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高考赋分制的人真是天才! 今年河南的高考,就算是把卷子撕了,或者交白卷,也有

有意义的出发 2025-06-26 00:41:15

发明高考赋分制的人真是天才! 今年河南的高考,就算是把卷子撕了,或者交白卷,也有基础分数。因为河南高考今年实行的是赋分制,会根据等级送分,就就是0分,也会送。 如果考生在这 4 门再选科目中交白卷,实际卷面成绩为 0 分,选科目成绩通常会被排到 E 等级,而 E 等级对应的赋分区间是 41-30分。 为啥要实行赋分制,其实就是为了学校招生,就算是交白卷也有学校会愿意录取,其实就是这个意思,现在学校多,学生越来越少,要保证每个学生都有学上。 #河南高考##高考赋分制#

赋分制是为了各科分数能更好更科学的区分,比如今年化学难考生分数不高,但是历史容易高分多,那么今年化学赋分就多,历史赋分就少,通过赋分制能拉平这些分数,不然选化学的考生就明显吃亏,这样升学时候也不会埋没了选考化学人才

比如两个个选物理方向的学生,原始分一个化学考了60分,另一个生物考了60分,从原始分看两个人是一样的,但化学难度大于生物,同样的60分化学的60分名次更靠前,会赋更高的分,差别就体现出现了。

2 阅读:41929

评论列表

悠岚

悠岚

67
2025-06-26 09:16

…河南才刚刚实行赋分制。算了都懒得说你,啥时候高考看的是分数了?难道不是排名吗

喜欢就好 回复 06-26 14:55
两个人裸分都是600,但是一个总赋分60,另外一个赋分90。这个就是排名的不一样。

晚风 回复 06-26 14:51
赋分影响排名的

云山晓

云山晓

59
2025-06-26 07:14

放屁

feideko 回复 07-07 11:48
哥就是赋分制的受害者,我当年英语也是烂得一塌糊涂涂,但满分150分的试卷,不管难易我都能很稳定的考到50分左右,但自从搞了赋分制以后,高考英语一下就变成了三十多分,我跟谁说理去。

掩耳盗铃

掩耳盗铃

53
2025-06-26 06:59

你懂个得儿。

北方的郎

北方的郎

53
2025-06-26 08:07

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

A磊

A磊

46
2025-06-26 14:41

拉平就是为了把交了白卷的拉到30以上?你解释一下?

嘟嘟熊

嘟嘟熊

39
2025-06-26 22:15

纯属放p,专家瞎说,你就是愚信!历史和化学本来就是分开的两个系统,有啥干扰!全省统一卷子,大家都一样,有啥干扰?!

用户10xxx81

用户10xxx81

38
2025-06-26 14:16

这回河南考生不说自己卷了,高考本科线427,远低于其他省。

飞雪连天射白鹿 回复 06-27 10:00
你再去查一查这两所学校实际录取的最后一名河南考生的分数是多少,看看你的分数线和实际上相差多少!河南从来都是看排名来考虑学校,分数线就是个笑话!

↘LOVEㄨAngelYing↙ 回复 06-28 17:28
一本535你是一下不看啊,427的本科有啥用,公办今年得500

жФж

жФж

38
2025-06-26 18:09

我明白写这个文章是什么意思。因为今年河南考生600以上的多过江苏了,且河南考生的录取率又是相对较低的。所以抛出这篇,意思就是说,河南考生有赋分所以分高了。不遗余力的黑河南啊,角度刁专,邪门歪道的都来了。

心远地自偏 回复 06-29 06:52
江苏早就有赋分了,啥也不是瞎BB!我们会和你们去比较?

用户10xxx60 回复 06-30 08:02
[滑稽笑]你只看人数多不看基数多么,占比差多少?

