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冻西蓝花,我忍了。 ​冷冻预制羊排,我也忍了。 ​但唯独有一点我真的忍不了,那

开心唠唠嗑 2025-09-13 19:24:48

冷冻西蓝花,我忍了。 ​冷冻预制羊排,我也忍了。 ​但唯独有一点我真的忍不了,那就是同行业的老板竟然都一边的支持西贝。 ​这点很大程度说明了西贝的操作在行业内是常规操作,别的同行估计也是这样做的。 ​如果这次西贝输了的话,那这些跟西贝一样操作的同行估计也会被牵连。 之前刷到某餐饮老板的朋友圈,明里暗里说“西贝只是运气差被盯上”,还说“不用预制菜的餐厅早倒闭了”。这话听着刺耳,却戳破了不少行业内幕——不是西贝独一家,是很多餐厅都在这么干。 有数据机构做过调查,2023年国内连锁餐饮用预制菜的比例已经超过75%,但敢明着告诉消费者的不到30%。大家都揣着明白装糊涂,把“现做”当营销噱头,实际后厨全是解冻加热的流程。 最让人窝火的不是用预制菜,是“双标”。你要是标价二三十,说清楚是预制,消费者能接受;可西贝一道预制羊排卖上百,还打着“草原现宰”的旗号,这不是把人当傻子耍? 同行们抱团支持西贝,根本不是什么“行业情谊”,是怕西贝倒了之后,消费者的目光会盯向自己。就像一群人在黑屋子里偷东西,突然有人被抓了,其他人肯定要帮着说话,不然下一个被揪出来的就是自己。 之前有个做家常菜的连锁品牌,因为被曝光用预制菜,半个月客流量掉了40%,最后只能闭店止损。这些老板心里比谁都清楚,一旦“预制菜不透明”的窗户纸被捅破,自己的生意也得黄。 消费者不是不能接受预制菜,是反感“被欺骗”。去年某快餐品牌主动标注“部分食材为预制”,还公开了供应链,不仅没影响生意,反而因为坦诚圈了一波粉。对比之下,西贝和那些沉默的同行,格局差太远了。 这次西贝的事,更像一次行业大考。要是最后不了了之,只会让更多餐厅觉得“欺骗没事”;要是能倒逼行业透明化,让消费者有知情权,才是真的帮了餐饮行业。毕竟靠谎言撑起来的生意,迟早会塌。 现在网上不少人呼吁“公开预制菜使用情况”,还有人建议监管部门出台规定。说到底,大家要的不是“消灭预制菜”,是一个明明白白的消费环境。 各位读者你们怎么看?欢迎在评论区讨论。

0 阅读:52356

评论列表

雾影随风

雾影随风

185
2025-09-13 22:50

[抠鼻]是用预制菜的问题吗?用预制菜正常,但是别用了预制菜又硬说百分之百没用预制菜都是现炒的[抠鼻]做婊子又立牌坊就没意思了[无奈摊手]

千年隼 回复 09-14 11:45
什么是预制菜是你定义的吗?

千年隼 回复 09-14 11:56
家里做的冻饺子是不是预制菜?

用户10xxx91

用户10xxx91

180
2025-09-13 20:48

有钱人去吃吧,吃不起,不知道什么西贝。

嘎嘎 回复 09-14 11:43
预制菜就像外卖一样,不会很咸或者很辣,都是大众口味,基本连生姜大蒜之类都不会放,因为有人不吃,所以将就大众口味,没有任何特点

极夜 回复 09-14 11:20
两百多三个人也就小餐馆价格吧

1234567

1234567

147
2025-09-13 23:05

人家餐厅名字早就说明了,就是西贝货,意思告诉你,是假鲜货,真预制。。。

克己复礼 回复 09-14 09:22
所以我几乎不如连锁餐厅吃饭!确实算是预制菜

独拍 无声 回复 09-14 08:55
不是以后,从前也是

红色九段线

红色九段线

109
2025-09-14 00:14

预制菜跟隔夜菜有何区别?隔夜菜只隔一两夜,预制菜以年月论之!砖家说隔夜菜不能吃,预制菜蛮香的?

