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中天还是狭隘了。他说明朝灭亡的主要原因就一条:朱元璋把明朝变成了朱家一家的天下

春羽阿飞 2025-06-14 23:33:02

易中天还是狭隘了。他说明朝灭亡的主要原因就一条:朱元璋把明朝变成了朱家一家的天下。他说和宋朝还不一样。宋朝是和士大夫共治天下。而朱元璋废掉宰相、杀功臣、梃杖士大夫,让大家认识到天下跟他们没有关系,没有他们的份,那就爱咋地咋地。 大家认为他说得有道理吗?那其他朝代灭亡又是什么原因呢?是不是和士大夫共治天下,或者分权给异姓就不灭亡了呢?显然不是,有时候亡得更快。个人觉得,其实说到底,就是国运不行,点背,该灭亡就灭亡。国运这个东西很奇怪,有些平庸的皇帝,他同时代没有出现牛人或者野心勃勃的人,哪怕他瞎搞,也能平安无事。可有些雄才伟略的皇帝,同时代出了比他更厉害的对手,甚至出现好几个,他就倒霉,灭亡了。就这么简单。就像有些球星,他同时代出现了乔丹,他就无冠。如果他晚生十年,他说不定也是巨星。

瞎扯淡,都知道隋朝的科举打破世族垄断,但是明朝文官势力需要强势的皇帝还需要有军权才能掌控朝堂,因为明朝皇帝不是异族不能像清朝一样搞屠杀稳定只能怀柔,但一旦打破平衡像明朝皇帝只要有一任手段次点权利就收不回来了,到嘉靖登基杨延和夺权就代表文官容忍不了皇帝权利过大,更香的是皇帝像日本天皇一样只是个傀儡,看看武宗病死,嘉靖后期不上朝,万历中后期摆烂,天启更惨住个烂房子没钱自己修刚修好就挂了,崇祯想弄点钱孩子就死了!啧啧!

帝王平衡术的关键没搞懂,皇帝是裁判不是选手,明亡于权利失衡。宗室、勋贵、文官、阉党这四个集团,三角形才最具有稳定性。朱棣本身造反出身,上位后废了宗室,把皇族当猪养,朱瞻基没办法只能扶持阉党平衡权利,大明战神一仗把勋贵集团给报销了,变成文官与阉党打擂台,实际就是文官与皇帝打擂台。明朝后期勋贵集团要么投靠阉党要么投靠文官,文官还搞党争,搞得皇帝苦不堪言。

前面的朝代大多亡于世家势力过大,而明确确实实亡于家天下,明末国库紧张还要给藩王们支付高额赡养费,不亡才没天理了。另外,明清以前的朝代说到底,就是亡于主弱臣强

0 阅读:12701

评论列表

漠然

漠然

77
2025-06-16 22:41

老易用宋朝“皇帝与士大夫共天下”比对明朝,这家伙真的仔细研究过明史么?哪个朝代的文人能把皇帝逼的装病不上班???都说宋朝重文轻武葬送大宋江山,明朝的文人呢?除了“水凉头皮冷”就是“武将乃祸乱根本”,这种孔老二的信徒,成事的有几个?所谓“腐儒乱国”你以为是白说的?别看努尔哈赤吹牛逼,说什么13副铠甲起家,没有范文程那些混蛋,他哪有那胆量?

天外飞尘 回复 06-18 23:36
别瞎扯,说白了就是皇室文武失衡,后期各地世家坐大当土皇帝,他们的朝中代表文官集团支持自己世家各种抗税漏税才导致国库空虚没钱救灾发军饷,有人想甩锅给宗室,清朝养满族都没国库空虚,宗室靠朝廷发钱后期都有人饿死了,清兵进关他们以为投降就可以继续玩老套路,哪知道清兵哪会放过他们家里集中全明朝的财富,直接屠城抄家。

貌似纯洁 回复 06-19 12:10
没错,那些世家大族初以为满清入关也会和元一样搞包税制,以为都能做汉世候(虽然也有汉八旗)!那知道满清入关后,就变卦了

张淙钧

张淙钧

45
2025-06-18 19:00

明朝亡在自私自利的文官手上。

夜星永恒 回复 橘座 06-27 12:08
元朝殉国的士大夫比宋还多,因为元朝对士大夫非常宽松他在地方上就是土皇帝。殉国越多也可能是越垃圾,汉唐就没什么人殉国

橘座 回复 06-27 07:36
得了吧,你去看看结局,宋代灭亡多少忠臣殉国,10万军民投海啊,你再看看明朝灭亡,水太冷头皮痒。唯一忠心的还是太监,锦衣卫指挥使骆养性第一个投降清朝屠杀不剃头的群众。