胡无痕

胡无痕

32
2025-06-26 11:03

有的学校不看分数,交钱就能上

油油油 回复 用户35xxx46 06-26 17:12
那是看爹不是看脸

用户35xxx46 回复 06-26 15:36
有的学校只认脸,定向招生

沧海横流验本色

沧海横流验本色

21
2025-06-26 16:08

小编,你们用赋分的时候,也不见你BB,河南是全国卷最后实行一个赋分的省,河南一用赋分,就被你BB了

沧海横流验本色 回复 06-28 14:20
你家穷的至今没通网导致你消息闭塞,你也不知道出来叫唤啥的,回去问问其他人,看河北是不是赋分。

最美的相遇 回复 06-26 22:20
河北都赋分几年了,还没赋分

幸福生活

幸福生活

20
2025-06-26 11:23

滚专家

robin

robin

19
2025-06-26 12:42

是给0分去上学的学生、家长、学校的遮羞布

张益群

张益群

18
2025-06-26 11:57

放屁,A选考化学,B选考政治,两人要PK,不赋分你说怎么PK?

张益群 回复 06-26 16:45
考试不讲什么好生差生,一律公平,赋分就是按名次录取

杨coqra 回复 06-28 14:05
学渣都选化学,学霸都选政治,然后两门课都赋总量相同的分,公平吗?把所有选化学的考生的主三门平均分和选政治的考生的主三门平均分分配一个比例,正常赋分后再乘以这个比例,这样才公平。

长缨在手

长缨在手

15
2025-06-28 15:37

为啥要脱裤子💨,多此一举!全部用裸分最好!公平公正[点赞]

用户10xxx88 回复 07-03 10:34
人家说的算

忍住不评论 回复 06-30 05:40
现在可以选课,只看分数,物理就没人学了。全去学不要脑子的死记硬背。全省第一的物理考了60分,和全省100名的政治考了80分,是物理的学生不如政治的学生吗?

向南的窗

向南的窗

15
2025-06-26 16:27

赋分制度很早就有的 最有意思的日本高考的赋分制度 比如同一张试卷 当一道题全部考生的正确率低于多少的情况下 这道题的赋分为负 全部正确率高于多少的情况下 赋分为正 其目的就是为了拉平差异化 挺有意思

zhangwei811025 回复 06-26 23:13
日语等级考试也是这种赋分

Makarna 回复 07-01 20:06
这个是不是叫标准分

用户16xxx21

用户16xxx21

11
2025-06-27 08:09

不是每个人都需要读大学,也不是每个人都适合读大学,而是现在许多的大学想从学生身上赚钱,这也就成了大多中国人的悲哀!大学本来应该是培养人才的摇篮,咋就会变成了赚钱教育产业呢?

我吃柠檬

我吃柠檬

10
2025-06-28 19:01

赋分其实没啥用,只是好看点,脸上有光而已,裸分最公平,是多少就多少,没那么多虚虚实实,弯弯绕绕,

山旮旯 回复 07-09 12:58
可以统一再选科目难度标准。为什么生物要出容易?地理要出难?

董伟伟 回复 07-11 05:18
总分,占个人总分的比例不一样,你偏科语文他偏科数学,然后语文你考省一满分,他数学考省一只有40,然后就需要个补偿机制,不然偏科数学的这次都凉凉

太阳

太阳

9
2025-06-26 09:30

小便,你见全国名牌大学是去看交白卷的学生招的吗?

挺好的青春就快消费完了

挺好的青春就快消费完了

9
2025-06-28 16:55

小编闲得无聊就把门外那堆煤拿河里去洗干净它!

用户10xxx48

用户10xxx48

7
2025-06-26 08:57

哈哈,学点技术不好吗?人家还没毕业你都开始挣钱了。等人家毕业,你都成师傅了

寒云

寒云

7
2025-06-27 05:15

赋分制的根本就在于拉平地区教育差,本来是教育弱省的一种掩饰行为,后来推广开来,所谓专家们就给强行阐述了很多意义。

董伟伟 回复 06-29 04:14
赋分是根据综合成绩来调整的,防止有科目难度不统一导致的分数差,比如你化学特别好,一直都是拿分项,这次化学卷特别难。考了个很低的分数,赋分就是把这段差距弥补,能不能上好大学都是省内较量,赋分多少跟其他省有关系吗?

