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不理解,为啥蔚来亏了1000亿没倒闭,但是哪吒亏了100多亿就倒闭了呢?其

嘴哥看科技 2025-08-11 18:41:49

很多人不理解,为啥蔚来亏了1000亿没倒闭,但是哪吒亏了100多亿就倒闭了呢?其实道理很简单的,比如京东连亏15年,老虎基金为什么一直投?原因很简单:现金流。任何一个企业,在盈利之前,有三个关口,其中第二关至关重要。

第一关,毛利率为正数,比亚迪把毛利率干到了20%+,所以很赚钱,而蔚来现在毛利率10%。正毛利率意味着盈利的可能。

第二关,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为正数,京东亏损的绝大多数年份,这个指标都是正数,蔚来目前还没转正(但有希望)。基于该指标,早在几年前我就提出,蔚来缺一款走量的车型来改善现金流。

第三关,净利润为正数。毛利率为正数、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为正数,净利润为正数只是时间问题。

所以说,理论上看,蔚来的未来是有希望的,只要出来一款走量的车型,现金流就有可能好转(注意我用词是可能,不是必然)。可是哪吒就不大行,毛利率一直是负数,就没有扭亏的希望。现在懂了吗?

1 阅读:67819

评论列表

蓝胖子

蓝胖子

173
2025-08-11 23:44

三年内,李斌要跑路

浪漫彩虹 回复 08-12 11:54
小米没有犹大资本你觉得会不会垮?

麻麻辣辣火锅 回复 浪漫彩虹 08-12 12:11
不会 小米现金流充足,而且每款车都是爆款,利润还高

贵在给力

贵在给力

47
2025-08-12 03:46

蔚来不早点砍掉换电必死无疑!这东西投入大,但看到到未来,特别是电池技术和充电技术越来越好的情况下!

用户10xxx82 回复 08-12 11:56
看看现在的加油站有几家具备换电条件的,反之快充超级快充铺张的非常迅速,足以说明换电没有未来

用户13xxx87 回复 08-12 12:05
电池储蓄技术是碳基生物难以攻克的禁区。。几十年了一点进步到没有

黄毅

黄毅

34
2025-08-12 02:09

李斌早晚洗白

用户12xxx89 回复 08-12 10:23
天天吹亏1000亿都不死,估计真的离死很近了。

用户66xxx55 回复 08-12 08:24
一亿年薪还没加分红,回扣,还有未知收入

逆风飞翔

逆风飞翔

22
2025-08-12 02:19

正常人谁会给车起个名字叫哪吒?你怎么不起个名叫孙猴子呢?能撑这么久不倒闭也算是奇事[滑稽笑]

螺丝钉 回复 08-12 10:20
正常人还有叫byd的呢

阿钦公加 回复 螺丝钉 08-12 11:09
你骂人干嘛[哭笑不得]

用户17xxx62

用户17xxx62

13
2025-08-12 04:36

蔚来的路可能走错了

用户52xxx86

用户52xxx86

12
2025-08-12 03:43

蔚来的定价,为啥比其他新能源车高那么多呢?

用户16xxx06 回复 08-12 10:59
高合看像也很高端,结果?

我不配。 回复 08-12 11:17
主要有些人就是喜欢小众,但是看起来又不能像杂牌[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

嘿呦喂

嘿呦喂

11
2025-08-12 08:27

换电模式是硬伤,不是挣几个小钱能填平的,现在已经是骑虎难下,向前走吧是个无底洞,收缩吧,等于前期的一切努力白费!目前最好的方式是把这一块择出去,看能不能吸引几个怨大头过来共扛!

甜言蜜语 回复 08-12 11:13
换电模式本身也走错了,自己独家玩,没形成规范接口标准

e1d2349

e1d2349

10
2025-08-12 04:15

国家补贴提的 再高一些,它就盈利了

克洛普铁粉

克洛普铁粉

10
2025-08-12 03:05

这两年,蔚来销售数据持续下滑。难

歡歌日落 回复 08-12 06:58
你是凭感觉的吗,蔚来的销售数据在好转吧,他的问题在投入产出上!