哇哦

哇哦

44
2025-06-18 21:11

文武互相制衡,武将勋功集团主力掌权的基本寄了,剩下的青黄不接,文官接力压制,皇帝成了宫中的鸟,最后靠宦官制衡,就是会把民生搞坏,什么任用奸人把持朝刚昏君的,到了崇祯不要这坏民声把自己的耳目和长臂管辖权利给废了

悠岚

悠岚

44
2025-06-18 20:51

说反了吧…宋朝皇帝敢搞花石纲,明朝皇帝吃都不能随心所欲。到底哪个朝代皇帝更有权利很明显啊。

包子长大了 回复 07-10 23:48
满清当时没把你屠了?

跨宇宙外卖员 回复 包子长大了 07-11 04:07
动不动就翻朝代旧账的老古董不要出来叽叽歪歪,因为你活在过去。你妥妥的老顽固一个,鉴定完毕。

豹子

豹子

41
2025-06-18 23:24

明朝的藩王只能算是次要问题,最主要的明朝文人不交税,国家没钱如果皇帝再不会搞钱就啥也做不了,永乐皇帝就靠着海贸七征蒙古,国家照样富足,而到了崇祯连九边的军饷都发不出来,就更不要说把满清打死

黄昕 回复 跨宇宙外卖员 06-27 17:09
宗室饿死的也有。文官的办法就是不给你爵位认定,不给你入籍

跨宇宙外卖员 回复 06-21 20:59
生的多,抢的多,养了一大堆吃喝嫖赌娶小妾的玩意,连军队都照顾不好。拿起竹竿都能干翻他们。

A彭昌华

A彭昌华

36
2025-06-19 14:13

知道为什么?没有平衡,都是文官一家独大,朝堂必须要皇帝文官武官勋贵做到平衡,那一家独大都会灭亡,

qdtigerwang

qdtigerwang

35
2025-06-19 07:55

你怎么不说崇祯快亡国了还不肯对东林党文官集团抄家没收家财下狠手,白白便宜了李闯与鞑子!

胖爷

胖爷

35
2025-06-18 22:53

那宋朝的灭亡就证明了靠士大夫是亡国灭种的

橘座 回复 06-27 07:53
封建社会后期土地兼并都会导致王朝灭亡,家天下和士天下结局相同但人心不同。宋朝灭亡忠臣多,殉国的多,10万军民投海殉国。明朝灭亡头皮痒水太冷。李自成打到北京没有一个大臣上朝。崇祯吊死仅有李邦华,范景文个别大臣一同殉国了,大部分都等着侍奉新主,这和宋朝形成了鲜明对比

包子长大了 回复 07-10 23:49
明亡几百年还有反清复明的。

dc8014877

dc8014877

32
2025-06-17 10:00

上帝视角来看,明就是确实实在这个问题。老朱搞家天下,杀了这么多人。物极必反。士大夫怎么能忍,中后期的明。全是士大夫把持。但凡有点作为的皇帝全死的早

用户10xxx24 回复 06-30 13:50
没有,只是萌芽罢了

简简单单的LK 回复 07-09 12:19
朱元璋之后,满朝文官武将,包括阉党,都不想再来一个随意杀人的朱元璋,只要有点朱元璋的苗头,就容易早死。明亡于朱元璋,这句话我是认可的

清音俗世流

清音俗世流

25
2025-06-19 03:16

说穿了还是资源分配问题,供养宗室花费大半的钱粮,士大夫集团逐步架空皇权,宗室与士大夫疯狂兼并土地而又不缴纳赋税。后期边换患使得朝廷财政负担加剧,而皇帝为了夺回权利扶植宦官突破斗争下线,造成君臣对立。既然臣子都视皇帝为敌人了,自然大多数人不会在为其卖命。君视臣为草芥,臣视君为仇寇。到了李自成打到北京时群臣大都不想抵抗,想拿皇帝为投名状强烈阻止皇帝南行。

