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下亏大了?6月2日,中国自主研发的“抗癌神药”,被外资企业以72亿的价格买走,

烟雨评社 2025-08-06 13:14:07

这下亏大了?6月2日,中国自主研发的“抗癌神药”,被外资企业以72亿的价格买走,紧接着,为了实现利益最大化,该外资又转手将其卖了800亿。网友直呼“亏大了”! 一款原本由中国自主研发的抗癌“神药”,被德国一家公司以天价转卖给了美国药企。这笔高达780亿元人民币的交易,这剂救命良药,几年前还握在国内一家名不见经传的生物药企手中,而当时的卖价,仅仅是“天价”的零头! 这剂“神药”,名为BNT327,普米斯公司内部代号PM8002。它是一种独创的PD-1和VEGF双特异性抗体,简称为“双抗药”。PD-1能帮助肿瘤细胞逃避免疫系统的追杀,而VEGF则能为肿瘤提供充足的养分和生存环境。 PM8002的厉害之处在于,它能双管齐下,同时抑制这两个关键靶点。更令人振奋的是,体外实验数据显示,这种双特异性抗体在特定条件下,能将与PD-1、VEGF的结合能力提升十几倍,展现出非凡的协同效应。这简直是癌症治疗领域的一大飞跃! 未来的癌症患者,或许就能告别那令人痛不欲生的化疗,转而用上这种精准高效的双抗药。可以说,谁掌握了这种双抗药,谁便掌握了治疗癌症的“话语权”,甚至于“控制生死的权力”。 普米斯凭借这款PM8002,在竞争激烈的双抗药领域一路披荆斩棘。即使默克和葛兰素史克的同类药物临床试验相继受挫,PM8002凭借优异的数据,一度跻身全球前三甲,堪称中国创新药的骄傲。 就在PM8002大放异彩之时,德国BioNTech生物公司慧眼识珠,以超过10亿美元的价格,买下了PM8002在海外的所有权益。 当时,普米斯仅获得了5500万美元的首付款,剩余款项则要看药物的后续开发进展。短短几个月后,普米斯更是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将整个公司以区区8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了德国BioNTech。 至此,这款承载着国人希望的抗肿瘤创新药,连带着它的研发团队,彻底失去了主导权,普米斯的原团队也只能沦为执行方。今年6月2日,更令人震惊的消息传来:美国跨国药企BMS竟然出资111亿美元的“天价”,与德国BioNTech达成合作,共同开发并商业化BNT327(即PM8002)。 要理解普米斯的选择,或许得深入体谅创新药研发领域那如同“无底洞”般的资金需求。从实验室的瓶瓶罐罐,到数十年漫长的临床试验,一款创新药从诞生到最终上市,平均需要耗费10到15年的时间,投入资金更是常常超过10亿美元。 普米斯自然也深陷其中。虽然从2020年起,普米斯通过四轮融资,累计获得了超过2.4亿美元的资金,这其中不乏联新资本、IDG资本等知名投资方的支持。 可2021年到2023年间,国内几乎没有了普米斯的融资消息,等到它再次出现在公众视野时,融资对象已悄然变成了国外的BioNTech。普米斯的困境并非个例,这正是国内整个创新药领域“资本寒冬”的一个缩影。 据统计,2023年,生物技术/医疗健康领域的IPO融资额还有268.94亿元,到了2024年,这个数字骤降了近60%,仅剩55.45亿元。 面对如此严峻的融资环境,许多创新药企别无选择,只能通过BD(商务拓展)交易,将自己的研发成果出售给跨国药企,以求渡过难关,活下去。甚至有创始人直言:“当下最首要的任务就是活下去。” 诺和诺德的明星减肥药司美格鲁肽,2026年专利即将到期,这意味着这家凭借其年入280亿美元的巨头,将面临营收断崖式下跌的威胁。为了填补未来新药的空缺,跨国药企除了内部研发,更倾向于通过投资、并购来获取处于研发中后期、风险更低的新药。 中国创新药的独特优势,正完美契合了它们的需求。中国创新药的技术新颖,国内药企在医药研发上的投入和突破令人瞩目,许多创新药都采用了新靶点、新作用机制,例如恒瑞医药在抗肿瘤等领域便有所成就。 中国创新药的数据卓越,临床试验结果往往表现出色,比如康方生物的PD-1/VEGF双抗AK112,在与默沙东的“K药”的头对头试验中表现优异,引得SummitTherapeutics直接以5亿美元首付款获得了海外权益。 中国创新药的研发成本相对较低,这使得我们的药物在定价上更具竞争力,既能保障患者可及性,也为跨国药企提供了更大的利润空间。 跨国资本的注入,不仅能帮助我们度过眼前的融资困境,还能带来再造血能力,为未来的研发突破提供资金和资源,甚至带领我们走向更广阔的国际市场。 攻克癌症肿瘤本就极度艰难,若是这种“控制生死的权力”被国外抢占,高价药的窒息感只会让国内患病的普通人再次陷入绝望。 信源:第一财经资讯

