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百科

曹德旺被指“做慈善很慷慨,但对员工比较苛刻”,本人回应

就近期舆论关注热点,《人民日报》专访福耀集团董事局主席曹德旺。 问:福耀集团发展过程中,有没有遭遇过“内卷式竞争”? 答

就近期舆论关注热点,《人民日报》专访福耀集团董事局主席曹德旺。

问:福耀集团发展过程中,有没有遭遇过“内卷式竞争”?

答:对“内卷”,我们总是避开、绕开,不跟他们卷,而是专心做好、做强主业。我们不是什么赚钱快就追什么,而是秉持对社会高度负责的专业主义精神。只有对别人好、对行业好,自己才会好。

对“内卷式竞争”,我认为国家应该干预。否则,资源消耗掉了,产能没有得到有效发挥,最后损失的是国家利益。

问:您对我国民营企业的未来怎么看?

答:未来肯定是很兴旺、很光明的。近年来,国内民营企业虽然发展了,但还有待于进一步提升。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成长,跟小孩子的成长一样。从会哭、会爬,到能站起来走路、奔跑,再到长大成人,不知道要摔多少跤。短期内遇到困难、瓶颈,这是必然的,也是暂时的。

问:福耀集团在国外有很多工厂,关于中企出海,您有怎样的体会?

答:能赚到钱,当然还是会出海。赚不到钱,一定不会去。

现在,国际形势不确定因素在增多,中国企业要自己足够强大再出海,核心还是要壮大自己的能力。

问:这么多年来,您为什么一直坚持做慈善事业?

答:我做慈善的终极目标,是让社会和谐稳定发展。做慈善,能培养一个人的悲悯心和心灵的美。

钱拿出去谁都会痛,我形容是自己割自己的肉,就看你能割多久、会不会痛。能捐得出钱,我非常开心。目前来看,我捐款最多的,还是教育领域。

问:网上有种声音,说您做慈善很慷慨,但对员工比较苛刻。如何看待这些声音?

答:做慈善,用的是我个人的钱,不是公司的钱。从公司角度来看,也一定要培养自身的竞争力。福耀集团有4万名员工,月平均工资达1万元左右。我们的策略是要高于行业工资水平,但不能高出太多,既要具备竞争力,也要应对风险。企业家的事业是风险事业,每天都面临着风险,如果把利润都分掉或者拿去发福利,既不利于抵抗风险,也无法向股东交代。

此外,福耀集团出台了为困难员工提供资助的措施,直系亲属患重病时,集团也会进行资助帮助。

网上信息很多是断章取义,没有完整的上下文,拼凑在一起的。高兴怎么说就怎么说吧,我不去管它。

问:您如何理解“亲清政商关系”?

答:要做到“亲而有度”“清而有为”,各项政策法规要明确。“政”要自律,明晰自己的责任和身份,言行举止都要成为表率。“商”要守法经营,不能围猎干部,也不能接受无理要求。

福耀集团在18个省份有投资,召集子公司开会时,我们经常强调,要充分尊重地方党委和政府,不能请客送礼。这样做,才能真正做到“亲”和“清”。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丁丰林

评论列表

鲁A挤男厕
鲁A挤男厕 252
2025-10-10 10:04
听说捐款能避税

从0到1 回复 10-11 22:22
他儿子做啥了??掏空了股民的钱还是拿了国有资产的钱了,别人赚的钱盯这么紧??眼红??

守护 回复 从0到1 10-12 00:32
我不是眼红,我是看不惯他满嘴冠冕堂皇,仁义道德,背地里剥削压榨这种小人

鲁A挤男厕
鲁A挤男厕 212
2025-10-10 10:42
男子无德便是旺[滑稽笑]

王小春 回复 10-11 06:17
你说的是不是牌坊和婊子的故事?

其实很简单62696 回复 10-11 11:55
[点赞]

用户10xxx49
用户10xxx49 155
2025-10-10 11:15
说不给员工加工资好像就是他说的

123 回复 10-11 07:44
他不但不给自己员工加,还反对别人给员工加.

湘里人家 回复 10-10 20:21
员工没意见?

用户10xxx52
用户10xxx52 138
2025-10-10 11:20
做慈善成就自己的虚名

EVENSTAR 回复 10-11 16:04
你怎么知道做慈善不重要?你怎么知道人家没依法纳税?嘴都张在你身上咯?!宽以待己,严以待人预设立场一个比一个埋汰就是不埋汰自己对吧?!

