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里最可恨的人物: 1,徐晃。最容易被忽略的小人。当年关羽在曹营的时候,和

张家古楼 2025-08-21 21:23:33

三国演义里最可恨的人物: 1,徐晃。最容易被忽略的小人。当年关羽在曹营的时候,和其关系还不错。后来在华容道,关羽也没有为难他。谁知在关羽失荆州后。竟然要手下取关羽人头。这种变脸之快,让关羽都大吃一惊。虽然阵营不同,但是也应该言语尊重。 2,吕蒙。为什么江东会被称为鼠辈?这可不是空穴来风。白衣渡江不但使社会道德倒退,还直接害死了关羽,这也间接导致了蜀国的灭亡。江东向来富足,但是鼠辈也是真的多。 你们觉得三国演义里面谁最可恨?

最可恨的不是关羽吗?天天看春秋结果啥都没学会,说好的联吴抗魏被搞成两边都成死敌。狂妄自傲导致众叛亲离。失地导致诸葛亮的战略直接失败,亡身导致刘备张飞的悲剧结局。可惜说关羽就是蜀国灭亡的直接原因。

两军交战,各为其主,不可能叙旧,徐晃这个挑不了毛病

徐晃又没有杀关羽,关羽围攻樊城,徐晃去救曹仁打败关羽有什么问题?吕蒙…就是被关羽气糊涂了,江东鼠辈,吴下阿蒙,目不识丁,就属关羽骂的最凶。人家一军统帅不要面子的,须知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吕蒙活着的目标就是干死关羽,以至于犯天下大忌,白衣渡江也要干死关羽,杀关羽后,吕蒙一口大气也出了,2个月内的迅速病死了,可见是多恨关羽,不杀关羽,死不瞑目的恨

0 阅读:33331

评论列表

胡子vape

胡子vape

46
2025-08-22 14:07

徐晃还算可以.仔细看看三国演义那段.先问安再叫阵.毕竟双方各为其主.先礼而后兵.大庭广众之下叙交情而不忘国家大义.没毛病.

刘建波 回复 08-23 13:12
徐晃排挤王平,丢锅与部下非小人何尔?对阵关公所为却没错,为将者不能因私而废公!

鑻蟸 回复 08-23 16:04
你要这么说,士仁可就不同意了。要不是关羽不听士仁,又要治士仁的罪。士仁、糜芳会投降东吴吗?所以说徐晃、关羽就是十足小人。因此徐晃、关羽是最好的朋友。完全就是: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就像张飞要杀曹豹,失了徐州一样。所以说徐晃、关羽、张飞就是十足小人。因此刘备也是十足小人

至愚斋

至愚斋

38
2025-08-22 13:19

关羽不也说要先斩徐晃,以警魏将吗?俩军交战,哪有那么多客气

吾之忠诚既荣誉 回复 08-22 20:09
最主要不是打出个有史以来在明牌情况下的长驱直入吗 这样的关羽都被自己主子盖棺定论壮缪侯了 剩下所有都是后面人捧得臭脚

大卫

大卫

37
2025-08-23 08:26

如果按演义说,那关羽就是最坑的将领,一次狂妄的决定丢了荆州,害了翼德,死了玄德,差点丢了西川

公子华 回复 08-23 09:49
还有70万大军和黄忠,五虎去其三

华今朝

华今朝

32
2025-08-22 13:09

当时关羽水淹七军攻打樊城,气势正盛,徐晃带军来援,自然要将立场表明清楚。说到底,当时关羽是优势方,如果徐晃言语含含糊糊,难免会让人觉得自己与对方有勾连,毕竟于禁刚刚投降。

三哥

三哥

31
2025-08-22 15:10

两军交战,徐晃那个才是正常的好吧?

用户18xxx57 回复 08-22 16:41
确实!人家悬赏他人头,关羽还在那问徐晃为啥这么说[捂脸哭]……你们是来打仗的啊,你还当是访友呢??

