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由上海发起,全国仿效的垃圾分类,现在为什么没人搞了?其实一个明明白白的理工科

戴梦维沐沐 2025-06-21 15:11:42

当年由上海发起,全国仿效的垃圾分类,现在为什么没人搞了?其实一个明明白白的理工科问题,非要用文科的方式解决,后来搞不下去是正常的。顺带一提,生化环材中有一个一直被人忽视的环,它是纯正的理工科。从当年不停炒作的垃圾围城,到现在垃圾不够用的迥境,折射的是技术发展的迅猛,和人文社会学科跟不上认知的矛盾。 当年钙钛矿刚起步的时候,很多人说有铅肯定发展不了。当时有个工业界的人怒怼,你们坐实验室的管那么宽干什么,把材料做出来,工业界有的是办法帮你处理。垃圾分类这种西方在技术力不足的时候被动选择的社会学行为,当年被照搬到中国,本身就是不懂工业化的文科行为。再配上随之而来的所谓居民素质之类的宏大叙事,推行不下去是必然的。 说白了就是管理者试图用前农业时代的思维,解决工业化和城市化以后的问题,这种思路本身就错得离谱。事实证明,人类社会的问题,没有什么是烧炉子解决不了的。实在不行,就加大火力。当年的想法是,有的东西烧不了,有的东西烧了有毒,所以要分开来处理。现在终于搞明白了,没有什么烧不了,就看你火力够不够。有毒不有毒,是看你密闭性好不好、产物分离强不强。就像以前讲得最多的垃圾焚烧中会产生二噁英,这是一种难以处理的有毒物质。只能靠垃圾分类,尽可能将含氯的物质事先隔离出去,避免二噁英的生成。 结果后来发现,只要是少氧环境,加上尽快将重金属固废和气体分离,阻断其作为催化剂的功能,二噁英的产量就可以大幅减低,从而直接活性炭后处理即可。这才是化学工业,一条路走不通就走另一条路,物质的多样性决定了反应路径有无数条,绝大多数困难都能找到绕开的办法,没必要死磕华山一条道。更有趣的是,垃圾混合烧的效果反而更好,有的垃圾正好提供燃料,有的垃圾正好提供助燃剂,还能减少外界补充,真正做到内循环。就使得垃圾分类一整个尬住了,分了个寂寞。 至于焚烧后渗滤的废液,其实比填埋的渗滤液还要容易处理,因为本身就是在可控的容器中,而不是天然的土壤里,所以现在也基本上不搞填埋了。归根到底,技术进步能解决绝大多数的社会问题。那些拿技术落后时期的问题说事的,本质是靠贩卖焦虑诈骗。如果由此上升到居民素质,那就更加要当心了。还记得当年推行电梯左行右立的事吗?

我们分类,垃圾车不分类[哭笑不得]

垃圾分类回收是对的,有些垃圾可以二次利用而有些垃圾就只有焚烧了。)顺道问一声为何没有单独食品垃圾回收,好好的有机肥料浪费了。

按素质分,有三类人:垃圾分类的人,垃圾不乱扔的人,垃圾乱扔的人。其中能做到垃圾不乱扔的人占大多数。你搞分类,移走垃圾桶,是把这些人逼到垃圾乱扔的人群里去。要达到日本人的素质,毕竟不是那么快的,至少还差一代人。

9 阅读:136261

评论列表

用户49xxx38

用户49xxx38

466
2025-06-22 11:27

我们这里以前也分类,但垃圾车可不分类,全倒一车拉走的。

topmilk 回复 06-23 08:43
✓。我们认真分了倒。然后看到垃圾车过来混一块拉走了。。。无语。

如是我闻 回复 06-22 12:32
广东垃圾车分类的

王者风范

王者风范

186
2025-06-24 10:05

是的,来一辆车把分好雷的垃圾桶全倒一个车斗里,拉走了。

用户34xxx64

用户34xxx64

177
2025-06-23 08:35

都是所谓的创卫办 文明办想出来评分的招。我这的垃圾车也是全部一车厢拉去垃圾场,管你怎么分,累不累

用户44xxx17 回复 06-24 12:03
个人的前途无量吧

克虏伯

克虏伯

160
2025-06-24 12:41

分开运也都是烧,没啥意义

用户10xxx99

用户10xxx99

156
2025-06-22 21:56

从来没有见到过,分类运走的垃圾车出来,都是一锅端,哼哼哼

忧郁的白衬衫 回复 06-24 08:36
我们这的垃圾车不分类

Triste 回复 06-25 05:33
没事,最后还是一起烧

忍狼

忍狼

111
2025-06-24 18:57

可回收的大爷大妈清洁工都可以给你分的干干净净

用户18xxx13

用户18xxx13

90
2025-06-23 08:28

只要温度高,二恶英一样是燃料。垃圾也是燃料。 理工男拯救世界!