3601 回复 09-14 11:11
要想知道隔夜菜和预制菜的区别,把这两个同时摆在狗面前,看看狗吃哪个,反正跟你吃的肯定不一样。

百步穿杨 回复 09-14 11:26
天真,不放防腐剂,早就变质了。预制菜都是荤菜,不是时令蔬菜。

老狗

老狗

59
2025-09-14 01:00

西贝这么做就是为了以后给行业背书,就跟他们那里的奶企一样,N多年前玩死了中国奶业,建立了可笑的行业标准,现在又来这一套,不过这次不一样的是网络舆论透明化加传播速度快,再也不是一两个企业把控舆论的时候了,如果这次西贝胜了,那么以后就没有明火亮厨这个说法了

辛甚至哉 歌以咏志 回复 09-14 08:59
说的对!传统餐饮才是王道!是中华文化重要组成部分!

电子宠物 回复 09-14 09:37
连重庆成都遍地的特色小火锅店,都被成本低的连锁压得抬不起头。长此以往,特色都是统一配送,没有以前的盛景了。

断桥残雪

断桥残雪

48
2025-09-14 02:42

那些支持西贝的餐饮品牌就不要去了,估计他们那里的预制菜质量更差

Hope is ahead 回复 09-14 10:36
包子面点类基本是第一个全面普及预制的行业

用户10xxx21 回复 09-14 10:37
还好吧,同样价格,在外面吃的是人工和时间。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30
2025-09-13 23:54

国家规范很清楚,中央厨房不属于预制菜。一个搞锤子的失败者,除了一张嘴带货,会吹牛逼和攻击人,有啥成绩?我不是餐饮行业和相关人员,我只是支持实业家。

燃烧的蔬菜 回复 09-14 11:59
人家是工厂中央的厨房,简称中央厨房。由于要供给全国,路途遥远,上您卓的菜是上个月的。但他们保证了,在中央厨房时,菜是新鲜现做的!![得瑟][得瑟][得瑟]

人生无悔 回复 09-14 12:01
国标胡编八造,少吃预制菜

在路上

在路上

25
2025-09-14 04:21

记得雪国列车,前面的人吃新鲜的,后面的人吃蟑螂合成的

小二

小二

24
2025-09-14 04:02

说得对,消费者不是不能接受预制菜,是反感“被欺骗”。卖这么贵,还是预制菜,转基因油,隔夜变质,没厨师资质的人做的,还不好吃,还欺骗式营销,不锤他锤谁

阿东°

阿东°

22
2025-09-13 23:18

名字都告诉你了,西贝货。

用户89xxx64

用户89xxx64

22
2025-09-14 05:57

就是狡辩,偷换概念!它意思预制菜就是打开袋直接加热吃,可它们是要现炒一下,可所有原材料都是保质期最少9个月甚至2年的预制菜,在炒一下就比新鲜菜贵出好多,疯了吗?这还有什么营养呢?吃现做的新鲜菜不好吗?可是所有加盟的量特别大的都是预制菜,要不根本忙不过来,成本多高得顾多少厨师呀!所以咱没钱咱就去小饭店吃点新鲜菜吧

另存到A

另存到A

21
2025-09-14 03:36

有人说西贝老贾实业家,真是笑了,实业家个P,只以利润最大化为根本性目的,不管消费者对于质量、安全的首要需求、然后综合效率的次要需求,你觉得这是实业家的表现?你是吃垃圾太久了还是天生一条烂命,对餐饮工业化如此之舔狗?[好生气][好生气]

用户17xxx31

用户17xxx31

20
2025-09-14 01:38

南方我不知道,但是北方这边的绝大部分饭店的婚宴,只要有四喜丸子,整鸡,肘子,八宝饭,扣肉,等这一类的菜,绝大部分都是预制菜[哭笑不得]这些东西出现的时间比预制菜这个词要早的多[捂脸哭]然后最近几年扩展到了鱼,比如街上25元左右的黄河大鲤鱼是炸好的冻货,拿回来兑汤炖就行,进价好像是17元上下,或者西贝的那种袋装腌制鱼用来清蒸。但是我虽然也是做了二十多年厨师的,西贝那个保质期两年的速冻袋装西兰花我是真不知道还有这个[哭笑不得]

咿呀呀 回复 09-14 09:26
宴席是提前几天做好的大肉菜,这个是冷冻1年的,有本质的区别

不摩擦我三观什么都好说 回复 09-14 10:43
其实也看主人家的要求,我们这儿主人家要求自己做,就提前一天做肘子扣肉这些,不要求新鲜只求便宜,就会采购冻货。