梦回唐朝 回复 用户18xxx57 08-23 13:33
徐晃光明磊落

用户49xxx16

用户49xxx16

30
2025-08-23 10:45

想杀哪个就杀哪个,想放哪个就放哪个?不听军令自以为是,关羽就一个山大王本色。

梦回唐朝 回复 08-23 13:35
的确是

寻找萝卜的未来。

寻找萝卜的未来。

29
2025-08-22 21:37

三国投降最多次,跟过最多人的是刘备吧。

符合全人类的审美 回复 08-24 21:56
你知道献帝是谁给的称谓吗?

李玉米 回复 08-24 09:30
曹丕先于刘备称帝,我就问你献帝敢不敢在位[滑稽笑]

用户11xxx67

用户11xxx67

20
2025-08-23 13:07

荆州难守,只能说不是关羽丢的更快。他的性格确实有问题,但是也是这样人物的性格才鲜明起来,写小说本身就会夸张。关羽正史的地位很高,帅里排第一历史上关羽应该是更厉害更稳重的!

用户57xxx04 回复 08-23 18:10
“蜀小国尔,名将唯羽!”这是曹魏全体给关羽的评价!翻译成现在的话就是:“只要没有关羽,蜀国就是渣渣,随便拿来打起耍!有关羽的话,那就算了。”[不开心]

路过 回复 用户57xxx04 08-24 16:43
问题是除了水淹七军,其他的跟夏侯惇有一拼。。。名将含金量有点低了。。。更多的是后人根据各种传说小说文学作品加的光环。。

小谭

小谭

18
2025-08-23 05:25

诸葛亮最可恨,没有他就没有后来的五胡乱华

小谭 回复 倦鸮 08-24 07:23
就像阿凡提一样呗

倦鸮 回复 08-24 03:23
八王之乱打来打去,都找五胡来参与内乱,这个原因很大

春暖花开

春暖花开

16
2025-08-23 10:55

徐晃做的是对的。关羽失了荆州。就算回到了蜀中,凭关羽的骄傲。他就算活着也会被自己的自责压的喘不过气。对于关羽这种超级战将来说,战死沙场这武将的最高荣耀。最惨的就是天下未定老死于床榻。

像我这样的朋友 回复 08-23 11:37
如果关羽真的有你说的那他会向东吴祈降,更别说之前还投降了曹操。别扯什么为了两个嫂子,难道不投降曹操他们就活不下去了吗?就人物分量来说长坂坡的赵云比他可重多了,刘禅那可是少主,就刘备那德行老婆只不过是衣履而已。

吴平 回复 08-24 08:18
战死沙场才是最高荣耀,被俘不是

随缘

随缘

13
2025-08-22 03:29

关羽

杨一 回复 08-22 12:59
同感

用户10xxx22 回复 08-23 12:38
你这是叛逆心理作祟,在中国民间,最受尊崇、祭祀最多的真人就是关羽!!

三防牛老大

三防牛老大

13
2025-08-22 20:47

战场本就是你死我活,各为其功。

卧龙山

卧龙山

12
2025-08-22 20:36

最不要脸的刘备关羽诸葛亮

岁月如梭 回复 08-23 12:22
你真很,能做到自己骂自己[呲牙笑]

梦回唐朝 回复 08-23 13:34
的确,刘备天天坑自己人,诸葛匹夫为虎作伥

菟菟

菟菟

12
2025-08-23 09:07

吕布才是耿直的精神小伙,而且还一心向汉!是时候为奉先正名了!

赛项猎义定 回复 08-23 14:32
营销号看多了

用户10xxx22 回复 08-23 12:39
谈不上,也就是毫无政治立场和远见、见利忘义的莽夫。

AK48

AK48

12
2025-08-23 08:35

没话找话

黄黄

黄黄

12
2025-08-23 13:39

各为其主,战场上刀兵相见,有啥可恨的?非要说可恨,一个是司马懿,指洛水撒谎;一个是司马昭,当街杀皇帝。孙权你可以说没有战略眼光,没有他父兄的能力,但吕蒙白衣渡江夺取荆州这个战术执行的非常漂亮。徐晃在于禁全军覆没之后稳住阵脚战退关羽,没有他曹仁满宠就都没了,可以说在危急时刻完成了任务。所以吕蒙徐晃都算名将,为啥可恨?

