样板戏为何遭到如此多的口诛笔伐?毛主席很早就预言过:“你是资产阶级文艺家,你就不

超越自我展风采 2025-06-17 15:44:19

样板戏为何遭到如此多的口诛笔伐?毛主席很早就预言过:“你是资产阶级文艺家,你就不可能歌颂无产阶级而必然歌颂资产阶级;你是无产阶级文艺家,你就不可能歌颂资产阶级而必然歌颂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二者必居其一。”歌颂战斗,塑造无产阶级的英雄人物,这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任务。但有人竟猖狂地胡说什么“‘根本任务’欠妥当”,诬蔑当前文艺创作“吃了‘根本任务论’的亏”。这完全是一派胡言乱语。 “样板戏”作为特定历史时期的文艺产物,其语言特色、表现形式以及所承载的意识形态内涵,都极具时代烙印,值得深入探讨。就拿《沙家浜》来说吧,这戏的台词艺术性那叫一个高。郭建光有个唱段叫《祖国的好山河寸土不让》,开头一句,原本是“朝霞映在阳澄湖上,芦花白稻谷黄绿柳成行”。这句子,色彩对比用得巧妙,一下子就勾勒出一幅诗情画意的画面,多美啊,简直就是绝妙好句。 再说说“智斗”这场戏,那可真是精彩绝伦。阿庆嫂跟刁德一、胡传魁这些人,你来我往,旁敲侧击,言辞里全是双关语,就像高手过招,刀光剑影都在话语之间。阿庆嫂凭借着自己的机智和周密,把刁德一的狡诈和阴险都给比下去了。最后,阿庆嫂唱出了那段经典的江湖腔调:“垒起七星灶,铜壶煮三江。摆开八仙桌,招待十六方。来的都是客,全凭嘴一张。相逢开口笑,过后不思量。人一走,茶就凉——有什么周详不周详?!”这几句词,不仅在“样板戏”里是精彩片段,放在当代文学史上,那也是经典段落。它把阿庆嫂的从容、智慧展现得淋漓尽致,让人忍不住拍手叫好。 还有《智取威虎山》,杨子荣在匪窟里的那些言辞,那可是戏里最吸引人的地方。他既要冒充土匪说话,又得时刻保持革命者的本色,这就形成了一种特别怪异又独特的话语方式。比如说那段对“黑话”的情节,座山雕突然冒出一句“天王盖地虎”,杨子荣立马接上“宝塔镇河妖”。众金刚又问“么哈?么哈?”,杨子荣不慌不忙地回答“正晌午时说话,谁也没有家”。座山雕接着问“脸红什么”,杨子荣答“精神焕发”;座山雕又问“怎么又黄啦”,这时候众匪持刀枪逼近杨子荣,气氛紧张得不行,可杨子荣却镇静地哈哈大笑,说“防冷涂的蜡”。 这一段“黑话”对话,在“样板戏”普遍的“红色话语”里,突然插进来这么一段土匪的“黑色话语”,观众根本不知道这“黑话”到底啥意思,这就给人们带来一种未知事物的神秘感,就像在平静的湖面投下了一颗石子,激起了人们无限的想象。红与黑两种话语,形成了强烈的对立和紧张,让这段言辞格外有光彩。 接下来还有一段对白,也特别有味道。座山雕问杨子荣:“听说许旅长有几件心爱的东西?”杨子荣答:“两件珍宝。”座山雕追问:“哪两件珍宝?”杨子荣说:“好马快刀。”座山雕又问:“马是什么马?”杨子荣答:“卷毛青鬃马。”座山雕接着问:“刀是什么刀?”杨子荣答:“日本指挥刀。”座山雕再问:“何人所赠?”杨子荣答:“皇军所赠。”座山雕最后问:“在什么地方?”杨子荣答:“牡丹江五合楼。”在舞台上,这段对白节奏把握得特别好,由慢到快,由弱到强,然后越来越快、越来越强,最后戛然而止。你听着,那感觉就像坐过山车一样,紧张得人喘不过气来。而且这文字骈散结合,洗练、明快,抑扬顿挫,铿锵有力,绝对是剧中的出彩段落。 《杜鹃山》这部戏,在语言上那可是“样板戏”里最为考究的。全剧通篇都是韵白,读起来朗朗上口,特别有韵味。比如这几段:“郑老万:山乡春来早,李石坚:荒地吐新苗。雷刚:(紧握柯湘手)你就是我们日盼夜想的党代表!郑老万:(钦佩地)想不到,看不透,打仗干活儿,行家里手!柯湘:(谦虚地)风里来,雨里走,终年劳累何所有,只剩得,铁打的肩膀粗壮的手……”这种通篇韵白的效果可不得了,它让念白能够整体性地融入作品当中,成为由音乐和唱腔为主体的全局性“歌剧化”架构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样板戏”还特别喜欢制造革命化的格言、警句。它通过对民间谚语、熟语、成语进行化用,往里面输入革命教谕的内核,就变成了一句句革命化的格言。比如说“栽什么树苗结什么果,撒什么种子开什么花”,这句话出自《红灯记》,它用很通俗易懂的方式,告诉人们做事情要有因果关系,种下什么样的因,就会收获什么样的果,在革命的语境下,就是鼓励人们要坚定革命信念,积极投身革命事业。还有“明知征途有艰险,越是艰险越向前”,这是《智取威虎山》里的,它生动地展现了革命者不畏艰难险阻,勇往直前的精神。