航拍我的城

航拍我的城

10
2025-08-12 06:09

蔚来的车外观挺霸气啊,至少我个人要是三十来个选能源车,我还是比较倾向于蔚来理想的

用户13xxx24 回复 08-12 10:32
十万油费能开到报废?

旷野长歌 回复 08-12 11:32
你要说蔚来的车有逼格有格调我是很认同的,外观设计的很国际化车型定位和和设计吻合度高,你要说理想就算了,就一个造型,大大小小搞了那么多型号,新能源几个大品牌就觉得他最扯淡。

输了青春赢了累

输了青春赢了累

7
2025-08-12 05:43

换电就像以前的老款手机,现在智能机还换电池吗?电池技术越来越成熟,只要固态电池商业化,他的换电投资等着破产,有那钱全部投入到超级快充电站还好些

用户16xxx72 回复 08-12 08:03
现在手机不能换电池你觉得是技术进步?这脑子也是没谁了。

歡歌日落 回复 08-12 07:00
目光短浅,为什么不想着国家会不会推换电,如果国家推换电有什么巨大好处,想过没?

刘发财

刘发财

5
2025-08-12 07:47

换电把李斌搞的骑虎难下了,继续搞就是无底洞,还提高不了多少销量,投入却很大,不搞了,就说明换电搞错了,走不通了,面子挂不住

David fish 回复 08-12 08:53
你不是说了嘛,骑虎难下,看看什么时候资金链断了就彻底崩掉

Qǔ终キλ繖

Qǔ终キλ繖

5
2025-08-12 08:41

1 卖车肯定都是赚钱,亏钱那是倒闭清仓 2 按蔚来的亏损,他那点现金流一年都难撑,结清货款马上就倒闭了[抠鼻]全靠画饼注资撑着 3 没有一二哪来三

晴妹爱吃醋

晴妹爱吃醋

5
2025-08-12 07:08

某地国资委已经哭晕在wc了

用户16xxx85

用户16xxx85

4
2025-08-12 07:00

1000亿投入产品研发,3个现代化工厂建设,换电站充电站建设,10000多个专利,你说蔚来亏掉了?!我觉得亏得值!蔚来必定引领中国汽车弯道超车!

俊俊tbsdo 回复 08-12 12:24
跟菊花的专利一样,天天吹5g专利多,5g自己都不能使用

罗刹好声音 回复 08-12 12:18
教练听说谁要弯道超车直接能骂死你,你不想活别害别人呀

看上去很美008

看上去很美008

4
2025-08-12 11:31

理想用撞大货车侮辱消费者智商,让我们看到了他压根儿就没有理想。蔚来靠换电硬钻死胡同,也让越来越多的人明白他根本就没有未来。[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太阳中心

太阳中心

4
2025-08-12 05:43

别说那些没用的,蔚来所有车都是30万以上,这本身就不可持续!

道貌岸然

道貌岸然

3
2025-08-12 04:53

瞎扯淡

天刀落花

天刀落花

3
2025-08-12 11:02

这个亏钱是从财务角度说的,包括前期已经投入的设备、厂房的折旧,小编说的对,毛利率为正很重要

正直的人

正直的人

3
2025-08-12 04:12

蔚来缺一款轿车

pisces318 回复 08-12 09:02
有啊,七十多万ET9。

正直的人 回复 pisces318 08-12 11:35
有70多万,50万买个BBA,剩余20万加油不香吗?

大愚弱智

大愚弱智

3
2025-08-12 06:10

拿着现金投资现金流?怪怪的

LBJ

LBJ

3
2025-08-12 07:17

因为,蔚来背后是安徽政府和人民在撑着!

890156

890156

3
2025-08-12 09:59

理想没理想蔚来没未来,所有电车最后的结局十不存一

没事偷着乐

没事偷着乐

3
2025-08-12 10:09

只要这小子不是老板肯定倒闭不了。天天说些脑残的话,他要是还干倒闭早晚的事。

laughing

laughing

3
2025-08-12 09:53

合肥政府被他绑架了

用户10xxx04

用户10xxx04

3
2025-08-12 06:05

走量?靠乐道吗?

用户10xxx05

用户10xxx05

2
2025-08-12 08:07

恒大当年都是正数!可惜是做的假账!