2 阅读:70834

评论列表

Huyou

Huyou

215
2025-08-06 14:24

为了眼前的利益呗!

用户12xxx86 回复 08-07 02:29
开公司的自负盈亏,谁出钱多卖给谁,无可厚非,不要道德绑架,要是公司倒闭了,国家管吗?

随遇而安 回复 08-07 07:24
国内资方没有短期利益没人买,国人眼光都在眼前

用户10xxx19

用户10xxx19

112
2025-08-06 20:39

是谁卖的严惩

wizard小猪 回复 08-06 22:54
如果牵涉国有资产和秘密可以这么说,否则凭什么?还是去查查宗家之流怎么侵占国有资产并转移海外的吧

用户11xxx82 回复 08-07 07:04
漂亮国几百亿买去都得继续研发。不卖?民营融不到资,你出钱后续研发?专利流失了有你,需要帮助是你在哪儿?只会拱火的玩意儿,还拱火都没拱到点子上。无脑民粹

用户10xxx68

用户10xxx68

98
2025-08-06 21:21

国内企业短视,那些有钱的企业为什么不投资或融资 那么好的药被买走了,转头就会控制或垄断新药。

用户19xxx07 回复 08-07 00:23
一是技术型团队不懂资本运作 经常被投资商忽悠 投资商背后盘根错节的利益输送很多 不知啥时候就得捅一刀,二是缺乏品牌建设和营销渠道 得不到业界的资源 很难打进市场 卖也卖不到高价 卷都卷死 奉行集体文化的民族有个劣根性“宁患寡 不可患不匀” 就是宁可干死你大家都没有、也不能你有我没有!

黄金海岸 回复 08-07 05:30
那你政府为啥不帮帮企业

good

good

81
2025-08-06 22:57

以前是不是有很多国有企业 被低价卖给外资

哎妈呀 回复 08-07 17:19
不卖怎么办?生产出来丢仓库吗?一提国产药,九层没脑子的看都不看

看破红尘不剃头 回复 08-07 13:13
是的

云天

云天

53
2025-08-06 19:03

红眼病要不得[开怀大笑][开怀大笑][开怀大笑]

fchhds 回复 08-07 12:24
最后8000亿卖给中国消费者[开怀大笑][开怀大笑][开怀大笑]

哎妈呀 回复 fchhds 08-07 17:21
不是应该的吗?他们自己生产出来,几十块钱一盒,一看是国产,你看看几个人买。

华夏人

华夏人

41
2025-08-07 03:18

各省之间高搞垄断,医院也是如此,再好的药没有关系搞不到临床,企业就是三头六臂,在这种环境下施展不开!

用户10xxx75

用户10xxx75

36
2025-08-06 23:26

中国商人的本性,短视

火焰 回复 08-07 18:06
别后悔,现在还大把的企业需要你去救,救命稻草是你吗?还是谁?

大炮一响黄金万两。 回复 08-07 19:18
什么短视,国内没人出资购买,不卖公司负债倒闭。假如公司是你的你卖不卖!

