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有行家出来说真话了!Java之父批判说:“AI就是一个带有一堆问题的营销

恨蝶科技文化 2025-05-28 02:41:13

终于有行家出来说真话了!Java 之父批判说:“AI 就是一个带有一堆问题的营销术语,基本上是一场骗局”!他直言:人工智能最大的问题是名字,“高级统计方法”才是他的准确定位,它就是一个更高级点的螺丝刀,而非“智能体”因为它不具备任何自主推理能力! 说白了现在AI圈就跟当年区块链似的,全员PPT画大饼。你见过哪个搞技术的主动吹自家产品?都是老板们为了融资股价硬凹科技感。我朋友在大厂做AI客服,天天被逼着刷“准确率99%”的数据,实际用户一开口问复杂点的问题,系统直接死机重启。 真没毛病!现在所谓的AI落地场景,说白了就是把二十年前谷歌翻译那套统计模型包装成黑科技。当年用统计方法搞翻译被骂成狗,现在换个马甲叫大模型就成颠覆性创新了?最搞笑的是连客服这种需要灵活沟通的场景都敢上AI,结果用户气得狂按0转人工——这不就是人工智障么? 业内人都懂这里头的猫腻。搞个开源框架调调参数,包装成自研系统就能骗补贴。真正需要智能决策的核心业务,谁敢让AI上?银行放贷系统用AI了吗?医院诊断系统用AI了吗?全是拿边缘业务试水,成本砍半效果打一折,最后还得靠人类擦屁股。 老詹这话算是撕破了皇帝的新衣。AI就是个高级工具箱,非吹成变形金刚就离谱。什么时候AI能自己琢磨出1+1=2以外的逻辑,什么时候再谈智能吧!

有报道美国用ai训练空战模型,已经可以和现役过招了,可能有很多骗钱的ai,但一棒子打翻就不对了,美国下这么大力气限制我们的ai发展是有原因的。

高级统计方法这个名称非常准确。目前的大模型确实是基于统计学原理的,而不是基于逻辑推理的。是统计就有误差,就有答非所问,所以就有了9.11大于9.8的情况发生。目前的ai适用于需要统计数据的领域,而不是精确的业务操控,鼓吹ai搞定一切的肯定是骗子或者抱有某种目的的。相信ai搞定一切的就只能说他还不知道现在的ai是什么。

AI确实没有想象中那么强。但是AI其实能利用计算机强大的处理能力,利用已有信息的经验,所以可以做很多重复性的事情,提高劳动效率。

1 阅读:9331

评论列表

用户14xxx75

用户14xxx75

30
2025-07-17 06:00

自从年初公司要求大家编程引入AI以后,效率大幅提升,结果是今年没再招开发人员,以往每年上半年都得招七丶八个。

帝国绝凶虎 回复 07-20 08:08
ai不是你的工具,是老板的工具[doge]

用户70xxx49 回复 帝国绝凶虎 07-22 12:13
那也提高行业效率啦,也就是提高了生产力。

南山烈

南山烈

25
2025-07-17 07:21

别管它用什么方法,别管它叫什么名字,不管它有没有灵魂,自我意识,总之它解决了问题,而且比人干得好,而且进化速度超快。

用户23xxx45

用户23xxx45

23
2025-07-17 08:00

Ai不是给天才用的,大部分普通人知识没那么丰富,ai的存在至少给你个方向

用户23xxx45 回复 大国崛起 07-20 17:11
ai需要天才提供知识库,我们要使用这些知识,当然交叉性的学科,天才知识也是没这么丰富的,但是需要有人帮其分辨真伪

大国崛起 回复 07-20 10:25
笑了,像颜宁这样的科研民工都被AI抢了饭碗,小看AI会吃大亏的

迷迷糊糊就走到了这个岁数

迷迷糊糊就走到了这个岁数

22
2025-06-01 19:00

弱AI,就是这样,偏偏全世界在鼓吹

一手木头 回复 06-04 09:46
不吹怎么赚钱

用户10xxx21

用户10xxx21

19
2025-07-17 06:23

如果真是这样就好了,真怕ai是智能体,如果是智商远超人类的智能体,那么取代人类只是时间问题

用户70xxx49 回复 07-22 12:16
真正智能AI,也只是时间问题。 把它限制在虚拟领域,不能有实体就行。需要实体的机器人,行动必须人类赋权。皇帝也需要将军啊,皇帝什么都自己干吗?