天天都有阳光

天天都有阳光

2
2025-08-12 11:36

特斯拉没有的……

Hub

Hub

2
2025-08-12 11:23

故事一直讲,有机构一直投才是关键,毕竟李斌的人脉摆在那儿。

用户10XXX81

用户10XXX81

2
2025-08-12 09:30

蔚来的逻辑是有问题的。一直以换电为主要点。昨天在高速上看见了一个蔚来进了换电站,22进去的,我37走的,他那车还没出来。我家夫人说,还不如充电呢。随着技术发展,固态电池,核能电池普及,换电站投下去的钱,全是水漂

FEI

FEI

2
2025-08-12 09:38

蔚来的换电技术当时是超前的(超前代表着高风险高收益),但是随着电池技术的突破,收益越来越渺茫了…

九霄云上

九霄云上

2
2025-08-12 10:36

让子弹飞一会儿!

梓崕

梓崕

2
2025-08-12 10:11

毛利率为正,现金流净额为正,净利润也正,搞不懂怎么会是亏损?没达到预期的利润就是亏吗?

松花蛋 回复 08-12 10:39
关键净利润是负的,当然是亏损咯

天刀落花 回复 08-12 11:05
应该是折扣和研发投入比较多吧

仁者无敌

仁者无敌

2
2025-08-12 11:05

目前的电动汽车市场营销五花八门,对于技术研发的投入和产品安全的保障都是雷声大雨点小,有名无实,整天都在玩物质享受营销,极致速度营销,堆料硬凑营销,但是没有几家车企愿意学习特斯拉的第一性原理研发电池管理芯片和马氏一体钢压铸工艺,而fsd的自动驾驶数据已经甩了其他车企五条街了~为什么华为可以和车企合作造车,因为技术革命才是汽车的生命线,在全国都在利用水军黑特斯拉的时候,特斯拉的销量确一直不减,当保时米出现的时候,国人又一次看到了失望大于希望的所在,没有电控技术的加持,任何车企都无法超越特斯拉,而fsd的上线又一次让所有国内车企无法企及,未来电车行业可以说是中国人的天下,因为制造业的优势让我们底气十足,但是高精尖技术含量不足才是制约中国车企唯一巨大障碍,不要让华为一个不造车的民族企业承担本应车企应该承担的技术突破的责任!

jacymoon

jacymoon

2
2025-08-12 11:22

经营性现金流不可能为正数

用户15xxx01

用户15xxx01

2
2025-08-12 10:31

你告诉我,哪个车企不想“缺一款走量的车型来改善现金流?”

john6078

john6078

2
2025-08-12 10:21

尉来真不看好,查看一下今年上半年才卖11万台车。

用户10xxx18

用户10xxx18

2
2025-08-12 07:57

人家那边那帮高管就是坑投资人和国家的钱。不着重于产品技术研发。而喜欢搞资本运作的都是骗人的,迟早完蛋。

淡然

淡然

2
2025-08-12 08:59

我一领居不明白为什么还买哪吒,都倒闭了吧

pisces318 回复 08-12 09:07
前几年销量一直在第一梯队,只不过战略决策失误导致大溃败,2023年我也差点买哪吒,不过一台哪吒U落地接近17万然后转而买了其他品牌。

看不懂

看不懂

2
2025-08-12 11:25

造车只不过是个由头,实际上是玩的资本,越亏越投。

赵敏

赵敏

2
2025-08-12 10:58

说了个德,多年连续亏损1000亿,还没倒就是不断融资,现金流为正是融资的结果,像这样把因果反着说是忽悠人

xu

xu

2
2025-08-12 11:47

一个投入大,亏的多,还没亏死,一个投入少,亏的少,也亏死了

浪子小龙

浪子小龙

2
2025-08-12 10:04

月薪4000的人在这里操心年薪过亿的老板的出路[捂脸哭]

hywenjing

hywenjing

2
2025-08-12 10:16

下一个倒闭的就是蔚来

凡人

凡人

2
2025-08-12 05:02

现在的电车就和以前的手机市场竞争一样。大浪淘沙。最后还是剩下几家。

myfor2000

myfor2000

2
2025-08-12 08:23

这名字轮子是要着火的。

站在岸上的鱼

站在岸上的鱼

2
2025-08-12 09:14

持股的人瑟瑟发抖~但也没办法!

