没其他心思。包括后来的诸葛瞻他们,诸葛瞻成为话事人,诸葛亮就被立庙了,蜀汉到底谁是君谁是臣,谁敢保证诸葛瞻没有其他想法。刘备可没有给阿斗留下什么帮助,宗室没有,外戚张飞在阿斗成为世子的时候就挂了,能依靠只有吴家,吴家还倒向诸葛亮了,等诸葛亮死后,吴家都不是外戚了。就阿斗能干掉费祎,阿斗水平就不一般,阿斗的起步可以说真孤家寡人

尊者红男爵 回复 10-14 08:22
最少他没杀姜维,还支持他北伐,就比完颜构强

用户11xxx20
用户11xxx20 14
2025-10-15 12:06
刘禅大权旁落,朝政被宦官和世家大族权臣把持。他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傀儡而已!和汉献帝没有多大区别!
脚下的路
脚下的路 14
2025-10-16 11:07
傲骨个毛线,军事政治全无建树,养尊处优的日子过习惯了,没好日子过了就杀妻杀子。这种人也算傲骨?
正道的光
正道的光 13
2025-08-07 23:01
为刘禅洗白的都是当今的投降派

行者 回复 10-15 15:34
邓艾突临城下,立马开门投降,这样的人有什么值得称道?爱护生灵?姜维就一糊涂蛋,都这样了还吼什么臣等正欲死战,陛下何故先降

用户14xxx09 回复 行者 12-10 20:03
你不开门,城里的人,就要借你人头一用了

Tony葛小苗
Tony葛小苗 13
2025-10-16 14:14
从我们现在的角度来看,绝不是明君,但是作为君主及格线是有的,历史上能及格的君主真不多
用户77xxx22
用户77xxx22 11
2025-10-10 07:28
刘禅干不出赵构的事来,既不能重建季汉,也不会自毁长城

用户10xxx13 回复 10-15 14:05
俗语就是即不能吹,也不必黑

尊者红男爵
尊者红男爵 11
2025-10-13 10:47
如果说亡国之君的话,刘禅无疑超过了很多人
冈布奥吉斯
冈布奥吉斯 10
2025-10-14 19:56
当一个皇帝能力啥的其实不重要,对于一个政权稳定的国家,皇帝最重要的是不折腾,敢放手。
薙的追随
薙的追随 10
2025-10-16 13:17
自媒体除了吃死人的人血馒头也干不出什么了
砖块
砖块 10
2025-10-16 17:14
算不算洗白吧?就事论事,这么说吧你要是把刘禅和赵构换一换,宋朝能不能打回去?看到韩世忠与岳飞这么粗壮的大腿,能不能拜一个义父?都说他听信奸臣宦官可我当年听评书的时候就记得一段,赵云死的时候他大哭不止旁边有人劝他说赵云老头老是件逆你死就死了,上去就是两大耳刮子

淡水蟹 回复 10-18 00:11
赵构能力比刘禅强的多,个人认为赵构的政治能力可以说是古代皇帝顶点。在本身不能打的情况下能从绝大部分潘镇手中拿回军政权力的唯有赵构

用户17xxx47 回复 12-13 22:50
岳飞是赵构亲自提拔的 刘禅提拔的都是什么玩意

LJ
LJ 9
2025-10-10 13:02
给岳飞一个刘禅他能乐死

LJ 回复 智能推广 10-10 20:01
你要不要查查魏延怎么死的?自己作死的

智能推广 回复 10-10 17:23
你确定岳飞不会是魏延下场?

