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的牌其实挺硬的,但硬是打成了“烂尾局” ①南宋有8000万人,蒙古刚统一才1

小黑回顾历史 2025-04-20 23:21:29

南宋的牌其实挺硬的,但硬是打成了“烂尾局” ①南宋有8000万人,蒙古刚统一才150万,金国都被碾压。按人头算,南宋堆人海都能耗死蒙古,结果反而被人口少几十倍的对手反杀。更甚者蒙古一边打南宋,一边还在中亚和自家兄弟海都火拼,等于“双线作战”,南宋愣是没抓住机会。 ②长江加江南水网本是蒙古骑兵的噩梦,尤其是窝阔台打了几年没进展,蒙哥汗直接死在钓鱼城下,这地形优势都快成“帝国坟场”了。结果南宋让忽必烈偷师成功造战船、练水上军、砸钱招降,硬是把天险玩废。 ③南宋名将孟珙、吴玠这些狠人,打得蒙古嗷嗷叫,结果南宋朝廷要么搞内斗,要么“自断手脚”。后来贾似道之流掌权,连前线捷报都敢瞒着皇帝搞“信息封 锁”,活活把战神剧本演成了宫斗剧。 ④忽必烈上位时,蒙古内部叛乱不断,汗位争夺战打得头破血流。换成汉唐早就“趁你病要你命”了,南宋却忙着求和送岁币,眼睁睁看着对手整合资源,结局被一锅端。 说到底南宋不是没牌,是抓着一手王炸非要拆开打,但凡硬气点联合金国残部、策反蒙古内乱势力、水陆联防死磕襄樊,甚至学越战搞“持 久游击战”,历史可能都得改写。结果呢?活活把“北上神剧”演成了“崖山跳海悲情片”…

宋朝重文抑武,好不容易出了个岳飞,还被莫须有的罪名杀害了,谁还敢出来替皇帝打仗呀,后来的皇帝又不像宋太祖宋太宗,能自己带兵打仗,不亡才怪呢

绥靖的结果就是这样了!这是老赵家祖传的技能!从宋太祖开国时期,就埋下的种子:花钱买和平!花钱买忠心!什么都想着花钱买,就没想过一件事情:人家是既要你钱,又要你命。[裂开]

关键是靖康那一波直接把宋皇室的胆吓破了,赵构心里对打仗这件事非常抗拒想都不敢想,他的子孙也差不多沿袭他的路线不敢动,只敢靠天堑固守,封建社会皇室的能力往往可以左右国家命运的,让一个压根不敢打架的人去主动挑战杀人狂非常不现实。与之同时破的是民间基础,都知道你打仗不行皇室都一锅端了谁会相信他们有能力保家卫国保护百姓,8000万人又如何人家凭什么替你当人海。

1 阅读:23956

评论列表

无聊来逛逛

无聊来逛逛

49
2025-04-22 21:13

为了家天下天长日久,自废武功,防民甚于防敌

富民强市

富民强市

46
2025-04-21 00:59

贾似道可能被污名化了[啤酒]人是复杂的,不能用简单的忠奸区分[啤酒]

宋辉 回复 04-22 20:25
贾似道是权臣,也是能臣。是忠是奸的确不可一概而论。忽必烈视察荆裹前线时曾说:“吾安得如似道者而用之?”

王志強 回复 04-22 21:39

平静~开开开

平静~开开开

45
2025-04-21 13:24

你连南宋灭亡的根本原因都不知道。元朝灭南宋的水军,大多是南宋投降过去的将领和士兵,投降最根本的原因是南宋末期没钱给不出钱,为啥没钱这得问士大夫阶层了。

南湖之男  回复 04-22 20:11
宋赵构开始是支持北伐的,结果遭遇两次政变,两次下台,最后迫不得已杀岳飞,自己也被架空禅让给别人的小孩子。至此南宋的皇权旁落到了官僚和军阀手中。

