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百科

中美实力差距有多大?张召忠:我可以负责讲,不要再被误导了

“我可以负责任讲,中美差距还有20年!”军事专家张召忠的这句论断,曾让无数人陷入思考。当网络上充斥着“中国即将超越美国”

“我可以负责任讲,中美差距还有20年!”军事专家张召忠的这句论断,曾让无数人陷入思考。当网络上充斥着“中国即将超越美国”的乐观论调时,为何这位“局座”会泼出一盆冷水?中美实力的真实差距究竟如何?让我们用数据说话,撕开表象看本质。

一、陆军:数量碾压背后,夜战能力仍是短板

中国陆军现役兵力约100万,远超美国的45万,9834门的火炮数量更是美国的2倍以上,抗美援朝的历史也证明了中国陆军的钢铁意志。但张召忠尖锐指出:“夜战能力不是靠装备堆出来的。”

美军深耕夜视设备与战术体系数十年,从灯光管控到敌我识别均形成成熟模式,而中国虽能批量生产夜视仪,但实战化训练和经验积累仍需时间。

要知道,现代战争是体系对抗,士兵手中的夜视仪若缺乏配套战术,可能沦为“夜盲症患者的眼镜”。

二、海军:航母与核潜艇的“双轨困局”

美国11艘核航母的全球威慑力毋庸置疑,而中国仅有2艘常规动力航母在役,第三艘虽在测试中,但核动力技术仍未突破。不过,中国造船业正以“下饺子”速度追赶——052D驱逐舰、055大驱接连下水,海军总吨位已跃居世界第二。

但核潜艇领域差距显著:美国“弗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静音性能,领先中国两代,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可携带24枚洲际导弹,而中国同类装备仍需数十年追赶。这一点差距要认清,不可盲目自信。

三、空军:五代机与战略投送的“代际鸿沟”

美国拥有13000架战机,其中F-35、F-22等五代机超1000架,而中国歼-20仅约200架。战略投送能力更显悬殊:美军C-5、C-17运输机总数超270架,中国运-20虽性能接近C-17,但数量仅128架,重型运输机仍是空白。

战略轰炸机更是“硬伤”:轰-6K航程与载弹量仅为美军B-52的1/3,而轰-20虽呼之欲出,但B-21“突袭者”已进入量产,技术差距可能进一步拉大。

值得一提的是,美军一架B-52可携带30吨弹药飞行1.6万公里,相当于从关岛直飞北京再返回,无需空中加油!

四、经济与战略:规模接近,但效率与布局存异

中国GDP总量仅次于美国,但人均差距极大。军费投入上,美国2024年国防预算超8000亿美元,是中国4倍。不过,中国在资源调配效率上占优:055大驱从开工到服役仅需3年,而美国同级别舰艇需5年以上。

战略布局上,美国追求“全球存在”,而中国专注“区域防御”。这种差异导致美军需维持庞大海外基地,而中国可将资源集中于东风导弹、反舰弹道导弹等“区域拒止”武器,性价比更高。

结语:差距在缩小,但盲目自信比差距更危险

张召忠的“20年论”并非唱衰,而是警醒:中国用40年走完美国百年的工业化道路,但军事体系的成熟需要时间沉淀。夜战能力、核潜艇静音技术、战略投送等短板,正是未来发力的方向。

中美博弈如同一场马拉松,中国正在加速,但领跑者仍未减速。唯有正视差距、保持定力,方能在“强中有弱、弱中有强”的复杂格局中,走稳大国崛起之路。

评论列表

伊木然
伊木然 49
2025-10-12 20:19
讲得好,不妄自菲薄,不盲目自大,着眼全球,认知差距,紧盯前沿,奋力前行,夯实立于不败之地的根基,铆足随时出击迎敌的引擎。劈波斩浪,稳把航向。跻身前列,强我中华。

二月的风 回复 10-14 15:27
张召中这个话是2010年说的,距今己过去15年。2010~2025年,中国军力突飞猛进,新型武器装备井喷式爆发。93阅兵展示的各类新式装备多半己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可以说在第二岛链之内,中国己具备压倒性优势。如果张召中将军今天再评价,他的观点必然会做出重大调整。

阿Q 回复 二月的风 10-14 16:03
2010年歼20还没首飞,航母也没有,估计是2020年左右吧?