苏米 回复 06-23 16:51
[点赞]《流浪地球》中的重核聚变……[哭着笑]

狮子座背阴 回复 06-24 09:09
最好在高温的时候能除氯,不然降温后有碳氧的存在还会形成二恶英,物理性质决定的。看看氮肥是怎么生产的。

用户12xxx21

用户12xxx21

78
2025-06-22 18:08

指望可回收垃圾的循环利用收益可以覆盖垃圾分类产生的额外人力成本,并因为垃圾分类处理而产生更好的环境收益。要做到这一点,可回收垃圾,需要设置回收特许。这种特许,肯定能保证实现既定的目标,但是会破坏原来的收旧行业的经营,根本上断送小部分、最困难人群的营生。如果将已分类垃圾的收集劳动转化为就业需要,国家相当于把灵活就业人员收归体制化管理,政府的财政负担就会增加。政府左右为难!结论:我已经养成垃圾分类习惯,集中运输人員又混装运走。

唯冥觉 回复 06-26 00:37
对的,能卖钱的早就被翻完了

天狼星用户xxxxxx 回复 06-25 01:59
没必要分类了,国内垃圾焚烧发电发展太快了,现在垃圾都不够烧了。

哎呦喂

哎呦喂

61
2025-06-23 08:47

刚开始还规定到垃圾时间只有早上7~9点,晚上6~8点,我每天6点半出门上班,8点半到家。完美避开所有可以到垃圾时间。然后我就丢到附近街道上的垃圾桶。也有人这样。然后街道垃圾桶就被撤了。大家干脆丢在小区放垃圾桶位置的地上,夏天臭气熏天。 然后垃圾桶就不再收走了,24小时都可以倒垃圾了。

用户12xxx62 回复 06-25 06:49
我的快递要扔的时候都把住址姓名啥的都抠掉再丢的[抠鼻]

无名鬼---- 回复 06-29 08:03
不交会怎样?

大汉双子

大汉双子

59
2025-06-24 17:37

你快可别说按素质。原来学校来的有“素质的”外教,几天就吃着瓜子随便吐壳;没有“素质”的中国人到了外国也都不敢乱窜红灯了。

者三水

者三水

57
2025-06-23 23:39

应该是归到厨余这一类了

用户11xxx95

用户11xxx95

51
2025-06-23 09:32

大家可以看看自己小区的垃圾清运车都是怎么装的,我们小区的垃圾车就是混装,无论你分不分类!

橙子 回复 06-23 20:45
我见过几次,有次好像是所有桶都倒上一辆车了,有一次好像是分类了,来了一辆车,只收厨余垃圾的那个桶,其它不要,过了一会又来一辆车,收走了其余垃圾的那个桶。

核桃与土豆 回复 06-27 22:55
都是直接烧了,分不分有屁用

用户18xxx41

用户18xxx41

51
2025-06-24 08:50

垃圾分类主要是干湿分离,即使燃烧,干垃圾也更容易烧,可以省很多费用,上海一直在坚持,每个垃圾站在导垃圾时间段都有专人值班分类分拣,湿垃圾和干垃圾也是不同的车运送,餐馆垃圾也是环卫工上门收,如果没有经费支持,的确实施难度很大

心路花雨 回复 06-27 09:17
上海的垃圾处理费一年多少啊?应该要几百吧

♡冷ん 回复 06-27 06:39
垃圾分类唯一的好处是楼下没有垃圾桶,楼下就没有苍蝇了,以前下楼就能扔垃圾,但楼门口一直有苍蝇

用户15xxx69

用户15xxx69

50
2025-06-23 08:40

现在垃圾分类不是说垃圾混合后处理不了,而是回收企业不想出分拣的钱,让人民分拣后他拉去卖钱

用户85xxx32 回复 06-24 18:04
就是

用户11xxx27

用户11xxx27

47
2025-06-22 21:56

还是在分,作者对着不存在的问题一顿喷[抠鼻]

用户10xxx41 回复 06-26 03:24
上海分干湿垃圾车,干湿垃圾转运站。你ip上海会没见过?

