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后再也不会有“叶落归根”了, 国务院发文 不许城镇居民买农房、宅基地,退休

雅雅蟹老板 2025-09-17 14:41:18

以后再也不会有“叶落归根”了, 国务院发文 不许城镇居民买农房、宅基地,退休干部也不能占地建房,这可把不少想回乡盖房养老的60岁老人梦想击碎了。 有人愤愤不平,觉得农村人能进城买房,城里人为啥不能下乡,房子流动起来农村经济不就能活? 但现实没那么简单,农村宅基地是农民的“安全绳”,放开买卖,资本涌入推高地价,农民可能被迫“卖房进城”,最后无家可归。 其实政策堵的是“炒房漏洞”,不是“返乡热情”,农村要振兴,关键在有产业、有就业,产业活了,年轻人自然回流,城里人也会来体验田园生活。 你觉得农村振兴到底该靠啥?快来评论区聊聊你的想法!农村宅基地制度 老家建房政策 宅基地新规 宅基地申请标准 宅基地试点改革

2 阅读:80077

评论列表

用户15xxx18

用户15xxx18

661
2025-09-17 23:11

明明是城里的房子太多没人住了

一路有你 回复 09-18 20:15
保护个屁!你根本就不了解农村情况!

司卿。 回复 09-19 02:24
就是城里房子卖不动了,现在行情又不好,房子价格不稳定,很多人不愿意在城里买房了

用户16xxx87

用户16xxx87

258
2025-09-17 19:15

在大环境下·农村人温饱问题都很难解决振兴乡村从何说起

用户10xxx99 回复 09-18 21:14
你来苏州看看,苏州这边镇上不比你那边繁华,租金也没几十万,大城市饭馆都生意冷清很,倒闭的不少呢,你想啥呢,钱那么好挣,苏州9个小时工地160人多活少都抢着干呢。你就吹吧。

新时代2024年10月17号 回复 09-19 00:21
说得对,打一个月工顶种一年地,年生人有多少愿意留在农村

用户10xxx63

用户10xxx63

130
2025-09-18 08:08

宅基地一交易,中国就会出现很多基层问题,农民卖了宅基地和农房,如果钱花完了又怎么办……大资本可以买几十万户的农房和宅基地(可转卖,可证券化……),农业基础生态也会被破坏

亚历山大 回复 09-18 22:44
被征地去建商品房的人?

卧槽 回复 09-19 01:07
有道理,既然已经决定卖了肯定有了新家

小草

小草

87
2025-09-17 21:39

我个人认为不会,城市人不会去深山老林内买地盖房,绝大多数三四线城市郊区或县郊,离县100公里谁去

用户10xxx92 回复 09-18 18:47
中山市偏一点的镇你看看它房价多少就知道了

贪吃鬼 回复 09-18 17:17
东部地区县城和农村距离一般不超过40公里,县城和县城不超过80公里,市区和县城不超过120。

俊论时事

俊论时事

84
2025-09-18 08:12

有钱人想买,办法多的是,办个厂,投个资,批的地皮一大片, 搞个山庄,花海啊,亲子基地啊, 住的风景又好,又赚钱了

用户10xxx31 回复 09-18 18:26
会不会是骗补助?

児逍 回复 09-19 03:18
有钱人的自建房跟普通农民的自建房是一个东西?在城里买的别墅也只能挑挑户型再在装修上下工夫搞一下。但有钱人要是能在农村买一大块地随便让他弄。人家房子想建成什么样就建成什么样。院子要怎么设计就怎么设计。这不比在城买别墅来的自在?

用户16xxx55

用户16xxx55

70
2025-09-17 22:01

卖房的卖地卖汽车看家本事

用户18xxx13

用户18xxx13

67
2025-09-18 06:33

都去农村,大城市房子谁买!

陈优红 回复 09-18 21:37
城市里的房子价格便宜,可以购买,支持政府决策,

陈醉

陈醉

55
2025-09-18 07:59

这是支持的,农民没有经济基础,如果再被城市资本一冲,真的无家可归了。

陈醉 回复 09-18 09:26
这个我承认。但农村那点宅基地,是那些老实农民的最后防线。

斜杠混子 回复 09-18 18:52
资本家都是傻逼吗?这些地他们买来干什么?只允许盖房子的地,他能用来做什么?盖房子来改善农村环境吗?还是说买来扶贫用的?