星星 回复 04-22 20:42
南宋以海上贸易搞活经济,后期被蒙古截断中东,导致海上贸易路线中断,没钱了

用户10xxx25

用户10xxx25

44
2025-04-22 18:43

问题就是出在宋太祖身上了,皇位来的不正当,所以他提防的是过去的自己,后续的统治者只是延续了先祖的做派

用户10xxx27

用户10xxx27

36
2025-04-21 08:31

堆人海耗死别人?别人骑兵一驱赶碾压,都不用砍杀,这边自相践踏都能死一大堆了

用户10xxx51 回复 04-22 20:58
古之名将都不如你

foxwu

foxwu

36
2025-04-22 18:17

吴玠的鬼魂打蒙古吗?孟珙那时蒙古主要在北方内战,孟没碰到正经蒙军,南宋野战中根本和蒙古对不上,一触即溃,只能靠防守坚城,这么打太被动,最后总会失败的

用户13xxx21 回复 04-23 20:49
打了几十年。。。。没你说的那么容易。南宋最终是因为经济玩炸了,如果不玩炸,这个最后结果怎么样不好说。

胡岚

胡岚

19
2025-04-21 12:38

有什么用,北宋的体量更大,鼎盛时期占了世界经济体量的九成,却让一个只有几十万人口的金国一战灭国。

zzycalai 回复 04-23 01:49
嘿嘿,9成

乔丹12345 回复 04-23 09:10
九成?吹的一手好牛逼!真是吹牛逼不打草稿

拖拖

拖拖

17
2025-04-21 19:33

你怎么不说一亿多人的明朝被一百多万满清统治,

用户10xxx51 回复 04-22 21:03
投降派占了上风,但是总有硬骨头的出来拯救汉人

踏雪无痕 回复 用户10xxx51 04-23 20:20
水太凉,头皮痒,哈哈[哈哈笑]

行者如风、斌哥

行者如风、斌哥

17
2025-04-21 14:48

宋朝,自己磨灭血性

西瓜 回复 realplayreal 04-22 18:31
人家岳飞为什么就能以步治骑

realplayreal 回复 04-22 18:11
没有骑兵再有血性也没卵用

叼著奶瓶惪丶天使

叼著奶瓶惪丶天使

17
2025-04-21 08:44

蒙古也知道南宋体量大不好吞 所以他们在西征时候 也一直不忘用军事 经济和外交等多种手段封锁和孤立南宋,宋蒙战争打了将近半个世纪 宋其实就是自身经济奔溃了 扛不住了

阿军

阿军

12
2025-04-21 20:40

猴子国家,天生喜欢扮聪明,狗咬狗,,,

用户11xxx61

用户11xxx61

12
2025-04-22 18:16

封建帝国属于家天下,只要政策得当,老百姓多半不太看重民族,忽必烈夺得天下基本上靠的是北方的汉族豪门而不是蒙古人。

小白

小白

12
2025-04-21 21:54

南宋最大的问题就是太老了,此时的宋朝已经是建立快300年的王朝,内部腐朽,整个体系都快烂干净了,效率慢的可怕。

冬草夏虫不语冰 回复 04-22 19:19
这个评论最有道理,该朝代巳撑过三百年的保质期限,比明代还强一些

无处安放的灵魂

无处安放的灵魂

11
2025-04-21 09:29

感觉宋朝没啥正规军,全是私军

南湖之男  回复 04-22 20:14
南宋赵构开始是支持北伐的,结果遭遇两次政变,两次下台,最后迫不得已杀岳飞,自己也被架空禅让给别人的小孩子。至此南宋的皇权旁落到了官僚和军阀手中。

七里外的风车

七里外的风车

10
2025-04-21 23:20

连吴玠是抗金还抗蒙都分不清还踏马来教人历史?

