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缺钱到了什么地步,似乎永远入不敷出?故宫每年门票收入近8亿,文创收入大约15

如梦菲记 2025-08-16 17:18:40

故宫缺钱到了什么地步,似乎永远入不敷出?故宫每年门票收入近8亿,文创收入大约15亿,但还需要政府补贴四十多亿,赚的钱究竟去哪里了?单霁翔的一句话道出真相。   麻烦看官老爷们右上角点击一下“关注”,既方便您进行讨论和分享,又能给您带来不一样的参与感,感谢您的支持!   故宫的钱到底花到哪儿去了?这恐怕是许多人都好奇的问题,故宫的前院长单霁翔说过一句话:“故宫不是一时缺钱,而是永远缺钱。”这话听起来颇让人惊讶。   毕竟作为中国最火爆的景点之一,门票收入一年就能达到八亿元,文创产品一年还能再挣十五亿元,这样算下来二十多亿的进账,为什么还是填不平巨大的缺口?   走进故宫,才会发现它和普通景点完全不一样,它是一座有六百年历史的庞大木结构建筑群,占地七十二万平方米,房屋超过九千间,木头在风吹日晒中极易风化和虫蛀,修复难度远比现代建筑要高。   太和殿屋顶的金黄色琉璃瓦光彩夺目,但背后需要无数次人工翻修,一次修复就用掉百万张金箔,而这些金箔全靠社会捐赠才得以解决。   就连地面上的砖,也是按照古法烧制,一块砖的成本高达四十万元,烧制周期长达一年,二十九道工序缺一不可,这样高标准的修缮,资金自然像流水一样往外淌。   除了建筑,故宫还有让人难以想象的庞大文物库,这里藏着超过一百八十六万件文物,而能展出的不到百分之一。   大多数文物“沉睡”在库房里,但它们需要恒温恒湿的环境,还要防虫、防尘、防霉,才能延续生命,一件古钟表的修复可能要耗上一整年,一幅古画的临摹和修补甚至要十年之久。   有的青铜器因为锈蚀,修复人员要在显微镜下慢慢清理,几年的时间也不足为奇,这样精细的工作不可能省事,成本也就可想而知。   游客看到的舒适体验,同样是花钱堆出来的,每天成千上万的游客进入宫门,光是清扫就需要几百名保洁人员,垃圾桶都要按照宫廷风格定制。   三千多个监控摄像头和上万只烟感探测器,背后是一整套庞大的安保网络,每年要进行两百多次防火演练,只为确保不出一丝差错。   厕所的翻新、无障碍通道的铺设、电子票务系统的升级,每一项看似微小的改动,都意味着几百万乃至上千万的投入。   再看文创产业,它确实给故宫带来了不小的名气和现金流,最初那只雍正卖萌的表情包火遍网络,让年轻人第一次觉得古老的宫廷也能这么亲切。   从口红到日历,从手办到胶带,文创收入一度飙升到十五亿元,可这些产品并不是一本万利的买卖,每一款从设计到面世,前期研发费往往就要二三十万元,周期需要八个月。   若一年推出五十个新产品,仅研发投入就要两亿,更别说有些产品失败得很彻底,比如彩妆系列因为质量问题二十多天就被下架,娃娃因涉嫌抄袭紧急停售,高投入、高风险,决定了文创很难成为真正的救命稻草。   很多人可能会问,那门票和文创的钱不是足够了吗?其实并非如此,按照财政制度,这些收入必须全部上缴国库,然后再由国家按预算拨回。   返还下来的钱用途被严格限定,只能花在特定项目上,不能随意支配,换句话说,故宫哪怕赚了钱,也未必能自由解决眼前的缺口。   这种体制安排保证了规范,但现实中却带来了尴尬:手里明明有收入,却不一定能用到最急需的地方。   面对无休止的花销,政府每年要拿出四十多亿元来补贴,即便如此,还是远远不够,单霁翔当院长时,就经常带各级领导去看那些还没修缮的角落,让他们亲眼看到破败和危机。   有一次,他带人走到一处屋顶漏雨、墙角长草的宫殿,几句话说得动情,领导回去立刻批下了几个亿的修缮费,这种“诉苦”式的筹资方式,在他任内成了常态。   除了财政支持,社会力量也时常伸手相助,有人出于责任感主动捐款,有的企业出钱赞助修复,互联网公司也通过合作项目带来额外收入,但这些帮助大多是一次性的,面对年年都要花钱的故宫,根本无济于事。   更尴尬的是,故宫无法像企业那样随意提价或裁员,门票十年没涨,涨价会引发民众不满,因为这是全民共享的文化遗产,不是少数人的专属消费品。   人员配置也受编制限制,安保和保洁岗位一个都少不了,支出刚性增长,收入受制约,缺口自然越来越大。   故宫之所以“永远缺钱”,不仅因为它本身规模庞大,更因为它承载的是对文明的守护。   修复一栋宫殿可能要耗费数亿,保存一件文物可能要花上数年,这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哪怕今天修好了,明天依旧要继续修,文明的保护永远是一口无底洞。   人们慢慢理解了这个道理,买一支故宫口红,或者带走一根“御猫棒棒糖”,不只是消费,而是在为古老的宫殿添一份心意,正如单霁翔所说,把花钱变成一种责任,这才是故宫缺钱背后的真正含义。   对此大家有什么想说的呢?欢迎在评论区留言讨论,说出您的想法!   信源:澎湃新闻——故宫,你这么“缺钱”?