跨宇宙外卖员 回复 06-21 20:58
生的多,抢的多,养了一大堆吃喝嫖赌娶小妾的玩意,连军队都照顾不好。拿起竹竿都能干翻他们。

追逐

追逐

23
2025-06-15 00:17

那是老朱。之后的皇帝可不这样,万历嘉靖可都是不理朝政,大权都在士大夫手上。明亡的主因是权力失衡。

在远方 回复 06-19 10:11
明朝关系远一点的每任皇帝都清除一部分[抠鼻]大明的钱可不好拿

跨宇宙外卖员 回复 06-21 20:59
生的多,抢的多,养了一大堆吃喝嫖赌娶小妾的玩意,连军队都照顾不好。拿起竹竿都能干翻他们。

红鲤鱼绿鲤鱼与驴

红鲤鱼绿鲤鱼与驴

20
2025-06-19 09:32

明朝后期谁来都够呛,本来三方平衡打破后就变成阉党和文官压跷跷板。崇祯又自废武功(抄了阉党),文官彻底做大。对内因为文官集团(有功名的不用交税)朝廷没钱遇到灾年没钱赈灾爆发农民起义,对外勋贵因为没有安全感选择养寇自重(李成梁和努尔哈赤)。内忧外患,一起爆发,神仙难救。😂

财神到

财神到

18
2025-06-16 05:51

亡明的是知识分子胡吊扯犊子证明自己清高廉洁奉公。

侯鹿

侯鹿

17
2025-06-18 20:08

封建统治说白了还是权利的分配。1,皇权。2,军权。3,士大夫。4,世家豪族。皇权一般凭借皇族及宦官统领大权,往往被文官阶级抨击。明朝勋贵阶层作为军方代表,土木堡之后荒废,往往文官带兵。没错,财政部长(户部),工业部长(工部),外交部长(礼部),司法部长(刑部),组织部长(吏部)配上个司礼监宦官就能上前线指挥军队(这能打胜仗么[哭笑不得])。而士大夫阶层往往出自豪门望族,所谓寒门也是中产阶级,农奴佃户是没有能力识字读书的,即便识字也过不了科举中的截答题这类考试。

跨宇宙外卖员 回复 06-21 21:00
生的多,抢的多,养了一大堆吃喝嫖赌娶小妾的玩意,连军队都照顾不好。拿起竹竿都能干翻他们。

侯鹿 回复 跨宇宙外卖员 06-22 02:14
八旗纨绔[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

pc2boy

pc2boy

16
2025-06-18 15:04

本来就是一条猪尾巴,还能指望他说什么好事

非正常人类研究所所长助理

非正常人类研究所所长助理

16
2025-06-15 22:34

国运?那你来说说北宋是怎么灭的?

苍天

苍天

15
2025-06-19 01:12

易中天分析的还是有一定道理的,看朱元璋分封他的子孙那么多王就知道明朝是他老朱家的天下,大臣们和百姓们都是帮他们打工的,后来老板破产了打工的不可能拿钱给你周转,最多另外找一个老板来继续打工!

墨雨狼烟

墨雨狼烟

14
2025-06-16 14:09

怎么不说士大夫跟洋鬼子和倭寇勾结,断了明朝经济来源?

浪花

浪花

14
2025-06-15 23:57

皇帝都能死,还朱家的宗亲,所以它们想掩盖啥

平静~开开开 回复 06-18 18:00
把锅都丢在明朝皇室身上,这既满足八旗高层的需要,也符合活在清朝的儒家文人的需要

在远方 回复 06-19 10:13
税收从快2000万到明末崇祯200多 谁是蛀虫一眼看穿

吴平

吴平

13
2025-06-19 09:00

大明勋贵在朱高炽的时候就废了,武将已经平衡不了文官了,宣宗时期,作为勋贵第一人的英国公张辅已经倒戈和三杨眉来眼去,朱瞻基才不得不扶植阉党,结果英年早逝

用户18xxx80

用户18xxx80

13
2025-06-19 00:32

满清把汉人放奴才!满清哒子的家天下,汉人可不是这个家的一员,都只是奴隶而已!