三石老范

三石老范

33
2025-08-07 00:23

创新药公司国内太多了,耀明康德,君实生物,等等,至少有几十家,天知道那些是真的能出成果的,那些是圈投资人钱的,这几年国内投行都不敢投了,十死一生的,你就看到了这家公司获得了十倍收益,没看到他到底投了多少家才有这一家的成功啊

wweekie 回复 08-07 15:01
投行本就是干十死一生的买卖呀

唐.吉诃德

唐.吉诃德

31
2025-08-06 20:59

可能有人以为肉烂在锅里,谁知对方不按常理出牌

用户18xxx67

用户18xxx67

31
2025-08-06 22:00

资本主义模式下,人为价值、资本为红利的出卖成果的行为不足为奇。

永远向前 回复 08-07 12:33
你这个汉奸,你为什么不出钱?

永远向前 回复 08-07 12:30
你怎么不出钱投资?

KU2003

KU2003

30
2025-08-07 00:02

国家,大型国企,大型私企,每年都应该拿出份额成立统一的创新基金。

爱我中华 回复 08-07 15:50
电动汽车都那么骗取国家补贴的[思考]搞这种就是整个国家财物都不够它们掏哒[静静吃瓜][微笑]

用户16xxx44

用户16xxx44

28
2025-08-06 22:22

投入了巨资研发,在国内生存不下去,叫搞研发的去送外卖生存下去?

用户10xxx66 回复 08-07 09:09
关键到时候卖高价回本,还得被道德绑架,救命药卖那么贵。

粗暴的双手 回复 用户10xxx66 08-07 13:53
外国人买去然后卖贵就是应该的[滑稽笑]

忘情水洗脸

忘情水洗脸

25
2025-08-06 18:56

放屁 不知所云

昊憨

昊憨

24
2025-08-07 06:35

说一千道一万都是教育惹的祸,人的精神是从小到大的教育培育的!坚韧和爱国不是一朝一夕的。。。

用户10xxx66 回复 08-07 09:08
研发太费资金,融不到姿,那么不卖公司倒闭啥都没了,只能自救。

冰城黑蝶 回复 08-07 08:36
你凭什么一个嘴炮叫人无私奉献

用户10xxx27

用户10xxx27

24
2025-08-07 07:06

国内新药研发企业能活着把成果搞出来就很不容易了,因为在新药审核部门全部重要人员,都是大药企的内鬼,在送审过程中,你的成果都被卖给那些大药企了,然后等你成果还没有审核完成,人家大药企就已经拿到一模一样的新药成果了,只是名字不一样。这就是国内目前创新药公司的悲哀,这家药企还能卖个几亿美元,已经很不错了

用户14xxx85

用户14xxx85

18
2025-08-06 22:11

什么短视,里应外合坑死你,钱能送礼干啥都行,就是不能痛痛快快搞研发。没成笑话你,有成果不能居功就里应外合坑死你。低价卖是没办法的没办法。中国的精英没创新研发能力,吃里爬外坑死你的能力手到勤来,家常便饭。💩💩💩💩💩💩

问渡 回复 08-07 03:12
大浪淘沙吧,别那么悲观,那么个个投资都非常成功就不得了!

彰润

彰润

15
2025-08-07 00:57

药企宣传炒作起来,那怕玉米淀粉也能弄出50%的有效果,疫情期间的疫苗就是典型案例,小米只能算小米粒

扑来科技LEDLCD屏

扑来科技LEDLCD屏

13
2025-08-07 00:49

药是救人的,就应该被仿制

也是绅士 回复 08-07 07:39
仿制药方面我们要学印度

紫川み 回复 08-07 17:51
但是搞死仿制的还真不是外国人,而是。。。。。

尼古拉斯凯奇

尼古拉斯凯奇

13
2025-08-07 04:42

国内不重视

遇……

遇……

12
2025-08-06 22:20

自己国家便宜卖就行了,管它在外国卖多少钱……

璀璨~☞琉璃☜ 回复 08-07 11:18
你真是想多了 哈哈哈哈

沙鸥聊军事

沙鸥聊军事

11
2025-08-07 05:49

进集采打到地板价,企业为了生存,那就走BD路线,活下去!好在国家现在调整政策,对创新药设立了保护期,让他们可以去迭代发展。如果那些“灵魂砍价师”还在疯狂,吃亏的还是中国人和中国研发企业。

用户10xxx32

用户10xxx32

10
2025-08-06 21:58

现在都是个人企业!