包装控
包装控 39
2025-10-12 19:15
近海防御,中美对等,远洋作战,实力差距太。再给中国十几年稳定发展,差距会越来越小,且是中国从近海走向远洋的时间段和自信心。
✨平
✨平 37
2025-10-12 18:48
听到局座负责任的讲,我就放心了

二月的风 回复 10-14 15:28
张召中这个话是2010年说的,距今己过去15年。2010~2025年,中国军力突飞猛进,新型武器装备井喷式爆发。93阅兵展示的各类新式装备多半己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可以说在第二岛链之内,中国己具备压倒性优势。如果张召中将军今天再评价,他的观点必然会做出重大调整。

杨林 回复 10-14 11:34
人家年年都在练兵,须然看似欺负小白菜,但是还是练了兵的,士兵能力肯定不一样。

囹圄
囹圄 32
2025-10-12 15:18
本文以张召忠观点为引,客观分析中美军力十年变迁。既呈现中国在航母、五代机、高超音速武器等领域的突破,也未回避美国在全球军事基地、体系化作战、同盟网络等方面的固有优势。知不足知进取,再说知己知彼百战百胜。相信假以时日,中国一定能全面赶超美国及其他西方国家的军事水平,中国雄起!
孤独患者
孤独患者 29
2025-10-12 18:10
张老师说的还是说的好听的,就说第一点美国陆军人数是不准确的,因为老美打战可不是一个人玩单挑的,他可是有仆从军的现在说的好听点就是同盟军,好有就是陆军装备他们就很鸡贼了用不上的都封存了,有可能现在用的都不如封存的好,第二点他们的空军装备就领先了还有后背人才我们也比不了,第三点海军舰船潜艇他家就没有常规的都是核动力的,还有他孙子小日本这是公认的玩常规潜艇的高手,我们玩核的玩不过老美玩常规的也玩不过小日子,所以张老师说的好听给自己留着脸呢。[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Romarin
Romarin 28
2025-10-12 17:21
国内很多文章起误导作用,很多国人说美国不如中国,美国怕中国,不懂的人也乱加评价[惊恐]

言浅意深 回复 10-13 23:17
美国网友请继续发言

用户10xxx14 回复 10-14 13:49
海湾战争了解下。伊拉克死了多少,美国死了多少。人口红利,也是双刃剑。我们中国是能源粮食进口大国,恰恰这两个东西,又是战争最基本的配备。如果我们现在战争,美国肯定拉一帮欧洲国家,还有日本,加拿大,韩国。甚至越南,菲利宾,印度很大可能都会插一脚。我们台湾地区,嗯嗯,也可能乘机闹独立。至于北极熊,就算卖能源,也会抬价,敲竹杠吧。海禁,有钱也买不到能源和粮食。没打,就已经内乱了。所以国家发展新能源电动车,可能就是这方便考量吧。一来看看新能源能否异军崛起,二来,战争期间,国内物流,货运,生活不至于停摆。战争,没有新能源,加油站都没油卖了。普通人打不了做公交上下班。但是公司不行。物流,货运不能断。新能源恰好弥补这一块。

莫回头
莫回头 24
2025-10-12 22:21
张大炮,我们有六代战机了。
 MING
 MING 22
2025-10-12 18:45
什么是演技?谁才是影帝?张局辛苦了😂😂😂
三目三三
三目三三 18
2025-10-12 19:07
承认差距,迎头赶上,千万别盲目自信。武器装备的优良,是决定战争胜负的重要因素!
未了
未了 17
2025-10-13 11:32
全部用数据说话??抗美援朝就不用打了!!!世上还有人心,民心,天意!!!估量,估量这关健条件如何!!!
南岸09
南岸09 14
2025-10-12 22:30
我们跟美国人肯定是有差距的,在科技领域更为明显。人家还能卡我们的脖子,芯片领域,航天发动机领域,这是我们的短板,航母方面我们只有三艘,人家十一艘核动力航母。374个军事基地,750一800个雷达站,我国不搞海外扩张,不搞霸权主义。所以我们没有,我们唯一的就是稀土可以卡住老美,人家聚有全球顶尖高科技人才。这是我国日前无法比拟的,但是我们是有1希望,有能力赶上他们。相信与老美比肩的日子不会太远!