林月孤高

林月孤高

7
2025-07-01 19:08

赋分制有诸多好处,但没有推广甚至逐渐被摈弃,最大的原因是许多人不明白赋分制,只看到分数变化了变少了,觉得不公正不公平

北方有我

北方有我

6
2025-06-26 15:15

赋分是为了减少学科间难易的差别。有一点小便说错了,就是0分的话赋分还是0。

落叶5 回复 06-27 05:08
去看看赋分公式[呲牙笑],你想考0分,都没机会了[呲牙笑]

昵称 回复 06-28 06:57
我弟物理9分,25号刚查的

牛逼

牛逼

6
2025-06-28 16:25

很简单,因为数学很多人考完就跳楼了,那么数学越来越简单,数学好的孩子就很吃亏,语文好的孩子就沾光了,为了公平,那就赋分

董伟伟 回复 06-29 04:18
河南数学都赋分吗?

傻子疯子 回复 07-01 05:00
别扯淡,只有生化地政选科赋分,其他原始分

用户98xxx38

用户98xxx38

6
2025-06-27 06:30

这都是行走的韭菜啊

王霸丹

王霸丹

6
2025-06-29 07:41

赋分制基本公平,目的抹平选科的差异。如同刘翔和姚明谁厉害?中国乒乓球和巴西足球谁厉害?只能靠相对排名,无法看绝对分数。你考奥数,才考了78,但题难,很多人不及格,我是第一名,赋分后100分。反之,你考英语,词库只有1000个单词,很多人满分,你考了99,赋分后是0。你会傻傻地说99比78牛B?

幸福生活

幸福生活

5
2025-06-26 11:23

专家

洛神

洛神

5
2025-06-26 14:35

赋分不赋分,你只要考出好名次就行了,985对应前多少名,211对应前多少名,那都是一定的,无所谓赋分不赋分

傻子疯子 回复 07-01 05:04
你不懂不要扯淡,物化地,物化生,物化政在一起排名,地生政难度不一样,难得分数就低,总分排名是不是就吃亏,排名是不是就靠后?当把三门都赋分,这样就磨平了,懂了吗?

勇往直前

勇往直前

5
2025-06-26 16:27

赋分是在这门选课的全省平均分的基础上再划好像9个等级,比如物理 省平均试卷分30,你试卷考了30分,可能赋分后就是60了。谈不上什么不公平,对于一些偏科的还有点好处。理科的你选了地理,专业选择范围就会少一点。所以 现在的高考其实主要考语数外,语数外考到330分以上 基本上就可以上一本了。因为选的三门拿个200分是很简单很简单的事。

落叶5 回复 06-27 05:07
哎,生不逢时。当年我语数英基本都在340-360,文科偏好,但却选择理科,又不喜欢学,结果高考理综只考了144分,总分510多[呲牙笑]

潇潇

潇潇

5
2025-06-26 19:12

乱搞,考多少就是多少,整一些乱七八糟的东西。

用户17xxx34

用户17xxx34

5
2025-06-28 12:35

最终看排名,分数只是排名的依据而已。赋分只是让学科更均衡。

开始VS结束

开始VS结束

4
2025-06-26 15:10

为作弊提供伏笔吗?

开始VS结束 回复 06-26 15:11
赋分多少谁来撑控

三次方程

三次方程

4
2025-06-29 12:25

你了解赋分制的意义吗?不懂别胡扯!赋分制的意义在于平衡不同选科造成的的分值差。如,选物理+化学+生物组合,物理+地理+道法,等等,但每科的难度不一样,为了平衡,赋分制发挥巨大作用,实行赋分以后,不管你怎么选科,同一专业如果各种组合都可以报考,那么赋分制就可以平衡录取分数,公平公正。它的天才之处在于此,并不是你说的为了让低分上大学。纯属胡扯!

