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你们缺了高端芯片,十年内追不上我们。中:我们不用追。 美:为啥不用追?中:

苏梅梦琪说事阿 2025-07-11 16:19:15

美:你们缺了高端芯片,十年内追不上我们。中:我们不用追。

美:为啥不用追?中:你们在等我们呢。美:我们脚步没停啊。中:可你们AI算力缺电。美:缺电就造核电站。中:等造好十年都过了。美:十年后咱们站同一起跑线?中:十年后你核电站能不能建好都两说,就算建好了,你电网扛得住吗?美:……

咱就说这对话听着像唠嗑,可里头门道深着呢。美方觉得自己高端芯片卡着脖子,咱就得追,可咱偏不——不是追不上,是犯不着。为啥?人家现在玩的AI算力,看着挺玄乎,背后全靠电撑着。就像你买了辆超跑,发动机再猛,油箱只有巴掌大,跑两步就得趴窝。

美国现在啥情况?老工业基地的电网还是上世纪建的,线路老化得跟老城墙似的,夏天一热就跳闸,冬天一冷就断供。前两年得州大停电,富人都开私人发电机,穷人裹着毯子啃冷面包,这事儿新闻都报过。就这么个破电网,还想支撑AI算力?AI服务器跟电老虎似的,一个数据中心耗电量顶半个城市,电网跟不上,再强的芯片也是摆设。

美方说缺电就造核电站,可核电站哪是搭积木?从选址到审批,没个十年八年下不来。就算审批快,建的过程中各种幺蛾子:环保组织抗议、材料涨价、技术工人短缺,随便哪个环节卡壳都能拖进度。等核电站真建好了,黄花菜都凉了——这边咱们的芯片技术早迭代了,新能源布局也铺开了,人家还在为电网扩容头疼呢。

再说咱为啥不用追?不是躺平,是有底气。这些年咱在新能源领域下血本,光伏、风电装机量全球第一,特高压输电技术能把西部的电“快递”到东部,电网韧性比以前强多了。就算暂时缺芯片,咱也能先在其他赛道跑赢,等芯片技术突破了,刚好接上这波发展势头。就像跑步比赛,你非跟我比冲刺,我偏先练耐力,等你冲刺累了,我还能加速超过去。

现在美国那边的专家也在吵,有人说“中国可能在电力上卡我们脖子”,有人反驳“我们有页岩油”。可页岩油开采污染大、成本高,真要大规模用,环保组织能把白宫门槛踏平。再说AI算力不是光靠石油,得靠稳定的电力供应,这事儿不是砸钱就能解决的,得有完整的工业体系和技术积累。

说白了,技术竞争不是单方面卡脖子,是综合实力的较量。美方以为卡住芯片就能赢,可忽略了电力、电网、新能源这些基础支撑。咱不追,不是怕追不上,是知道追的方向不对——与其跟在别人屁股后面跑,不如在自己的赛道上扎根,等时机到了,自然能后来居上。 就像种庄稼,你盯着别人的苗长得快,拼命施肥,结果土壤板结了;咱却在改良土壤,等土壤肥沃了,随便撒把种子都能丰收。现在的中美科技竞争,大概就是这么个理儿。

2 阅读:123117

评论列表

用户10xxx08

用户10xxx08

135
2025-07-12 10:47

A l智能中国一定能战胜霉国,霉国不太合适搞人工智能!

浪迹天涯 回复 07-12 22:41
中文利用文字不断组合,完美的解决了ai模型库的大小,不需要不停的造出毫不相干的新词,来解决模型库问题,人学的都费劲,何况人工智能的初级阶段,