用户17xxx67

用户17xxx67

12
2025-08-23 12:21

关羽的问题最大,骄狂自大丢掉荆州,彻底改变了三国格局,导致了蜀汉和东吴的覆灭

风雨人生 回复 08-23 16:09
为大一统做贡献,可惜司马家的垃圾,得了江山,害了华夏

青青林

青青林

10
2025-08-23 08:26

庞德之子庞会才是小人,按他的做法,凡是战争中死去的后代,都要走在复仇灭门的路上。

用户10xxx22 回复 08-23 12:42
那是三国演义里面的段子,再说了,古代复仇不算重罪

爱在深秋牵手

爱在深秋牵手

10
2025-08-23 07:18

可恨的不是吕蒙,是陆逊

左克拉

左克拉

9
2025-08-24 10:01

这事吧。。。当年主体是一个安徽人带着赣皖湘的兵偷袭了湖北[开怀大笑][开怀大笑][开怀大笑]现在的意思是字里行间非的把江浙沪带上尤其是东海的渔夫。因为不带上他们骂江东鼠辈则没有任何意思,笑死

用户10xxx99

用户10xxx99

8
2025-08-23 17:47

第二点简直放屁,吕蒙从古到今都是称赞的,也就这些年蜀粉在骂

以逝的旧情

以逝的旧情

8
2025-08-23 18:00

在历史中可恨的是那些残暴不仁,戕害百姓,出卖国家利益的人,不管是徐晁还是吕蒙做的都是本职工作,当涉及国家利益时,面对威胁国家的敌人,没有朋友没有底线,国家都没了谁还能保护你的底线,国家稳定了和平了,百姓安居乐业底线自然就高了。

苗大爷

苗大爷

8
2025-08-24 03:27

这仨人没有谁是可恨的,都是为了各自政治势力的利益。唯一可以诟病的就是吕蒙有点不讲究,捉了关羽这个级别的将领居然一刀杀了。这就好比中美开战,我们捉了麦克阿瑟,怎么也拿它换几艘航母外加几颗原子弹回来啊,杀了除了让对手疯狂报复还能有啥?

用户10xxx58

用户10xxx58

7
2025-08-22 21:27

蒋干、刑道荣之辈

青崖白鹿

青崖白鹿

7
2025-08-23 10:00

徐晃是忠臣,换了张辽也会这么做。

凉冰

凉冰

7
2025-08-23 06:51

单说演义的话,我感觉庞德算一个。

中流击水

中流击水

6
2025-08-23 07:42

华容道是历史小说,编出来的,把它当历史的人真多!

恨水

恨水

6
2025-08-23 10:42

中国的律师以为自己很值钱,其实不值钱,其核心价值在实操,但是律师们以为自己的理论也很值钱。 大家基本配上搜索都知道怎么回事,只是不会操作,或者知道怎么大概怎么操作,但是做不好

言ampgt_amplt车

言ampgt_amplt车

6
2025-08-23 20:44

关羽死了很可惜吗?被他斩杀的就理所当然了吗?

走天涯

走天涯

6
2025-08-24 07:57

小编喝了小便,在此呕吐!