狮城一条鱼

狮城一条鱼

18
2025-09-14 04:18

资本总站在普通老百姓对立面

用户12xxx02 回复 09-14 07:57
富人最大财富就是穷人,当然对立

草原

草原

16
2025-09-14 02:27

西贝的问题不是预制菜,是预制菜卖的比现杀的更贵。新白鹿,外婆家,绿茶之类的都有预制菜,但这些品牌很实惠。

用户10xxx60

用户10xxx60

13
2025-09-14 00:59

确实是。以前吃早茶很好吃的,现在的早茶和外面的早餐店没有什么区别了。大家买的都是一样的。只是环境不同而已。

没完没了

没完没了

12
2025-09-14 01:37

主要现在预制菜这个东西被这些人优化成为中央厨房的概念,然后明明是预制菜又不承认,这就很让人疑惑

用户10xxx76

用户10xxx76

12
2025-09-13 23:33

不知道西贝是什么,假货?

行者

行者

11
2025-09-14 00:13

此地无银三百两,这些餐饮绝对大部分都是预制菜

用户74xxx88

用户74xxx88

9
2025-09-14 00:44

草原是现宰的,我们是两年后吃的[捂脸哭]

萧鲁

萧鲁

9
2025-09-14 06:05

儿童套餐,制作生产时间比儿童年龄都大

间歇性感情痴呆患者

间歇性感情痴呆患者

8
2025-09-14 01:57

预处理放冰箱感觉没什么毛病。预制菜都是放塑料袋包装,加个热才是预制菜。

若冰封雪飘 回复 09-14 06:51
预制菜不等于料理包

电子宠物 回复 09-14 09:46
冰冻牛排和注胶牛排,你吃哪个?前者就是简单的冻肉,后者你回家吃肉嫩不是因为你手艺好,是厂家预判了你的预判给你前处理加了一堆东西来保证它的嫩。

爱因斯坦罗森乔

爱因斯坦罗森乔

8
2025-09-13 22:52

咱也就吃个板面顶多加个蛋,这么高档的预制菜还真是没吃过。

tomskyno1 回复 09-14 09:36
你以为面条没预制的?

阿迪啊

阿迪啊

7
2025-09-14 00:33

笑死了,现在快节奏时代,有几个干餐饮的不用预制菜和冷冻食物的,只是西贝倒霉碰到了罗永浩,让他吃到了,这哥们可不是那么好糊弄的,论流量只要老罗想,他可以天天上头条。其实这个西贝老板不回应,或则谦虚点,说发现会整改,感谢罗永浩监督。然后花点小钱公关一下,几句话就行的事,不知道哪来的勇气去刚[捂脸]现在好了,天塌了,这情商是怎么当老板的[捂脸]

向钱看 向厚赚! 回复 09-14 05:55
它家就是预制菜,死不承认就行了?还佩服?看看它们现在直播,简直是自爆[捂脸哭]

lrx 回复 09-14 10:32
当没看到过去了就算了,非要硬刚老罗,没苦硬吃

宏  少

宏 少

6
2025-09-14 07:15

贾太能装了,还做不做生意无所谓,吹牛啊?真金白银的,说不要就不要啊,装什么,

尝试跟猴子讲道理

尝试跟猴子讲道理

5
2025-09-14 03:30

不带节奏。只是问几个问题和表达一个观点:麦当劳,肯德基的炸鸡是现杀的吗?所以品牌的连锁店难道每天早上4点去菜市场采购食材?大家没有在超市买过冰冻的饺子或者汤圆吗?国家一直提倡的标准化,工业化,一体化的目的不就是为了这个目的吗?谁加没有冰箱?冰箱里的鸡翅也叫预制菜吗?原材料冰冻保鲜,不叫预制菜,你把菜煮好了,又冰冻起来,顾客需要的时候再随便加热一下这才叫预制菜。既然是冰冻原材料,就老老实实承认,何必藏着掖着?而且,还死贵…

梦里徘徊难自量 回复 09-14 09:40
m记k记,有标榜自己现杀现做现卖不用预制菜吗?人家的模式都摆在明面,爱吃不吃!还有,人家的出品,炸鸡汉堡这些洋餐,用中央工厂配料的模式,不影响口感味道!西贝这种中餐,可以吗?就像鱼,都知道冻货跟鲜鱼的口感差得远,它敢标注自己的食材是冻货半成品吗?还有那个保质期两年的西兰花,我真是不想吐槽了

chinazjf

chinazjf

5
2025-09-14 05:20

打倒预制菜!