公 子 回复 用户10xxx41 07-03 19:50
致少我这里,我没见过,我们分得好好的,不管干湿垃圾都是一车装,后来就没分了。[得瑟][得瑟][得瑟]

Aaron_LX

Aaron_LX

45
2025-06-23 09:45

这是主要要靠技术解决的问题。却兴师动众搞人工分类,竟然还实行下来了。

苏生

苏生

41
2025-06-23 10:52

所以学文科的被鄙视 一天到晚屁事没有 就靠生事添堵混饭吃

净心静心 回复 06-24 05:16
点赞,希望置顶

漫游者

漫游者

40
2025-06-22 12:08

现在也在分,干湿分开方便焚烧,还有金属之类可回收的单独分一类

眼肿 回复 06-24 00:37
大把人去捡垃圾,还用你分?

用户12xxx28 回复 06-24 12:59
垃圾场

情花刺

情花刺

38
2025-06-24 07:38

废纸、玻璃瓶、塑料瓶这一类的其实也不用去分类,小区里的垃圾桶就这些东西先没。剩饭剩菜应该集中处理,剩余的垃圾直接焚烧。

赤脚琴缘

赤脚琴缘

36
2025-06-23 13:12

你分的清清楚楚,垃圾清运车一来:呼啦倒一起拉走!各干各的,多清爽!

老两口具体

老两口具体

34
2025-06-23 09:57

现在全国各地拉几都不够烧,谁还有闲心搞这个,收来的拉几都是一股脑倒一起,这才是关键

8837569

8837569

32
2025-06-22 19:15

怎么就没分了?都在分呀。

蜗牛的梦想 回复 06-23 11:17
你分不等于他分,他分不等于它分

159357 回复 06-25 21:57
我们这边,垃圾桶是分类型的。。。但是扔垃圾的时候,不分桶

过往无渡

过往无渡

32
2025-06-23 16:20

如果不分类没项目,怎么挣钱呢?这是个问題![害羞][害羞][害羞]

传达不到的爱恋

传达不到的爱恋

25
2025-06-23 09:27

垃圾分类可能是阴谋,诱导老人去捡垃圾,虽说有环保的好处,但垃圾桶附近细菌多容易得病,一来医院收益了,也达到解决人口老龄化…

洪峰 回复 06-23 14:13
不分类那些老头老太太就不去翻垃圾桶了?

和平使者 回复 06-23 10:07
真是鬼才,不分类就不诱导人去捡垃圾了?

忧郁的孩子

忧郁的孩子

24
2025-06-23 16:01

如果分类,本来一辆垃圾车,一个司机,现在四辆车四个司机

新不了情

新不了情

23
2025-06-23 09:49

其他地方我们不知道,反正上海大家已经习惯了,在郊区农村里分类都做的很好。环卫车运输也是分类的,没有混在一起的。好多习惯是要靠大家坚持下去的!

梓崕 回复 06-23 12:57
你这想说明什么?运输的时候是混装的,干嘛要求在前端分类?既然你说后端有分类,又何必要求前面分类?不是脱裤子放屁么?

Aaron_LX 回复 06-23 19:29
你在哪个郊区农村?

闲庭信步笑看风云

闲庭信步笑看风云

23
2025-06-23 02:29

扯鸡蛋的学外国,又是給1450带的,跟不能吃猪油一个套路。我们自已不会整个高效实用的规则吗?

哈尼

哈尼

19
2025-06-23 11:31

最应该分类的是,人[捂脸哭]

Mr传奇3

Mr传奇3

15
2025-06-23 09:02

砖家!

乜绝秋乜

乜绝秋乜

14
2025-06-23 14:53

要人分,垃圾车却不分,不是有病么!