0 阅读:11312

评论列表

腾飞鱼

腾飞鱼

110
2025-08-17 12:14

偷油的耗子太多了

老虎杠子虫儿 回复 08-17 20:53
改成个人收藏,立马盈余一半

yu

yu

105
2025-08-16 18:38

在瞎说!一块砖制造成本四五十万?都超金砖了!可能吗?说话不脑子的!

上善若水 回复 08-17 21:07
可能是四五十元,打错字了

丈肓 回复 08-17 21:05
那个被查的故宫博物院副院长不是说家里狗窝都用的什么玉石的。你想想里面多少道道。

老文青

老文青

78
2025-08-17 12:39

这跟两桶油永远亏损一个道理

用户13xxx92

用户13xxx92

61
2025-08-17 15:43

再多钱都不够蛀虫吃的

爱无悔

爱无悔

37
2025-08-17 10:51

一年两百多次防火演练,周一到周五演练,周末法定节假日休息[裂开]

用户10xxx36 回复 08-17 20:43
就像我们工厂 不大的一个厂 每月都要一次演习 就是规模大小的问题 一年都要十多次了

铁马冰河 回复 08-17 21:07
演练要耗费大量器材,于是大量订单

烟火

烟火

33
2025-08-17 19:49

有三分之二的钱进了个人口袋

睡懒觉 回复 08-17 20:35
三分之2.9[滑稽笑]

用户10xxx22 回复 08-17 20:34
说少了

用户10xxx07

用户10xxx07

28
2025-08-17 20:02

给一万亿,也不一定够,因为有了一万亿,又有了二万亿的花法!

棚友

棚友

27
2025-08-17 12:32

应该有好多满清余孽

用户13xxx92

用户13xxx92

25
2025-08-17 15:43

再多钱都不够蛀虫吃的

用户57xxx04

用户57xxx04

22
2025-08-17 12:23

成都有句形容贪婪的老话叫:“喂不饱的狗!”[抠鼻]

用户26xxx74

用户26xxx74

16
2025-08-17 20:02

是蛀虫太多了

sanjin

sanjin

15
2025-08-17 12:35

每年投入巨额资金,来维持这么庞大的过时没啥用的东西,多数还不能拿出来“见人”,真有有必要吗?

一身破烂 回复 08-17 21:10
历史还是要保留的,至于这庞大资金嘛…………

水天一色

水天一色

12
2025-08-17 12:26

让阿信主持去吧,给你搞得风生水起,说不定还能上市[静静吃瓜]