用户13xxx97

用户13xxx97

46
2025-09-18 08:47

一城崛起更村空,村村处处现凄凉,为何人人城里跑,只因家乡钱难找[哭哭][哭哭][哭哭]

陈优红 回复 09-18 21:38
可以进电子工厂·、建筑工地干活

定格丿Forever

定格丿Forever

38
2025-09-18 08:49

享受了城市福利,老了又想要享受农村福利。。

我的爸爸 回复 09-18 12:16
农村城市买房子你以为就是城市人了?屁,啥也没有,城市也是一个村一个村的,跟你没有关系。如果不是为了打工把孩子带身边上学,鬼才买城里房子。还有就是现在结婚要求必须城里有房。

江南盛夏 回复 我的爸爸 09-19 04:47
房地产和教育挂勾,被迫农村进城买房,九年义务教育完成上大学后是否还需要买房?顶尖的学者四年大学完成

用户18xxx36

用户18xxx36

36
2025-09-18 07:18

为什么不禁止农村人去城里买房呢?

鲁伯特之泪 回复 09-19 02:40
一个字:钱![得瑟]

用户37xxx87 回复 09-18 19:20
如果能分宅基地的话,确实应该禁止买房,人口生多了就无得住

天佑

天佑

28
2025-09-18 08:57

农民穷得只剩别墅了

老将军 回复 读懂家庭经书 09-18 15:52
旱厕在什么位置?

读懂家庭经书 回复 09-18 13:20
这几年我们这边也很流行,围起来差不多一个正方形。最外围是红砖砌1米装护栏,大门正对东方,进门左下角是花园及菜园,右下角放汽车和各种农具,左上角是主楼,南北朝向。主楼对面是厨房,右边厨房及车库是开放式,养鸡的话在花园那开个口建个鸡窝,或者直接在外面搞个窝养。

用户14xxx53

用户14xxx53

24
2025-09-18 08:10

农村房子便宜是因为有政策性补贴支撑,如果这种补贴让城里人占用了,那对农村本地人是不利的。

用户60xxx80 回复 09-19 01:02
最后那年,村里还有三个名额,都没人要了,都是该盖的盖了。广西桂林。不懂你们那里

用户60xxx80 回复 09-19 01:01
我家房子新房补了三万,我弟的补了三万。现在没有了,前几年年年有。

阿正

阿正

22
2025-09-18 08:42

关键是城里的房卖不出去了

用户10xxx83

用户10xxx83

21
2025-09-18 07:20

人民生活越好。就约向往农村。看看美国就知道。美国的有钱人在农村。穷人在城市。

陈优红 回复 09-18 21:40
美国农民们机械化种地,机械化收割

用户10xxx91 回复 09-19 00:54
美国那不叫农民,叫农场主[抠鼻]

大雪无痕

大雪无痕

20
2025-09-18 08:08

都去乡下了,城里房子不更便宜了

德先

德先

19
2025-09-18 08:12

里面的人回农村只能带动农村的经济促进农村的发展,他就是买宅基地而已又没有侵占的其他集体利益,况且农村的宅基地的土地完全有剩余

用户68xxx69 回复 09-18 22:45
现在宅基地基本都不给批的。本地人都搞不到宅基地,口子缩的很紧。就算是分家,后面分的宅基地也特别小,好像只有130方。我自己祖传的宅基地有425方

安稳 回复 09-18 18:31
河南山东人多,地广人稀的东北人口已经减少很多年了怎么说?[哈哈笑]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17
2025-09-18 10:10

你们都回去住自建屋种地了,那我城里的房卖给谁去?城里的店铺谁来消费?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16
2025-09-18 09:52

我不买农村房,我回去继承就好了,谁家在农村还没个老家呢,就是现在这政策不能翻新只能维护,不过也无所谓了

春雨门润百花

春雨门润百花

14
2025-09-18 07:20

限制占地面积,加征房产税即可

用户12xxx30

用户12xxx30

13
2025-09-18 04:15

只要不强买强卖就行!