用户16xxx62

用户16xxx62

12
2025-06-18 19:21

按照现代观点来看,明朝政治体制和政治生活绝逼不是知识分子的理想国,甚至较宋有大幅倒退

沃维森•麽拿默帅 回复 06-24 13:08
民富?宋朝是农民起义最多的朝代好吗[哭笑不得]

用户16xxx62 回复 07-01 06:36
皇权专制达到巅峰,秘密警察体系繁复,完全是现代政治的噩梦,就这两条指望明朝出现科技大爆发或资本主义兴起就是做梦。

懒人咖啡

懒人咖啡

12
2025-06-22 20:37

最坏的就这些文官集团了,看南明就知道,都要亡国了,还在那争权夺利,士大夫不是说都坏,都虚伪,但说九成都坏应该没啥大问题

大伟

大伟

10
2025-06-18 21:30

纯纯的放屁,明朝本来就是亡在那些官绅手中给他们更大的权利那只能亡的更快

ly

ly

10
2025-06-18 20:16

易公知

工农联盟

工农联盟

10
2025-06-18 20:12

明朝是和晋差不多的最烂的朝代,稍微读点史书都不可能爱明朝

静听松风寒 回复 06-29 15:50
宋才是最烂的,两百多年耻辱,明两百多年荣耀

DQ77916

DQ77916

9
2025-06-17 18:04

只要想想到了雍正时期,百姓还要高举朱三太子的旗帜反清复明;可想而知,故国有明,其他朝代没这个概念!

苦逼得很快乐 回复 06-25 23:17
狗屁,借着旗帜造反而已,分明是为自己,不是为大明朝

海盗

海盗

9
2025-06-19 04:19

明末姓朱的占全国人口五分之一,这些人不纳粮不服兵役。李自成打过来专杀朱姓,才有很多人改姓。明朝是仅次于宋朝,最拉跨的一个朝代。

青鸿 回复 06-19 09:05
你是指李自成的军队里有宗室参军吗?哥们,人家饿到造反了,清朝人说的明朝苛待宗室为历朝之作

包子长大了 回复 06-27 20:50
你意思是清朝屠了5分之一。?

用户79xxx94

用户79xxx94

9
2025-06-20 10:28

那宋朝咋被灭了

馨琼 回复 06-27 16:08
北宋是自己作死的,南宋是碰到横扫欧亚的蒙元

用户10xxx31

用户10xxx31

9
2025-06-21 00:36

明朝就是杀士大夫杀少了。看看满清杀的,不交税?杀。哭庙?杀。写文章讽刺朝廷?杀。什么朱家天下。满清你汉人连奴才都不是,只有旗人陪称奴才。张之洞说了一句咱大清都得被骂,你他妈也配叫咱大清,大清是你们汉人的么,大清是我满人的。

当歌

当歌

8
2025-06-19 02:27

东林党不是士大夫吗?内阁的权力只是名义上,流程上高于丞相,但实质上不比丞相低。也正是和士大夫共天下,才招致了最终灭亡。

pc2boy

pc2boy

8
2025-06-18 15:04

人家是满族,有错吗[哭笑不得]他说的还真有人信,你们都傻啊

好的

好的

8
2025-06-20 10:35

易中天是怀念那种士大夫吧,明朝不就是亡与东林党吗

清风细雨湿流光

清风细雨湿流光

8
2025-06-24 14:40

明朝是朱家一家天下,真是天底下最大的笑话,你就问问姓朱能做得了主吗,想收地主的税,连死都不知道怎么死的,刘瑾被杀,武宗就不明不白死了,魏忠贤权倾朝野,天启帝也不明不白死了,嘉靖皇帝牛逼,凭一己之力压制文官,天天磕药,还能活六十多岁

叹众生不肯回头

叹众生不肯回头

7
2025-06-16 19:44

乾隆是个王八蛋

大罗

大罗

7
2025-06-20 08:55

历朝历代的灭亡和世家士大夫脱不了关系,皇帝不像是地主阶级的代表,反而更像是农民的代表

不能没有你

不能没有你

7
2025-06-19 16:53

易中天老师说的没错,家天下的政权出现轮替是正常现象!

不如归去

不如归去

7
2025-06-18 18:34

以清修明史来讨论这些事儿,恐怕就是个缘木求鱼。易是真不明白这事吗?

蓝天

蓝天

7
2025-06-22 15:44

都是点背,那你也别努力了。作者你也别上学了,你的孩子也别上小学了。都等着运气吧。

不知晦朔 无意春秋

不知晦朔 无意春秋

7
2025-06-28 21:44

要是当时有人寿保险老朱家就赚大发了。如果各代皇族有聚会,估计老朱家都不好意思出席,丢不去那人

孤独的行者

孤独的行者

7
2025-06-30 21:25

明亡于晋商和浙商!一个通虏,一个通倭!