戢思

戢思

4
2025-06-28 13:49

就是赋分操作空间更大,其余没差别。

情魂葬

情魂葬

4
2025-06-30 08:49

赋分制最大的用处就是让省与省之间对比失去意义。但避免不了占了便宜的省份还嚷嚷着全国统一分数线!

迷糊

迷糊

4
2025-07-07 14:42

真的是纯属放屁,不骂你煞笔都对不起你!赋分制是为了更好的兼顾选科不同的人,以前分文理科的时候,就是文科和理科两种,那时候可以很清晰的看到,文科均分可以,但高分相对理科不高,理科呈两极分化,高分很高,低分很低!后来政策调整,选择多样了,但每一门的难度系数不同,而理科的科目又是两极分化严重,如果同一录取分数线,选择文科的,难易系数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是文科高分段相对理科要少(当然低分段的理科会多很多很多很多),我说的是相对,别有的人抓着这个就喷!所以才有赋分制,来保证选择的科目相对的一个公平性,估计经历过当年纯文理科分班的都能很好的理解!

今生最爱

今生最爱

3
2025-06-26 13:51

是保证每个学校都有钱赚,相对分数还觉得高的人上学,

阿哲

阿哲

3
2025-06-26 10:02

弱智的人乱说。现在AI这么发达,问一下就知道原因了。挺好的方法,解决了卷面难易程度不同而影响分数的弊端。

普普通通一游客

普普通通一游客

3
2025-06-27 08:48

当他们高考完把书一扔的那一刻,注定那些人基本已经废了!

用户84xxx92

用户84xxx92

3
2025-06-28 07:50

带血的资本,所过之处,寸草不生!

吾师诸子

吾师诸子

3
2025-06-28 00:15

每个考生报45个院校,上百个专业,就是确保每个学校能招到学生,每个学生有大学生啊

。。。。

。。。。

3
2025-06-29 20:44

这样合理么?操作空间会不会更大了,总感觉越简单越适用

用户10xxx88 回复 07-03 10:38
不然人家怎么麻烦干嘛

大卫

大卫

3
2025-07-02 07:42

瞎扯淡,赋分其实是很合理的,因为除了三大科,是自选三门参加高考,如果不赋分考的都不一样咋个排名

吾在江上

吾在江上

3
2025-07-02 11:18

赋分注意三个问题: 一是缺考、零分、违规考生等级成绩转换办法。 为确保等级赋分的公平性和合理性,每门选择考再选科目等级分数的转换基数为实际参加该科目考试并取得有效成绩的人数。 缺考和零分考生不计入转换基数,不予赋分,按零分计。 因考试违规取消考试成绩的考生计入转换基数,转换后的等级成绩按零分处理。 二是每科排序考生是按选考科目的总人数排序,而非以首选物理或历史分类分别排序。 三是等级赋分与卷面分相比,可能高,也可能低,但在该科目中的排序不变。

陈刚

陈刚

3
2025-07-02 09:11

不赋分,分数大概是正态分布,低分少,高分更少,接近满分的凤毛麟角。赋分制是按名次赋分,基本上是平均分布。原始分低分的加好多分,考80分的也能赋到90多分。基本上都能占到10到60分的便宜,这也是700分井喷的原因。赋分制的700分,大概率原始分只有680。

漂游张

漂游张

3
2025-07-07 18:44

最大的好处,就是让家长和考生越来越迷糊了。 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

王雨辰

王雨辰

2
2025-06-26 16:36

以前上学的时候,白卷缺考或者全错会给一分,是拿来区分的,因为只有作弊才零分

用户10xxx19

用户10xxx19

2
2025-06-26 14:49

瞎讲,赋分制是为了平衡各科目难度

zzw50十

zzw50十

2
2025-06-26 17:21

就是区分度,及各科的分值相等

用户10xxx92

用户10xxx92

2
2025-06-26 09:25

为了平衡文理科招生分数线的合理性!