1玉米哥神五 回复 07-12 22:16
Ai在于计算机的自我学习能力,互联网的数据开放程度,在某种程度上限制了ai的自我学习能力。。。

风行烈

风行烈

75
2025-07-12 10:33

AI人工智能再发达,没有强大的发电供输电系统作为支撑,照样给歇菜

龙在天涯 回复 07-15 20:42
核电和超算是不同财团掌控的技术,想要把它们整合在一起,很难,非常难

人生如初见 回复 07-17 12:17
造出来再说吧

用户18xxx54

用户18xxx54

64
2025-07-12 11:01

电网技术都被许继电气卖给印度阿三了。

奇怪的毛 回复 07-16 12:01
现在什么行业都是需要产业链支撑的,你就弄明白一个东西没用,相当于给你未来五十年的技术你现在想弄出来简直是天方夜谭。另外还有成本问题,想投入民用大规模建设,没有十几年甚至是几十年的规划是行不通的。就老美那种资本主义体制,很多东西就弄不成。你让他大规模改善电网,那得投入多少资金,多少时间成本,总统四年就换了,还指望他政策有延展性吗?所以,现在很多技术轮到咱对老美说,给你图纸你都造不出来。

寒鸦受戒 回复 07-16 17:00
别杞人忧天 核心技术和核心部件生产印度都不掌握 蹭中国投资时学了点皮毛而已

沐言

沐言

48
2025-07-12 15:26

发这样的文章就是夜郎自大。

发一车 回复 07-15 16:17
跪惯了,你肯定站不起来的

Rander 回复 07-13 01:42
美国电网和铁路摆烂的很,不给钱给政策就申请破产!电网系统和电路烂的不成样子也不更新,出问题也没人敢追责,追责就申请破产,新兴资本不愿意入局接烂摊子。神仙难救

用户17xxx03

用户17xxx03

45
2025-07-12 11:43

AI领域最强一千人中,80%是华人,人种优势摆在这儿,超越是早晚的事

飞龙 回复 07-14 20:19
百分之多少都不是你我考虑的,因为科研环境还需要社会环境法律政策作为基础。

用户10xxx93 回复 07-18 03:59
你是来搞笑的吧?中国那么大。出几个渣渣很正常。

浪迹天涯

浪迹天涯

21
2025-07-12 22:36

造芯片我们不行,但是,我们拼命在追赶,但是我们控制着造芯片,重要的原材料,没材料,再好的芯片,你也造不出来,原地踏步等着我们追赶

用户10xxx13

用户10xxx13

19
2025-07-12 13:48

烧坏脑

xbyf

xbyf

17
2025-07-12 22:22

最近公开的一起镓走私案,证明老美被我们一卡脖子就翻白眼。为了走私几公斤镓,中情局出动,美女加金钱,堪比大片。有人编造出日本回收破烂能生产100吨镓,你们知道多少吨电子产品里,才能含有一公斤镓吗?难道全日本一亿人都在收破烂?老美F35已经不能交付了,洛马和雷神在慢死的路上。

tb440343637 回复 07-13 18:11
洛马必须要搞个半死不活的,留一口气吊着,让它拼命地吸血填窟窿

湘军 回复 07-16 10:36
充电器都有镓

TS001

TS001

16
2025-07-12 18:35

咱们的电网技术都给了印度阿三,霉国想拿还费事吗

用户48xxx99 回复 只因有你 07-15 17:40
对,还是成本的原因!

只因有你 回复 07-15 17:36
美国有!只能排第三,冶炼技术连日本都不如😂,转化率很低,也就是说这会造成冶炼出来也是亏本的!

用户10xxx26

用户10xxx26

16
2025-07-12 18:28

印度已经掌握了中国的特高压电力技术

用户13xxx53 回复 07-17 18:12
有毛用全球专利第一….

長安·独立夏衣轻 回复 07-23 12:45
印度掌握的可多了,航天技术去月球,航母技术,核潜艇技术,战斗机技术,坦克技术。对了,还有最新的人工智能反无人机系统,坑了鱿鱼3.6亿刀乐。原来就是一个人拿着一架冲锋枪在一个支架上朝天360度旋转,你就说是不是人工,智能不智能吧。

1395969a

1395969a

15
2025-07-12 21:40

唱衰美帝的文章有点多。我们有了很大的进步有自信可是不能自大。高科技是美帝发展了上百年称霸世界的压箱底,我们十几年就赶上了?