用户94xxx10 回复 10-11 18:29
别侮辱先生二字

未更新。
未更新。 90
2025-10-10 12:24
是平均工资啊!一线员工到底是多少

用户94xxx10 回复 10-11 18:31
现在还有多少可信的

谢顺国 回复 用户94xxx10 10-12 10:52
一切都是假的、虚幻的,你还有什么理由活在这个世上[捂脸哭]

litter1230
litter1230 87
2025-10-10 12:11
不要说平均工资,没有意义,要说普工工资是多少,或者普工一年收入多少

炽天使 回复 10-12 16:11
[开怀大笑]你连老婆都没有的人你装尼吗呢?你娶的到吗?

用户10xxx73 回复 炽天使 10-12 16:53
大兄弟。别瞎琢磨了,娶媳妇难也就你们那里,我儿子都高中了[鼓掌]别总一副没见过世面的样子,不是你不行,别人也不行

阿术
阿术 71
2025-10-10 12:12
做慈善可以沽名钓誉,附庸风雅。

用户12xxx03 回复 10-10 15:51
你也可以去啊,没人拦着你啊

用户10xxx20 回复 10-10 14:36
[得瑟]七崽,你也可以啊

定格丿Forever
定格丿Forever 62
2025-10-10 12:10
平均一万,我和马云的资产平均有1000亿吧[抠鼻]

纳税人的权利 回复 10-11 09:18
我月工资2000,也不耽误我跟马云的平均工资1亿。

用户10xxx20 回复 10-10 14:37
死鬼你又发病了吗

当年的屠龙勇士终于变成了恶龙
当年的屠龙勇士终于变成了恶龙 59
2025-10-10 12:13
曹旺

不知道 回复 10-10 23:58
曹旺,汪汪汪。

用户10xxx17 回复 10-11 11:36
无德旺

蒼穹之燼
蒼穹之燼 55
2025-10-10 11:20
哪有?荆门的福耀,四大天坑工厂之一!

蒼穹之燼 回复 10-11 11:34
是好地方啊!从大年初一天天找招人,今天都还在招。[笑着哭]。赶紧来啊

蒼穹之燼 回复 10-11 11:35
除了大过年,就没有一天不在招聘网看见福耀。[开怀大笑]

小楼院子河流
小楼院子河流 53
2025-10-10 11:52
工资加不加的都无所谓,先把26天12小时制先取消。

人生若只如初见 回复 10-11 12:33
这个算良心,我们30天,12小时[哭笑不得]

用户67xxx68 回复 10-11 09:06
想啥嘞,深圳某大厂加班到人死都是冷处理的。

HRB
HRB 52
2025-10-10 13:34
虚伪。他表面上只持有0.01%的股份,却通过同股不同权等骚操作控制着公司51%股份的话语权,还不是想一旦公司有问题逃避责任?所谓的分利润、发福利,无法向股东交代,也就是无法向自己的内心交代罢了。

一剪没 回复 10-10 23:07
对啦,捐给自己成立的河仁基金会全是股份。又用基金会的名义成为了公司股东。

拭目 回复 10-11 00:16
正常操作,通过 ab 股控制公司走向,创始人决定公司走向,股东分钱,要不然跟卖了有啥区别

苹苹安安
苹苹安安 49
2025-10-10 14:27
学学人家王建林吧,先把员工按排好再做慈善

世界如此浮躁 回复 10-10 22:53
王健林最起码是个人,

用户10xxx20 回复 世界如此浮躁 10-10 23:36
他要你肯定[点赞]自作多情了你

人生若苦海泅渡
人生若苦海泅渡 49
2025-10-10 12:49
假仁假义
卤醋鸡脚
卤醋鸡脚 45
2025-10-10 17:27
曹旺老总说得好,大家鼓掌[得瑟]

昵称 回复 10-11 10:01
就是没有德呗[笑着哭]

好名字不好起
好名字不好起 41
2025-10-10 11:48
面由心生
披荆斩棘的哥哥
披荆斩棘的哥哥 39
2025-10-10 11:33
企业家捐款给某些机构,比如医院啥的,并不是慈善,主要是为了拉关系。并不是捐给穷人。捐给有需要的人。

天空海阔 回复 10-11 15:40
[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用户14xxx90
用户14xxx90 33
2025-10-10 10:08
中国多一些曹总,河南崔总的企业家,少一些商人!国家会更和谐!