用户10xxx76

用户10xxx76

2
2025-08-12 10:30

蔚来没用未来!

用户16xxx67

用户16xxx67

2
2025-08-12 09:16

蔚来上市了 哪吒没上市 就这么简单的问题

瓜子田力

瓜子田力

2
2025-08-12 11:18

没有未来

永远喜欢年轻漂亮

永远喜欢年轻漂亮

2
2025-08-12 11:20

换电免费,所以换电站不赚钱,越建越亏。只能靠新用户补旧用户的福利。有点像庞氏骗局

用户11xxx95

用户11xxx95

2
2025-08-12 10:38

蔚来,理想,必黄

小学生

小学生

2
2025-08-12 12:05

这个管理人不行,一些言论给品牌招黑

有一只蚂蚁

有一只蚂蚁

2
2025-08-12 10:17

一汽上汽有没有在资本市场圈钱?

绿松石之眼

绿松石之眼

2
2025-08-12 11:55

亏损王的名号,可不是白叫的。

名满华夏

名满华夏

1
2025-08-12 03:09

两三万员工的蔚来,副总数量比起枝繁叶茂,源远流长的百万员工比亚迪都要多...

David fish 回复 08-12 08:52
28论吧,20%的高管贡献比80%的基层员工大,所以他们要拿80%的薪酬

SS 鲨鱼叔叔

SS 鲨鱼叔叔

1
2025-08-12 10:03

近三年内或后 只有发生战事 新能源车就是末日

用户84xxx50

用户84xxx50

1
2025-08-12 09:07

洗的一手好地

大树

大树

1
2025-08-12 09:18

哥给你一个主意,抓紧时间和中石油,中石化合作

LJ

LJ

1
2025-08-12 10:17

利润为负,现金流为正,说明再吃老本,吃折旧,这是企业扭亏为盈的最后一个机会

太阳

太阳

1
2025-08-12 10:14

与中国房地产企业一样,未来几年倒下的会很多。

雾雾

雾雾

1
2025-08-12 11:40

与京东一样,亏损在股市赚钱,总有人炒股赚差价。

无相 回复 08-12 12:14
怎么能一样,京东亏损是因为扩张,就扩张阶段拿的地皮不是钱吗?未来特么什么玩意,扩张就是建换电站,你特么不搞笑吗,全国一年十几二十万销量,你一个换电站一年能有几辆经过,又有几个需要换,一座换电站一千万,注资的不是被忽悠瘸了就是另有目的吧

雾雾 回复 无相 08-12 12:30
京东扩张?摊子摆大风险更大,光买五险一金,成本很高,竞争得过美团与拚多多?很多国企为什么垮?就是成本与产能拚不过私企。

a stranger

a stranger

1
2025-08-12 09:46

营销看谁更无下限!

哎呦我去

哎呦我去

1
2025-08-12 12:12

都是豪华老头乐,相煎何太急[静静吃瓜]

修改

修改

1
2025-08-12 12:16

CEO的德行让我永远不会买蔚来的产品。

用户17xxx88

用户17xxx88

1
2025-08-12 10:57

换电这个技术很理想,但是低估了电池技术的发展速度,续航能力的提升和充电速度的加快都会瞬间抹杀换电技术,而且投入巨大,没有短期盈利的可能。蔚来必须砍掉这个项目,否则倒闭无疑

阿波罗

阿波罗

1
2025-08-12 06:44

真理想,市场就那么大,其他造车企业等你蔚来造新车??

泰克神途

泰克神途

1
2025-08-12 08:46

蔚来换电和充电布局是国家战略补能的重要一部分 所以有大量源源不断的钱给蔚来烧

大聪明

大聪明

1
2025-08-12 10:18

蔚来的车可以充电也可以换电

用户10xxx25

用户10xxx25

1
2025-08-12 09:37

其实如果能统一换电标准,让小米,小鹏,加入进来一起共享换电,还有搞头,蔚来一家搞这个,太难了,成本太高了,销量跟不上,建再多换电站也没用

浮尘里有大千世界

浮尘里有大千世界

1
2025-08-12 06:56

30万起步的电车普通老百姓消费不起

老头听故事

老头听故事

1
2025-08-12 07:07

亏损情况下经营现金流为正,只有一可能,之前资产体量大,不断减值

9527

9527

1
2025-08-12 10:34

油价越高,两桶亏越多,这就是中国行情[抠鼻]