炳钦

炳钦

8
2025-08-07 00:10

应该枪毙了。

用户12xxx86 回复 08-07 02:31
是你你也卖,别在这吹牛逼了

用户95xxx95

用户95xxx95

7
2025-08-07 08:45

这一切早就设计好了,但凡国内研发出的药物,只要国外的医药公司觉得有开发价值的,你的融资都不会顺利,等你一筹莫展的时候国外医药公司或者他们的代理人就会上门以低价(在你眼里却是能保证研发的续命资金)收购,等药物研发成功并通过测试后这药就跟你没关系了

我心飞翔

我心飞翔

6
2025-08-07 05:31

是私有制的资本卖了国家也管不了。

istand

istand

6
2025-08-07 07:43

应该在国有投资中设立未来基金,专门投资这类中长期的创新研发,并采用资金池化方式。私人资本没这实力,有实力的也没这个眼光,有眼光也没这么大的胆量。

冷眼旁观

冷眼旁观

6
2025-08-07 02:24

胡说八道,编故事骗流量的!

老戴

老戴

5
2025-08-06 23:51

没能拉来投资,不卖就是坐等破产,挥泪贱卖就是最终的结局。

兴爷

兴爷

5
2025-08-07 17:30

鼠目寸光,汉奸行为

cn7087

cn7087

4
2025-08-07 08:37

卖的海外权益

用户33xxx75

用户33xxx75

4
2025-08-07 17:24

不要道德绑架,

幸520福

幸520福

4
2025-08-07 04:47

国家为什么不收购?

草原过客

草原过客

4
2025-08-07 06:28

此事件的真伪无从考证,但类似的前车之鉴历历在目,国家豢养各行业的诸多砖家们也得干点人事才行;[敲打]

子夜诗词

子夜诗词

4
2025-08-07 14:48

800亿?你确定?

用户11xxx71

用户11xxx71

3
2025-08-07 11:17

狗屁创新药,新药送审阶段就已经有人把配方原理都搞走了。一个小公司能和大公司比吗?在国外专利申请至少大致原理就能申请。在国内技术配方全部上交国家。至于有没有人把你技术配方搞去自己生产完全看你有没有钱打点。不然技术配方分分钟泄露。

用户53xxx51

用户53xxx51

3
2025-08-07 08:19

这个看政府的了。该出台政策就出台,该管就管,该抓就抓,维护国民的医疗健康也是集中力量办大事。

用户18xxx74

用户18xxx74

3
2025-08-07 08:39

这回知道资本的利害了吧!犹太有钱然后钱生钱掌控各行各业

清华北大救世主

清华北大救世主

3
2025-08-07 18:48

卖给中国大赚一笔,我国有钱人大把多。

娜瓜返娜宇

娜瓜返娜宇

3
2025-08-07 08:41

国内有钱的都瞄准科技,医疗药物研发缺乏投资,开发专项特效药开发成是无底洞,没有充足的资金支援,是没办法成功,除了那些前几年所谓肺炎疫苗

用户10xxx89

用户10xxx89

3
2025-08-07 05:51

这就是打击中医的后果,你不是动不动说别人无证行医无证生产吗?行,人家有证的全部卖国外了

润雨无声

润雨无声

3
2025-08-07 15:26

有什么不好吗?被别人控制之后,所有人都买不到,普通人与富人的命就一样了!

幸福时光

幸福时光

3
2025-08-07 07:47

能干的这位科技人员可以成富翁了,还可以有精力、财力继续科研了。点赞!

农辉

农辉

3
2025-08-07 04:56

经过交易审批了吗?

混江龙

混江龙

3
2025-08-07 08:08

一个项目决定不了行业生态,有个广告效应,以后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浪子

浪子

3
2025-08-07 08:34

过段时间又出来一种累似效果的药!

