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百科

美媒爆料:中国700艘军舰VS美核潜艇,出门就被秒杀

中国海军规模已跃居世界第一,400多艘舰艇,近300万吨位,听起来够霸气吧?但你知道吗,有声音说,这些钢铁巨兽一旦离开近

中国海军规模已跃居世界第一,400多艘舰艇,近300万吨位,听起来够霸气吧?但你知道吗,有声音说,这些钢铁巨兽一旦离开近海,恐怕会成为美国潜艇的"活靶子"。这话说得有点狠,但细想又让人脊背发凉——难道数量优势在大洋深处就这么不堪一击?

实话说,一开始我也不太相信。毕竟中国海军这些年进步神速,各种新舰下水的速度简直让人眼花缭乱。但仔细想想,美国在水下领域确实有独到之处。那些核潜艇,就像深海中的幽灵,悄无声息却能致命。坦白讲,这种不对称优势确实让人头疼。

美国现在有大约50艘攻击型核潜艇,全是核动力,没有常规动力混编。这可不是随便选的,而是冷战时期积累的经验。这些潜艇最厉害的就是安静,能在水下待很久,悄无声息地靠近目标,然后突然发动致命一击。想想都可怕,你明明知道有威胁,却不知道它在哪里。

弗吉尼亚级潜艇是美国的主力,从最初到现在已经发展了好几代。早期的型号主要替换老旧的洛杉矶级,排水量约7900吨,能装12枚导弹。后来的改进越来越大,最新的型号能装40枚导弹,还能带无人潜航器。火力密度翻了好几倍,简直是个水下移动军火库。

但问题来了,美国造船业现在有点跟不上节奏。每年只能造1.1到1.3艘弗吉尼亚级,远低于计划的2艘以上。更麻烦的是,老潜艇退役速度加快,新潜艇又造不出来,导致整体数量徘徊在48到50艘之间。有些潜艇因为维护周期延长,长期停在港口里,出勤率大打折扣。

这些潜艇主要靠两种武器:Mk48重型鱼雷和潜射版海上打击型"战斧"导弹。鱼雷射程超过50公里,能在复杂环境下锁定目标;导弹射程数百公里,可以在水下隐蔽发射,实现"打了就跑"的效果。更可怕的是,美国海军有一套成熟的水下作战训练体系,各种情报能实时融合,形成网络化猎杀能力。

那么中国海军面对这种威胁,难道就束手无策吗?当然不是!这些年,中国海军的反潜能力可是突飞猛进。

先说说中国海军的"水面巨兽"。055型万吨级驱逐舰,满载排水量超过1.3万吨,能装112枚导弹,冷热共架设计,什么导弹都能装。鹰击-18反舰导弹、鹰击-21高超音速导弹、红旗-9B防空导弹,甚至对陆攻击型长剑导弹,统统都能招呼。四面有源相控阵雷达,360度无死角探测,水下还有拖曳阵列声呐和变深声呐,捕捉水下目标的能力也很强。

更厉害的是,部分055型还加装了直升机库,可以搭载两架直-20F反潜直升机,在编队外围形成警戒网。这样一来,潜艇想偷偷靠近可就难了。

052D型导弹驱逐舰也是中国海军的主力,从2014年首舰服役到现在,已经超过38艘。垂发系统有64单元,装备有源相控阵雷达,生产效率全球领先。舰体加长后,直升机甲板也扩展了,直-20可以轻松起降。拖曳声呐和变深声呐配置齐全,反潜导弹覆盖范围广。

航母方面,中国现在有三艘:辽宁舰、山东舰和福建舰。前两艘采用滑跃起飞,福建舰则是首艘电磁弹射常规动力航母,满载8万吨。三弹射器布局,拦阻索也优化了,单次出动架次大幅增加。舰载机联队包括歼-35隐身战斗机、空警-600预警机和直-20系列,作战半径和持久力都提升不少。三艘航母形成梯次配置,辽宁舰侧重训练,山东舰常态远海,福建舰则负责高强度对抗。

但最关键的还是反潜能力的全面提升。过去十年,中国海军的反潜力量从单一的舰载直升机,扩展到了多域联合。直-20F舰载反潜直升机从2025年开始批量装备,取代了老式的直-9和卡-28,航程超过800公里,吊放声呐和磁探仪配置先进,轻型鱼雷齐全,能在编队外围数百公里构建警戒圈。

054B型护卫舰2025年首舰罗河号入列,满载6000吨,全电推进,噪声控制比054A还好。双面旋转相控阵雷达,综合声呐套件包括弓罩、拖曳和变深三种,探测全深度覆盖。32单元垂发发射鱼-8反潜导弹,配合直-20F形成快速反应链。第二艘钦州号已经海试,系列舰密集下水。

固定翼反潜巡逻机部队也在扩充,运-20改装的反潜型巡逻时间超过10小时,声呐浮标投放器能覆盖数万平方公里。海底传感器网络在东海、南海铺开,无人潜航器和水面无人艇加入搜潜,形成空、天、海、潜多层屏障。