村里买了直升机 回复 10-13 19:16
可以卡美国人脖子的远非稀土

星河
星河 11
2025-10-13 16:05
首先有没有,再谈是不是。 张召忠有没有说这些话?如果说过,是哪一年说的?这些确定以后,再分析后面的具体内容。
用户96xxx69
用户96xxx69 9
2025-10-13 12:05
博流量,几年前的话。

用户13xxx73 回复 10-13 22:16
应该是十几年前的论述了。

黑宝宝
黑宝宝 9
2025-10-12 15:24
长他人志气,灭自已威风,小米加步枪,在朝鲜,一样取得了胜利。
晓东
晓东 8
2025-10-13 18:37
中国人无所畏惧,中美一战,我捐款一年工资

晓东 回复 10-13 18:42
局座无需危言耸听把差距拉大,美国无伤大雅,担心的问题是北约国参与,朝鲜战争时美国是如何欺负中国。中国又何曾怕过。

素洇
素洇 8
2025-10-12 19:13
局座,抗美援朝时候中国武器装备很好吗?是局座把美军为首的联合国军打回三八线吗?以前武器装备一比十都可以打败美军,现在可以说是四比六开,难道还怕美军吗?
偏爱黑咖啡
偏爱黑咖啡 8
2025-10-14 00:22
张召忠是哪一年说的这番话?时隔数年时过境迁早已是今非昔比!我们不可妄自尊大,但更不能妄自菲薄!中美军事实力各有所长!几十年前我们能够打败美国🇺🇸鬼子,如今应该更有信心和底气打败美国佬!
一生一世
一生一世 8
2025-10-12 22:10
谢谢张老师给我们放烟雾弹,中国军队实力确实不咋的,但实力弱不等于一定失败。当年中国野战军仅一百万,可能比这个数字还少,击败了美式武装的国民军,而且人数有四百多万。打仗好比做生意,以更小的成本换取更大的战况。
竹缘
竹缘 7
2025-10-13 09:47
张大炮砖家马上飞上天了
用户10xxx52
用户10xxx52 7
2025-10-12 22:09
若干年前的话了。
用户64xxx98
用户64xxx98 6
2025-10-12 22:17
现在都无人机了,人海战术已落伍
高处不胜寒
高处不胜寒 5
2025-10-12 21:51
張大炮,長人家威風
用户84xxx94
用户84xxx94 5
2025-10-13 22:45
汉奸一个,在中美关系日益糟糕的情况下说出这种话,这叫扰乱军比,专家没一个好东西
用户16xxx85
用户16xxx85 4
2025-10-13 09:25
你什麽也不是。只會胡說八道吹牛。什麼對中國武器對美國武器一無知所在那胡言亂語
用户17xxx20
用户17xxx20 3
2025-10-14 09:24
中美热战还是要尽可能避免,如何避免?唯有强大的国防,先进且有效的自卫手段,让美帝投鼠忌器,不敢轻动热战!中国国防本身的战略定位就是防守型国防而非进攻型国防,保留强大而有效的反击进攻能力。
家政员
家政员 3
2025-10-14 15:35
中国不需要砖家只要实干家!中美远洋作战差距太大,近海作战或者本土防御中国必胜!若武统台湾美国绝不会武力干涉。
用户10xxx27
用户10xxx27 3
2025-10-13 23:49
走稳中国发展之路,继续稳步前行!
用户15xxx77
用户15xxx77 3
2025-10-14 14:35
我们必须在战略上树立必胜的盲目自信,在战术上重视和认真分析任何敌情!气死那些远看是个人,近看是一条狗的东西!
乐天张zz
乐天张zz 3
2025-10-13 19:06
谦虚、谨慎、低调、自信,而不骄傲张狂、轻视敌手,这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是正确的。但是不要忘了,美帝是在全球各地布防,我国则是专注于国防,若在家门口、西太乃至南海开战,解放军完全不怕美军。
用户10xxx54
用户10xxx54 2
2025-10-14 10:28
认清差距,努力奋斗,迎难而上,忽忘国耻!
用户97xxx30
用户97xxx30 2
2025-10-13 21:53
现在中国人也没想过在全世界和美国别实力,但是再亚洲范围能打过美国就可以了!现在想打出去确实还有差距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2
