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灿荣教授一句话揭开中国外交困局】 最近看到人大金灿荣教授的分析,真是把我看

静享人生乐趣 2025-04-07 16:05:06

【金灿荣教授一句话揭开中国外交困局】 最近看到人大金灿荣教授的分析,真是把我看得后背发凉。他说咱们中国现在的外交环境堪称"弱势王朝",周围二十个邻居个个都是人精,这话乍听刺耳,仔细琢磨还真有点道理。 咱们先看看家门口这圈邻居。北边俄罗斯老大哥,表面上跟咱们勾肩搭背称兄道弟,可背地里在能源管道、军事合作这些事上较着劲呢。前阵子中亚几个斯坦国搞峰会,两家明里暗里掰手腕的样子,活像菜市场抢摊位的大爷大妈。 南边的印度更是让人头疼,三天两头在边境搞小动作,去年还在国际会议上摆咱们一道。要我说这邻居就像住对门的熊孩子,你刚修好的篱笆墙,他转头就给你踹个窟窿。但神奇的是,咱们居然还能跟他们在金砖银行这类项目上握手合作,这操作简直比婆媳斗法还魔幻。 往东边看就更热闹了。日本天天拿历史问题说事,越南在南海跟咱们玩"圈地运动",韩国部署萨德那会儿闹得跟偶像剧似的。最绝的是菲律宾,前脚刚收完咱们的疫苗援助,后脚就在仁爱礁搞事情,这变脸速度川剧演员都自愧不如。 要说最大的压力源,还得数太平洋对岸那位。美国这两年从芯片战到台海牌打得飞起,前两天又拉着日本搞什么"经济北约"。有网友吐槽说这就像班里学霸见不得别人进步快,非要组团使绊子。不过咱们也没在怕的,转头就跟欧洲签了碳中和大单,这招"围魏救赵"玩得漂亮。 不过说实在的,咱们这些年也不是吃素的。"一带一路"这步棋下得那叫一个绝,硬是把基建狂魔的特长玩成了外交王牌。从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到老挝的铁路,现在连意大利的港口都有中国吊车的身影。最近刚签的RCEP更绝,直接把东亚经济圈拧成一股绳,这招"以利破局"可比单纯打嘴仗高明多了。 要说最佩服的还是处理南海问题的手段。面对某些国家三天两头碰瓷,咱们既不撕破脸又能守住底线。去年跟东盟搞的《南海行为准则》磋商,愣是把一锅乱炖调理成了佛跳墙。这种"柔中带刚"的功夫,没个几十年修炼还真使不出来。 金教授说的"弱势王朝"我倒觉得不全对。看看现在的局势,咱们既有古代纵横家的智慧,又带着现代大国的底气。就像下围棋,虽然四面被围,但中腹的厚势正在成型。那些等着看笑话的,怕是要像等外卖似的——越等越饿。 说到底,大国博弈哪有容易的?但看着咱们从韬光养晦到有所作为,从被动接招到主动布局,这份逆水行舟的劲头,倒让我想起老家门口那棵百年老槐——风雨越猛,根系扎得越深。

8 阅读:152637

评论列表

快乐的小闹虎

快乐的小闹虎

401
2025-04-08 02:57

我赞同金教授的

用户18xxx95 回复 04-08 11:20
你一个智囊应该出主意,而不应该像怨妇。

一水静流 回复 用户18xxx95 04-08 12:37
百无一用是书生。

zchaenngg

zchaenngg

282
2025-04-08 10:25

狗是越打越听话,国家威望还是要军人来捍卫

罗信 回复 04-12 06:52
日月所照皆中华疆域!

习惯步行 回复 04-13 10:23
正理

千里冰封

千里冰封

144
2025-04-08 09:48

中国想完全靠德走遍世界,但碰上恶霸你也无奈啊!中国硬抗可以,其它小国家不行啊!

666888 回复 04-10 21:53
君子畏德不畏威,小人畏威不畏德,这等下三烂要揍到它永无翻身之日,给周边蠢蠢欲动的国家以颜色。

用户10xxx40 回复 04-10 00:35
对强盗动物类只有皮鞭棍棒,德是什么它们根本不懂

遼東

遼東

107
2025-04-08 10:08

丛林法则,强权即真理。

过好小日子 回复 04-10 17:35
真理永远在大炮射程之内

元宇宙使者 回复 过好小日子 04-13 09:34
你以为,一切都在上帝的控制之下!

八点半上班

八点半上班

95
2025-04-08 10:46

要敢于撕破脸,立威比绥靖有用多了

呵呵 回复 04-12 21:58
只要这次赢了,中国就是全球最强国家,没有之一。

用户15xxx19

用户15xxx19

63
2025-04-08 09:44

中国边界与其他国家接壤的太多,应该是世界第一吧,边界争端又多。

走天涯

走天涯

59
2025-04-08 10:37

这砖家叫兽该去干点实事了

行者孙

行者孙

48
2025-04-08 10:00

文化自信,团结奋斗,工业登鼎,中华民族的复兴崛起势不可挡、二十年可期!

一路同行

一路同行

47
2025-04-08 09:59

想不弱势有时候就得照着不听话的小孩子屁股打两下!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45
2025-04-08 11:13

对周边国家要立威,威来自武力,而非施舍!