杨刚
杨刚 9
2025-10-16 15:19
刘禅确是大智慧,牛叉的人都死光了,还能顶40年,确实不易。

天爷 回复 12-13 22:40
没有诸葛亮,没有姜维,他顶个屁40年。

王者归来
王者归来 9
2025-10-25 10:43
刘禅要是真那么厉害,他也活不了,就因为他不厉害才能国破以后活着,敌人不会给厉害的人活路

王者归来 回复 爱我所爱 12-10 12:41
有能力又不代表他很厉害,结合时代背景,能力到了哪种程度才能评判他厉不厉害,开疆扩土阿斗不行,守成之君勉强算得上,就当时三分天下的局势,只会守成,不会开疆扩土,最终也是被灭,这守成之能对谁有威胁啊,他要真的有开疆扩土的能力,就凭一句乐不思蜀别人会放过他?想多了,

爱我所爱 回复 10-30 16:02
刘禅能活下来是因为他那句乐不思蜀,而不是没能力,刘备给刘禅留下的烂摊子,能不被内耗破国已经算不错了。

流星
流星 8
2025-12-14 20:30
阿斗只是扶不起,好多皇帝那是扶不得,一扶命就没了
不畏天地桑落落
不畏天地桑落落 7
2025-10-15 21:54
[并不简单]刘禅肯定不行,想一下,能让文天祥于谦这样的人提头像就知道刘禅时期的政治多拉夸了
D调卡农
D调卡农 7
2025-10-16 12:12
刘谌当时也有35左右了吧,还认不清形势和曹髦一样,勇气是可嘉但是十是S~B,曹髦是想看看还有多少人忠于曹家,但在绝对的权力和利益面前,只能自己血洒大地身首异处,刘禅如果敢说不降,估计当晚就会军队哗变,然后被手下捆去邓艾大营请功,为什么?荆州集团高层青黄不接,中层断层,底层士兵全是益州的半农民兵,全家都靠门阀世家吃饭的,人家只是给你打仗混个全家温饱,又不是把命交给你了

圆桌骑士 回复 10-16 14:19
所以你和汪精卫一样,曲线求国?

孤星
孤星 6
2025-10-29 23:00
虽然我知道你是骗流量,但还是忍不住说一句,后人评价先辈有自己的理由,凭什么就你说白就是白,凭什么你的标准就是对,我有我的看法不行吗?在这里叽叽歪歪,没事就写天气预报,那就没人说你错了
陈程
陈程 6
2025-10-30 15:08
阿斗虽然不是一代明君雄主,但也算不上昏庸无道。
烟月山风
烟月山风 6
2025-10-16 07:31
我倒是觉得刘谌骨气可嘉但做法欠妥,自己自尽罢了刹尽自己血脉算啥。刘家人都这样的话后面也没有刘裕灭晋了
交定金
交定金 6
2025-10-19 22:07
蜀汉朝廷也是乱遭遭的,里面有元老派这是刘备起家的派系,就是关张赵后代子孙,然后是荆州过来的势力最大实权最重,主要是诸葛亮也重用这些人,益州本土派系被打压的但是地头蛇有影响力,还有东洲派,就是法正李严这些人,一开始势力能和荆州派对干后面被诸葛亮压制失事了但是也不能完全无视,还有魏国投降过来的除了后期重用姜维剩下一些都是吉祥物。还不止这样这些派系还能在内部分成鸽派鹰派,鸽派是我们就防守断绝来往做土皇帝,鹰派是要不停北伐转移内部矛盾,因为益州太小了这么多派系的利益分封完全不够,这么混乱的内部形式刘禅没玩脱就是高人了。比不了秦皇汉武这些在历史皇帝里绝对能排中上等。
你要好好的
你要好好的 6
2025-10-30 20:16
单凭保存姜维的密信,他就没有什么好黑的
依依
依依 5
2025-10-29 22:39
一个人为了自身安危连国家都不要了
我家住在松花江上
我家住在松花江上 5
2025-10-29 12:00
没人认为刘禅有傲骨啊[哭笑不得][哭笑不得]世人只是不认可他是个昏君,刘禅比宋仁宗差在哪?宋仁宗就被人歌功颂德,刘禅就扶不起了