2025-10-14 07:09
这是张召忠二十年前说的现在的我们不比美国差了有些地方甚至强
小月先森
小月先森 2
2025-10-13 22:07
这还是教授十年前的评论[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你的爸爸
你的爸爸 2
2025-10-13 11:42
局座说的非常对[点赞]
月影残彡
月影残彡 2
2025-10-13 08:53
终于有人说了个客观,负责的言论了。
用户93xxx32
用户93xxx32 2
2025-10-13 22:14
难得的清醒者.
梅子酒
梅子酒 2
2025-10-12 22:27
现代战争怎么可能显示用人作战?
山水情
山水情 2
2025-10-13 19:37
局座的一番话,是一剂清醒剂,虽然我们有了很大的进步,但与美的差距还是存在的,但差距有多大,还真不好说,我想不至于20年吧!
柳暗花明
柳暗花明 2
2025-10-14 15:14
如果差距很大,美国早动手了
㐂勹
㐂勹 2
2025-10-13 10:54
战忽局局座这次不给力啊,不可长别人威风灭自家志气[呲牙笑]你该大大方方地说覆盖全球能把任何敌军打得满地找牙才是[静静吃瓜]
用户10xxx33
用户10xxx33 2
2025-10-14 00:53
情报局长全国人民都知道
白马湖
白马湖 2
2025-10-13 18:42
决定战争胜负人是第一因素
太子
太子 2
2025-10-13 21:10
夜视装备是比美军落后,海军除了潜艇之外,咋们的制造能力是老美的几十倍,所以我不赞同老张的看法
缘来如此
缘来如此 1
2025-10-13 19:30
别拿若干年前的事来说事,作者思想风化瓦解人心
用户18xxx81
用户18xxx81 1
2025-10-14 11:17
局座就是一个大忽悠,满嘴跑火车一点也不准,时常被事实啪啪打脸
一只周周呀
一只周周呀 1
2025-10-12 16:01
局座,我们是拳打日本脚踢美国了……
用户10xxx51
用户10xxx51 1
2025-10-13 22:31
这是多少年前说的事了,又翻出来了,看看美军破船被拖鞋哥打得灰头土脸,老美有什么可以得瑟的[眯眼睛笑]
用户73xxx37
用户73xxx37 1
2025-10-13 15:39
比较客观,需要时间赶上,补齐短板
用户90xxx21
用户90xxx21 1
2025-10-14 08:54
十几年前的话了,局座说的保守了一点点吗,但没骗人,是美国自己这小二十年不更新换代,难道还不让我们中国人进步吗?
锡都友友
锡都友友 1
2025-10-14 14:14
什么砖家中国人站朝鲜人那边朝鲜人胜利。中国人站越南那边越南人胜利为什么这些什么砖家永远都不知道
天健行者
天健行者
2025-10-14 11:21
中国军事不如美国的就只有海外基地这一点了,这文章是五年前还是50天前写的?
用户10xxx11
用户10xxx11
2025-10-14 12:59
如果战争一打响这些人跑得最快
用户17xxx26
用户17xxx26
2025-10-14 11:25
张召忠讲话都是错有时候数字也讲错,他没有什么内涵和水平
闪耀之光
闪耀之光
2025-10-14 12:13
战争输赢,不在武器的先进,谋略和毅志才是决定输赢的条件,当年武器这么落后,照样把对手打败。
Lcw
Lcw
2025-10-14 08:50
清醒的认识到实力差距,既不盲目乐观,也不妄自菲薄,激发昂扬斗志,实现超越梦想
用户10xxx67
用户10xxx67
2025-10-14 09:01
没得必要非要和美国一样多,因为美国是走霸权道路,他的全国军事基地有100多个,我们又不去霸权,没得必要搞的和美国一样多,我们的只要能制衡住他就可以了!
用户11xxx29
用户11xxx29
2025-10-14 12:14
胆小的怕死鬼才没有自信,抗美援朝都打赢了,现在跟美国开战中国绝对是赢
领悟
领悟
2025-10-14 13:37
谁要是这么在抖音发言肯定被喷的体无完肤。说你膝盖软习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