上善若水

上善若水

17
2025-07-17 12:39

ai围棋不是逻辑推理,也不是穷举,ai围棋就是统计。作为其基础的蒙特卡洛算法就是从某一个落子开始随机下完n盘棋并且统计胜率,用胜率来作为这一步棋的打分,从而判断这步棋下的好不好。归根结底他是统计不是推理。

生如夏花

生如夏花

17
2025-06-05 10:08

现在的AI就20年前的百度问问

中华复兴匹夫有责 回复 来自星球 07-18 02:12
他说的是事实。现在A1只不过是因为硬件原因比以前强大。但从数学模型上定义和以前是没变的。

来自星球 回复 07-17 12:49
能不能别在这里丢人现眼了?你怎么不说现在的汽车就是当年的马车呢?[捂脸哭]

用户70xxx49

用户70xxx49

11
2025-07-22 12:11

但是群众能接触到的,就是圈钱骗钱的AI,美国它要自己骗钱,不让你骗,当然也要限制你的啊

悦洋

悦洋

11
2025-06-20 13:59

说的不错!但并不能否定AI的价值。叫什么名字不重要,人也不过是一种能总结经验的生物,99.9%的人类都在重复而不是创造。

用户10xxx17 回复 06-29 16:24
人类每分每秒都在进行微积分式的创造。不然人类从单细胞生物到现在不可能一蹴而就……

49xxx77

49xxx77

10
2025-06-03 18:47

美股等着工业革命下锅煮饭呐。你们就拆穿![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星空能动

星空能动

9
2025-06-27 19:25

十年前的ai还是他说的这样,但是自从传统的机器学习算法迎来了深度学习之后,底层的算法迭代已经越来越迅速,从简单的大数据红利到真正的ai实现,这条路已经是越来越清晰,openai和deepseek已经让普通人看到了ai的威力,我相信真正的ai时代很快就会到来

来自星球

来自星球

9
2025-07-17 12:44

这篇文章大多数内容都是在胡咧咧!AI囊括海量数据收集能力(类似人类读书学习)、高效总结分析能力,再到输出结果解决问题,其最核心就是分析推理能力。这和人是类似的,学习、总结吸收、学以致用(解决问题),至于AI以后能不能突破人类现有的知识边界,帮助人类更快速的迭代发展,这涉及很多问题,例如伦理、道德、可控性……等系列问题。现阶段,AI在各行各业已经展现出了巨大的作用,在很多领域都可以帮助人类提高工作效率。AI是一个工具,不是神话,你会用、用好了就是对你有很大的价值,如果你不会用,或者你用不上,你只会觉得AI=百度,甚至还不如百度搜索。

混沌解决一切

混沌解决一切

8
2025-06-14 16:55

说的对,都是套路,狂欢后会贻笑大方的啦。

大神父王喇嘛

大神父王喇嘛

8
2025-06-15 16:30

你用java也写个软件,把柯洁赢了呗

中华复兴匹夫有责 回复 07-18 02:21
本质就是穷举。只是组合太多,必须结合一定的设定来优化筛选方向。A1学习是干什么的?本质就是积累筛选规则减少无用穷举。类似自动控制的模糊算法法则添加。只要电脑够强,普通程序员也能写出来类似程序达到相似效果。

大神父王喇嘛 回复 中华复兴匹夫有责 07-18 07:10
做不到穷举就别装

用户10xxx33

用户10xxx33

7
2025-06-26 09:24

看看围棋ai吧,靠的就是自主学习。再看一下一二十年前的棋类软件,它只是计算了当前5到10步的最优解。

风中年华

风中年华

5
2025-07-19 12:19

美国军队造假数据已经是人尽皆知的了所以说这个报道是不是真的很难说

那位哥哥

那位哥哥

5
2025-06-10 05:20

那些软件不就是把已有的结果整理出来给你看嘛

xrrsw 回复 06-10 20:23
更精准的搜索引擎和智能化自动化任务,换个名称

dzy 回复 07-18 16:28
主要还是现在浏览器被广告铺满和答非所问,才滋生出现在这个全网精准汇编AI,对大多数还是有用的

战争2013

战争2013

5
2025-07-17 11:49

AI的发展方向是语言翻译,程序辅助。

翩翩男子 回复 07-17 21:42
AI的发展方向 是取代人类的部分劳动

战斗

战斗

5
2025-07-17 21:14

这就是当年忽悠俄罗斯的“航母无用论”的“AI无用论”,美国正在打压中国AI的环境下,这样的言论,可想而知,你如果去发到美国,我双手赞成!