4821828

4821828

5
2025-09-13 23:50

如今的商铺市场,最靠谱的租户就是餐饮行业。但只有大量使用成本低的预制食材制作餐食饮料,同时降低厨房人员成本,保证足够的店面盈利空间。如果这次西贝预制菜风波能有更大幅度,那么餐饮行业的大洗牌要来了。波及的可能还会有商铺租售市场、外卖行业、预制菜及上游行业。期待……

红日初升

红日初升

5
2025-09-14 05:08

怀念大学附近的馆子,先抄,菜放在大厅里的冰柜中,价格也不贵

后来

后来

4
2025-09-14 05:49

国家规定中央厨房不属于预制菜,所以大家多吃,可能会省养老金。

lrx 回复 09-14 10:34
国家也没想到中央厨房做的东西你能给放半年再拿出来加热啊

用户17xxx46

用户17xxx46

4
2025-09-14 00:06

证明老罗动了行业的蛋糕

一梦千年 回复 09-14 00:32
别老罗了,罗太君

我喜欢潜水

我喜欢潜水

4
2025-09-14 06:38

出门一般吃苍蝇馆子,都比吃陈年老货强

芒果

芒果

3
2025-09-14 02:42

我以前做过厨房,所以很少在外面吃

龙渊

龙渊

3
2025-09-14 06:38

“假”字拆开分上下

隆文学

隆文学

3
2025-09-14 00:14

香菇鸡,红烧茄子保质期12个月,谁给的营业执照让生产的

雪影

雪影

3
2025-09-14 04:03

这就是虚假宣传!预制菜非要说是现宰现做!拿预制菜的钱收现做的价!这明显就是欺诈消费者!和是不是预制菜能不能吃有屁关系啊!

用户14xxx56

用户14xxx56

3
2025-09-14 02:00

西贝连在一起就是贾(假)货

用户47xxx18

用户47xxx18

3
2025-09-14 06:24

无所谓啊,又不出去吃,都是在家做,现在这经济

触动那心弦

触动那心弦

3
2025-09-14 06:01

从没去吃过西贝,一直去吃那种有透明厨房,能看到厨师颠勺炒菜的店。

essay

essay

3
2025-09-14 07:55

预制菜就是餐饮的工业化,不管你愿不愿意,这都是发展趋势。

梦里徘徊难自量 回复 09-14 09:51
狗屁,我出去吃顿饭,是奔着预制菜去的?要是什么连锁快餐,我认了,毕竟只是为了填饱肚子!要是大型饭店,像什么扣肉,焖羊,提前做好两三天的份放冰箱,可以理解,毕竟现做不现实!但吃条鱼,给别人上冻货,吃盘虾也给上冻货,炒个西兰花,用保质两年的,这样的店,能开下去只能靠骗

_

_

3
2025-09-14 02:39

老乡鸡这次是绝对赢家[doge]

用户10xxx90

用户10xxx90

3
2025-09-14 09:28

作为一个职业厨师,我告诉你们真实的情况,除非你天天自己去市场买菜,自己在家做着吃!只要你去饭店,不管饭店大小,档次高低,都不可避免的吃上预制菜,各种添加剂,香精,色素!这是常态,现在做真材实料的食品不好卖,年轻人都不爱吃,说是吃着口感不好,不香,颜色不好看,他们根本不知道食材本身的原味是啥样的了!

用户11xxx93

用户11xxx93

2
2025-09-14 00:02

意思是羊排要在现场宰杀吗?哈哈哈

-_TayTay_- 回复 09-14 04:34
那你天天吃冻肉。不要去买新鲜的。冻肉比新鲜的便宜好多。

Weiao 回复 09-14 08:09
有种产业叫冷鲜链,很成熟的~

用户10xxx51

用户10xxx51

2
2025-09-14 07:56

只要是支持的,那就是一样的,反正我穷。啥也不会买

清清苹果香 回复 09-14 08:13
你不会一直穷下去

用户10xxx69

用户10xxx69

2
2025-09-14 09:39

请问商场有各种限制,不用预制怎么操作。不做餐饮的在那边各种键盘

梦里徘徊难自量 回复 09-14 09:54
那就别在商场里面开……或者明明白白告诉别人用预制半成品,别标榜自己现杀现做

XHY

XHY

2
2025-09-14 06:17

估计快要物极必反了,以后街边良心餐馆估计生意会越来越好吧,希望这些餐馆坚持住不被廉价外卖和预制菜给拖死吧

电子宠物

电子宠物

2
2025-09-14 09:25

这些的背后是大量真正厨师的工作消失,他们只需要加热员,那些能自己腌制自己爆炒出锅气的厨师在挣钱的连锁店里岗位消失

用户44xxx09

用户44xxx09

2
2025-09-14 00:54

西贝货是什么意思?