用户48xxx99 回复 07-14 10:23
问题是不挣钱,制造业的利润怎么能和金融比!

暗月幽寒 回复 07-17 12:09
[静静吃瓜]难道从郑爽外交官的话里还不明显?他说美国没有资格从实力的角度干涉中国的决定,这句话不能说明什么?说明政府也觉得美国的武力已经低于中国了

用户88xxx51

用户88xxx51

14
2025-07-12 18:31

我们已经教会了印度人造特高压

钟离萧空

钟离萧空

14
2025-07-12 18:11

放心,会有卖国贼帮他们造电网的,之后就会移民美国

钟离萧空 回复 有你更精彩 07-15 12:54
资本家管着电网,就算建好了,定价权也在他们手里,说建造花了很多钱,成本增加,涨价就行了

有你更精彩 回复 07-14 17:45
这个估计美国资本家不同意[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毕竟电费便宜了资本财团可不会吃这个亏[滑稽笑][滑稽笑]

伍亮艺术陶瓷

伍亮艺术陶瓷

14
2025-07-15 14:14

那美国能不能为每一个ai算力中心单独配发电站?根本不需要电网好吧,一天天的瞎起哄,美国关键不是电网电站问题,是ai算力无法落地,无法产生生产力

快乐大叔

快乐大叔

12
2025-07-12 18:10

先看看是不是有贪污犯卖国贼已经把输电技术卖给外国人了吧。

慢走一步

慢走一步

12
2025-07-15 04:00

AI靠华人,华人靠中文。最后美国人一看AI有个中文大脑。

匆匆那年

匆匆那年

11
2025-07-12 21:53

最讨厌这种这种自话自说的破文章。

韦逸

韦逸

10
2025-07-12 15:49

好多年没遇到了,昨天到今天在河北秦皇岛西大街遇到了停电,而且竟然一停就是16个小时,不过是小范围的,对面马路酒店都有电,昨天热的睡地板

有你更精彩 回复 焱飞 明天 07-14 17:44
你这是买车的同时买了个超大号UPS备用电源[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焱飞 明天 回复 07-14 10:28
我住二楼,车停楼下,遇到停电就拉条线用车辆外放电[滑稽笑]

尘世美

尘世美

9
2025-07-12 16:10

挑夫经验,箩筐要大,结实,篇担要粗壮,可惜麻绳偏向细处断。三样缺一不可。

小平

小平

8
2025-07-12 19:23

美国的人工智能运输不是很大,因为他们没有完整的工业体系,人工智能没有用测试的场所,有没有多少用武之地

老头

老头

8
2025-07-17 14:28

印度可能早把抢的电力技术给霉国了!

只因有你

只因有你

7
2025-07-12 22:52

说高端芯片落后美国10年的都是文盲!!!!百分百文盲!!!!华为麒麟9020只落后2年!!!还有最新发布的电脑芯片也只落后因特尔3年!不是我们造不出!是没有高端光刻机!光刻机也不是美国的!只是听从美国的!

老年人 回复 07-16 13:30
十年是20年时候的说法

干翻鹅国佬

干翻鹅国佬

6
2025-07-15 17:54

意淫

用户29xxx37

用户29xxx37

5
2025-07-12 15:54

算力的尽头是电力!

feitian2012 回复 07-16 10:22
现在的美元霸权是靠虚构的金融水分支撑的,军事霸权威慑力守卫金融霸权货币价值霸权!锚定电力产值,同时又拒绝比特币进来收割。这样做足以摧毁美元霸权地位。

feitian2012 回复 07-16 11:32
美国提前布局的比特币必须拒绝,要用电力绑定实体货币价值。这样就能摧毁美元霸权。美国军事霸权也被胡塞武装搞的灰头土脸,中国先进战机露脸,刺激美国军备竞赛。[笑着哭]

总有刁民想害朕

总有刁民想害朕

5
2025-07-12 17:10

你就像弯弯那个绿蛙似的,一枚导弹能打300公里,那我三枚就是900,多打几枚就能覆盖你大陆全境[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碧海蓝天

碧海蓝天

5
2025-07-13 09:25

中国人,有智慧,有能力,开创自己的未来!