5 阅读:26924

评论列表

看不懂

看不懂

475
2025-06-17 16:50

要说文艺界有艺术的还得是老一辈的。现在的影视歌词烂的太多。看了听了都觉得浪费时间。

银砖 回复 07-14 10:18
人家叫百花齐放,不叫孤芳自赏。应该承认8个样板戏的艺术水准还是比较高的。不过再好的东西看的遍数多了,也就全都腻了。

用户41xxx03 回复 银砖 07-19 22:44
芭蕾舞有好多

ffzxc

ffzxc

414
2025-06-17 23:31

样板戏是文化之宝

碧水蓝天 回复 06-17 23:58
主要是歌颂劳动人民不屈不挠的反抗精神 任何时候劳动人民只有自我觉醒 不断斗争 才能为自己争取利益

近道 回复 06-18 12:14
人太多了,不被几个人骂行吗?

建洲

建洲

343
2025-06-18 00:11

样板戏绝对经典!!!未来百年不可超越!!!

心境平和 回复 06-19 09:54
我经常看

雨田军浪 回复 06-24 10:21
没人看?……看的人多了去了……

用户10xxx01

用户10xxx01

283
2025-06-18 08:15

凡是反对样板戏的无一不是仇恨新中国的!也可以说无一不是把个人得失恩怨重于其他的!

雨田军浪 回复 06-24 10:22
爱国的不一定喜欢样板戏,但是诋毁样板戏的必然是反动派!

平淡 回复 07-13 15:23
赞同

姚剑

姚剑

190
2025-06-18 08:07

样板戏比以前的任何才子佳人戏都强。

老庄

老庄

184
2025-06-18 11:08

现在就无法搞出像革命样板戏那样的经典作品。想当年,外国政要访华观看样板戏后都对样板戏的创作水平赞叹不已,特别是现代芭蕾舞剧巜红色娘子军》更是受到高度评价,已至于每逢外国政要访华,周总理都是陪同外国政要观看芭蕾舞剧巜红色娘子军》。该剧无论从创作内容,艺术水准都是无与伦比的,堪称芭蕾舞剧的经典!很不正常的是,这样的艺术精品竟然遭到国内一些人渣的疯狂诋毁。但是,这种恶意诋毁是徒劳的,丝毫无损革命样板戏的光辉!

清风茶客8888 回复 06-19 07:19
对,经典作品就是没人看,供着呗

8021031 回复 清风茶客8888 06-20 11:30
喜欢看的自然会去看。

行者风景

行者风景

153
2025-06-18 07:49

何为样板?经典佳作之中的上好作品才能作为样板。而看作品本身,的确是当之无愧的!

用户17xxx03

用户17xxx03

137
2025-06-18 08:38

毛主席一语道破天机。

用户10xxx62

用户10xxx62

111
2025-06-18 08:52

样板戏改得好,现在的砖家、叫兽们是做不到了,没有生活体验哪来改编灵感?戏曲不改革早晚就把自己熬没了![点踩][点踩][点踩]

用户34xxx22

用户34xxx22

101
2025-06-18 08:42

样板戏是精神与文化食粮。

用户10xxx28

用户10xxx28

97
2025-06-18 12:08

黑样板戏的巴金之流已经死了,而样板戏还活着。就是巴金余孽死光了,样板戏依然会活着。

舔狗终将一无所有 回复 t_1505556797938_0141 06-19 10:33
文章开头已经说了,什么样的人欣赏什么样的戏,你被资本主义的精致利己主义拜金主义熏陶过的人看到一身正气没有私心的戏就感觉不自在,因为对比起来自己不算人也不真实,你只有看到和自己一样自私自利一样拜金的人才会觉得自己像人,这就是你打心眼里不认同样板戏的原因。样板戏为什么当年会大火,就是因为观众都是戏里的人物,所以他们认同捧场,这才是作者要表达的内核。

t_1505556797938_0141 回复 06-18 16:59
活个屁啊,春晚有吗?连半死不活的京剧都远远不如

用户34xxx65

用户34xxx65

93
2025-06-18 15:45

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的讲话,指明了文艺的标准,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