用户18xxx89

用户18xxx89

1
2025-08-12 07:09

早晚贾老板。

用户17xxx33

用户17xxx33

1
2025-08-12 12:19

两桶油年年亏损为什么不倒闭?你相信它是亏损的吗?蔚来卖个空壳的车架都比B级燃油车都贵,它还能亏?只要脑子不进水的人都不会掏钱去养蔚来

用户51xxx86

用户51xxx86

1
2025-08-12 06:19

都是企业亏损个人赚肥

抬起li双腿

抬起li双腿

1
2025-08-12 09:32

谓来死定,不信你就买

独行客

独行客

1
2025-08-12 11:02

因为他有江淮所在的一个省的支持

雨中阳光

雨中阳光

1
2025-08-12 09:49

还能忽悠到米,气球还没爆干嘛要跑

苍狼

苍狼

1
2025-08-12 09:21

要是销量能起来还有活路,要是销量起不来只能冻死

用户11xxx25

用户11xxx25

1
2025-08-12 09:50

蔚来唯一的问题就是普通老百姓穷了,包括我。

山雨欲来花满楼

山雨欲来花满楼

2025-08-12 06:40

所以蔚来要推增程不要一直搞换电

黎明即起

黎明即起

2025-08-12 07:44

资不抵债迟早的事

晴天

晴天

2025-08-12 08:05

遥遥领先😅😅😅

用户15xxx55

用户15xxx55

2025-08-12 08:02

取消补贴,很多电车企业都等死!

不符就干

不符就干

2025-08-12 08:15

今年就差不多了

冰冷的太阳

冰冷的太阳

2025-08-12 06:36

真看不到什么未来

清风拂竹

清风拂竹

2025-08-12 07:59

资本玩的套路,咱们看不懂,蔚来有希望吗?希望未来还有蔚来!

阿波罗

阿波罗

2025-08-12 06:47

李斌和李亚鹏面相差不多。德性更差不多,李亚鹏除了拍电视干啥啥不是,做啥啥不行,李斌也是这样把蔚来干到倒闭

来来去去丶匆匆忙忙

来来去去丶匆匆忙忙

2025-08-12 06:51

换电断了才毁灭,固态电池时代,换电会有起色。希望国家统一一下接口标准和形状规格之类的。

用户98xxx53 回复 08-12 09:10
固态电池一次充电跑一千多公路,而且比液体电池使用期限也长了,还 换电干嘛?没事找事干吗?

用户10xxx74 回复 08-12 09:03
电池大小形状各异,怎么统一的,手机充电接口都统一不了,别说车了。

咖啡的味道

咖啡的味道

2025-08-12 07:14

绝对要倒闭蔚来

我就是我

我就是我

2025-08-12 08:54

也有可能是挖更大的坑

Sunshine丶

Sunshine丶

2025-08-12 08:23

早晚倒闭

西装暴徒

西装暴徒

2025-08-12 07:58

以国人急功近利的性格如果真没好处是不可能持续投资的,(投资者)要么是为了洗钱,要么是为了卖股票获利。

胡归农

胡归农

2025-08-12 12:16

反正一直不看好他,搞的全是屎桥,没一个点做对。

明辽

明辽

2025-08-12 08:56

小编废话真多。有钱亏不会倒闭。亏到肉痛没钱亏就倒闭,很简单。

佩奇是你吗

佩奇是你吗

2025-08-12 06:17

换电不适合私家车,跑出租的和公共交通用还差不多

吃鱼的兔

吃鱼的兔

2025-08-12 07:45

据说五粮液准备收购蔚来

yanerfay

yanerfay

2025-08-12 11:54

如果是图片上这B做CEO,很多人都会因为反感它那一张破嘴而不买蔚来,好好干实事,专心谋发展,不要靠嘴上忽悠,不要虚假宣传坑蒙拐骗,这一点儿杭州某车企做得很好的,如果好好造车,发展应该还是很好的。

随便聊聊

随便聊聊

2025-08-12 07:38

还是买正经车企制造的汽车好。

嘴哥看科技

嘴哥看科技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