用户13xxx49

用户13xxx49

9
2025-09-18 08:53

发展产生,解决就业是根本。

猪宝宝

猪宝宝

9
2025-09-18 08:54

城里贵空气不好……

╭宠爱╯

╭宠爱╯

9
2025-09-18 08:19

我在深圳农村21年了,目前还不敢买房!

大忽悠

大忽悠

9
2025-09-18 08:47

到农村租房住也可以,农民的房子租金很便宜,同等面积,同等装修,房租大约是城里的40%左右。

阿发胶业

阿发胶业

8
2025-09-18 01:27

我觉得建房也可以,只是产权归村委,生前可以住,死后归国家,以后再租给城里人。别想着去霸地,转卖。

爱我中华

爱我中华

8
2025-09-18 07:05

现在谁有时间回农村?又有谁会回农村?除了城镇周边土地值钱之外

中楚洪城

中楚洪城

7
2025-09-18 13:51

莫名其妙。如有人明明在老家有根,为什么不能回乡落叶归根,又不是鼓励亳不根渊的人去农村抢宅基地。这颠覆了中国千百年来的人之常情。如此还谈什么民族文化传承。

天贵 回复 09-19 01:46
一家老小全部回来还有点用,一个老人就算了

用户33xxx72

用户33xxx72

7
2025-09-18 01:13

别说买地建房了,回农村继承父母的房子都不行的。

向钱看 回复 09-18 11:30
我爸去世了几年了!今年房照落就我名字了

曾经的摩托

曾经的摩托

7
2025-09-18 10:49

此一时彼一时,十年后再看

筱敏

筱敏

7
2025-09-18 12:10

我当年考大学户口迁出去的,我只想回家能继承父母的宅基地,我有错吗?

大中华

大中华

6
2025-09-18 10:00

应一手抓应双方开放,一手杜绝资本炒作!

品果

品果

6
2025-09-18 12:11

专家真会整,整房子,整两轮电动车!

哈五

哈五

6
2025-09-18 12:21

叶落归根目的是为了重拾辉煌。这是大自然规律。

用户10xxx15

用户10xxx15

6
2025-09-18 13:53

所谓农村买房就是乱占耕地的节奏。真的有空房子你可以租,翻修一下也能居住,买就是成你的居心何在?想当农民是你的本意初心吗?

想说啥就说啥

想说啥就说啥

6
2025-09-18 22:39

不能买,可以租呀!农村大多是老人住着一幢三四层的房子,你租一层住,再租一块地,不是一样养老吗?老人自己建房,问你能住几年?以后房子怎么处理?

用户10xxx91 回复 09-19 00:55
[抠鼻]你觉得那些有钱人图这些[doge]

马到成功

马到成功

5
2025-09-18 17:58

城里的地皮可以把价格推高,农村的就不能推高?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5
2025-09-18 09:00

农村偏远一点的房子宅基地送给都没人要.别在这里无话搭拉话!

相约幸福

相约幸福

5
2025-09-18 12:23

应该开放回祖籍养老,适当批农村建祠堂、集体公寓,让返乡老人有所居,尊重传统

天贵 回复 09-19 01:44
一家老小全部回来还有点用,一个老人就算了

用户74xxx19

用户74xxx19

5
2025-09-18 04:10

以后更不能买房了

嗯嗯嗯

嗯嗯嗯

5
2025-09-18 11:44

农村是农民的根基,就算进城也是弱势群体,挣钱也不多,如果放开农村资本化,农民将无路可走,毕竟城里生活,什么都要花钱,挣不到多少钱会带来生活压力甚至无路可走。所以保留农村农民权力是最可靠的保护。

为心启程

为心启程

4
2025-09-18 06:33

应该可以买老房子,或在老房子上翻建,不许超房屋面积。不能在任何地方建新房子。

一路风景

一路风景

4
2025-09-18 12:20

农村要发展必须有城里人回流农村,带资金带思想

用户99xxx65

用户99xxx65

4
2025-09-18 05:48

不看好这个操作!

平凡的世界

平凡的世界

4
2025-09-18 18:14

农村才是战略大后方

ampamp随缘ampamp

ampamp随缘ampamp

4
2025-09-18 20:48

我农村老家一个村现在只有十几户,而且全是老人留守在农村,但凡有点能力的都搬到县城或者到交通便利的地方去住了,让我回农村我还懒得回去,什么都不方便,老人不在了老房子塌了地荒了,回去没什么意义了

李靖德

李靖德

4
2025-09-18 08:42

扯淡哪还分的清农民不农民的!