津门

津门

2
2025-08-07 05:24

小骗你这次不网曝,李卖个港口就被网曝。中国人就双重标准…

晓风微凉

晓风微凉

2
2025-08-07 06:45

路线有了肯定会有更好的药

用户18xxx74

用户18xxx74

2
2025-08-07 08:30

这回知道资本的利害了吧!犹太有钱然后舒

清风

清风

2
2025-08-07 10:58

哎……

聆幽深海

聆幽深海

2
2025-08-07 09:25

中国人不赚中国人的钱

东风有雨

东风有雨

2
2025-08-07 18:42

别人不来买时就什么都不是,也没有人相信,到有人买了就说这说那,当初那些砖家干什么了为什么不说它们呢。

醉红颜

醉红颜

2
2025-08-07 19:01

联想又是什么回事???同样的事情多了去了!

美丽动人

美丽动人

2
2025-08-07 11:50

活该,不是说国安局那么神,好像是神经病,该作的不行,其他方面就行!加沙咋不能救人?

用户10xxx24

用户10xxx24

2
2025-08-07 13:14

最没有耐力的团队合该穷一辈子

用户10xxx45

用户10xxx45

2
2025-08-07 09:40

目光短浅,错把珍宝当稻草

用户11xxx94

用户11xxx94

2
2025-08-07 00:23

向外卖,卖得快卖得好世界

心有灵熙

心有灵熙

2
2025-08-07 06:21

一个行为揭露中国人的两个特点!一是喜欢眼前利益!二是不是外国药也不香!所以卖了才值钱!

用户55xxx54

用户55xxx54

2
2025-08-07 11:14

国内的药厂,资本不愿出这个钱买这个专利,这个才是问题所在。新药没办法市场化,科研人员都喝西北风吗?这个没得喷。核心是开发人员拿不到钱就不会有人继续研究

伸手党

伸手党

2
2025-08-07 12:04

为了润出去也是绞尽脑汁了

成年人

成年人

2
2025-08-07 09:23

这就是国外药物香的后果。

用户10xxx54

用户10xxx54

2
2025-08-07 07:33

蠢,,,,,,。

用户19xxx42

用户19xxx42

2
2025-08-07 08:59

为啥都跑了?

用户12xxx91

用户12xxx91

2
2025-08-07 10:41

没钱继续投入,胎死腹中还有什么意义。市场本身就是残酷的。又不是国企。

别动我的皮皮虾

别动我的皮皮虾

2
2025-08-07 14:27

每当看到这个的贴子我必骂中国的银行,我就很奇怪,几大银行都是世界500强,盈利能力那么高,为啥不能给这样的企业融资,要搞到让外国资本收购?前几天看到一个帖子说药厂,自来水厂,食品粮食甚至都被外资收购,妈的银行能不能干·人事?帮一帮那些有潜力的公司和科研团队?

用户15xxx40

用户15xxx40

2
2025-08-07 01:04

药企卖的对,不卖就坐牢,中国多少中药大佬被逗你坐牢,最起码得了该得的

野马

野马

2
2025-08-07 08:39

如果真有神药,会被全世界药企和医院联合下达无条件追杀令。

用户10xxx44

用户10xxx44

2
2025-08-07 16:29

国家应该大力发展创新药!!!!!!给予投资!!!!!!!支援外国的某些白眼狼的资金断掉!!!!!!!用于技术创新资金!!!!!!!!!!

XY

XY

2
2025-08-07 16:44

出卖专利等于卖国,这是世界各国都在研究的东西,本国掌握了,不好吗,非要卖给外国,最后我们有天价买他们的药

世间百态

世间百态

2
2025-08-07 01:07

如果是美德,我们能收购吗

青雨

青雨

2
2025-08-07 11:28

是因眼前利益还是因汉奸作祟

云卷云舒

云卷云舒

2
2025-08-07 12:09

稍微一等,阿三马上出来

三毛

三毛

2
2025-08-07 09:40

不是国内企业短视,而是研发新药是一个无底洞,再加上吸引投资渠道不通畅。

哆喽咪o

哆喽咪o

2
2025-08-07 10:01

只能说国内没有一个慧眼识珠的

阿钦公加

阿钦公加

2
2025-08-07 13:33

真是我们看到的这样吗,会不会就是金蝉脱壳?