江南柴子唐怕虎 回复 10-30 12:40
宋仁宗不可小看

我家住在松花江上 回复 江南柴子唐怕虎 10-30 13:01
我可没小看仁宗,但阿斗哪里比不上仁宗

xiketongzhi
xiketongzhi 5
2025-12-13 10:03
什么叫洗刘禅,阿斗压根不用洗,必输残局能做到那个程度已经相当可以了,放在大一统和平年代,高低是名留青史一代贤君
用户10xxx89
用户10xxx89 5
2025-10-17 22:14
刘禅不用洗白,他要是放在宋明就是个合格守成之君,赵构如果是刘禅的性格燕云十六州就收回了,张居正要是跟刘禅他都能从棺材里爬起来大笑三声!太平时刘禅当个皇帝应该能混个孝宗的庙号可以对比明孝宗,明孝宗的性格就和刘禅很像不杀大臣,都很听劝!
地狱雷光杨永信
地狱雷光杨永信 5
2025-10-17 17:14
那怎么办?蜀汉主要是外来派和本地派,本地派支持投降,刘禅不想体面,自然有人帮他体面。。。
lgvxmiy八十万禁军教头林黛玉
lgvxmiy八十万禁军教头林黛玉 4
2025-10-17 19:59
皇帝宠幸宦官,就是想把皇权弄在手里[得瑟]皇帝出宫很难,宦官可以[得瑟]。阿斗可不傻
Rimbaud
Rimbaud 4
2025-10-18 11:49
普通百姓应该感谢刘禅!他用几千年嘲笑换了几百万蜀地百姓免于刀兵!
用户14xxx10
用户14xxx10 4
2025-10-30 18:11
也不算洗白吧,一代明君肯定算不上,但硬要说他是昏君也有点过份。看跟谁比,跟宋徽宗,司马衷之类的比,自然远远胜过。
阴阳影
阴阳影 4
2025-12-13 12:32
洗白算不上啊,就是把他从昏庸无道转为平庸之辈了,事实他就是个平庸之人,只是在那个年代那个位置,平庸就是罪。而且一个有自知之明的皇帝怎么也不差的
行者
行者 4
2025-10-15 15:26
能还有30年,一是指定的几个人还是不错的,二是姜维虽说是在北伐,但整体开始处于守势了,三西蜀没什么威胁了,曹魏乐得修养生息,司马氏崛起也暂时无暇。这三十年的机会被司马氏抓住了,其它两个都在苟活。

行者 回复 我家住在松花江上 10-15 21:08
这些能给刘禅的英明加分?

我家住在松花江上 回复 10-15 18:57
一,指定继承人是蒋婉费祎,他们死后蜀国还是撑了很久,不是这个原因,二,这点我认同,但姜维北伐也有阿斗的支持吧,三,其实蜀国还能苟很久,钟会打不破剑阁。已经准备退兵了,被邓艾偷渡阴平,这是个非常意外的情况,不是说蜀国30年这个时候必亡了