半月方塘

半月方塘

7
2025-06-18 21:32

明亡于人口与产业的矛盾!其他朝代多亡于人口与土地的矛盾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6
2025-06-19 10:22

对于一个朝代的灭亡,没有标准答案。易老师作为一个学者,当然有自己的见解。

找个大洞看天空

找个大洞看天空

6
2025-06-16 22:46

点背,可以解释宇宙的一切现象,就是有些弱智

天月之宠

天月之宠

6
2025-06-19 08:25

老朱不杀淮西勋贵,估计他一蹬腿驾崩,那些勋贵就得拿捏新皇帝,最后搞不齐来个逼宫,然后就像东汉末年……历史书上就该写上“明,二世而亡”了!人啊,不坐在那个位置上,不会考虑那个位置的辛酸和艰险,若谁坐在那个位置上,说不定比老朱下手更狠!

落残梦

落残梦

5
2025-06-18 21:07

都不是什么好东西

用户10xxx98

用户10xxx98

5
2025-06-23 18:49

易中天就是个腐儒,自以为有气节

千年老妖

千年老妖

5
2025-06-25 19:48

历朝历代的灭亡,其根本原因就是土地兼并!和平的越久,土地兼并就越严重。

辰逸飞

辰逸飞

4
2025-06-18 21:00

士绅不纳粮不交税,皇帝动不动就入水火烧猝死,也唯大明

拖拖

拖拖

4
2025-06-18 21:42

明朝灭亡好啊,那么多猪老百姓养不起啊。

游戏

游戏

4
2025-06-20 09:27

明之亡在于天不逢时,那时候朱头老太少了,极度有节气的他们的认知就是我们全饿死也要成全老朱家的荣华富贵,毕竟观音土的美味太诱人了

微斯人

微斯人

4
2025-06-19 16:01

明亡于士、官、宦党争,亡于皇亲勋贵与国不一心,亡于自然灾害

用户56xxx07

用户56xxx07

4
2025-06-19 00:23

纯扯淡,连税都收不上来,哪来的朱家天下?

牛哥

牛哥

4
2025-06-19 07:58

明朝错在是把京城弄到了北京了。离敌人太近了。北京一破皇帝一死整个明朝就崩了。要是在原先的南京明朝可能在撑个几十年

渴望,力量。

渴望,力量。

4
2025-06-20 17:43

朱家人造了多少杀戮债?连蒙元留下的跪拜礼都给发扬光大的,就这样的朝代也配谈国运?稍微懂点历史,朱家人只配一人一口唾沫。

渴望,力量。 回复 跨宇宙外卖员 06-26 04:26
事实上绝大部分史学家都不喜欢明朝,因为它是真的没有人性,也不干人事。从乞丐莅临九五,骨子里不沾点变态可能吗!所以行事作风跟满清和蒙元这种蛮夷没啥两样,都是毫无人性,政风残暴黑暗。

跨宇宙外卖员 回复 06-21 21:00
生的多,抢的多,养了一大堆吃喝嫖赌娶小妾的玩意,连军队都照顾不好。拿起竹竿都能干翻他们。

用户10xxx56

用户10xxx56

4
2025-06-20 17:05

朱明亡于王爷太多,子子孙孙无穷尽,都是人民在负担着,人民负担不起的时候,自然就亡了

落月

落月

4
2025-06-22 02:28

士大夫集团是最大的蛀虫,但是皇帝不可能万事亲历亲为,这是一个无解的问题,除非改变体制

若只如初见

若只如初见

4
2025-06-22 11:20

大明朝的灭亡,那帮子成天忙着党争和为自己的江南士绅集团捞取利益的东林党士大夫起码要付上一半的责任。

✿.丶悲傷

✿.丶悲傷

4
2025-07-02 16:47

他算哪泡屎,他说算个屁

565685996

565685996

4
2025-07-09 11:56

再总么否认,一个文盲建立的皇朝坐了二百多年江山。

海阔天空任鸟飞

海阔天空任鸟飞

4
2025-07-03 09:27

朱元璋祖姓完颜,根本不是汉人。元朝改汉姓女真人有的是。没有人认真甄别一下在元朝的人的民族属性,默认朱元璋就是汉人。中华民族就是朱元璋叫出来得,模糊民族性。这家伙血腥残忍,搞殉葬,金兀术一个样。汉人几百年落后,就是从朱重八开始。