阿门 回复 10-10 16:30
福耀的仓库都是玻璃,能带什么回去,仓库要认识所有的玻璃是哪个车子的型号,老师傅记性好,认得多工资就高。

事实胜于雄辩 回复 10-10 16:17
一不小心,把不能说的实话说出来了[哭着笑]

健康社会
健康社会 33
2025-10-10 17:25
曹贼到了美国就被整得老实了
丅一詀垨候
丅一詀垨候 33
2025-10-10 14:01
是谁说特斯拉给工人工资定价太高不利于年轻人奋斗
真男人不娶妻
真男人不娶妻 31
2025-10-10 12:26
做个鸡毛慈善,他做慈善,做给鬼
心风飞沙
心风飞沙 30
2025-10-10 12:19
做慈善是搏名声加避税,对员工是动自己钱袋子[笑着哭]
用户18xxx02
用户18xxx02 27
2025-10-10 14:29
举个例子,就很好理解曹总的意思:村里有个企业家,每天过年都会给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包红包,有一年,企业经营不善,企业家没能力再发红包了,村里人就开始不高兴了,开始冷嘲热讽——没那能力就别装大方。
没有昵称的祟祟
没有昵称的祟祟 27
2025-10-10 13:23
马超:曹贼休走[开怀大笑]
用户10xxx73
用户10xxx73 25
2025-10-10 10:41
买东西斤两计较与施舍大方不矛盾
苹苹安安
苹苹安安 23
2025-10-10 14:25
拿钱去修庙算慈善吗。美国一万七,中国3000,平均工资一万。他跟高管工资10个亿,普通员工3000平均还是一万。他是老板说什么都是对的。我就希望看到曹德旺不得好死。

用户10xxx20 回复 10-10 14:39
别酸了,你

456345
456345 23
2025-10-10 20:52
这些人就喜欢做些假慈善,对自己员工就像周八皮一样
用户10xxx48
用户10xxx48 22
2025-10-10 16:25
社会内卷,不是一两个企业家的事,自从国企大破产潮开始的,有意为之,骂企业家其实没用,规则范围内,你不白加黑24小时两班倒,没有竞争力,一定先被淘汰。
季哥
季哥 19
2025-10-10 13:28
一帮子站着说话不腰疼的键盘侠,一个个球本事没有就知道瞎咧咧,有本事自己出来捐一个试试,
反向
反向 17
2025-10-10 15:31
B站上有博主说他玩得比谁都花
好晕
好晕 16
2025-10-10 13:56
对美国佬特别慷慨大方[点赞]
用户16xxx20
用户16xxx20 16
2025-10-10 22:16
曹旺最坑的还不是克扣员工,最气人的是外资给高工资他还要去劝人家不要破坏默契,你外资高工资我们还怎么招人?😆😆😆😆😆
景异
景异 15
2025-10-10 12:53
看看美国福耀玻璃员工福利[得瑟]
一笑而过
一笑而过 13
2025-10-10 12:35
不利于 这三个字好像他以前也说过,这词已经深深的印入它脑海里了。
程卫星地板安装专家
程卫星地板安装专家 12
2025-10-10 21:17
拿剥削来的钱做慈善。叫曹旺
飘飘然
飘飘然 11
2025-10-10 15:13
捐款是是个人名声,惠员工收益比不高
用户18xxx99
用户18xxx99 11
2025-10-11 01:12
说上海特斯拉工资太高,是不是他?
但愿长醉不提醒
但愿长醉不提醒 11
2025-10-10 16:15
做慈善也是国家钱 不做慈善也不是他的钱 都得缴纳税款
踏月
踏月 11
2025-10-10 19:25
看到要维护股东利益

明湖和你可兼得 回复 10-10 20:08
你能投资几千万,你也可以当股东,没钱赚凭什么投你?

峰雨同舟的家园
峰雨同舟的家园 10
2025-10-10 14:06
做慈善,用的是我个人的钱,不是公司的钱[笑着哭]

用户10xxx20 回复 10-10 14:38
[笑着哭]看你酸得[点赞]