毕业的驴
毕业的驴 4
2025-10-16 10:40
刘备夷陵之战把半个蜀汉打没了,给刘禅留了个天崩烂局,刘禅如果是个昏主,还续命三十年,半年就让益州本土门阀干掉了,然后直接投降魏国了,那还来三国,那里还有诸葛亮一代名相!南面的南蛮诸部落从来就没安生过,蜀汉有三分之一的兵力都在这。为什么诸葛亮每次北伐兵不过十万,粮不过三月,就是因为内部一直不稳,不把矛盾转移了,生生就得内耗死。还有网友说诸葛亮穷兵黩武不发展经济,你试试用一州之地去博六州之主,更何况当时北方才是经济中心,魏国六个州经济发展,你一个州,咋拼。所以蜀汉当时主要用蜀锦,这玩意儿比金钱都硬,魏吴两国金融系统几乎崩溃的时候,蜀汉的经济却一直很稳,就是因为蜀锦压底。
把酒醉清风
把酒醉清风 4
2025-10-29 19:14
诸葛亮的穷兵黩武耗尽了蜀汉的资源
红蜘蛛
红蜘蛛 4
2025-12-12 07:36
别吹刘禅了,诸葛亮死后蜀汉续命三十年,实际上跟他没啥关系,而是曹魏内乱了三十年,先是曹爽与司马懿内斗,接着是曹魏忠臣为了反对司马家族篡位,发起三次大规模起义,史称淮南三叛,司马家不得不把大部分兵力都派到淮南战场对抗叛军和东吴,没那个精力去对付蜀汉,即使如此,蜀汉这段期间对曹魏的战争也是不断失败。[静静吃瓜]
爱吹牛的胖子
爱吹牛的胖子 4
2025-10-30 10:10
如果臣子能干,皇帝庸而不昏就够了,但也不至于夸皇帝多牛逼。
刘俊
刘俊 3
2025-10-11 13:33
如果有的选,你们是当刘谌的孩子还是当刘禅的孩子?
天狼星
天狼星 3
2025-10-16 15:53
怎么洗也没用,“扶不起的阿斗”、“乐不思蜀”名言就是说他,这两句不是什么好句。[滑稽笑]
用户10xxx04
用户10xxx04 3
2025-10-16 12:18
历朝历代,有各种人谋反,有听到太监谋反的吗,甚至有点就是靠太监支持国家,因为他们一切来自皇权,换个人都得凉的那种,所以信任他们,并不是错
一眼万年
一眼万年 3
2025-10-16 07:26
儿子都比他有骨气,所以不配享太庙!
砖块
砖块 3
2025-10-16 17:09
算不算洗白吧?就事论事,这么说吧你要是把刘禅和赵构换一换,宋朝能不能打回去?
用户18xxx14
用户18xxx14 3
2025-10-17 14:26
刘禅防御高,技能全面,能单独拆塔
淡水蟹
淡水蟹 3
2025-10-17 23:58
没有人说过刘禅强烈意志坚定的,洗他的是他并不昏庸,不是诸葛亮都扶不起来的阿斗。而是有能力有手段的明主,不是用来称托诸葛亮的庸君,说的好象是明君在诸葛亮的帮助下能北伐成功一样
用户18xxx84
用户18xxx84 3
2025-10-18 20:14
刘禅审时度势顺天应人兵不血刃促进和平统一,你是反对统一吗?[抠鼻]
心痛
心痛 3
2025-10-19 12:49
一,没有人否认北地王比刘禅有种。二,没有人认为刘禅是能君,大家只是认为他在皇帝这个位置,是个能近前100的人物。不应无理由打击。 三,大家会把自己带入场景,但大多数人发觉,就算知道前因后果。再没有挂的前提下,恐怕根他干的一样。这是老百姓自己在保护自己。(当然能力高的人不算)。
哎 曾龙
哎 曾龙 3
2025-10-19 09:45
如果能偏安一隅的话刘禅就是明君。
游客 100xxx86
游客 100xxx86 3
2025-10-19 22:30
那么究竟应该学习刘禅还是他儿子刘谌呢?在当年,头和头发二选一的时候,都应该当刘谌吗?我不知道正确答案,也没有任何建议,只是有这么个命题抛出来[墨镜]
用户11xxx04
用户11xxx04 3
2025-10-18 21:13
诸葛亮死后,曹叡放松了,司马懿父子忙着曹魏内部夺权,没有理会蜀汉。司马昭在整固朝廷力量,派邓艾,钟会伐蜀,很快就崩溃了。说白了,就是刘禅习惯享乐,没有斗志。
我家住在松花江上
我家住在松花江上 3
2025-10-29 12:05
魏蜀两国实力悬殊到什么地步,蜀国打了大胜仗,洮水杀了几万魏军,对魏国就是个皮外伤,段谷打了个败仗折损了一万人马,蜀国就被打断了骨头,再也无力北伐了。这种天崩局面谁穿越出去都不好使
刘福荣他爹
刘福荣他爹 2
2025-10-17 15:55
我一般都是用刘禅拆塔。
来来回回
来来回回 2
2025-10-16 15:09
小编去当黄皓叭
淘气
淘气 2
2025-10-17 10:23
胡亥 完颜构 叫门天子 ,晋朝那一堆不像人的,都被开除皇帝位置了?刘禅洗白什么,风评本来就是不好不坏,一般水准
人生在世
人生在世 2
2025-10-18 19:48
我五十年前就听过人说:你这马后炮打的真好,参加象棋比赛准能得冠军。
用户10xxx31
用户10xxx31 2
2025-10-19 18:56
投降派的君主洗不白
龍的心
龍的心 2
2025-12-13 15:58
下一个杀害妻女的是崇祯
是梦终空
是梦终空 2
2025-10-29 16:09
邓艾兵临成都,刘禅第一反应就是派诸葛瞻率成都军队去抵抗,等姜维回援夹击邓艾,同时也派人去东吴求援,谁能料到诸葛瞻光速战败,一点时间都没争取到,成都又没兵了,不投降还能咋办?
用户37xxx87
用户37xxx87 1
2025-10-16 21:53
真禽兽,自己的老婆儿子都杀…
迷蝴蝶
迷蝴蝶 1
2025-10-17 10:04
刘禅怎么了,人家舍小家为国家,促进国家统一,有没投降外族。高举民族大义。促进统一拒绝内战,这妥妥的民族英雄
crf1000
crf1000 1
2025-10-19 10:18
都有气节都殉国,那现在的人是那里来的?
用户10xxx79
用户10xxx79 1
2025-10-19 19:12
当时情况下不是乐不思蜀,表现的还不能有演的痕迹,不然那就是人头落地,99%的人不如他。
羿剑听雨阁
羿剑听雨阁 1
2025-10-20 16:35
领兵上战场兵败被杀才叫汉子,自尽也好意思说铮骨?
(¨冥狱゛判官
(¨冥狱゛判官 1
2025-12-13 17:20
喂,你自己自杀死就死了,还要拉上自己一家老幼,这就骨气了?
不忮不求
不忮不求 1
2025-10-17 10:05
怎么说呢,蜀先天不足,派系倾轧,蜀地也因为后主投降少死了很多人,要不是钟会姜维无计划无组织地瞎闹那一下,成都都死不了几个人