realplayreal

realplayreal

9
2025-04-22 18:10

光知道人海不知道马海,蒙古打胜仗不靠人多而是马多,一个骑兵顶你10个步兵不止,宋朝人再多在骑兵面前也是摆设

潇洒哥

潇洒哥

7
2025-04-21 11:38

宋朝士兵都是招的流民,没什么战斗力,宋朝重文轻武,书读多了,就不好骗了,连岳飞都能长篇大作,再说,你这情报,也要宋朝知道才行,

东娥晓张

东娥晓张

7
2025-04-22 19:28

赵构就是一混蛋皇帝

中国失业青年

中国失业青年

7
2025-04-22 11:09

中国历史上这样的事就多了去了。以前后金一个总人口50万,总兵力不超过七万,都能把明朝玩得团团转。

以后再说

以后再说

6
2025-04-22 20:08

当时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独抗蒙古50年

liffd

liffd

6
2025-04-21 18:41

宋朝打金,辽,西夏没一个能打过的,早就失去了雄心壮志,就在江南能苟多久是多久。等蒙古打下来西藏和云南,再招募一些汉人水军,南宋凭借的长江天堑已经没用了

用户10xxx45 回复 04-22 20:59
司马光就是个老顽固,书生误国啊!

踏雪无痕 回复 04-23 20:22
醒醒,北宋末已经快灭西夏了,横山都被双种收了[抠鼻]

10013438

10013438

6
2025-04-22 20:49

你觉得宋朝软弱,是历史错觉。从朝代更替来说,宋朝熬死了辽国,熬死了金国,熬了蒙古几十年,所谓的实力差,是因为故事多流传度广(杨家将 呼家将 说岳全传 水浒传 荡寇志这类),就比如我问你,五代十国是哪五代,很多人都不知道。

财来自有方之星汉灿烂

财来自有方之星汉灿烂

6
2025-04-22 18:40

赵匡胤就是一个军区司令搞了一个皇袍加身,夺了柴荣的江山,宋一朝以文制武,对武将百般的不信任,

平安是福

平安是福

5
2025-04-22 18:37

古代老百姓才不管谁座天下反正都是最底层,换天还有好处土地会重新分配

用户88xxx61

用户88xxx61

5
2025-04-22 22:40

老大昏庸什么都白搭

溪影归鸿

溪影归鸿

5
2025-04-23 12:57

不懂别瞎嘞嘞。

二休

二休

4
2025-04-22 18:14

不知道大家想没想过,乱世奸臣比忠臣好用。那些空喊节义的书生,毫无应对乱局的能力。

用户10xxx39

用户10xxx39

4
2025-04-23 00:30

赵家王朝是软骨头!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4
2025-04-22 19:02

谁打我我赔谁,这就是挫宋的尿性。把女人钱财送给敌人换平安。最后把自己玩没了

用户10xxx41

用户10xxx41

4
2025-04-22 22:52

屎一样的统治者加王八犊子奸臣文官

57民族

57民族

4
2025-04-23 04:20

南宋就是东亚病夫开始点

朝花夕拾

朝花夕拾

4
2025-04-22 21:22

南宋是羊蒙古是狼,羊对狼来说是一只还是一群,区别不大。

楚人

楚人

4
2025-04-23 03:08

瞎扯!表面说的光滑、没有从实际情况出发分析、、你以为花剌子模、大金、西辽、西夏、突厥人、阿拉伯人、罗斯人 、他们都是娘们儿吗?野狐岭几十万大金军队是懦夫吗?历史没有如果!全是合理!

用户17xxx25

用户17xxx25

3
2025-04-22 17:59

马后炮容易

笑沧海

笑沧海

3
2025-04-22 18:32

没那么多原因,最大因素是正逢蒙古兵崛起,天下无敌,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硬碰硬能干得过蒙古。

好多多

好多多

3
2025-04-22 20:00

本来皇帝是杨家坐,赵家偏要改变,其结果大宋是中国历史最窝囊朝代…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3
2025-04-22 21:42

能打仗的都被内部收拾了!人再多有个屁用啊!