像我这样的朋友

像我这样的朋友

6
2025-08-23 11:30

关羽呢?想当年也是刘备主动要求和孙权结盟的吧?而且他大哥刘备还是孙权的妹夫,他倒好直接骂孙权是犬,这样的盟友谁敢要?更不说为了活命和荣华富贵竟然向东吴祈降,根据之前他投降曹操,如果孙权但凡有那么一丝不忍,三国又得出一个三姓家奴了。

鑻蟸

鑻蟸

6
2025-08-25 14:42

无知就去手机搜搜,别只知道用手机乱喷。白衣是:没有证明身份的穿着。原文:使白衣 摇橹,作商贾人服。大意是:划船的身穿白衣,座船的身穿商服。你无知就都看看,乱叫什么。关羽读《春秋》的,懂吗?弦高骗秦军,荀吴扮米商灭鼓国,伍子胥过昭关,吕不韦助异人。关羽本人都是伪装成卖枣商逃亡的。张辽祖上商人聂壹,协助汉武帝击败匈奴,怕匈奴报复,才改姓张。所以说你个智障儿童,瞎扯什么蛋。二战时期,还有伪装成红十字会送军火。

静等故人来

静等故人来

6
2025-08-23 20:47

这个真不能怨关羽,东联吴西抗操,只是一个口号,如果关羽真把女儿嫁到东吴,那才是给自己埋下祸根,联吴是暂时的,或者说是表面的,但嫁女是一辈子的事儿,真嫁过去,刘备怎么想?自己在两国的矛盾上占那边?你信不信,关羽在蜀国绝对会靠边站的,两头不讨好的活,换成你,你会干?再说了关羽防备东吴也够严密,但谁能想到东吴会破坏规则,白衣度江,算是把商人坑惨了,原来怎么打仗都不涉及商旅,现在可好,这么一弄,天下商旅不通,货物不流通了,谁也没挣到钱,有些东西也买不到了,骂江东鼠辈的不止是蜀国,魏国也在骂,估计东吴的商旅都在骂,

用户10xxx17

用户10xxx17

5
2025-08-23 13:14

最可恨的是黑龙会,当年支持孙中山推翻清政府,中国好多人都去日本留学,反过来又侵略中国。小编醒醒吧,没有共同的朋友,只有共同的利益。中苏关系不好吗?现在呢?

以逝的旧情

以逝的旧情

5
2025-08-23 18:06

如果一个人遇到自己朋友就收手放弃自己职责,那他就是重私利而毁国家。

0 K

0 K

5
2025-08-22 18:41

江东王八都是小人搞路

属熊

属熊

5
2025-08-23 14:35

反正能收拾关羽的都是反派呗,徐晃打关羽都打出成语了,长驱直入

用户12xxx36

用户12xxx36

5
2025-08-23 10:07

说吕蒙小人还说得过去,徐晃这种各为其主不是很正常

梦回唐朝

梦回唐朝

4
2025-08-23 13:31

徐晃挺好的啊,关羽才不仗义,杀了这么多人

用户14xxx50

用户14xxx50

4
2025-08-25 05:57

小编爷爷朂可恨

旺旺先生

旺旺先生

4
2025-08-23 20:20

三国演义说实在刘备关羽张飞我都不喜欢

有幸相遇恰好合拍

有幸相遇恰好合拍

4
2025-08-23 21:58

吕蒙和关羽:一个是讨要钱的,一个是借钱不还的,死对头![点赞][得瑟][得瑟][得瑟]

爱无极

爱无极

4
2025-08-23 15:20

张辽徐晃同为曹魏大将,又是与关羽关系最好的两个。徐晃不义,而张辽主动去守合肥,其也是不愿与蜀汉交战。曹操心知肚明,只派张辽与东吴交战,并高度评价其乃大丈夫也!