云梦之竹 回复 10-19 07:16
那蒙古人打来,日本人打来,不反抗也死不了那多人是不是?

不忮不求 回复 云梦之竹 10-19 11:28
魏晋又不是异族,蜀吴只是割据势力,魏晋统一中国怎能跟外族入侵等同呢,又不是亡国灭种的祸患,当然硬要抬杠的话蒙元满清都不是中国了,孙中山都改驱除鞑虏为五族共和了嘛

水杯
水杯 1
2025-10-17 10:39
还有给刘禅洗白的人,无语,照这些人的观点,那当年小鬼子入侵我国的时候,是不是我们也该投降?
彯絮隨颩
彯絮隨颩 1
2025-10-18 20:27
刘蝉顶30年就能吹了?一方面这30年司马家在忙着内斗没功夫而已,另一方面蜀汉本就易守难攻。哪怕是当时邓艾打进来了,诸葛瞻打输了,他也完全可以躲起来找个地方苟着,各地地方军过来邓艾必死,可他就是不争气的投降了

若是墨、滴墨绘莲 墨荷 回复 12-13 11:49
就算援兵到了,弄死邓艾,后面呢,顶多再过十年,还是灭亡

熙少
熙少 1
2025-12-13 01:35
一次又一次的北伐,家底早就被打光了,蜀汉后期就一个烂摊子,谁来都一样……
用户10xxx81
用户10xxx81 1
2025-12-13 17:02
南唐后主:不说乐不思蜀的后果是什么?看好了,我只演一遍。
fvgyu
fvgyu
2025-10-19 09:45
你行你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