用户14xxx09

用户14xxx09

3
2025-04-24 03:56

以文为主的政府迟早会亡国

用户10xxx46

用户10xxx46

3
2025-04-22 19:04

你说的那是南宋初期蒙古才150万人口但是南宋后期蒙古已经吞并金国还有西夏西辽吐蕃加上中亚 蒙古统治人口应该和南宋差不多 后期对南宋作战的军队也有投降蒙古的汉族军人 忽必烈就是靠汉人支持夺得汗位

康师傅

康师傅

3
2025-04-22 23:42

宋开局就是必败,都还没统一赵大就杯酒释兵权自费武功。别谈什么宋的对手强,只是自己弱。秦汉时期匈奴唐代突厥哪个不强大?

深渊传说

深渊传说

3
2025-04-22 19:58

横扫欧亚巅峰时期的蒙古那里是南宋小朝廷能打败的?要承认差距,能在最后抵抗四十多年,崖山殉国已经是不失汉家风骨了。当然有这种风骨,汉家血脉自会在下一个时代奋起。

星屑的记忆 回复 04-23 19:38
那日本和越南怎么就把蒙古人挡住了呢?

深渊传说 回复 星屑的记忆 04-23 20:02
日本的大海,越南的森林和天气。就像苏联的寒冷能挡住希特勒一样。你真以为是军事上挡住的啊?

旭东

旭东

3
2025-04-22 23:46

先不说内部问题,蒙灭金后控制半个中国,拼人海战术?其次才是内耗严重,文官节制武将战术指挥多数都烂,高层战略方针烂,没有战斗下去精神,总想和谈,不输才怪,换个朝代试试?看南宋的国力耗不死蒙古才怪。

绿水

绿水

2
2025-04-25 09:56

有理有据

双发重型战斗机

双发重型战斗机

2
2025-04-22 20:56

弱宋就不要拿来说了,简直就是中国史上之耻

看看就好

看看就好

2
2025-04-22 19:55

因人成事,因人废事!

用户10xxx81

用户10xxx81

2
2025-04-22 20:58

蒙古当时拥有世界最庞大的游骑兵,知道什么是游骑兵吧,就是你永远打不到他,而自己只有挨打的份,不和你列阵对战,而是时刻的偷袭,你吃饭睡觉拉屎他们就偷袭,你准备好打仗他们就跑,他们吃喝拉睡都在马上,几万人的对垒,他们是死几个人,而对方全死光,连逃跑停战的机会都没有。

说说而已

说说而已

2
2025-04-22 23:43

每个朝代的兴起,必然伴随着灭亡,不用在意如果那么。

用户18xxx10

用户18xxx10

2
2025-04-22 20:46

没有战马啊,没有地方养马,古代没有骑兵就是任人宰割

fx

fx

2
2025-04-23 01:58

烦宋最怂

日火神芒

日火神芒

2
2025-04-22 23:37

半死不活的,有屁用?你问下印度敢跟中国拼命吗?

用户12xxx55

用户12xxx55

2
2025-04-23 00:35

其实宋后期和明后期很相似,都是文斗 就是把宫斗官僚架子玩到极致。

GGG

GGG

2
2025-04-22 22:28

将熊熊一窝

黑河内

黑河内

2
2025-04-22 23:09

[鼓掌]打得过?至于襄樊被蒙古围殴那么多年吗

灵山十三郎

灵山十三郎

2
2025-04-22 21:33

胡说八道低智商自媒体,金国多汉人,也有千万,蒙古收金国得其人口再来攻宋,以汉制汉

用户12xxx42

用户12xxx42

2
2025-04-22 22:22

一切问题都是政治问题,是政治制度的问题。军事是政治的延伸。

暴怒的小土豆

暴怒的小土豆

2
2025-04-22 23:57

皇位不正!骨头也是软的!

都挺好

都挺好

2
2025-04-22 19:19

所以我看不上宋朝

用户10xxx51

用户10xxx51

2
2025-04-23 09:52

你来

用户11xxx52

用户11xxx52

2
2025-04-22 19:15

每次都是数人头,如果靠人多就能赢,明朝数千万人口怎么会几万女真人征服。打仗是门技术活,靠的是兵员素质、战斗训练、指挥才能、有效组织、后勤保障、奖惩机制等一系列要素组合起来的,千万想当然了。

用户10xxx48

用户10xxx48

2
2025-04-23 15:13

纸上谈兵谁不会?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2
2025-04-22 21:07

杭州杀岳飞祸害中华民族哦!