zhongshengxi1984
zhongshengxi1984 9
2025-10-10 19:20
我跟鸟办平均,我工资也牛逼了
东西南北风
东西南北风 9
2025-10-10 19:43
曹旺[笑着哭]
归虚
归虚 9
2025-10-10 22:23
捐的是公司钱还是个人的钱[惊恐]
塬上人
塬上人 9
2025-10-10 14:46
满嘴冠冕堂皇,仁义道德,背地里剥削压榨,不利于奋斗、不利于友商企业,高!实在是高!
呵呵哒 夜猫子成员
呵呵哒 夜猫子成员 8
2025-10-11 00:35
也是没办法,全国整个行业哪个敢给高工资,就会被集体排斥成为企业家们的公敌
天空海阔
天空海阔 8
2025-10-11 15:45
他做的慈善,是做在 老百姓身上吗,根本就不是,嫌弃 老百姓工资高的 企业家,是有德吗,呸呸呸
南宫飞雁
南宫飞雁 7
2025-10-11 14:57
给员工提高福利待遇难道不是慈善么?多放点假,让员工有时间陪父母孩子妻子不是慈善么?给社会立个标杆不是慈善么?如果一个人追求外部的慈善而忽略了身边的需求,那就是假慈悲。做了多少的恶才需要在外面装慈善立形象[汗]
火星撞地球
火星撞地球 7
2025-10-11 12:30
做慈善可以沽名钓誉,对员工苛刻是真面目。希望废除周休二日,实行干二休一,充分保障劳工权益,休息的时间多了反过来促进消费,商家的生意会更好。走出内卷从干二休一开始。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7
2025-10-11 00:06
一个能被全村人打出来能是什么好玩意,一个人讨厌你可能是对方错,一群人讨厌你可能是他们联合打压你,所有人都说你不好,那你一定不是个好玩意
物是人非
物是人非 7
2025-10-10 21:45
平均又是平均[笑着哭]
钱超多
钱超多 7
2025-10-11 05:02
这个人说的好听,实际上是拿小钱来沽名钓誉,真小人。
倒马蹬車拱兵拱兵
倒马蹬車拱兵拱兵 6
2025-10-11 15:49
做慈善比不比得过陈光标,对员工能不能齐平特斯拉,然后再出来作秀行吗
公平公正
公平公正 6
2025-10-11 14:21
说千道一万,还是有点黑心资本家的味道
搞钱才是正经事
搞钱才是正经事 6
2025-10-11 12:57
万恶资本家的核心就是压榨工人
用户44xxx41
用户44xxx41 5
2025-10-10 23:09
一句平均就不行了,普工三千,和高管年薪几百万平均吗。
用户62xxx90
用户62xxx90 5
2025-10-10 19:26
和几十万月薪的总经理平均一说怎么能靠谱,普通员工他们看不在眼里
Silence℡
Silence℡ 5
2025-10-11 12:03
用工人的血汗钱做慈善,我比他还慷慨[好生气]
发给你
发给你 5
2025-10-11 09:53
捐寺庙的算教育领域还是传教领域?当然他不是建了个学校嘛,这每年很定不少钱
思钱想厚
思钱想厚 5
2025-10-11 11:51
历来常说越是赚到大钱的人有神心就没良心,捐色永释连思考都没用捐了两亿,如是给员工发两百万红包可以直接说没门,如果谁提议给他自己父母每人两千万他肯定以其它理由推脱掸。在这些人心目中就是认为能有今天能赚到那么多钱就是上天神佛保佑而得到的,再之就是又想钻优税便宜而装腔作势。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5
2025-10-11 16:28
一个人欺负你可能是他的错,一群人欺负你也可能是他们联合起来打压你,全村人把你打出村,那你一定不是个好东西
王命之徒
王命之徒 4
2025-10-10 12:11
钱多的人追求的是名利而已
卩Jakey灬陈彡
卩Jakey灬陈彡 4
2025-10-10 23:34
虚伪的人
月云
月云 4
2025-10-11 07:47
跟胖东来没法比 差着境界
小雾
小雾 4
2025-10-11 09:35
中国的企业家个个都是从劳动力身上压榨获得的财富!这货也不例外,不信你可以去看看他的玻璃厂就知道里面员工什么样子了,听我说不如自己亲自去看
怡然
怡然 4
2025-10-11 08:50
说的实话,工资是劳动报酬,根据劳动者的付出给予合理的工资。企业要长久经营,必须长远考虑
用户14xxx22
用户14xxx22 4
2025-10-11 10:55
慈善捐款能抵税,给员工多发钱不能抵税。
可能
可能 4
2025-10-11 15:34
人性别相信人性,有点成绩老板就喜欢给建议,现在京东老板,胖东来老板那个不是出来给建议,教你们怎么做,结果娃哈哈老板做了什么,死了才让人知道
用户10xxx09
用户10xxx09 4
2025-10-11 10:22
伪善罢了,跟陈光标天差地别
易烊干洗
易烊干洗 4
2025-10-11 07:46
还是叫曹旺,没有德
莫忘
莫忘 4
2025-10-11 10:31
做慈善又不是他的钱,他当然慷慨[抠鼻]
丛林法则
丛林法则 4
2025-10-11 08:50
员工都对待不好。做什么伪慈善呢
Sonic007
Sonic007 4
2025-10-11 08:39
搞慈善都是为了洗钱,逃税
走下去,钱多多
走下去,钱多多 3
2025-10-10 13:48
假慈悲。应该像于总学习。
走下去,钱多多
走下去,钱多多 3
2025-10-10 13:49
假慈悲,应该像于总学习
从河流到海洋
从河流到海洋 3
2025-10-10 11:57
我不是荷官,我也知道这是已投注。[捂脸哭]
用户98xxx33
用户98xxx33 3
2025-10-10 18:54
伪善
一剪没
一剪没 3
2025-10-10 23:04
曹德旺的慈善也并慷慨!河仁慈善基金大家去看一下就明白了。把股份捐给自己成立的慈善机构,然后规定永远不准售卖股份,这叫捐款。[笑着哭][笑着哭]
用户10xxx31
用户10xxx31 3
2025-10-10 13:48
一般一线的普通员工的工资待遇比不过“厂长级别左右”!!![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續寫、這份情
續寫、這份情 3
2025-10-10 12:29
下一个娃哈哈
LG
LG 3
2025-10-11 11:36
做慈善可以减税,提高员工工资不能减税
不谈主义只谈实际
不谈主义只谈实际 3
2025-10-10 19:51
真坏人不可怕,可怕的是假好人。曹旺是个假好人
一杯浓茶
一杯浓茶 3
2025-10-10 20:33
慈善和员工工资是两个相反的利益方向。慈善会得到人望对自己利益有利。涨工资则是单纯的复出
用户29xxx38
用户29xxx38 3
2025-10-11 11:22
他做什么慈善了?他自己开的慈善机构,自己给自己捐款,左手倒右手而已
临时工
临时工 3
2025-10-10 14:06
人云亦云,要自主思考。
酒见愁
酒见愁 3
2025-10-10 14:46
不能让商贾误国
倚楼听雨
倚楼听雨 3
2025-10-10 22:05
他的家族公司,美国人的工资和中国人的工资一样吗?很多国产老板最喜欢就是标榜社会名誉和爱当教父说道[得瑟]
深夜的我
深夜的我 3
2025-10-11 07:03
又不要他自己掏钱,他当然“慷慨”
用户10xxx23
用户10xxx23 3
2025-10-11 09:53
一个真正伟大的企业家 legacy(遗产),不仅仅是看他捐了多少钱,建立了多少学院,更要看他是否在他所处的时代,赢得了为他创造财富的“人”的普遍尊敬。从这一点来看,曹德旺的“名声”,确实留下了深刻的争议和遗憾。
羽诺
羽诺 3
2025-10-11 06:51
说平均就是诈骗,怎么不说中位数和最低工资呢
红星
红星 3
2025-10-11 09:08
他捐的款,捐他自己开的德旺基金会里了,一帮二逼还帮着他狗叫,
一杯茶
一杯茶 3
2025-10-11 06:36
没有捐过款,没有开公司带动就业缴税的就别喷别人了