小罗

小罗

4
2025-07-12 19:29

这不成立,他们可以冬天搞AI,夏天放假旅游

末日孤舰

末日孤舰

4
2025-07-16 14:18

国内汉奸企业已经把特高压技术转给印度了,唉,五矿集团把世界最大高炉技术转给印度,顺带还修建成功,唉

用户10xxx28

用户10xxx28

4
2025-07-16 13:42

爽文

贫僧不是秃驴

贫僧不是秃驴

4
2025-07-16 10:45

全球AⅠ还得看日本,中国美国就目前来说都差太远,印度AI都比美国强,只有有技术没有制造力不成气候

禁爆点赞

禁爆点赞

3
2025-07-13 01:39

说的头头是道都有理值的点赞👍

宇宙

宇宙

3
2025-07-13 00:20

小编怕印度吗?

用户10xxx60

用户10xxx60

3
2025-07-13 19:19

英伟达b200就是华伪昇昇910性能20倍。远不如美国被美国狠狠制裁越来越落后

刀光剑影几曾愁

刀光剑影几曾愁

3
2025-07-15 19:49

不是印度有中国某些企业送的特高压技术吗??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3
2025-07-16 21:07

吹牛逼滴出来了

忧国忧民

忧国忧民

2
2025-07-13 01:17

高兴个球,特高供电印度已在中国学会了,过不了多久美 印就会一拍即合!

午夜孤魂 回复 07-13 22:09
[哭笑不得]过不了多久?我们迈开步子也追了这么多年,你觉得他们从无到有就会一蹴而就吗?

心有所执 必有所成

心有所执 必有所成

2
2025-07-12 18:58

为啥要按着人家的脚印去追赶,自己走出另一条路它不香吗?

睿持

睿持

2
2025-07-12 17:17

美国的自由资本主义已经存在社会结构性失衡,故打败美国的正是自己!

菁菁

菁菁

2
2025-07-12 21:34

电力这东西不像石油天然气,可以远洋贸易输送,真的是你想要电只能自己建!

帅呆了

帅呆了

2
2025-07-12 20:35

操的心是多余的

用户11xxx89

用户11xxx89

2
2025-07-12 21:07

不能这么想,美国缺点,但又不影响他开发芯片,别等他电网弄好了芯片也更新了好几带了。

哇哈哈

哇哈哈

2
2025-07-12 22:06

有一说一,中国电网真不能喷。

微微一信

微微一信

2
2025-07-13 11:26

合着不管怎么着都是我们这边赢

小鬼头

小鬼头

2
2025-07-13 20:17

人家都是我核电站附近建超算中心的 这跟电网有啥关系 小扎都包了核电站未来20年的发电

JasonL

JasonL

2
2025-07-15 22:20

实验室里美国是老大,但民用化落地中国最牛

Johnkah

Johnkah

2
2025-07-14 15:00

不争不抢也能耗S拖S它们,现在形势对我有利

王黎明

王黎明

2
2025-07-14 13:36

这个世界上搞人工智能的,基本上都华人

大笑堂zypzyp816

大笑堂zypzyp816

2
2025-07-14 17:51

还有5G 6G

零度空间

零度空间

2
2025-07-14 07:08

听说华为在研发三进制智能芯片,变道超车!

9345849

9345849

2
2025-07-16 13:20

人家在芯片和系统留后门,就可以寄生在全世界的算力系统上了

用户69xxx82

用户69xxx82

2
2025-07-15 18:57

有道理[点赞]

迸发激情

迸发激情

2
2025-07-16 14:24

不要买英伟达的芯片,有后门

一场梦一场空

一场梦一场空

2
2025-07-16 12:11

意淫

名笑九天

名笑九天

2
2025-07-16 14:52

人家缺电,你竟搞笑。 跟我看中央4看到的美国一样一样的[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无心无聊

无心无聊

2
2025-07-16 21:35

美国的发展有上限,现在已经接近上限了。

吹毛求疵

吹毛求疵

2
2025-07-17 20:59

再好的芯片没有市场也是零,再先进的芯片应用跟不上,就像非洲的羽绒服

晓风微凉

晓风微凉

1
2025-07-12 19:18

算力有什么用?终究还是靠人来买单,哪怕你全产业机器化智能化不给人发工资又靠谁来买你的产品?