曾经的摩托

曾经的摩托

2
2025-04-23 04:46

纸上谈兵、脸谱化历史,浅薄了!蒙军骑马射箭的优势,一招鲜吃遍天,金国治下的人被征服同化,这种同化会传染,宋的优势逐渐被蚕食,劣势仍然是劣势,类似降维打击。历史是客观的,强者生存,文明有兴衰,汉人凭人口基数和文化积累,终究再次成为中华民族华夏文明复兴的主力担当!

黑化回挥花会花灰

黑化回挥花会花灰

2
2025-04-23 14:53

归根到底,还是老赵家得位不正。导致宋朝基本的国策有问题,一代一代积弊益深

明亮火焰

明亮火焰

2
2025-04-23 21:00

你在上帝视角就会发现自己有多可笑!人生和历史太多的不确定和意外!

大汉铁骑

大汉铁骑

2
2025-04-23 19:42

蒙古占领金国后也有几千万人口的!

有梦才要去追呀!

有梦才要去追呀!

2
2025-04-24 00:40

就像你开公司,谁业绩最好就开除谁,开了一年,还在那纳闷为何公司业绩一直下滑呢。大宋可是这么干了几百年,最后还有头铁的继续爱国,不得不说爱国之人是杀不完的。

春天的一阵风

春天的一阵风

2
2025-04-23 23:43

民国时期中国多少人?日本多少人?淞沪会战战损比是多少?这是人多人少的问题吗?

绿水

绿水

2
2025-04-25 09:54

主要是皇帝昏庸无道

极夜

极夜

2
2025-04-24 01:41

傻逼!你这么厉害当到什么官了?

用户15xxx50

用户15xxx50

2
2025-04-21 10:52

襄阳把南宋经济拖垮了

用户14xxx93

用户14xxx93

2
2025-04-22 21:29

北宋才是真的兵强马壮,从头到尾其实总体都处于扩张阶段,特别是末期也收复了不少地盘结果突然就没了

无聊来逛逛

无聊来逛逛

2
2025-04-22 21:15

蒙古横扫欧亚大陆,单靠一个重文轻武的南宋能抵挡?

剑南春

剑南春

2
2025-04-22 22:45

南宋不可能有八千万人

用户10xxx65

用户10xxx65

2
2025-04-22 20:23

蒙古军队中很大一部分是北方的汉族人,所以元将人口划分为蒙古人,色目人,汉人和南人

浪花

浪花

2
2025-04-22 21:18

浪花  0 汉朝一个汉兵抵十个匈奴兵,宋朝十个宋兵抵一个匈奴兵,为什么?汉朝要把匈奴腹地作战场,那么必须要有精锐的骑兵,而且直捣匈奴王庭,把匈奴人赶到了欧洲,而弱鸡宋崇文仰武,骑兵更是不行,只能龟缩在自己的中原腹地,任异族铁蹄践踏。你不思进取,那就只能等着灭亡,就这个道理。

大海

大海

2
2025-04-23 08:23

南宋是弄不死能打敌人,但一定能弄死能打的自己人,自废拳脚,所以说它亡了

火星撞地球

火星撞地球

2
2025-04-23 12:52

南宋的战斗力还是很强悍的,蒙古几次南征都没有啃下南宋这块硬骨头。蒙古征服了西夏,金,西藏,大理等,最后对南宋形成四面包围。更要命的是蒙古征服西亚后引进了威力强大回回炮,南宋坚固的城墙瞬间土崩瓦解。无论在财力上,科技上,地域上,人力上蒙古已经形成压倒之势。