新的起源

新的起源

14
2025-06-23 17:55

垃圾分类就是个伪命题,我们这不管你是医疗垃圾,还是生活垃圾,只要不是建筑垃圾,来了都统一倒入公司垃圾密封库里,然后逐步抓入锅炉燃烧发电,无论你分不分类都不影响燃烧。

江西鹫溪

江西鹫溪

14
2025-06-24 08:59

垃圾分类?在中国实际上并没有真正的实施过,城市里的那些所谓的垃圾分类都是扯淡,如今在城市当中很少看到垃圾桶,小区里更是,在路上行走的时候垃圾根本没处扔,

用户44xxx17

用户44xxx17

13
2025-06-24 12:02

本来每天一个塑料垃圾袋,干湿分离要用二个塑料垃圾袋,同理塑料垃圾桶也相应增加。管理人员也比原来的付出更多。不知道这个是环保还是增加白色污染。

胡文

胡文

12
2025-06-24 08:49

整条街都见不到一个垃圾桶,手里拽个垃圾真无语。幸好现在逛街少了

用户12xxx24

用户12xxx24

12
2025-06-23 08:39

上海 已经常态化了 垃圾车已经分干湿车了

佛法无边

佛法无边

11
2025-06-23 12:38

有人把屎焖炒蒸炸煮着吃,难道全国人民都要效仿吗?

姓张的

姓张的

11
2025-06-23 12:54

本来小区有垃圾桶,现在建垃圾屋,但是不是很方便,就都扔原来摆垃圾桶的地方,反而不好看了~物业还要罚款,谁理你……敢罚敢把乱扔垃圾照片贴出来,老头老太们就敢住物业去。

雪原

雪原

11
2025-06-23 11:50

现在小编发文事先都不翻阅一下资料吗?张口就来垃圾分类是上海发起的?

雪原 回复 06-25 10:36
呼吁和强制的确是两回事,但你根本没理解我的意思[doge]

雪原 回复 06-25 10:37
那我不清楚,但小编说当年垃圾分类由上海发起肯定是有问题的[doge]

用户10xxx30

用户10xxx30

10
2025-06-22 18:31

研究分垃圾的人又不会扔垃圾!扔垃圾的人,能扔中垃圾桶都不错了,还指望分着扔?

暮色森林

暮色森林

10
2025-06-24 08:45

以前小区每栋楼都有个垃圾桶很方便大家很规矩,可回收的老头老太太就捡了,后来学上海一个小区就两个垃圾站,丢垃圾能走几百米,后来大家不去垃圾站丢了,还在原来的地方丢

法雷尔

法雷尔

10
2025-06-23 14:40

只要火力够高,哪里有什么污染,都烧成基本元素看你怎么污染环境

6544967

6544967

10
2025-06-23 09:24

现在看垃圾分类就是个笑话,并且还有继续。搞那么大的动静搞的垃圾分类,全国人尽皆知,好像是一国的第一等大事处理的,到最后还是一个垃圾车拉出去统一处理。

用户17xxx51

用户17xxx51

9
2025-06-23 14:55

这事可以侧面说明什么叫大力出奇迹[滑稽笑]

szzs

szzs

8
2025-06-23 13:46

不分类的时候我是有素质公民,一开始分类我就是素质差的一类。马路上减少垃圾桶还能接受,每天回家晚上11点,别怪我乱丢

高兴的一然

高兴的一然

8
2025-06-23 07:23

没必须要分!!!

用户25xxx26

用户25xxx26

8
2025-06-24 09:14

其实隔壁就有现成样子,抄作业就行了,只分四种厨余垃圾、可燃垃圾、不可燃垃圾和家具电器等的粗大垃圾。咱们有回收卖钱的,后面三项有捡垃圾去捡,说不定还比隔壁做的好点呢[得瑟]

用户79xxx38

用户79xxx38

8
2025-06-23 10:11

低价值的不值得回收,高价值和污染大的可以给钱回收,或者上门回收

用户23xxx45

用户23xxx45

7
2025-06-24 08:23

专家没想明白一个事情,清理的工人工资给多少,给他们一个月2万。别说分类,能把颜色都给你分出来[哭笑不得]

用户26xxx40 回复 06-27 23:03
专家都在用屁股想像事物运作,他知道办公室里有几个清洁工人专门负责这些工作,所以,整个世界都有无数的清洁工人专职工作,包括农民都能在城市住小区,开小车回地里干活,还能出租多余的小区房收租金

用户95xxx95

用户95xxx95

7
2025-06-23 07:32

在分的,只是普通情况都只分干湿两种,但在大型国有企业里却还是在细分

敛音停弦

敛音停弦

7
2025-06-23 15:14

这个必须点赞,终于有个内行人说实话了

千里下

千里下

7
2025-06-24 15:26

分类只是帮别人省心省力废品回收哈

江南一凡

江南一凡

7
2025-06-23 14:31

辛辛苦苦分类了,都倒在只有一个斗的垃圾车里,有意思么?