太极新人

太极新人

1
2025-07-12 22:57

我们不停给老美的AI喂垃圾和词语,撑死他。AI注定美西方会输,他们的语音是非常落后的。

一笑

一笑

1
2025-07-12 20:04

人家算力中心也不一定要建在美国呀

大猫

大猫

1
2025-07-14 17:01

阿三不是学会特高压输送电了吗? 老特吧把阿三请过去改造升级一下电网就行了

与狼共舞

与狼共舞

1
2025-07-12 23:44

我们不用追,因为我们可以等你十年,到时候再一起跑,而是你还跑不过我[滑稽笑]

说话不算数

说话不算数

1
2025-07-14 15:21

屏蔽

落寞小生i

落寞小生i

1
2025-07-13 13:34

看过一个他们的纪录片,里面的穷人说16.7度的温度快冻死人,。,,不理解,冷干嘛穿短袖穿厚实的衣服不行吗?这里漏那里漏能不冷吗

落寞小生i 回复 笑咪咪 07-18 10:04
看到他们在女后被子有长袖衣服有棉服,偏偏回家后就穿短袖,出门裤子也穿漏洞的,并不是没有,正常穿暖和了16.7度并不冷

笑咪咪 回复 07-15 19:30
哈哈,说得好,跟何不食肉糜一个样

大江东去

大江东去

1
2025-07-12 23:46

美国电网是世界上最碎的电网,有3000多个电力公司。

用户10xxx52

用户10xxx52

1
2025-07-13 15:10

还是从实际出发吧!实事求是比较好!

一切随风

一切随风

1
2025-07-13 19:47

电这么简单没有技术含量的东西,对美国来说是难题吗?

irony

irony

1
2025-07-15 17:09

芯片卡的是民用的脖子,国家战略层面确实不急

舔狗喜欢说舔

舔狗喜欢说舔

1
2025-07-13 19:34

穷国对富国也可以这样说,我天天玩,也可以和富国一样富,这不是屁逻辑[抠鼻]

用户10xxx30

用户10xxx30

1
2025-07-15 18:49

还在吹牛逼?国人买的每一台电脑都给微软交过windows系统的授权费,有本事先解决这个问题,别有的没的扯AI,谁又是傻子了?

老年人 回复 07-16 13:32
鸿蒙?

天涯客

天涯客

1
2025-07-13 19:18

美国是给中国发展机会,要不中国芯片还要靠买办那帮砖家

用户27xxx52

用户27xxx52

1
2025-07-15 20:30

所以他们准备偷我们ai数据只要弄个基金会养些美奸就行

浮云

浮云

1
2025-07-15 15:25

AI大部分时间在瞎算,纯粹浪费电能。

用户18xxx30

用户18xxx30

1
2025-07-15 21:08

自言自语,难园其述!

希望

希望

1
2025-07-15 18:25

说的好像有道理

这是昵称

这是昵称

1
2025-07-15 16:19

玩儿脑子的事儿。中国一定会领先的。

顺应自然

顺应自然

1
2025-07-16 10:21

自以为是

用户14xxx31

用户14xxx31

1
2025-07-16 16:19

印度都偷咱们特高压输电技术了,咱是不是要建雅鲁藏布江水电站了。

实在话

实在话

1
2025-07-18 00:00

电力才是科技的基础核心!

白云-gg-75东东未婚

白云-gg-75东东未婚

1
2025-07-17 05:39

电真的太重要了,电可以说除了食品就是电了,食品排第一,电第二。

用户94xxx59

用户94xxx59

1
2025-07-16 14:47

感谢留学生

Chris

Chris

2025-07-14 11:42

盲目乐观

苏梅梦琪说事阿

苏梅梦琪说事阿

欢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