说实话,看到这些进步,我心里挺振奋的。中国海军的反潜体系已经从单一平台,发展到了多平台协同、多域融合的立体体系。在舰队演练中,多平台协同搜潜已经成为常态,航空兵、驱护舰和潜艇联合行动,海底监听网络和无人平台形成立体探测体系。

现在中国海军全年新舰吨位超过25万吨,055型第二批进展顺利,052D系列接近40艘,054B型多艘海试。福建舰入列后立即编队合练,歼-35和空警-600上舰测试也很顺利。反潜装备在舰队中的占比持续提高,直-20F已经覆盖了主力舰。

反观美国,虽然单艇效能强,但面临工业瓶颈。2025年攻击型核潜艇总数仍约50艘,洛杉矶级退役加速,弗吉尼亚级年产量不足2艘。AUKUS框架需要转让3至5艘给澳大利亚,自身缺口更大。维护周期延长,出动率下降。中国舰队则保持高战备率,新舰下水即形成战斗力。

美媒推演中,美国潜艇需要突破多重反潜网才能接近目标,实际成功率恐怕比模拟的低得多。中国海军通过体系对抗,将水下威胁转化为可控风险,确保舰队安全遂行任务。

未来大洋深处的较量,究竟会走向何方?中国海军的反潜体系能否真正筑牢这道"水下长城"?或许,只有时间才能给出答案。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这场看不见的水下博弈,还远未到终局。

评论列表

无影侠医
无影侠医 32
2025-11-25 18:27
切记不要自负轻敌,要知彼知己。
用户10xxx29
用户10xxx29 29
2025-11-25 19:37
这个算法不对,我们可以直接打击你本土,跑了和尚跑不了庙,对日本也是一样,不管你海上海底,我们导弹就打你本土。
xzm878311
xzm878311 12
2025-11-26 04:49
我国的潜艇都去那儿了,我国的潜艇可以在需要的时候在水下伏击等待。我国的潜艇虽然核动力的少,但总数也该有六七十艘的吧。