夜漫长

夜漫长

7
2025-06-24 15:26

不说技术层面的,本意是好的非要道德绑架,我心理就明白这种就很难长久。这种事还少吗?

浩气长存

浩气长存

7
2025-06-24 07:48

分,分其中颜色的桶,但是垃圾车不分[微笑]

活在当下

活在当下

7
2025-06-24 08:35

走弯路,也是人类进步中,必不可少的

老张

老张

7
2025-06-24 17:20

有用的被收破烂人拿走了,没用的不够烧。

金蝉

金蝉

7
2025-06-24 16:58

科学技术才是第一生产力!

起个什么名字

起个什么名字

7
2025-06-23 07:18

青岛要求市民垃圾分类,可笑的是市政垃圾运送车从不分类,管你什么样的垃圾统统倒在一起[抠鼻]

上尉

上尉

6
2025-06-24 14:14

之前搞的分类,全是一部垃圾车拉走了,那时我就想笑,这和不分类有什么区别?

蔚蓝

蔚蓝

6
2025-06-24 09:17

本来想分一下的,垃圾车不分,厨余垃圾想扔进去还被告知塑料袋得单独拿出来,这还分啥

为了谁

为了谁

6
2025-06-23 11:08

谁提垃圾袋不是乱扔乱放的?还有那些垃圾收集车有分类吗?不也是通通的倒一起。

叶凡

叶凡

6
2025-06-24 08:25

当时还排队分装垃圾,看到把所有的垃圾桶一块装垃圾车的时候,我就不分类了![并不简单]

风的召唤

风的召唤

6
2025-06-24 08:22

都到一个地方烧的,分不分的无所谓

老百姓要安分

老百姓要安分

6
2025-06-23 17:34

垃圾分类 实际上就是帮助捡垃圾的把能够卖钱的分在一起

苏察哈尔菜

苏察哈尔菜

6
2025-06-24 18:51

我们没搞过垃圾分类,只有垃圾桶分类。

云海

云海

6
2025-06-26 06:32

上海人提起垃圾分类,自豪感油然而生!

我忄永恆

我忄永恆

6
2025-06-28 10:33

最后一句评论“左行右立”画蛇添足。

萧哥哥O

萧哥哥O

5
2025-06-24 19:27

有用的早就被人选走了,要你分

杜杀

杜杀

5
2025-06-23 14:00

可怜当初某五星级酒店还被顶峰抓罚

用户13xxx08

用户13xxx08

5
2025-06-24 17:18

适当的分离一下还是好的,分的太细不好

JYYX

JYYX

5
2025-06-23 11:37

现在还是分类啊,只是没人查了。没注意垃圾车是不是分类分开拉走的。

坐看云起时

坐看云起时

5
2025-06-23 08:34

受教了!

Lee

Lee

5
2025-06-24 13:38

为什么垃圾桶有盖子,谁愿碰脏兮兮的垃圾桶

ZY

ZY

5
2025-06-24 08:40

分的好好的,垃圾车一来,又倒在一起了,最多是可回收的垃圾被领社保的小区几套房的老太翻箱倒柜拿走了

孤灯清照

孤灯清照

5
2025-06-26 08:14

垃圾分类就三类,一类可回收进工厂,一类不可回收进炉子,还有一类就是厨余垃圾单独处理!别搞那么复杂!