用户48xxx82

用户48xxx82

11
2025-08-17 20:23

一块砖40万,成本100块,剩下的39.99万是烧砖老板的利润和要送出去的回扣。其他所有建设费用🉑以此类推。

模拟电路虫

模拟电路虫

9
2025-08-17 20:00

既然亏得厉害,那……敢不敢包给民间运营试试

用户17xxx50

用户17xxx50

9
2025-08-17 12:24

呵呵,辛苦的老百姓,纳税

用户60xxx69

用户60xxx69

8
2025-08-17 20:11

既然如此,拆了算了,放在那里,有什么用

一笑了之

一笑了之

7
2025-08-17 20:26

一只鸡蛋可以是一元钱,也可以是十元钱甚至一百元钱,要说缺钱谁都永远缺钱,不必如此强词夺理,就是一批蛀虫。

风中年华 回复 08-17 20:56
皇帝吃的一个鸡蛋几两银子,老百姓吃的鸡蛋几文钱一个。差千倍

迷蝴蝶

迷蝴蝶

7
2025-08-17 20:15

知足吧,拖垮两个帝国了,现在也就亏点儿钱

用户12xxx12

用户12xxx12

6
2025-08-17 20:42

看不下去了,一件东西修复要十几年,我敬佩手艺人,古代皇帝等你十几年可能时间还没到人还没死天下早成别人的了,他有可能有耐心等你十几年吗,现在私人企业你别说十几年你要说一年多时间老板直接喊你滚

火云邪神

火云邪神

5
2025-08-17 20:41

那么多殿堂木质结构,财料人工不便宜,新中国成立到现在都还没修复完成就可见一般,修善没准比新建差不了多少🤔

风中年华 回复 08-17 20:55
新建还要便宜一些,那个一比一复制的故宫影视城才多少亿,真正故宫维护一年就几十亿了

用户10xxx11

用户10xxx11

5
2025-08-17 11:40

小编肯定是贪腐之人

用户10xxx69

用户10xxx69

5
2025-08-17 20:12

如果真是这样,不要也罢

用户18xxx36

用户18xxx36

5
2025-08-17 20:40

门票收入?连他们的工资都不够。

用户10xxx37

用户10xxx37

4
2025-08-17 20:19

隐形富豪哪里来的。

用户70xxx66

用户70xxx66

4
2025-08-17 20:17

理解,老宅子蛀虫多点正常。不用解释

战争2013

战争2013

4
2025-08-17 20:37

现代科技防止木材被虫蛀很容易了吧。就是有些人虚报支出捞取利益。

用户15xxx38

用户15xxx38

4
2025-08-17 20:22

查查,应该牵出一大批一大批

边度

边度

4
2025-08-17 20:23

还修个啥,有价值的保护一下,没价值的一把火烧了就完了

黑雪

黑雪

4
2025-08-17 20:34

能不能公布一下故宫维护专家们的工资报酬?所占故宫花费比例?

用户10xxx11

用户10xxx11

4
2025-08-17 20:19

行了吧围绕故宫的相关工作很多都是闲的蛋疼拿的手疼

用户10xxx92

用户10xxx92

3
2025-08-17 20:46

谁信谁傻,一天半一次消防演习?

Leco

Leco

3
2025-08-17 20:59

故宫建筑太丑了,有些东西没必要去保护。假如再过一万年,该有多少称的上文物的东西,保护的过来吗?

BHT

BHT

3
2025-08-17 20:07

危言耸听

海浪

海浪

3
2025-08-17 20:36

如果每年真要花这么多的银子,这故宫宁可不要!

ai玲玲漆

ai玲玲漆

3
2025-08-17 20:11

为什么缺钱,懂的都懂。

梧桐树

梧桐树

3
2025-08-17 20:26

国有的就亏。

用户10xxx33

用户10xxx33

3
2025-08-17 20:30

供应商回去一看帐单一块砖四块五

木子李

木子李

3
2025-08-17 16:49

如果非国家管,早垮]

用户10xxx27

用户10xxx27

3
2025-08-17 20:19

一进一出都是油

鑫哥

鑫哥

3
2025-08-17 20:50

一块砖成本四五块,报价四五十万

莫忘

莫忘

2
2025-08-16 18:25

故宫不是免费进的吗?

彼其之子美如玉殊异乎公族 回复 08-17 20:24
有收费地方,维修时间居多

用户18xxx38 回复 08-17 21:03
免费进?当年溥仪进去都要买门票![大笑][大笑][大笑][大笑][大笑]

用户96xxx32

用户96xxx32

2
2025-08-17 20:18

为什么不用金砖

用户15xxx60

用户15xxx60

2
2025-08-17 20:19

资本运作一切,最后还是?你懂的。

用户14xxx52

用户14xxx52

2
2025-08-17 20:33

乌龟太多了!