土到极致就是潮

土到极致就是潮

5
2025-07-23 00:04

AI说白了就是搜索引擎的另一种形式,网上搜索出来有的它就有,网上搜不出来的它也不知道

土到极致就是潮 回复 07-24 20:51
你字数多,你对[赞]

琉璃 回复 07-24 08:55
你说的是ai的一种用途而已

Gilbert

Gilbert

4
2025-07-17 18:56

就是把归纳法利用算力和算法做到极致,但是演绎法还得靠人。

单手解bra

单手解bra

4
2025-07-19 13:40

AI真能自己琢磨出1+1=2以外的逻辑~你还能在这bb?[doge]

晓晨落叶

晓晨落叶

4
2025-07-20 10:05

AI最好能用于耕田种地,能耕田种地的话,叫BI也可以

大国崛起

大国崛起

3
2025-07-07 09:00

怪不得java不行了[并不简单]

伍亮艺术陶瓷

伍亮艺术陶瓷

3
2025-07-17 18:36

Java算什么!落伍了,

子路

子路

3
2025-07-17 18:29

世界在进步!却永远有这种质疑怪反思怪,它们无视进步,永远用它圣母般需要完美的眼光,来质疑、嘲笑甚至抵毁正在进步的事物,来展示它与众不同的认知。实际上,它不知道的是:AI并不是在造人,但却是在造神的路上前进!

A听众

A听众

3
2025-07-18 09:11

java就跟柯达一样。

用户42xxx57

用户42xxx57

3
2025-07-18 16:00

写得好,我连客服也是直接转人工,转AI又累又麻烦[哭着笑]

狂乱的水煮鱼

狂乱的水煮鱼

3
2025-07-19 12:44

我也被客服气得不行,AI客服你问啥都是那几句话,骂它也是,如果是人工客服,我骂他们还能解点气,ai客服,越骂自己越气,累了不想骂了,还要弹出满意度调查,我满意个der

狂乱的水煮鱼 回复 07-19 12:52
淘宝的官方人工客服还是不错的,好声好气的就差跪舔我了,不但退款,还给足情绪价值。但是也能被他们的AI客服气疯了,不能退款,就告诉你一些没用的东西。现阶段来说,人工跟AI在客服这块,差距就是那么大。

用户12xxx22

用户12xxx22

3
2025-07-20 02:43

我觉得也就是个搜索引擎,而且还是它自己乱抓的数据,根本不可靠

Mr。

Mr。

3
2025-07-23 09:02

就你聪明。ai本质就是统计。有些东西出错回答不行很正常,一方面,没学习到相应的知识(就跟人一样,从呱呱坠地开始接触各种东西学习,人的智商说白了也是学习统计按自己统计的原理进行推理,连这都搞不明白,嘲讽ai不是在说你自己吗),另一方面,还在快速成长之中,圣贤也不是生来就是圣贤的,哪个不经历成长。大家看好的是可成长性高。就你所说的决策,目前可以说ai能做辅助,等学习的足够强大,能拟合泛化非常强的时候,你就下岗吧,逼逼个什么。至于下面说不能算1+1,ai的发展趋势,并不是所有东西都来用ai来做,ai的趋势是智能,它不会或者不擅长,它不能借力其他专业工具吗。任何东西有利也有弊,就问你,水里有细菌,别管什么纯净净化之类的,里面有细菌,你敢一直不摄入水份吗。另外,有些宣传是有一定夸大成分,自己去衡量那些宣传者,和ai的能力未来趋势有什么鸡毛关系?ai趋势不行,你别叫啊,别蹭ai的流量啊。找出替代ai的方式啊。你就是在找流量存在感的而已。

用户95xxx48

用户95xxx48

2
2025-07-18 15:18

这一点就可以取代大部分人的工作了

小小烈

小小烈

2
2025-07-17 00:50

用过ai吗?ai写出来的代码真能跑,做出来的材料交上去真能用,骂的人你自己写写看!