神来也救不了你 回复 11-26 11:23
现在的无人潜航器体积小,相对于潜艇成本低,大量生产,潜伏在各大航道,就怕你潜艇不来。一来一个发现。

用户10xxx09 回复 11-26 12:23
大量高性能常规潜艇足以弥补,近海,核潜艇比常规潜艇优势不明显。

张杰
张杰 6
2025-11-26 10:19
别替美帝吹了,他的潜艇能打我,我就没右潜艇打他吗?
用户10xxx60
用户10xxx60 6
2025-11-26 09:16
中国也有核潜艇,水下无人艇,深海探测。
我粑粑
我粑粑 6
2025-11-25 21:24
反潜还得靠潜艇
龍飛
龍飛 6
2025-11-26 15:39
一个财政赤字政府停摆的国家,潜艇军舰都老掉牙靠维修过日子的海军有多厉害,几十年前确实是世界第一,现在啥环境?我都严重怀疑小编是什么意思?扯淡吧!打过才知道谁厉害,当年朝鲜战场,咱们用落后的武器打赢了美国佬唯首一群联合国军队,现在我们的武器技术差吗?用点脑子吧!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5
2025-11-26 15:29
来这恐吓我们老百姓了!我们不怕,打烂了我们从新建
零度
零度 4
2025-11-25 23:43
小编同志,055的标配就是两架直20
旭日
旭日 4
2025-11-26 04:39
反潜要靠长航时无人机
wowo
wowo 4
2025-11-26 11:42
整天想啥,中美不可能真打。老大老二互掐,被干死的都是老亖
燕南知流年
燕南知流年 3
2025-11-26 10:53
有意思,直接就导弹干本土了
花非花雾非雾
花非花雾非雾 3
2025-11-26 09:53
说得好像我们国家就没有潜艇似的。 美国佬就不怕我们的潜艇? 我国的潜艇是摆着看的?
苍海一粟
苍海一粟 3
2025-11-26 12:06
每架驱逐舰都有反潜直升机,几百艘军舰就有几百架反潜直升机加上反潜无人机,一拉网,估计什么大黑鱼都被搞定,何况中国也拥有世界规模第一常规潜艇群(适合浅海作战)及第三核潜艇。
astra2006
astra2006 2
2025-11-26 07:35
开战必须先打掉对方卫星
石头
石头 2
2025-11-26 12:10
研发水电筒可以照1万公里,什么都看得见
三打白骨精
三打白骨精 2
2025-11-26 12:59
玩红警第一代的台式机,深海黑洞这个狼🈶多狠,在远海区比军舰更让人头疼
刺激人生
刺激人生 2
2025-11-26 07:43
能靠潜艇获胜早就没有美国什么事了,德国U型潜艇。俄罗斯潜艇。哪家不是当时的时间顶尖的。
破碎战袍
破碎战袍 2
2025-11-26 09:38
你懂个嘚儿啊,什么数量优势?都是实打实的高科技!中国的096神一样的海底怪兽,下潜深度,排水量,静音效果自己好好了解再说
用户10xxx75
用户10xxx75 1
2025-11-26 08:37
中国奉行的是近海防御,为什么要跑到远海去开战呢?[呲牙笑],离中国海岸线5000公里范围内,已全在中国火力有效覆盖范围内,敌对势力已无安全死角!
只为正义
只为正义 1
2025-11-26 15:03
现在打仗是空军对空军,海军对海军,陆军对陆军吗?一旦打起来了就人不分男女地部分南北,往对方本土倾泻炮弹就行了,看谁最后剩下的人多
英园
英园 1
2025-11-26 10:28
狗屁[得瑟]!我说你等均在裸奔裸泳裸潜,只需发射几只智能玩意儿贴身伴你一起玩儿,随时抱死你……你信吗[呲牙笑]?
QHDSJM
QHDSJM 1
2025-11-26 11:01
远海不敢说,在近海美国潜艇应该是有来无回!估计都得“撞山”
我就是我
我就是我 1
2025-11-26 12:31
就听美智库吹吧?搞得跟我们没有反制手段一样,我们的核潜艇虽然没有美国核潜艇先进但是也差不了多少吧?美国佬的核潜艇难道就不能被搜索出来?
人道洛阳花似锦
人道洛阳花似锦 1
2025-11-26 08:23
小日本的潜艇也要小心
用户15xxx96
用户15xxx96 1
2025-11-26 12:09
其实中国在美国海岸线上用潜艇可以把战线打到美国本土。
傲娇小愤青
傲娇小愤青 1
2025-11-26 14:28
忘了美国潜艇在南海是怎么被撞的了吧[呲牙笑]
人生无常时刻易命
人生无常时刻易命 1
2025-11-26 15:06
美国必定有潜艇在南太平洋附近,潜伏……
用户53xxx20
用户53xxx20 1
2025-11-26 10:34
我们要大批量生产无人潜艇,关键时刻灭小日子
momo
momo 1
2025-11-26 10:22
中国的微重力反潜技术了解一下,已经是世界一流水平了,想要靠潜艇部队猎杀,有点自大狂了。
夜雨微凉
夜雨微凉
2025-11-26 08:41
好比你在水面游泳 隐藏在水下的鲨鱼随时可以突然上来咬你[点赞]
小鱼儿
小鱼儿
2025-11-26 12:10
小编是间谍身份,首先作者写这种东西都会说我国。以中国来写的大多都是间谍。其次在鼓吹美的时候忘了一件重要的事情。我国在探索第二个地球。这句话的含金量说句不好听的,我探索成功的那一刻,地球我可以炸了,也可以不炸。不听话就是个死。
旅程蓝心泪
旅程蓝心泪
2025-11-26 16:03
咱们是本土防御为主,为啥要去远海冒险?远海有DF快递的,再者,直接干你本土即可
阿飞
阿飞
2025-11-26 16:12
无论你在哪儿攻击,我们就打你本土就对了
用户10xxx28
用户10xxx28
2025-11-26 16:14
第一段文字有诱导,
杨咩咩
杨咩咩
2025-11-26 11:44
水面能生产那么多,水下面的要告诉你?核不外露。
孤独的漫游者
孤独的漫游者
2025-11-26 13:02
真当我们的反潜是吃干饭的?
用户13xxx00
用户13xxx00
2025-11-26 12:15
最好的反潜武器还是潜艇,潜艇也要下饺子,配合93大阅兵出来的无人潜艇
强胜湘家
强胜湘家
2025-11-26 07:13
胡吹乱侃!美日稍一缓息,殖人鼓吹手段就用上了!军事行动上谨慎在所难免,近海也不会是潜艇的天下!
曾经心痛
曾经心痛
2025-11-26 09:17
核潜艇对核潜艇他们就死定了,中国的人造假鱼发射几百个在舰艇周围,一旦它们攻击立刻锁定摧毁
中原
中原
2025-11-26 14:06
对付方法就是我们多生产无人潜艇,有几千艘无人功击潜艇静卧或游荡在太平洋深处就制约美潜艇的活动,
木木夕
木木夕
2025-11-26 16:44
小编不懂还胡说八道!从浡海、黄海到台湾这片海域,距离陆地一百多海里的大陆架平均水深六、七十米,不是敌对核潜艇能来的,来了也是送人头。
木木夕
木木夕
2025-11-26 16:42
小编不懂还胡说八道!从浡海、黄海到台湾这片海域,大陆架一百多海里的平均水深六、七十米,不是敌对核潜艇能来的,来了也是送人头。
最爱的就是你
最爱的就是你
2025-11-26 10:14
当中国没核弹十核潜艇!!!美国佬也想让中国俄罗斯朝鲜核平???[得瑟][得瑟][得瑟][得瑟]
用户10xxx49
用户10xxx49
2025-11-26 23:31
我们的无人潜艇现在就潜伏在各大水域海底,随时可以激活,就怕它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