笑着走下去

笑着走下去

4
2025-08-23 13:42

都以为三国精彩,春秋战国比三国还要精彩,只不过太遥远,导致影视剧效果而已。

用户11xxx35

用户11xxx35

3
2025-08-23 08:19

正史记载曹操败退时确经华容道,但未遭遇关羽伏击,而是因道路泥泞损失部分兵力后脱身。‌‌

用户35xxx36

用户35xxx36

3
2025-08-23 11:51

二爷都没怪公明兄。

Peng xf

Peng xf

3
2025-08-23 11:52

张家古楼,这🦜毛最可恶。搬弄是非,吃饱了撑的!

jingjing880604

jingjing880604

3
2025-08-23 18:06

绿帽贼该死该杀

风轻云淡

风轻云淡

3
2025-08-24 11:56

自古战争兵不厌诈,吕蒙白衣渡江袭取荆州有错吗?怪只怪关羽谋略不如吕蒙。

和萃揽悦园

和萃揽悦园

3
2025-08-23 19:15

江东鼠辈的祸根一直都在孙权而不是吕蒙!没听过 生子当如孙仲谋,合肥十万送人头。横批 江东杰瑞

常笑

常笑

2
2025-08-23 14:31

为什么没人说司马氏?

sinny

sinny

2
2025-08-24 01:55

关羽是清朝捧出来的,一生基本上败仗多,而且只会带水军,说他水军牛吧他又怕甘宁,留下了关羽赖的地名

闲侃散人 回复 08-24 02:02
你是了解的,满清捧关二就是宣扬忠义利于统治而已

用户10xxx33

用户10xxx33

2
2025-08-24 07:34

徐晃是翻脸无情的小人。

用户16xxx19

用户16xxx19

2
2025-08-23 05:58

吃里扒外才是小人!比如小偏

用户15xxx92

用户15xxx92

2
2025-08-23 16:30

名为其主!我还说关羽是小人呢!

寒冰易融

寒冰易融

2
2025-08-24 00:30

徐晃真英雄

阿莫西林胶囊

阿莫西林胶囊

2
2025-08-23 12:38

好你个仁义的建文帝

手持式喷筒

手持式喷筒

2
2025-08-23 10:48

徐晃武力93,是值得培养的武将,技能疯疾之骑也很厉害哪里差了?

谁命我名字

谁命我名字

2
2025-08-24 19:03

兵不厌诈,被偷袭了就骂人鼠辈。关羽没打过偷袭战?

用户12xxx44

用户12xxx44

2
2025-08-24 05:12

也就是各为其主,不杀你还和你眉来眼去?就不怕曹老板有想法!

心酸的浪漫

心酸的浪漫

2
2025-08-23 12:20

不是司马懿?

华夏

华夏

2
2025-08-24 08:46

阵前徐晃开始的时候没和关羽叙旧吗,没有夸关羽吗

祝你幸福

祝你幸福

2
2025-08-23 16:28

刘备最男人!

活死人。

活死人。

2
2025-08-24 18:41

你在这个时代说三国社会道德倒退?[捂脸哭]

寒枫

寒枫

2
2025-08-24 17:29

徐晃话说的很清楚了,有什么问题吗,两军交战叙旧?

风过了无痕

风过了无痕

2
2025-08-24 12:09

就是有人天天谈正史,搞得就他懂正史似的。满桶不荡半桶荡[开怀大笑][开怀大笑][开怀大笑][开怀大笑][开怀大笑][开怀大笑][开怀大笑][开怀大笑]

大多数网友

大多数网友

2
2025-08-24 16:04

吕蒙要是没病死,能一口气杀入西川,刘备也是听说吕蒙病死,才敢发兵袭吴的。

荧火虫

荧火虫

2
2025-08-25 23:03

一派胡言,你把三国纷争看作小儿过家家了。

张三

张三

2
2025-08-25 08:46

胡说八道!

111

111

2
2025-08-25 06:21

还有喷徐晃的?不管前后文,就截这一句话是吧。

用户10xxx97

用户10xxx97

2
2025-08-25 21:16

刘备授予关羽什么职位?这就是统帅!看看正史,不是你以为什么的?

邹雷

邹雷

2
2025-08-24 00:50

各位其主,历史学家对吕蒙评价极高,别被三国演义带偏了

用户12xxx53

用户12xxx53

2
2025-08-24 00:57

江东鼠辈这个叫二千年,其实人家东吴阿蒙也有名言:欺我江东无人[哭笑不得]

海天

海天

2
2025-08-24 10:42

说吕蒙使道德倒退,那刘安杀妻献食呢?