舔狗白嫖狗刘墨林

舔狗白嫖狗刘墨林

2
2025-04-23 14:37

忽必烈重用汉人,因为汉人最懂汉人,而南宋内部却勾心斗角矛盾重重。

高战

高战

2
2025-04-24 17:27

长江天险基本上防不住什么,至少要控制到燕云十六州才能长期防守

邓贵华

邓贵华

2
2025-04-24 10:31

花钱买忠心,这个就是赵大开的头,赵二搞了个封桩库,搞花钱买和平。两宋被这哥俩,彻底带到沟里去了!什么时候什么事情,都想着花钱搞定。

最荒凉的沙漠

最荒凉的沙漠

2
2025-04-24 17:50

满清八旗才几十万人,大明上亿人

斩落满山桃花

斩落满山桃花

2
2025-04-24 19:16

哲宗还是坚定的改革派,王安石那时候还活着,真能活赵构那个岁数,定鼎天下也未可知

静音

静音

2
2025-04-25 12:47

南宋是被叛将灭掉的

艮卮每日评论

艮卮每日评论

2
2025-04-25 12:38

好像是南宋搞反腐把人逼反了[哭笑不得]

兆文探市

兆文探市

2
2025-04-23 20:48

照你这么说,明朝末年2亿汉人没能阻拦十几万满人[得瑟][得瑟][得瑟]

罗莎海

罗莎海

2
2025-04-22 20:39

蒙古打到了欧洲,把哈里发也装麻袋里用马踩死了 还要啥 不是钓鱼城外大宋搞死了蒙哥,欧洲彻底歇菜

是的很好

是的很好

1
2025-04-22 22:14

一个靠打仗发战争财,一个躺着就能发财,基本的情况不一样,元来了躺了百来年就完了

默契

默契

1
2025-04-23 11:50

被契丹打成车神, 被女真追到海上, 基因里面都是软弱,哪有勇气抗争。

国杠1573

国杠1573

1
2025-04-22 20:08

一群羊领着一群狼,注定是一个悲剧

用户13xxx27

用户13xxx27

1
2025-04-22 20:12

还8千万,一下来汉人就变成蒙古人了

五色云

五色云

1
2025-04-22 20:52

关键是没有明君,换个明君另一翻景象

全是乱码

全是乱码

1
2025-04-22 21:15

本质上是忽必烈领导下的北方汉人攻打南方汉人。

程序正义就是正义本身

程序正义就是正义本身

1
2025-04-24 18:45

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

00000000

00000000

1
2025-04-23 09:31

英军1000人打到南京 八国联军不也5000人把北京打下来了么?人多有毛用

走自己的路

走自己的路

1
2025-04-24 12:33

重文轻武的后果就是宋朝

江南皮革厂老板黄鹤

江南皮革厂老板黄鹤

1
2025-04-24 19:31

我从来不认为:中国古代的游牧民族有多少战斗力(相对于汉人的体量来说)!儒家腐朽而已。

逆袭

逆袭

1
2025-04-24 08:22

古代战争与国家人口及总兵力没有多大关糸,决定胜负的是交战双方当时战场上的军队物力及将帅能力。不能及时加入战争的军队再多也没用。

用户10xxx90

用户10xxx90

1
2025-04-24 20:29

别逗了,巅峰蒙古所到之处摧枯拉朽,咱们汉人能挺几十年可以了,汉人也打出了自强自尊,崖山也没给祖宗丢人!这个就不用尬黑了,谢谢

111

111

1
2025-04-23 01:17

赵构死的时候,铁木真都二十岁了,他两居然同时期的。

赵武灵王

赵武灵王

1
2025-04-22 18:57

元朝搞大纵深迂回战术,南宋纵使再强,也敌不过这样的战术。 后来又有了火铳,本来军事就不行,还能咋办??

174000g

174000g

1
2025-04-23 16:57

五代十国后,文人对武将的猜忌达到顶点。有宋一代从来,有兵权的武将大多没有好下场。到南宋末年想扭转已经不可能

用户14xxx32

用户14xxx32

1
2025-04-25 09:23

南宋152年历史,被你们说的好像几年完蛋是的

日月所照

日月所照

1
2025-04-25 10:17

灭南宋是北方汉人干的

猜你喜欢

小黑回顾历史

小黑回顾历史

历史事回顾,欢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