千树万树梨花开

千树万树梨花开

71
2025-06-18 14:46

反对样板戏的人都是自私自利的,把个人得失看得比什么都重。

用户15xxx22

用户15xxx22

67
2025-06-18 13:24

杨子荣的打虎上山百听不厌。

大海

大海

61
2025-06-18 11:23

样板戏是新文艺的代表!

夏日芒果

夏日芒果

55
2025-06-18 18:05

不说政治方面,样板戏的艺术成就确实很高。

W57红色G

W57红色G

48
2025-06-18 08:37

现在那些哥呀妹呀是艺术吗?

用户10xxx90

用户10xxx90

47
2025-06-18 13:09

反对样板戏的,不是鬼子就是汉奸。

平庸一生

平庸一生

43
2025-06-18 15:59

样板戏是中国文化近代集大成者,编得很好的

楚天龙吟

楚天龙吟

42
2025-06-18 11:02

文章中的都是经典!现在至少十多年没看电视剧电影了,太烂了![点赞][点赞][点赞]

用户70xxx93

用户70xxx93

41
2025-06-18 05:34

样板戏演员都出国了。

用户18xxx54 回复 06-20 09:32
公知连评论都是复制的

鸟生鱼汤 回复 06-27 00:39
婊子无情,戏子无义!

非人非鼠

非人非鼠

40
2025-06-18 12:51

样板戏,是又一个艺术高峰。

metal

metal

39
2025-06-18 05:27

文不对题,垃圾文章

海子 回复 06-18 12:08
只能从这个角度酸了。

用户10xxx76

用户10xxx76

38
2025-06-18 07:45

评论区讲得好!样板戏演员都出国了!

用户18xxx54 回复 06-20 09:31
公知连评论都是复制的

鸟生鱼汤 回复 06-27 00:39
婊子无情,戏子无义!

石头

石头

35
2025-06-18 08:01

现在都是乱七八糟的影视居多。

闽之笙

闽之笙

34
2025-06-18 10:53

样板戏还是才子佳人戏遭到那么多人的口诛笔伐?小编说反了吧,群众文艺活动还是唱样板戏的多吧。

用户18xxx21

用户18xxx21

26
2025-06-18 11:27

经典代代相承

薛泳涛

薛泳涛

26
2025-06-19 10:03

样板戏境界高。

用户10xxx51

用户10xxx51

22
2025-06-18 13:00

现在:男的似女,女就是男。不哓得!

用户95xxx95

用户95xxx95

21
2025-06-18 12:54

一样事物的产生必有他的时代局限性,样板戏也不外如是,没必要拔高也没必要贬低正常看待就是了。就像现在样板房是不错,但你买得到吗?

铁马冰河

铁马冰河

20
2025-06-18 18:25

样版戏部部精拼,但文艺要百花齐放,也要与时俱进

权哥

权哥

20
2025-06-18 23:05

老电影很有意思,对当时的刻画很真实,现在的年代剧场景就太假

魇

19
2025-06-19 19:56

讲真哦,样板戏,现在看还是感觉很有味道。根本不会因为时代不同而逊色

胖胖

胖胖

18
2025-06-18 13:02

芦花放稻谷香岸柳成行

这个冬天不一样

这个冬天不一样

17
2025-06-18 17:56

这篇文章写的好

用户72xxx16

用户72xxx16

17
2025-06-19 21:11

现在的什么偶像,真是呕吐的对象

用户12xxx60

用户12xxx60

16
2025-06-18 08:29

戏子不可靠!

db

db

16
2025-06-18 14:22

样板戏挺不错

山中一客

山中一客

15
2025-06-18 09:11

戏词不对。应该是,芦花放,稻谷香,岸柳成行!

用户10xxx79 回复 06-19 21:08
全凭着劳动人民一双手,画出了锦绣冮南鱼米乡。

泽流潺潺

泽流潺潺

14
2025-06-21 12:01

样版戏都是经典!!!