用户74xxx19

用户74xxx19

4
2025-09-18 04:12

以后更不能买房了,买了就是城镇了就回不去了

用户55xxx21

用户55xxx21

4
2025-09-18 13:30

农村土地平均一亩,管了温饱口粮。致富靠教育,有文化满世界挣财富。

庚子年

庚子年

3
2025-09-18 08:38

让年轻的农村人回农村,除非在农村月收入6000+以上

演法

演法

3
2025-09-18 04:35

农民首先是个农民,要先把地种好,其次,村集体再牵头搞村镇加工业,让农民在农闲之余多一份收入。

摆渡一下

摆渡一下

3
2025-09-18 00:57

国人骨子里都是农民,有个一亩三分地,能自给自足的。。。

半岛铁盒

半岛铁盒

3
2025-09-18 10:51

我觉得,国家的政策是正确的[滑稽笑]国土和粮食安全,不正好在农村吗?而我国的人口一半在农村啊!农村活了,城镇发展才会有底气!

ampamp随缘ampamp

ampamp随缘ampamp

3
2025-09-18 20:47

我农村老家一个村现在只有十几户,而且全是老人留守在农村,但凡有点能力的都搬到县城或者到交通便利的地方入住了,让我回农村我还懒得回去,什么都不方便,看房子塌了地荒了,回去没什么意义了

五月天

五月天

3
2025-09-18 11:58

是城里人享受了太多的福利,末了还要在啃农村一回,哪有那么好的事儿

jianghu

jianghu

3
2025-09-18 12:09

山区私丘林地区到处是建房的地方,不占农田,不让建是会影响城市房价。让建二三线城市房价会下降百分之三十以上。

早晨不吃饭

早晨不吃饭

3
2025-09-18 06:21

这个政策有什么问题吗?

用户11xxx71

用户11xxx71

3
2025-09-18 09:13

农村房子租便宜的很,真心想去农村住。花几千一年就能住别墅

HD

HD

3
2025-09-18 10:32

宅基地可以买卖,自留地不能买卖,这样不就盘活了吗

顺其自然1道法自然

顺其自然1道法自然

3
2025-09-18 05:42

前几年跑回来以兄弟名义建的呢?

用户94xxx61 回复 09-18 08:31
产权肯定是在农村那个兄弟名下。

黎明·朝阳

黎明·朝阳

3
2025-09-18 03:42

农村平时都没多少人了,我还怕你住乡下

用户10xxx88

用户10xxx88

3
2025-09-18 10:50

读书的时候叫我把户口迁到城镇,然后不给回去了?现在我在城里一无所有,你叫我怎么办?

阿拉蕾 回复 冷月琴沁 09-18 12:08
移出去容易移回来很难,现在基本都这样

冷月琴沁 回复 09-18 11:40
我跑了大半年户口才迁回农村来😢😢😢

雪山飛狐

雪山飛狐

3
2025-09-18 22:49

据我所知这政策早有了,

vhwzg

vhwzg

3
2025-09-18 15:37

不准买,租就是

狼牙

狼牙

3
2025-09-18 13:20

先把以前的 税 费还有集体筹资的资金补了再说

用户80xxx60

用户80xxx60

3
2025-09-18 12:12

为什么要遏制退休干部去农村买宅基地买房,这不是不让人衣锦还乡光宗耀祖吗

鸿曦公

鸿曦公

3
2025-09-18 09:28

不让买我可以一次性租50年呀!

儒孑牛

儒孑牛

2
2025-09-18 10:48

城里人回乡买地,那城里的房卖给谁

渔遇鱼

渔遇鱼

2
2025-09-18 23:41

扯淡

龙哥

龙哥

2
2025-09-18 16:02

现在农民自己都不能盖房子了

因影

因影

2
2025-09-18 13:24

污染环境的专门找地方集中产业,不污染环境和遍地开花提高生产效率减少运输成本。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2
2025-09-18 11:32

简直乱七八糟的,什么叫宅基地?你是这个村的村民才有宅基地,给你建房又不要钱,何来买卖宅基地一说?难道村里的土地也可以流转,也可以建商品房吗?期限是多久?哈哈哈

罗生

罗生

2
2025-09-18 14:50

假如耕田赚钱大资本将迅速涌入

用户20xxx87

用户20xxx87

2
2025-09-18 18:50

农民没地就没有保障,我一直弄不清楚:居民户口有什么保障?