足够回忆

足够回忆

3
2025-06-16 19:38

产能决定了养不了这么多人

Justin

Justin

3
2025-06-19 09:35

易中天没说错,当年李自成围城为啥南京上下权贵不肯那钱出。就是这个原因

薄纱哥

薄纱哥

3
2025-06-19 10:11

研究历史的不懂政治,那就只能瞎说了[开怀大笑]

月满拦江

月满拦江

3
2025-06-19 09:34

挖槽,这书读到狗身上了。哪个王朝末年不是土地兼并,资源垄断,上下隔绝等这些原因,这也能归结到运气上?

天晓得

天晓得

3
2025-06-17 11:18

易中天也就是一历史票友。

东郊记忆

东郊记忆

3
2025-06-19 12:15

亡于儒家文人,亡于阴阳失衡。

我累了

我累了

3
2025-06-19 09:08

明朝被藩王宗室拖垮是一方面,主要是真正干活的被不干活的挑刺针对最后被杀,换上东林党这些不干活瞎搞投敌等死!能不亡吗

用户10xxx73

用户10xxx73

3
2025-06-20 19:09

支持易中天老师!

行者

行者

3
2025-06-21 19:48

明朝说到底还是东林党也就是当时的士大夫架空了皇帝,然后一顿贪,才灭亡的

灵溪子鱼

灵溪子鱼

3
2025-06-22 21:12

一个谣棍嘴里能吐几个词儿?

孙悟空

孙悟空

3
2025-06-24 11:05

这人极力贬低明朝,不知道为什么

邱hanping

邱hanping

3
2025-06-26 13:48

宋朝就是送朝,有什么好吹的

用户15xxx50

用户15xxx50

3
2025-06-27 13:46

明朝三大毒瘤,一,朱家子孙太多,国家养着,负担沉重。二,文官集团,后发展为东林党,什么事干不了,喷系第一。三,太监

九溪

九溪

3
2025-06-27 03:29

你说易中天狭隘。 但我在百家讲坛没有看见你。

年糕小羊

年糕小羊

3
2025-06-29 00:56

这人越来越抽象了[裂开]

用户29xxx72

用户29xxx72

3
2025-07-03 05:02

明朝朱元璋坑爹的财政制度对于国家中央很不友好

龍的心

龍的心

3
2025-06-22 08:57

朱姓亲王太多了,而且不像汉朝,

光良

光良

3
2025-06-20 05:51

皇帝和文官搞党争,崇祯这是无知啊,让魏忠贤和东林党斗,自己去练兵,去充实内库不香吗[哭笑不得]哪个反对皇帝掌兵的就杀无赦

用户10xxx84

用户10xxx84

2
2025-06-20 13:14

他是个幻想仕途的读书人,宋朝文官再错不受罚。明朝可就不一样的,下诏狱

跨宇宙外卖员 回复 06-21 21:00
生的多,抢的多,养了一大堆吃喝嫖赌娶小妾的玩意,连军队都照顾不好。拿起竹竿都能干翻他们。

(^_^)

(^_^)

2
2025-06-20 18:25

瞎扯淡,老朱家是人多,士绅就不多了,哪个士绅不是百姓养的,明朝主要还是亡在太把士绅当人了,搞的小命都捏在士绅手里,有点能耐的死的都早

叼根草看夕陽 回复 06-28 06:38
明朝一个士绅能发几个钱,一个王爷多少钱?

(^_^) 回复 叼根草看夕陽 06-28 15:35
李自成光在北京就搜刮七八千万两白银,还不算字画玉器这些,你说士绅没钱?