用户10xxx07

用户10xxx07

12
2025-06-21 19:47

我现在看样板戏觉得很好看,身段台风台词每一个都碾压现在明星

用户10xxx98

用户10xxx98

12
2025-06-29 19:59

凡是反对污蔑攻击样板戏的都不是什么好鸟。

海阔天空

海阔天空

10
2025-06-18 20:11

全部拿电影院线播放吧一遍吧,票房一定很高。。

ooo

ooo

9
2025-06-18 07:06

喜欢就找来看吧,可以不可以教育人,经过教育的样版多多很容易感受。只要不是单向、单一、规定要,由人就行了。

无心

无心

9
2025-06-20 22:21

现代京剧是京剧的时代性变革,适应人民群众的需求,其内容完全符合社会主义价值观。

岁月留痕

岁月留痕

9
2025-07-11 20:24

样板戏做到了艺术性与思想性的完美统一,是不可多得的时代精品。

老框

老框

8
2025-06-18 13:44

罗列了一大堆,不明所以……

用户79xxx71

用户79xxx71

8
2025-06-19 07:32

写的很好,但不透彻

zhan

zhan

8
2025-06-20 19:30

第一张图的男演员跑去美国了[开怀大笑]

用户10xxx07 回复 06-21 19:49
现在的明星还有几个是中国人,

达不起

达不起

8
2025-06-20 09:11

样板戏艺术成分很高!

毛春良

毛春良

6
2025-06-18 16:46

离开了时代的需求,艺术就失去了存在的必要

鹏哥

鹏哥

6
2025-06-19 06:50

口诛笔代是因为那些人道貌岸然,嘴里歌颂,身体都跑美国了

项良荣

项良荣

6
2025-06-22 10:54

真是作者闭着眼睛说瞎话,要实事求是,那时代样板戏红极祖国大地,宣传工农兵形象,宣传革命史,受人民群众欢迎程度空前。样板戏通俗易懂易学,老人小孩都会唱上二句

用户10xxx36

用户10xxx36

6
2025-06-21 23:27

那几个演样板戏的名角,为啥叛逃美国?

hangjian2178

hangjian2178

5
2025-06-20 14:05

这几部样板戏,其实并不像现在年轻人认为的是老古董,一味说教。不管从词曲,布景,表演都堪称经典。即使现在,拿到舞台上也丝毫不逊色于那些现代歌舞。

痛恨莫过起网名

痛恨莫过起网名

5
2025-06-21 18:19

样板戏挺不错啊!咋了?

心安是归处

心安是归处

5
2025-06-20 23:16

能流传下来的都是经典。

无影侠医

无影侠医

5
2025-06-22 15:09

样板戏的词堪称完美!

黄汉

黄汉

5
2025-07-03 19:51

邓亚萍说无知者无畏。[捂脸哭][捂脸哭]

顺应自然

顺应自然

5
2025-07-12 07:05

样板戏至今有很多人在大街上唱,脍炙人口

巧红

巧红

5
2025-07-12 00:45

文艺要为工农兵服务!

多蒙

多蒙

5
2025-07-15 19:04

艺术成就极高,经典曲目

住在宇宙边缘

住在宇宙边缘

5
2025-07-18 21:56

样板戏本身不是问题,问题是那个年代只让放样板戏。

用户10xxx92

用户10xxx92

5
2025-07-18 23:13

样板戏,最重要的是让京剧走入了大众。关乎传承!

天才型白

天才型白

4
2025-06-24 09:55

咱别的不说,最为80后之前根本没看过样板戏,最近看了一些片段,先不说内容的,单就说舞台基表演,动作编排什么的你现在根本就看不到这么高水平的

看着办

看着办

4
2025-06-24 09:53

样板戏后无戏曲!

渔翁

渔翁

4
2025-07-03 21:04

其实,只要不打样板戏的牌号,就以现代京剧的名称,放在什么时候都可以演,也有市场。但打了样板戏旗号就不能随便演了,你意思都要按这个套路演,那有多少剧团和艺人做得到?

云侠

云侠

4
2025-07-06 19:00

样板戏有点现代内容,现在的戏曲都是古代老掉牙的故事,没人看。

真心小贝

真心小贝

4
2025-07-10 12:59

毛爷爷无论看人,还是看事,都很准

用户78xxx89

用户78xxx89

4
2025-07-16 13:29

样板戏的艺术功底,现在作品还真没看到能超过它的

白开水  YH

白开水 YH

4
2025-07-20 22:23

样板戏除了《红色娘子军》是芭蕾舞剧,其他都是京剧吗?几部带着时代烙印的文艺作品而已,喜欢的自有喜欢的理由,不喜欢的也有不喜欢的自由,任何一部文艺作品都不可能得到所有人的认同,看与不看它都在那里。虽然我是七十年代的,但从小就不喜欢戏曲节目,也看不懂,更喜欢看影视剧。

能吃能睡

能吃能睡

4
2025-07-21 18:00

样板戏是传统表现形式加上文化需求。当时算是大幅度的改革,与时俱进,贴合时代!反观现在这些戏曲,食古不化,抱残守缺,无病呻吟!