炮打不平

炮打不平

2
2025-09-18 15:44

“农民可能被迫“卖房进城”,最后无家可归。”你这句话就是双标。照你意思是去城里买房属于无家可归,那现在住城里的人也是不是无家可归?

壮士凌云

壮士凌云

2
2025-09-18 23:30

这些专家全部都是给农民挖抗

龙珠

龙珠

2
2025-09-18 10:47

地投资出去,地还是自己的,卖了,农民就是无根了

用户17xxx28

用户17xxx28

2
2025-09-18 11:02

你们哪里自来水是挖水井自己拉的还是政府统一村村到户

用户15xxx68

用户15xxx68

2
2025-09-18 11:53

谈其它的扯淡!首要的农民产的粮食稻谷价格啥时候能定到3块钱一斤?!

huangpaizhuren

huangpaizhuren

2
2025-09-18 12:30

城里人能买,接着就是房地产能买,最后必然导致大部分土地集中在小部分人手中,香港就是最典型的例子,年轻人想要一套房子难于登天

用户17xxx74

用户17xxx74

2
2025-09-18 23:12

大把以前不想交农税的把户口转城里,还占着农村的土地,乡下的房子撒子都有呢

月球路边社

月球路边社

2
2025-09-18 12:36

意思是资本涌入农村,推高地价,对农民不利

用户14xxx28

用户14xxx28

2
2025-09-18 18:37

为什么能在城市里买就不可以回自己农村买呢???

沉思

沉思

2
2025-09-18 21:43

直接取消农村户口以后都是城市人

用户10xxx44

用户10xxx44

2
2025-09-18 13:59

[并不简单]继承父辈爷爷辈的土地,根本不用买

知行合一

知行合一

2
2025-09-18 14:41

农村建别墅的那么多,我认识的

101

101

2
2025-09-18 17:39

多少大学毕业生在城市里其实就是打工仔,等他们老了也是想回到家乡去的

用户14xxx14

用户14xxx14

2
2025-09-18 22:29

错,城里人不能跑,跑了房更空了

弓心月

弓心月

2
2025-09-18 12:56

不能卖,但可以租啊!谁想要!我出租70年!一次性收300万就了事!

天才

天才

2
2025-09-18 12:27

越限制越贵

海南海花岛

海南海花岛

2
2025-09-18 12:43

为什么不能区分原本是当地出去的人,和外来买地的人?你把我们这些走出去的人根都断了,谁还会建设家乡!!!

用户10xxx05

用户10xxx05

2
2025-09-18 13:19

人家有钱管那么多,农村地那么多留着干么

老卢

老卢

2
2025-09-18 12:54

不买卖还不能租吗?

用户10xxx10

用户10xxx10

2
2025-09-18 17:11

不是不能回乡。是钱的问题。

kitty943187

kitty943187

2
2025-09-18 21:31

刨出祖坟,搬进租赁期20年的商品坟,时间到了就找不到根了。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2
2025-09-18 14:40

现在耕地农田是红线。

Constantinus_Roma

Constantinus_Roma

2
2025-09-18 19:27

我这边有钱人在好几个村里建了别墅。。。儿子女儿,老婆,小三一人一套

i低调难难

i低调难难

2
2025-09-19 04:08

北京大多数村里都破破烂烂的有能力搬出去的谁愿意住村里呀!

我的华驰蓝天

我的华驰蓝天

2
2025-09-18 16:16

农民有根社会才能稳定!坚决支持耕地红线和宅基地禁止买卖,但应该可以继承

山海

山海

1
2025-09-18 08:07

如果现在有宅基地子女继承能盖不

圣骑士 命硬 回复 09-18 12:11
能继承,不能改扩建。

定格丿Forever 回复 09-18 08:51
子女是本地的农村户口,应该是可以的。。

雅雅蟹老板

雅雅蟹老板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