圐圙 回复 10-11 12:06
那他凭啥喷别人带节奏?他自己默默捐他的款,克扣他的员工就是了。凭什么外资给员工加工资给福利,他来喷来带节奏,给员工高工资不利于员工发展?跟他有啥关系?

旋风情
旋风情 3
2025-10-11 19:31
资本家不剥削压榨工人,就会变成慈善家!
巍伟
巍伟 3
2025-10-11 12:49
做慈善能够攒功德,给员工涨工资一毛好处都没怎么可能做
用户15xxx44
用户15xxx44 3
2025-10-11 09:45
都是生意
勾勾小手
勾勾小手 3
2025-10-11 16:53
无奸不商,这个我们都能理解,但是这个狗他是又做狗又做好人设,还美其名曰说工资高了对年轻人不好!我请问下,你怎么不说公司盈利高了不继续企业发展!
唯心
唯心 2
2025-10-11 07:31
做慈善能避税还能赚名声,对员工好能得到啥?
用户10xxx45
用户10xxx45 2
2025-10-11 08:16
老曹,你是真不要脸
巾凡
巾凡 2
2025-10-11 11:54
曹旺
Spring
Spring 2
2025-10-11 13:29
喷子们请给作者打赏试试
yangli889889
yangli889889 2
2025-10-11 16:51
美国的良心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