路远

路远

2
2025-07-18 16:23

因为她发什么不出AI,所以说AI无用论

用户10xxx40

用户10xxx40

2
2025-07-18 06:15

就是一个处理数据的高级工具,西人用来给股市带节奏,国人用来简化工作方便生活

生命

生命

2
2025-07-17 15:57

对于人类而言,大多数情况下会比ai靠谱。。。但那些命运点呢?人类的自相残杀,ai傻傻的也可以学会?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2
2025-07-18 12:12

真能自己推理人类还感搞吗?

用户32xxx19

用户32xxx19

2
2025-07-17 13:02

电脑也是欺骗,应该叫通用计算机[doge][doge][墨镜]

大盘计算所所长

大盘计算所所长

2
2025-07-16 18:11

智能机器人才是好东西,可以做事情,人可以闲着。

真理就在导弹射程之内

真理就在导弹射程之内

2
2025-07-18 19:13

别听他的。AI大规模应用场景早就铺开了。忽悠谁呢

用户10xxx21

用户10xxx21

2
2025-07-17 06:26

说的不对,如果ai真的只是高级统计工具,那么像霍金、马斯克一众大家为啥要那么强烈地反对发展ai呢?

RAY

RAY

2
2025-07-17 23:28

这认知确实是年纪大了,成老古董了,智能就是智能老是幻想什么觉醒自我意识之类的,属于科幻片看多了,离科学太远了

用户100xxx58

用户100xxx58

2
2025-07-17 21:58

网络爬虫搜索,统计,优化,适当的延伸推理。

用户12xxx56

用户12xxx56

2
2025-07-16 18:45

整天发过时旧闻,你大清已经忘了

微微一笑很倾城

微微一笑很倾城

2
2025-07-18 00:47

但是它能按你要求写代码,你说它是统计的,就没有推理?

用户31xxx84

用户31xxx84

2
2025-07-18 10:30

没过图灵测试的,都不叫人工智能

原来昵称可以改啊

原来昵称可以改啊

2
2025-07-17 11:30

人工智障,经常被人喂数据带歪

不想被发现

不想被发现

2
2025-07-18 14:23

贾维斯是程序奥创是伪AI,幻视是真AI。分别就是贾维斯听命令才行动,奥创虽然主动行动但数据库内容导致逻辑错误他没法自检,并且所有行为都为了一个目的。只有幻视没事做的时候装人类玩绯红女巫享受生活

用户45xxx73

用户45xxx73

2
2025-07-17 10:38

我以前也说目前的ai就是堆算力的高级计算器,然后大批文盲来攻击我[开怀大笑]

用户87xxx62

用户87xxx62

2
2025-07-17 13:30

AI是个很好的辅助工具。

用户14xxx52

用户14xxx52

2
2025-07-17 11:11

ai就是一个比较高级的搜索引擎

英雄有梦

英雄有梦

2
2025-07-18 08:02

他说出这个话,只能说他不懂

用户15xxx42

用户15xxx42

2
2025-07-17 16:26

说这话以前先把算法分类搞清楚吧,丢死人了

Jack

Jack

2
2025-07-18 11:57

目前确实是这样,他也就是一个抓取

你没剃胡

你没剃胡

2
2025-07-17 10:13

我去年就说能AI实物才是真牛逼!

又有了

又有了

2
2025-07-18 10:05

所谓的AI不是你问个问题创造出答案,而是从海量的数据库中,给你找出最准确的答案!归根结底就是搜索

冰雨abc

冰雨abc

2
2025-07-19 08:42

ai说白了就是,完全智能化,很多人觉得变个脸就是ai了,以后的ai可以是变形金刚,变形战车,自我为智能核心的一切,不局限于碳基的一切皆可赋予生命力的力量

用户13xxx75

用户13xxx75

2
2025-07-18 14:53

羡慕嫉妒恨

仲龙

仲龙

2
2025-07-21 08:42

这个说法比较理智。

银无伤

银无伤

2
2025-07-19 21:01

说骗局就严重了,他可能没想象中的智能。 但人家确实好用,而且能越来越好用。

铁掌水上漂

铁掌水上漂

2
2025-07-18 22:06

加强版的百度?