用户15xxx07

用户15xxx07

2
2025-06-21 15:29

水能载舟 亦能覆舟

瞎逛

瞎逛

2
2025-06-22 19:31

搞得其它朝代的制度有多好一样,反正也没超过三百年,封建制度下哪怕是清朝算是最完善的制度吧,也一样不超过三百年,大方向错了,局部调整的再好也是错的、方向错了越努力越错。

开心果2号

开心果2号

2
2025-06-22 20:35

请记住一件事,从三皇五帝以后,皇位由褝让制变成家族继承制以后,家天下已经取代了公天下了[哭笑不得],古代就是一家一姓之天下

用户83xxx11

用户83xxx11

2
2025-06-24 23:04

没有理由原因!天命就这么多!到时候了自然就没了

用户10xxx43

用户10xxx43

2
2025-06-25 20:26

道德三皇五帝,功名夏后商周。七雄五霸斗春秋,顷刻兴亡过手。青史几行名姓,北氓无数荒丘。前人田地后人收,说甚龙争虎斗。

用户67xxx78

用户67xxx78

2
2025-06-28 18:45

明亡于东林

用户42xxx57

用户42xxx57

2
2025-06-27 22:55

一个网红懂啥历史

用户58xxx95

用户58xxx95

2
2025-06-28 13:56

易中天是个老公知

刍狗

刍狗

2
2025-06-28 10:39

腐儒

大海

大海

2
2025-06-29 20:46

那宋朝为什么过的那么屈辱,明朝至少还有恢复中华,驱除鞑辱的功绩

用户18xxx15

用户18xxx15

2
2025-07-02 19:55

易中天就是帮士大夫说话,也就是帮现在资本集团地方财阀说话

鱼巷珠宝

鱼巷珠宝

2
2025-07-02 18:09

明亡朱棣篡权,杀人十族,也硬不起,靠向文人输送利益稳定天下,这样长时间稳定,文人也堕落了。

事物简单人心复杂

事物简单人心复杂

2
2025-07-02 21:08

高中不是有熵增定律和熵减定律吗?一个朝代从创立到灭亡同样遵守这个定律,不是吗?人的生命没有意外的情况下不也如此吗?[捂脸哭]

踏雪无痕

踏雪无痕

2
2025-07-03 01:16

要真是朱家一家能说了算,万历也不会摆烂了[抠鼻]

简简单单的LK 回复 07-09 12:33
就是因为之前皇帝真能随便说了算,所以不想被当鸡鸭宰的各个阶级让他没办法什么都说了算。养寇自重,结党营私,都是朱家刻薄寡恩的性格对策。

殇 歌

殇 歌

2
2025-07-03 18:43

这人满嘴跑火车

不经意时

不经意时

2
2025-07-04 12:30

易中天这也是个反中崇洋的,国外的君主制他都会吹捧

简简单单的LK 回复 07-09 12:29
主要是后面宋元明清都上不了台面。宋朝文治好,但没骨气,对老百姓剥削太盛,元朝清朝都是防民胜于防敌,明朝也是文强武劣,初始皇帝画的框框可以说是绝望困局养成,皇帝站在所有阶级对立面。

不经意时 回复 简简单单的LK 07-10 12:23
我不认可你的说法,明朝内阁制度,宋朝的人文制度,都在他们那个年代很先进。欧洲同时期的堡垒领主,更落后

暴力熊

暴力熊

2
2025-06-27 10:29

明末小冰河粮食减产,加上政策导致大批流民,外有满清蒙古内有农民起义军不断。

红蜘蛛

红蜘蛛

2
2025-07-04 21:22

从屠杀讨薪的戚家军到登州兵变逼反孔有德等人,明朝的天下如果长久了才真没天理了![静静吃瓜]

不吐不快

不吐不快

2
2025-07-02 15:06

易老师,他的文学和历史功底深厚我深感佩服。但是,涉及到朝代兴旺的,只是文学和历史是不够的。

抑郁的呜呜

抑郁的呜呜

2
2025-07-05 10:19

以文治武本来就是社会进步的体现!难道社会经济技术发展靠那些个砍人为职业的大老粗?你看现在世界上哪个军政府国家是经济发达,科技发达的?

橘座

橘座

1
2025-06-27 07:24

明朝灭亡最大的锅就在朱元璋头上,朱元璋乞丐出生,换现在说法就是凤凰男,共患难可以同富贵做梦。眼光狭隘小农思想浓厚,重农抑商,海禁,八股取士,程朱理学(存天理灭人欲),公匠轮班。因为家里人都是饿死的,所以当他成为最大的地主时,直接将宋朝士天下变成家天下,天下人就得好好当农民养活老朱子孙后代。这也导致了宋代灭亡时忠臣多,10万军民投海。明朝灭亡时头皮痒水太冷。

用户10xxx24 回复 06-30 13:51
封建制度的本质

猜你喜欢

春羽阿飞

春羽阿飞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