6666

6666

2
2025-08-17 20:31

呸呸呸

马马虎虎

马马虎虎

2
2025-08-17 20:42

真能扯 不行就让我来 不要国家的钱

一生何求

一生何求

2
2025-08-17 20:18

肥了多少人

友友

友友

2
2025-08-17 20:39

那太和殿前的地砖换了吗?是故宫用的砖是特制的美其名曰“金砖”,但这些砖修缮哪些地方?每年用去了多少块

四十不惑

四十不惑

2
2025-08-17 20:40

一块砖都要四五十万,想不亏钱都不可能,但总有人赚了钱的

编辑个性签名

编辑个性签名

2
2025-08-17 21:08

二十九万一块的砖,还修它干什么,自然老去就是,就象百岁老人,你给他换多少年轻人的器官他也不可能长生不老。

月牙儿

月牙儿

1
2025-08-17 20:48

除了环卫工人外其他能参与的人都发家了。

空灵

空灵

1
2025-08-17 20:18

反正砖家的胃口永远填不饱

用户10xxx55

用户10xxx55

1
2025-08-17 21:09

换成私企 看看赔不赔 试试呗

用户92xxx19

用户92xxx19

1
2025-08-17 20:20

反正永远有活干,修复慢点

极夜

极夜

1
2025-08-17 21:10

哈哈

用户10xxx88

用户10xxx88

1
2025-08-17 21:00

一把电子锁几十万 你细品

龍的心

龍的心

1
2025-08-17 20:43

一个墙角几个亿[微笑]

诺克

诺克

1
2025-08-17 20:21

不能展出的文物是什么?牵扯到清宫秘史还是国家机密?

FEI

FEI

1
2025-08-17 20:39

不敢盈利,否则专项拨款就没了…

༗࿆༣摆摊卖回忆༗࿆༣࿐

༗࿆༣摆摊卖回忆༗࿆༣࿐

1
2025-08-17 20:55

楼下的都他妈说的好有道理

窗外不归的雲

窗外不归的雲

1
2025-08-17 20:54

我就看到了一块砖四十万元,有本事把成本晒晒,审计审计

风中年华 回复 08-17 20:58
有本事把供货商公布出来让老百姓看一下那个供应商能生产四十万一块的砖

浴火

浴火

1
2025-08-17 21:02

要是这么说,拆了算了

牛在天上飞

牛在天上飞

1
2025-08-17 21:02

不能让故宫拖国家的后腿!还是拆了吧!反正那么大个北京城都拆得七零八落了,也不差这一点!

用户10xxx40

用户10xxx40

1
2025-08-17 21:02

道光皇帝问一个大臣,你早上吃的什么,大臣说吃了三个荷包蛋,道光大惊,说你太有钱了,一个鸡蛋值10两银子,你一顿早饭吃了30两银子?大臣心里跟明镜似的:太监乱报账!

一介草民

一介草民

1
2025-08-17 20:58

工程,分为,一包,二包,三包…。再多的钱,也不够

龙。。。。。

龙。。。。。

1
2025-08-17 21:02

那就提高门票价格呗。什么时候收支平衡不就行了。

出淤泥而不染

出淤泥而不染

1
2025-08-17 21:05

一块砖成本40万?还有脑子吗?

专怼网谍

专怼网谍

1
2025-08-17 20:22

不了解,不评论。

GYC

GYC

2025-08-17 20:59

耗子太多,投再多的钱也投到无底洞里了!

水清石出鱼可数

水清石出鱼可数

2025-08-17 21:08

有些地方数字化保存 就留在在记忆里就好了,过多占用财政资源,任何时候,任何情况,民生支出优先保障

dagaotan

dagaotan

2025-08-17 21:10

文中提到的“蛀虫”,就是主要原因了

allan

allan

2025-08-17 21:05

又一个“少林寺”[得瑟]

余晖

余晖

2025-08-17 21:05

国资垄断企业都是亏损的,何况这个地方

胜胜

胜胜

2025-08-17 21:03

去了除了看了房子外观,啥文物也没看到,全是油🐀

样样都淘

样样都淘

2025-08-17 20:59

跟美军一个螺丝8万美元有一拼

浪漫巴比伦

浪漫巴比伦

2025-08-17 21:10

蛀虫太多

用户14xxx31

用户14xxx31

2025-08-17 21:01

一块砖40万?金砖!

皓月当空

皓月当空

2025-08-17 21:09

沾油的手太多了,漏洞太多。

我累了

我累了

2025-08-17 21:10

我说句不客气的话,不把故宫的耗子捉干净了!一年加拨一千亿还是不够用

用户50xxx28

用户50xxx28

2025-08-17 20:58

一块砖45万???佩服[作揖][作揖][作揖]

如梦菲记

如梦菲记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