用户52xxx12

用户52xxx12

2
2025-07-19 16:49

所以我们千万不要踩这个坑,安心搞电商外卖快递这些高科技行业就好

风过而

风过而

2
2025-07-19 07:22

难道人生智慧推理不也是基于高级统计原理吗,多个高级统计原理互相纠缠在一起,按照不同概率形成万千的思路,不同概率论产生继承和变异

⑨⑨⑨⑨⑨⑨

⑨⑨⑨⑨⑨⑨

2
2025-07-19 13:52

我试着跟AI玩梗,AI根本不明白我的意思。他无法理解隐藏的意思。比如猫本来怕水,但是有的猫偷懒直接趟水过河,我就说暖和着(能活着)挺好,湿了(死了)也没关系,因为是我自己原创的,互联网没有数据,他根本理解不了

快乐星球P8

快乐星球P8

2
2025-07-23 11:47

实践过,在严谨概念上,AI都能出错,所以就呵呵了

用户18xxx56

用户18xxx56

2
2025-07-23 19:27

里面很给力的一句,连人工客服都取代不了,这不是最需要AI应用的场景吗?客服待遇不高,压力大,有夜班,这最适合用AI取代了。

用户10xxx44

用户10xxx44

2
2025-07-22 09:50

人一出生不也什么也不懂吗? 都是传授与接受的过程!叫AI没毛病!

武寒旭

武寒旭

2
2025-07-23 23:20

AI有很多种,我们白嫖的那些,是AI的一种,且是这一种的部份,我们的白嫖是对AI的训练,而不是此AI的全部。这些AI是用于取代搜索引引擎,这是成本最低,技术门坎最低,收益最快的,我们看到的AI,绝大多数是这种。但以为这就是AI就大错特错了。

银砖

银砖

2
2025-07-24 08:07

我问中国一个有名的AI今年到年底的时候,护士能够到多少点儿?他是告诉我4000到5000点左右,我说你有点儿保守,他回答6000~8000点儿,我说还少了一点儿。之后他回答9000~10000点儿,我说很好,很好,我为你点赞,希望能够达到这个时候。之后我就没有再问他,如果说我希望再高点儿,他还会往上涨的,这就是中国的AI。比那个说相声逗你玩儿还要逗你玩儿,是哄着你玩儿,顺着你说。一派胡言,胡说八道!

寂寥山雀

寂寥山雀

2
2025-07-19 08:52

只是算法更高级一些!给出一串代码,返回一个或几个结果而已!

银砖

银砖

1
2025-07-24 09:19

中国的AI还有神。神来之笔,他能够现在就给出中国第三季度,第四季度经济等方面的一些个数据。你说他神不神?所以说你只能把AI当做一个逗你玩儿。消遣解闷儿的东西。说不说?由他信不信由你。全新的是个傻子,但是上边儿和里边儿的内容也不一定100%的虚假,这就要看每个网民辨别是非的能力了。

悍马

悍马

1
2025-07-15 21:46

超级十万个为什么。

rex

rex

1
2025-07-17 20:28

我目前是认可“ai就是高级统计方法”这一说法。类似阿尔法狗那样的。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1
2025-07-16 21:23

他说得对,可ai也有他有益的一面,

用户10xxx78

用户10xxx78

1
2025-07-16 16:39

极限否定和极限肯定都不可取,辩证看待使用就是了。

中华复兴匹夫有责

中华复兴匹夫有责

1
2025-07-18 02:09

这专家说了大实话。现在A1就是一统什学。你玩过棋类就知道。开始电脑很笨的,你可以和它打平手,但到后面棋越来越少,代表数学组合越来越少,你就弄不过它了。这就是经典的排列组合优选。以前计算机弱对大数据处理弱,所以很难实现。

李白

李白

1
2025-07-18 01:04

到现在拿着6米的竿子进不了宽3米、高4米的门[抠鼻]

pc2boy

pc2boy

1
2025-07-18 08:35

倒也不是

满城飞花

满城飞花

1
2025-07-18 13:21

外行

龍的心

龍的心

1
2025-07-17 13:18

就是荷兰的郁金香

窗与天

窗与天

1
2025-07-18 10:06

人脑也可以用高级统计方法来定义,国际上把自我意识分为十级,ai和人脑都是神经元堆积的思维,谁也不比谁高级

雨霁

雨霁

1
2025-07-17 18:34

花股民的钱,你瞎说什么大实话!就你能!