游客 回复 06-26 12:29
跟文、理科毫无关系,这是为了协调不同任选课的卷面分。

用户18xxx58

用户18xxx58

2
2025-06-26 16:32

要保护的是所有学校都不能倒,所有老师都不失业!

用户10xxx18

用户10xxx18

2
2025-06-26 11:43

胡说八道

业余科幻小说家

业余科幻小说家

2
2025-06-26 15:31

所以说现在考不上都难,都知道多招一个学生进来,能给学校带来多少钱

chiangrai

chiangrai

2
2025-06-26 13:35

看到你这蠢样就想笑

用户10xxx06

用户10xxx06

2
2025-06-26 17:57

以前广东的标准分最公平,可惜公平是不许存在的

zyr17

zyr17

2
2025-06-27 10:33

各种傻子都敢出来秀了

用户10xxx43

用户10xxx43

2
2025-06-28 16:23

是不是150分或者100分太少了,体现不出水平

用户22xxx61

用户22xxx61

2
2025-06-26 18:51

要让每个学生都有地方交学费[滑稽笑]

晓辰

晓辰

2
2025-06-28 12:18

0分不参与排名,还是0分……

不看回复

不看回复

2
2025-06-26 18:29

胡说八道满嘴放炮

天堂的花

天堂的花

2
2025-06-28 11:14

当年高考英语17分,搁现在能变成多少分?[捂脸哭]

桶量级选手

桶量级选手

2
2025-06-26 19:53

就是说白了就是降低科目权重,这有啥不好理解的。就好比过去物理化学都是150分。现在物理100分,化学70分。有啥理解不了的?

只余

只余

2
2025-06-27 14:11

应该是,考多少是多少,不考就是30

吾师诸子

吾师诸子

2
2025-06-28 00:16

每个考生报45个院校,上百个专业,就是确保每个学校能招到学生,每个学生有大学上啊

愈行愈行

愈行愈行

2
2025-06-27 08:34

理性读书,能读进去就多读一些,职业导向才是科学的。

流浪电云

流浪电云

2
2025-06-28 12:06

没了学生,老师吃风

duyongkai

duyongkai

2
2025-06-27 13:30

中国就是多专家,尤其是那些胡说八道的专家

阿毛

阿毛

2
2025-06-28 06:32

真的,傻子就不要发文了。

飞扬

飞扬

2
2025-06-27 00:27

广东经历过了标准分,实际分

休闲娱乐

休闲娱乐

2
2025-06-27 07:44

是保证每个学校都有钱收

小林示

小林示

2
2025-06-29 04:02

一次考不好就葬送前程的命运之轮

用户55xxx60

用户55xxx60

2
2025-06-27 00:20

博弈纳什均衡,每个人都送分,等于都没送

用户10xxx44

用户10xxx44

2
2025-06-27 09:07

提高中考录取比例是关键,现在都是卷小学,卷初中。父母真心心累。

用户18xxx47

用户18xxx47

2
2025-06-28 11:33

就是一个字不一写小四门也有60分,某个省是40起步,有80分

董伟伟 回复 06-29 04:19
你得写名字[开怀大笑]

吾有一剑

吾有一剑

2
2025-06-26 19:16

你每门都交白卷好了,这样门门都赋个三四十分,门门都有便宜占,多好啊[墨镜]

披克洛

披克洛

2
2025-06-28 11:07

赋分是为了避免同分太多,啥也不懂也来科普。

用户10xxx24

用户10xxx24

2
2025-06-30 12:25

赋分是为了考不同学科的排名更公平。

用户16xxx58

用户16xxx58

2
2025-06-29 20:40

赋分制是选科组合制失败的补救措施。

ξ飘影飞雪ξ

ξ飘影飞雪ξ

2
2025-06-30 06:28

河南30年前一直用的“赋分制”了 就是当年的标准分 单科满分900 最后再折算成750 而且还是语数英物理化学 全是按标准分。 只有文综理综 这20年没用。 河南应该是用赋分制 最早 时间最长的了吧 根本不是新玩意儿