赛项猎义定

赛项猎义定

2
2025-08-23 14:37

司马懿——渭水之盟,吕蒙——白衣渡江,司马昭——当街弑君

诚信是金

诚信是金

2
2025-08-24 01:55

关羽武力威震华夏。吕蒙白衣渡江攻打盟友

桃之夭夭

桃之夭夭

2
2025-08-25 13:24

白衣渡江这种打破社会底线的事,怎么骂都不为过。此后打仗影响商人来往,老百姓一下子更苦了

醉酒当歌

醉酒当歌

2
2025-08-24 00:43

张松,以张松外表之丑陋,曹操尚且不容,-刘璋以别驾之职待之,不思图报,却背主求荣,引狼入室,人格之阜劣,三国罕见

用户37xxx87

用户37xxx87

2
2025-08-24 22:13

可惜什么,好像就蜀国是正统似的,都要围着刘关张转似的,死了就死了

Z·罗

Z·罗

2
2025-08-25 21:36

吕蒙厉害至此就不必做鼠了,不过鼠目寸光终究还得鼠,,,

大多数网友

大多数网友

2
2025-08-25 20:52

关羽又打不过吕蒙,之前正面被吕蒙拿下三郡,还是刘备从四川赶来湘水对峙才稳住局面。

旭日有一粿苦情痔

旭日有一粿苦情痔

1
2025-08-23 18:04

没有佛教抬他又有多少人认识他

小胖达

小胖达

1
2025-08-23 22:11

就算曾经是兄弟,那也是分清场合,而不是让他为难,毕竟也算是同事。

天高三尺

天高三尺

1
2025-08-24 10:20

让关羽带兵打打仗还可以,让他坐镇一方是真不行!

随缘

随缘

1
2025-08-23 06:40

打仗,谁给谈道德,别污蔑历史主编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1
2025-08-24 03:14

哈哈哈😂

老乡别走还有利好

老乡别走还有利好

1
2025-08-23 07:01

我读春秋的

f的911

f的911

1
2025-08-23 20:19

关羽没有大局观哦 死不足惜

清风づ吻残花

清风づ吻残花

1
2025-08-23 15:48

一句话,看三国演义看傻了的博主!

用户10xxx96

用户10xxx96

1
2025-08-23 21:49

武财神 侠义始祖 能让后人膜拜这就够了……

年轮的记忆

年轮的记忆

1
2025-08-24 18:39

作者比较可恨

超爷闯江湖

超爷闯江湖

1
2025-08-25 03:32

哈哈哈,一说江东鼠辈,浙江的就要开怼了

塔特

塔特

1
2025-08-24 10:01

没有东吴背刺,三兄弟是有机会复兴汉室的

遥望

遥望

1
2025-08-23 13:33

没有徐晃和张辽力保,关羽早被曹操杀了。

用户18xxx87

用户18xxx87

1
2025-08-24 11:11

胜者为尊败者贼,关二爷胜了死了还能追吕蒙,有谁见过供奉徐晃,吕蒙的,关二爷可是那里都有铁粉

用户28xxx19

用户28xxx19

1
2025-08-24 12:53

徐晃一个装叉,吕蒙又一个装叉

润润

润润

1
2025-08-25 12:36

最可恨的人就是诸葛亮,其一,他三分天下,延迟了国家统一;其二,他不断北伐使司马氏坐大,三国归晋引发了几乎使汉人灭绝的五胡乱华。

小小小乐乐

小小小乐乐

1
2025-08-24 08:04

吕蒙那个确实算阴险,徐晃就是简单的各为其主吧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2025-08-24 12:48

你爹最坏,无聊的傻B

转身陌路

转身陌路

2025-08-25 02:08

关二狗标榜忠义,结果投了复叛?这二五仔算啥?活该被捅

张家古楼

张家古楼

聊点你感兴趣的历史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