Nobody 回复 09-14 07:11
假货

用户38xxx86

用户38xxx86

2
2025-09-14 10:29

因为有人买单

健康就是财富

健康就是财富

2
2025-09-14 11:03

傻子太多了,骗子忙不过来

阿甘

阿甘

2
2025-09-14 07:18

于东来翻车了,以前装的很好

沧桑

沧桑

2
2025-09-14 08:28

还是吃路边摊有烟火气,至少是现炒。

百步穿杨

百步穿杨

2
2025-09-14 11:23

传统餐饮店要进行装修改革了,把厨房用玻璃围起来,装摄像头显示在用餐大屏幕上,让预制菜无处可藏。

用户14xxx54

用户14xxx54

2
2025-09-14 04:29

又是资本操纵舆论,到最后人家不仅没倒闭反而销量更好,这是让大家都接受预制菜,都散了吧~没钱的还是大多数,自己做饭

用户14xxx28

用户14xxx28

2
2025-09-14 06:59

看来去饭店就只能吃当季最常见的菜,比如辣椒炒肉[doge]

用户46xxx42

用户46xxx42

2
2025-09-14 09:58

用预制菜和撒谎是两回事

无聊

无聊

2
2025-09-14 10:32

要的就是高利润

一转眼

一转眼

2
2025-09-14 08:00

四五倍的暴利何乐不为,不干是傻子,反正又吃不死,所以餐饮都支持西贝,要不他们怎么开豪车,住别墅,妻女怎么移民

舆君衕行

舆君衕行

2
2025-09-14 09:53

预制菜不可怕,可怕的是他拿你当傻子,

一把雨伞

一把雨伞

2
2025-09-14 07:59

去吃路边摊大排档

中间评论员

中间评论员

2
2025-09-14 11:58

管它输还是赢,尽量不去吃就对了

Jack

Jack

2
2025-09-14 09:06

餐厅没别的问题,老板嘴硬而已,餐饮工业化是趋势。

雨后彩虹

雨后彩虹

2
2025-09-14 08:01

连锁餐厅的模式都这样的,大部分东西都是中央厨房配好直接发门面!便于掌控!

hughsks

hughsks

2
2025-09-14 10:15

本质上是价格问题,两毛的成本卖一块,我们能接受,两毛的成本卖二十,这就是宰客了[狗头]预制菜就该有预制菜的价格,和古代的婚姻一样,黄花大闺女的价格,就娶一手的,你个二手甚至二百手的还要一手的价格,过分了啊[捂脸哭]

异客

异客

2
2025-09-14 10:34

食品安全,医疗安全,再怎么下大力气整治,再怎么加大奖惩力度,都不为过,确有必要,确实急需啊!!!

四有中年

四有中年

2
2025-09-14 11:40

难道不是说东西特别贵还用很垃圾的食材才是大问题吗?油是元宝牌转基因大豆油,他就是现炒也不行啊

SS 鲨鱼叔叔

SS 鲨鱼叔叔

2
2025-09-14 10:54

以后央视《舌尖上的美食》-预制菜

用户10xxx51

用户10xxx51

2
2025-09-14 07:47

餐饮业,食材成本最低,厨师,房租,管理,利润,是最主要的成本。

坏猫

坏猫

2
2025-09-14 09:48

我的理解是预制菜是已经做好的,稍微弄一下就能上桌,半成品就是先腌一下再安装正常流程做之类的,西贝这个不太清楚

梦里徘徊难自量 回复 09-14 10:05
西贝有些菜式估计是预制菜!有些菜式是中央厨房工厂预制半成品,然后送到分店,现场加工出售,跟预制菜的区别就是把煮熟那道工序从工厂挪到店里!看起来没啥问题,但这样做食材比如鱼啊,虾呀,全都成了冻品,跟新鲜没关系了!还有为了方便储藏运输,可能会加点科技,比如那个保质期两年的西兰花……

dduuii0119

dduuii0119

2
2025-09-14 07:37

这些连锁餐厅都不能吃!都是一路货色!!!