用户10xxx51

用户10xxx51

2
2025-08-07 09:12

贱人太多

在下琉璃

在下琉璃

2
2025-08-07 07:10

这几年创新药企业普遍融不到资,做临床太烧钱了,不想倒闭可不只能卖身

鱼山

鱼山

2
2025-08-07 14:41

感觉人家卖到中国的这药就要几千亿了。

人老话多

人老话多

2
2025-08-07 09:05

国内就算支持,最后出来的药价也高不了,但出口转内销最后这药价大家都懂的。别把他们说的好像多委屈多无奈似的。他们的智商和团队的运作能力比我们这些混UC的强太多了。

lang_yong1318

lang_yong1318

2
2025-08-07 12:58

企业没钱了,连养活人都成问题,后续没钱谁给你干活?

躺平

躺平

2
2025-08-07 07:50

卖国贼太多太多,没办法,不恢复死刑、祸连九族不足以震撼狼心狗肺之辈。

华仔

华仔

2
2025-08-07 09:16

人家自己研究的,卖不卖,卖多少,别人无权干涉,觉得亏了,你们合资买下来。

文女刀那

文女刀那

2
2025-08-07 09:06

鼠目寸光

用户10xxx68

用户10xxx68

2
2025-08-07 09:14

配方还在,仿就是了,医药方面,印度政府干得漂亮!

江南皮革厂黄鹤老板

江南皮革厂黄鹤老板

2
2025-08-07 11:03

时代不一样了,以前国门几乎没有创新药,但是眼下国产创新药好多好多。和本文中类似的双抗,国产的已经有上市的了,卖了就卖了,一点也不稀罕,时代不同了

李均

李均

2
2025-08-07 12:47

这样操作才能提高药价,资本集团才能赚钱

清风

清风

2
2025-08-07 09:31

我要活,不卖咋办?[抠鼻]

天若有情天亦老

天若有情天亦老

2
2025-08-07 19:03

创新药果然赚钱,只可惜卖了白菜🥬价!可惜了

无聊的人

无聊的人

2
2025-08-07 10:21

后期还需要大量的投入临床试验和改进量产,还有很多风险,在加上国产和进口,卖价就不一样,国内资本没几个敢冒这个险,

用户14xxx84

用户14xxx84

2
2025-08-07 11:05

国家不支持,没钱只能卖了

神经蛙

神经蛙

2
2025-08-07 17:43

自己投入搞科研,坚持不住的时候也没见全国人民伸出援手!

挠挠

挠挠

2
2025-08-07 08:51

带“抗”字的说明还是突破不大!肿瘤患者最后都是被药物抗死的

奕Michael

奕Michael

2
2025-08-07 09:23

人家买了你的,还要改良加工,需要成本的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2
2025-08-07 11:40

国内的资本没看中,为了生存也没法,而且这个是正常经商,只能说可惜

美好未来

美好未来

2
2025-08-07 03:33

里应外合

沉没的南极

沉没的南极

2
2025-08-07 06:29

国内医药界低价卖掉的配方怕是快把老祖宗几千年的积累都败光了!

吴煜

吴煜

2
2025-08-07 11:38

一分钱难倒英雄汉,研发企业为了活下去卖出去是可以理解的,只能说国内资本没有眼光。

用户16xxx90

用户16xxx90

2
2025-08-07 12:05

可以做仿药

卡卡吧

卡卡吧

2
2025-08-07 18:10

最好有附加条件!

方鸿渐渐飞

方鸿渐渐飞

2
2025-08-06 23:50

不见中医出来包治百病了

用户16xxx89 回复 08-07 07:47
就见西医在此收割,假药。

笑看人生

笑看人生

1
2025-08-07 06:22

卖的是海外权益,意思是在国内生产的投放国内市场不受限制,对吗?

武寒旭 回复 08-07 06:41
广告吹牛帖

烟雨评社

烟雨评社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