zpk50

zpk50

4
2025-06-23 11:48

分类可以方便捡垃圾的人

冇须有型

冇须有型

4
2025-06-24 19:07

分类集中法

周游世界

周游世界

4
2025-06-23 11:36

技术进步就是生产力,生产力可以碾碎一切人类的意识中想要和不想要的,

用户10xxx48

用户10xxx48

4
2025-06-24 09:17

技术进步解决了很多问题,在相应的技术条件下选择最适合的解决办法永远是理性的。

用户10xxx54

用户10xxx54

4
2025-06-24 00:59

没错上亿度高温下一切皆是空

用户65xxx83

用户65xxx83

4
2025-06-24 05:30

产业。懂不

一路走来总是有你

一路走来总是有你

4
2025-06-23 11:25

给作者加鸡腿🍗分析的有道理

用户10xxx65

用户10xxx65

4
2025-06-25 01:07

我们分类只是方便了拾荒的不用挨个垃圾桶掏。垃圾车来了还是一起装走

ctjty123456

ctjty123456

4
2025-06-23 08:04

还办了个分类研学基地呢

用户18xxx66

用户18xxx66

4
2025-06-24 03:06

都是专家在扯淡!

罗学权

罗学权

4
2025-06-23 09:04

看地方的,我们这也是不分类,垃圾车也是一锅端

还有点田

还有点田

4
2025-06-23 12:07

现在烧的垃圾不够了,好多地方把以往填埋的垃圾又挖出来烧。唯一担心的是应有的环保措施,它们随便应付一下,这个实在说不好。

洪峰 回复 06-23 14:16
把原来已经填埋的挖出来还是不错的,那些滤液堪比二恶英,毒着呢。就是挖开的时候比较遭罪,还有路上运输也要严实点

老袁头

老袁头

4
2025-06-23 17:46

搞了一段时间分类,成功把每层楼的垃圾桶搞没了,统一扔车库了。好处是楼层没味了,坏处是得下楼了。其他毛都没变

用户10xxx98

用户10xxx98

4
2025-06-23 16:51

不用分职业捡手太多

罗汉果

罗汉果

4
2025-06-25 02:19

饮食习惯不一样,国人饮食重油

用户69xxx72

用户69xxx72

4
2025-06-23 07:51

什么文科理科的,垃圾焚烧又不是啥新技术,都用了几十年了。垃圾分类可以回收很多被一烧了之的资源,纸张、塑料等。

夸父

夸父

3
2025-06-23 12:56

有需要分类吗?多少垃圾都有人自动分得清清楚楚,干干净净,有价值的一点不留!我们十楼的纸皮,还没到垃圾桶,就被大妈在电梯抢走了,还帮我丢垃圾!

越来越好 回复 06-25 09:11
可能纸皮才是最便宜的。。

用户74xxx91

用户74xxx91

3
2025-06-25 06:48

所以各种癌症恶性疾病患病率居高不下。

一条大鱼

一条大鱼

3
2025-06-25 02:36

纯纯理工科思维。社会管理,提高人民素质确实需要好的方法引导的。人文素养的提高也很重要。虽然我是学工科的,但是我不认为文科就不重要。

陈辉灿

陈辉灿

3
2025-06-25 09:28

塑料袋满天飞!

用户17xxx37

用户17xxx37

3
2025-06-26 00:12

蔬菜水果等垃圾可以制造成有机肥,焚烧就是浪费的。废玻璃回收就是原料,废铜铁也一样,一烧就没有用了。所以还是要分类,关键是人们的素质不高,大多数人不但不分类,还把垃圾乱扔一地,这简直就没有救了

用户10xxx41

用户10xxx41

3
2025-06-26 06:51

工程干完了谁管,我们小区装门禁,装车杆,一天没用过,负责人都找不到了

那一抹夕阳

那一抹夕阳

3
2025-06-26 07:02

厨余垃圾也是进炉子里烧了

就是传说

就是传说

3
2025-06-29 07:35

此文章深合吾意😄

m鲁谷

m鲁谷

3
2025-06-30 11:34

形式分类,实则一类!

用户14xxx07

用户14xxx07

3
2025-06-26 06:12

我赞成垃圾分类的想法,但我实在做不到啊。

大美秦川

大美秦川

3
2025-06-25 16:43

分析的看着文邹邹的高大上,专业的让人不懂,实际上就是个狗屁,告诉你一个浅显的道理,我费心思垃圾分类了,垃圾车来了一锅烩,那我还给你分个毛线,这才是本质原因!

戴梦维沐沐

戴梦维沐沐

戴梦维沐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