4986858

4986858

2
2025-06-29 06:57

资源综合利用

耶和中

耶和中

2
2025-07-01 19:10

赋分制就是根据现代五项和田径十项全能评分规则学来的,让不同项目之间有个比较多依据。

云端漫步

云端漫步

2
2025-07-02 16:08

赋分也是根据排名来付的,又不是嘴巴随口赋的,你排名第一,你的赋分还是第一,

山旮旯

山旮旯

2
2025-07-09 12:50

人家只是举个例子。赋分却是漏洞大于利。再选科目为什么要出题难度不统一???把再选科目统一难度,大家取原始分,不就可以了。

kzfe

kzfe

2
2025-07-09 08:01

赋分就是扯淡,最公平的是裸分,要学校要录取专业学生,只要在招生上限制专业分即可

海上利益边疆

海上利益边疆

2
2025-06-26 09:24

要保证每个学校都能招到足够的人。

飘叶杂谈

飘叶杂谈

2
2025-06-26 16:41

快拉倒吧,还不是根据位次来的?提现不了你在全部考生中的排名?会从低变高吗?

蒸汽机车

蒸汽机车

1
2025-06-27 00:14

[抠鼻]赋分是为了同一卷这个省不至于太难看[抠鼻]录取是按省划线的,

丫叉

丫叉

1
2025-06-28 08:05

不是为了人人有书读,而是为了校校有生源,有钱赚。

异想天开

异想天开

1
2025-06-28 11:34

英语要是能够赋分制,绝对是教育史上一大亮点。

寻之凋零

寻之凋零

1
2025-06-29 11:57

你知道河南是最晚赋分的吗,之前怎么不见你bb

ξ飘影飞雪ξ

ξ飘影飞雪ξ

1
2025-06-30 06:26

河南30年前一直用的“赋分制”了 就是当年的标准分 单科满分900 最后再折算成750 而且还是语数英物理化学 全是按标准分

路人甲乙丙丁

路人甲乙丙丁

1
2025-06-29 08:14

满篇文章都是个人臆想,臭屁连天

用户10xxx28

用户10xxx28

1
2025-06-30 09:37

赋分制就是马屎皮面光,里面一包糟

小眼睛的胖领导X

小眼睛的胖领导X

1
2025-06-29 19:32

赋分最低分不应该是30分,应该是也要有零分,才能拉开差距

用户91xxx40

用户91xxx40

1
2025-06-30 18:48

要保证大多数学校不倒闭

我是人

我是人

1
2025-07-02 19:22

30x7,210赋分,专科线150分,是只要参加高考就可以上大学

用户34xxx87

用户34xxx87

1
2025-07-01 04:12

为招生而招生,0分也招?

用户18xxx05

用户18xxx05

1
2025-07-03 18:51

连试卷都出不好的专家不合格啊,要来干嘛,天天叫嚣改革,搞出这么些专家

幻魔

幻魔

1
2025-07-04 05:54

说的好像只有河南采用赋分制一样,用新一卷的那个不用赋分?

东北的东北老王

东北的东北老王

1
2025-07-04 07:37

假设生物50分最高分,赋分到100分。加上物理50,总分150分。生物交白卷那个,估计赋分个二三十分,物理100分,总分一百二三十分。原始分数相同,最终成绩立马不同了。

用户16xxx39

用户16xxx39

1
2025-07-07 06:31

现在读理科基本都选物理了吧,可以把物理统一了

用户52xxx08

用户52xxx08

1
2025-07-07 12:12

听风就是雨。赋分的好处了为了偏科生和不同副课有对比。至于考两次针对一考定终身修缮,对于很多人多了选择和试错。浙江是试点,模式好用就全国推广,不知道在哪里酸什么,你有本事就把试点拿你们省去啊,新的考试模式是匹配新的教育模式,浙江也是摸石头过河,要花多少精力有看到吗?

有意义的出发

有意义的出发

有意义的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