猫捉老鼠

猫捉老鼠

1
2025-07-17 23:31

收费用户直接雇活人回答问题就行了

梭羅

梭羅

1
2025-07-18 12:50

高级统计方法这才是准确的描述 现在所谓的AI能自主推理么 全都是资本包装炒作

用户17xxx75

用户17xxx75

1
2025-07-17 07:58

人脑不也是通过学习处理信息吗

用户87xxx46

用户87xxx46

1
2025-07-17 17:01

估计很快就被销户了。

50大虾

50大虾

1
2025-07-18 14:03

不要质疑技术的进步!

随意飘的风

随意飘的风

1
2025-07-19 09:01

追不上了又开始说没有用了啊,哈哈哈哈

用户34xxx87

用户34xxx87

1
2025-07-19 06:21

这眼界,配不上java之父的名头和格局。

荆棘鸟

荆棘鸟

1
2025-07-18 22:51

这个作者有问题,科技发展是一朝达成的事么?不过,真要有会自己思考自主运行的AI,那终结者里的场景也就快实现了!到时候你又怕了!

夏至

夏至

1
2025-07-19 08:10

如果美国佬都是这样想的那我们就放心了。

Justin

Justin

1
2025-07-19 10:55

这个问题让ai自己解释不就行了么?到底是不是

老子论道上帝小儿

老子论道上帝小儿

1
2025-07-19 11:34

这个还不如战忽局,狗子们别当真!

社蚁之呐喊hbtf

社蚁之呐喊hbtf

1
2025-07-23 01:00

伪人工智能的本质就是进阶了的基于大数据和概率优选的机器自动统计搜索归纳输出系统,方便辅助人类的行为决策!如果机器进化出了喜怒哀乐嗔……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智能!

用户10xxx92

用户10xxx92

1
2025-07-22 00:48

这么简单的问题普通人都能看的非常清楚!国内就没有一个专家提出过疑问?这就匪夷所思了!年头还在大吹特吹说把人家英伟达股票搞崩盘了!一款软件把硬件厂商搞趴这样的营销是有点脑子的人搞出来的?现在所谓的AI无非数据库大了点 改变不了搜索引擎升级版的事实!不能思维推理根本就算不上智能!

白驹过隙

白驹过隙

1
2025-07-22 08:21

比如说,光是无时间静止的。 但光却是有频率的。 由此可见,光既没有时间,却又是有时间的。 你看你看你看,AI怎么回答问题呢?

浮沉半生

浮沉半生

1
2025-07-24 05:45

外国佬放个屁都是香的,讲出的话就是上帝的旨意

白驹过隙

白驹过隙

1
2025-07-22 08:18

AI是有锐利的思维之刃的。 关键是你会不会用而已。 其次,作为AI的管理者,你需要有更加强悍的决断力。 房谋杜断。 AI只做了房谋,需要你的杜断。

银砖

银砖

1
2025-07-24 08:09

我问中国一个有名的AI今年到年底的时候,沪指能够到多少点儿?他是告诉我4000到5000点左右,我说你有点儿保守,他回答6000~8000点儿,我说还少了一点儿。之后他回答9000~10000点儿,我说很好,很好,我为你点赞,希望能够达到这个时候。之后我就没有再问他,如果说我希望再高点儿,他还会往上涨的,这就是中国的AI。比那个说相声逗你玩儿还要逗你玩儿,是哄着你玩儿,顺着你说。一派胡言,胡说八道!

白杨

白杨

1
2025-07-23 08:11

AI围棋人类已无法与之对弈

恨蝶科技文化

恨蝶科技文化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