用户10xxx90

用户10xxx90

2
2025-09-14 08:33

抵制饭店,从大家做起!

墙角边的刺猬

墙角边的刺猬

2
2025-09-14 09:11

让他倒闭!

不可思议

不可思议

2
2025-09-14 07:58

还是贱,你都不出去吃让它倒闭了看可有人再搞预制菜了,你不去有人去,它能挣到钱那它就这样搞

用户10xxx25

用户10xxx25

2
2025-09-14 08:20

连锁餐厅不用想就是预制菜,不然没法统一口味的

沙漠土贼

沙漠土贼

2
2025-09-14 08:46

消费者不去吃 这些同行老板天天去消费?

大侠

大侠

2
2025-09-14 09:49

胖东来,不出来说点什么吗???

我酷故我在

我酷故我在

2
2025-09-14 06:15

西贝这两个字的意思不就是假的意思吗?这个公司都已经明明白白的说了它自己是假的,还要去吃的,真是让人无语了

用户17xxx37

用户17xxx37

2
2025-09-14 09:46

干了多少年,吃了多少年,现在说不好,只能是运气差,和珅也是运气差

用户11xxx85

用户11xxx85

2
2025-09-14 05:39

一群小丑

东逝水

东逝水

2
2025-09-14 06:56

[并不简单]

小风

小风

2
2025-09-14 09:04

都太年轻了。预制菜只在普通百姓的词汇当中,实际上是不存在的。

天秤座

天秤座

2
2025-09-14 10:29

我不反对预制菜,但是反对和新鲜菜一样价格

小小王

小小王

2
2025-09-14 09:50

有钱人吃的都是预制菜,我们这种人只配吃小馆子和苍蝇馆子。

阿楠德隆

阿楠德隆

2
2025-09-14 11:27

羊排可不就是草原现宰[笑着哭]草原搁内蒙而已

灵活的胖子

灵活的胖子

2
2025-09-14 08:26

就是单纯讨厌预制菜!!!最好让预制菜灭亡

泰山MM战士

泰山MM战士

2
2025-09-14 09:32

还是自己做饭吧

。。。。

。。。。

2
2025-09-14 10:07

还不如路边摊的现炒,现切,啥都看得到

用户10xxx20

用户10xxx20

2
2025-09-14 11:49

香菜开放式厨房,值得你去品尝…

一鸣

一鸣

2
2025-09-14 08:22

别去连锁店吃饭,找些看着干净的小饭店就餐,即经济实惠又有滋味,不好吗?

lkdx2003

lkdx2003

2
2025-09-14 08:05

没吃过

神话

神话

2
2025-09-14 07:58

国足都能治,还治不了你

用户14xxx15

用户14xxx15

2
2025-09-14 08:01

定义 定义 定义!这个很有意思,定义一下就不是了,简单啊[抠鼻]

糖尿病害女友蛀牙

糖尿病害女友蛀牙

2
2025-09-14 10:30

西贝是什么海鲜?哪里出产的?吃过青贝 扇贝 这玩意没吃过

4986858

4986858

2
2025-09-14 07:09

用畜牧业的发展思维做餐饮

知晓明天

知晓明天

2
2025-09-14 06:05

知道为什么出品稳定了吗,现做的压根就不可能稳定

Miiiiky_

Miiiiky_

2
2025-09-14 07:59

商场里的有一个算一个,都是预制菜,明火不让用啊

没什么

没什么

2
2025-09-14 10:40

是不用预制菜的很难快速做成全国连锁,不能赚快钱赚大钱

毕业的驴

毕业的驴

2
2025-09-14 07:22

特别是外卖,我敢说90%是预制菜。

曾小贤捡贝壳

曾小贤捡贝壳

2
2025-09-13 23:10

马云这次该出来说话了,否则他大力投资推广的预制菜还怎么发展?

关注xskankan 回复 09-13 23:53
马云:我现在忙着投资稳定币,没空理这些琐碎事……

小雨 回复 关注xskankan 09-14 06:48
别洗了,马云的盒马,预制菜也不少

百态视角

百态视角

2
2025-09-14 08:09

吉祥混沌支持正常,它本身就是预制的

猜你喜欢

开心唠唠嗑

开心唠唠嗑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