竹西先生

竹西先生

3
2025-06-20 10:47

样板戏的问题是不够丰富,当年好像就八部样板戏吧,八部样板戏群众看十年——再好的戏重复看十年也受不了啊,就现在的经典剧让你连看十年也能把你看吐了!

那年的云

那年的云

3
2025-06-20 09:12

白毛女,沙家浜,林海雪原,红灯记,洪湖赤卫队,红色娘子军,剩下两部是啥?

用户10xxx17 回复 07-08 06:49
杜鹃山,海港,龙江颂

小可

小可

3
2025-06-20 13:10

这个男演员98年就全家移民美国了?

爸爸

爸爸

3
2025-06-20 12:09

我是劳动人民,我就不可能赞扬那些一辈子都没有劳动,没有出产过物资的喝劳动人民血汗的人。

十万八千里

十万八千里

3
2025-06-21 11:37

当年现场指导的于会咏是天才。

正直的绅士

正直的绅士

3
2025-06-21 09:28

京剧就爱听样板戏,其他的都没啥兴趣。

iscking

iscking

3
2025-06-22 20:51

样板戏很牛逼,但是数量太少

zpk50

zpk50

3
2025-06-23 13:45

样板戏是瑰宝,但瑰宝不能只有样板戏

abc1210

abc1210

3
2025-07-14 08:56

芦花放稻谷香岸柳成行

帆山悦水

帆山悦水

3
2025-06-18 15:18

重新排演,看的老观众不会少。

用户77xxx06

用户77xxx06

2
2025-06-20 16:18

就算是山珍海味,老吃也会烦

廣陽上人

廣陽上人

2
2025-06-20 10:57

现在还有几个年轻人能把“八个样板戏”的名字写出来?

憨憨的歌九

憨憨的歌九

2
2025-06-20 14:17

现在就得看这种劲儿大的,别的没兴趣[抠鼻][抠鼻][抠鼻]

悠岚

悠岚

2
2025-06-21 08:30

样板戏没毛病啊…那种历史时代下创造出来的,肯定是符合当时社会主人翁审美的。

我是坑2014

我是坑2014

2
2025-06-21 10:16

当我失去动力,这就是我的动力

年轮的记忆

年轮的记忆

2
2025-07-01 09:40

原来不理解一个人的阶级属性,现在觉得一个人的言语、行为,思考等,真的是有阶级属性的。

clr

clr

2
2025-07-05 12:30

思想和艺术水准都非常高

信天游

信天游

2
2025-07-10 00:22

时代艺术与传统文化结合的无法逾越的经典,历久弥新,在民间从未断档,在艺术宝殿也一直在不停的翻排,其艺术已超越时代和意识形态,得到了大家一致的认可!

丰潭-王

丰潭-王

2
2025-07-11 15:53

抗日神剧的鼻祖

浪淘沙

浪淘沙

2
2025-07-20 13:38

样板戏其实他的文艺水平非常高。只是看的太多了,就有点觉得腻味了。所以应该在文艺战线开拓更多的,品种多样的作品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提升的文化需求,以及文化审美的要求。

68ZQ15

68ZQ15

2
2025-07-22 02:26

样板戏,智取威虎山,红灯记,沙家浜还是很好看的,海港,杜鹃山……看一遍就够。

用户58xxx92

用户58xxx92

1
2025-07-10 09:56

用户10xxx45

用户10xxx45

1
2025-07-12 05:11

京剧进化的巅峰

顺其自然

顺其自然

1
2025-07-19 08:07

样板戏还是不错的....,,,,

幻想

幻想

1
2025-07-20 08:11

文艺划分阶级?闻所未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才是主席老人家的心愿

用户10xxx26

用户10xxx26

1
2025-07-19 09:08

现代京剧样板戏,百听不厌,

下山虎

下山虎

1
2025-07-20 08:05

反对样板戏的都出来亮个相,让大家看看都是一些什么货色?

冬天里的回忆

冬天里的回忆

1
2025-07-22 13:15

如今文艺创作环境愈发自由,可真正能成为经典的作品又有多少呢?不妨看看过去的《红色娘子军》《白毛女》《智取威虎山》这些精品样板戏,它们历经岁月沉淀依然经久不衰,这样的生命力,或许值得当下创作者多些思考。

猜你喜欢

超越自我展风采

超越自我展风采

超越自我展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