冰魂 回复 04-12 06:16
先人早有定论,远交近攻

清轻静霁 回复 04-09 07:22
武力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自身的底气、正气和勇气,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44
2025-04-08 12:58

伟人说了,揍他就是,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

李伯球、

李伯球、

41
2025-04-08 10:42

中国长期实行的“不结盟”政策,在目前美国西方国家的围堵下,确实需要改变一下了。

正直的小愤青 回复 04-10 12:32
所谓“不结盟”是以自身利益最大化为前提的。连苏抗美,连美抗苏,最大限度争取利益。只有自身足够强大才能有话语权,所以要自强。

加油魁花 回复 04-09 18:58
体制不同,不可轻易结盟

平平

平平

37
2025-04-08 11:28

分析透彻!求人不如靠己!自力更生,自强不息!!!

用户16xxx55

用户16xxx55

26
2025-04-08 11:40

看看我们的金融市场就知道了

大地

大地

25
2025-04-08 14:53

中国可以依靠的只有人民!

如意小满胜万全

如意小满胜万全

24
2025-04-08 10:07

势弱力不弱是好事,更有利于中国的崛起,

用户14xxx58

用户14xxx58

20
2025-04-08 10:16

把周边的全收了,就没这么多屁事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18
2025-04-08 11:15

其实这是一个很正常、也是必然的现实常态现象,不必太在意,但要认真地作用智慧来处理。

彭松

彭松

17
2025-04-08 12:32

斗争才能生存!

央迈勇

央迈勇

16
2025-04-08 09:58

恩威并用,软硬兼施

陆海空

陆海空

15
2025-04-08 10:36

胡罗卜加大棒!

飞翔

飞翔

13
2025-04-08 17:37

从古人那里找智慧。畏威而不为德远交而近攻。

用户87xxx11

用户87xxx11

13
2025-04-08 10:16

中国太难了,土壤国家太多

用户16xxx52

用户16xxx52

12
2025-04-08 19:41

最怕的还是一些个专家、学者、明星吃里扒外勾结美欧里应外合使绊子。

老百姓

老百姓

12
2025-04-08 15:52

连外国都觉得中国三四十年未打一仗不可思议,刀利不利偶尔要试一下的

橙红年代

橙红年代

12
2025-04-09 14:40

中国的国际政治环境确实严峻,围绕中国的都是来捞好处的,敌对的都是捞完好处远离中国的…虽说中国不干涉它国内政,但中国在经济方面对它国的影响可是不小!所以每次风吹草动,站队欧美的它国就顺势连肉带汤的把中国前期的投资一锅端了!所以中国要成为美国那样军事强大的国家,才能让那些依附的墙头草有底气和中国一起对抗欧美,维持共同利益!利益同盟是不得不成立的,否则永远被孤立!

金易言

金易言

11
2025-04-08 15:22

还是战狼外交管用,如果不行就择机启动战虎外交!

东西

东西

11
2025-04-08 19:36

因此,就需要中国立威,拿一、两个给中国找麻烦的国家开开皮

水军八十万

水军八十万

11
2025-04-09 19:59

谁不服就打到他服为止

缘来是你

缘来是你

11
2025-04-08 17:50

打的一拳开,免得百拳来

39度

39度

11
2025-04-09 21:13

谁强不如自己强,多造航母,大舰。能破解一切。

风来莺飞草长常青

风来莺飞草长常青

10
2025-04-08 14:53

秀才遇到兵---有理说不清。美国已经重归丛林法则耍横了,大国唯有倾力反击,小国弱国只能随波逐流。

破碎之都

破碎之都

9
2025-04-09 12:10

攘外必先安内,先收台湾,驱逐日裔,把台独分子全抓去劳动改造

深山鱼翁

深山鱼翁

9
2025-04-08 15:32

把菲国收拾伏贴了,其他邻居都会老实。

千里草原飘瑞雪

千里草原飘瑞雪

9
2025-04-11 06:51

黄渤说过那么一段,大意是,刚出道时,没名气没地位,会被各种坑各种白眼无视,当名气大了地位高了,见到的全是笑脸儿全是好人

用户18xxx25

用户18xxx25

8
2025-04-08 18:50

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

欢喜哥

欢喜哥

7
2025-04-08 11:06

鬼子胆敢拿历史问题说事?

大浪淘沙

大浪淘沙

7
2025-04-10 07:36

真正的把富民强国做好,一切迎刃而解

心缘

心缘

7
2025-04-11 08:32

弱视?直接一挑10都没问题,打的他们叫妈

蟋蟀爸爸

蟋蟀爸爸

6
2025-04-08 14:24

四面楚歌?那是中国不愿意动手打。而周边真正的对手有几个?除了美国你还拉得出谁来说是中国的对手?现在的自媒体唯恐天下不乱好像只有拿自己的祖国说事才能有出路才能活才能有流量有存在感?

这么大的月亮WY

这么大的月亮WY

6
2025-04-09 21:13

新中国能和平发展七十余年靠的是什么?

东方不败

东方不败

6
2025-04-09 15:20

所有的邻居不足畏惧,越南崛起就是中国的强大威胁 。

fyd风雨同舟

fyd风雨同舟

5
2025-04-08 23:48

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啊。卧薪尝胆💪💪💪

用户10xxx80

用户10xxx80

5
2025-04-09 04:58

最好的办法就是打一仗,不能打菲律宾这种弱鸡,找个较强的对手打一仗,打出美军第一次海湾战争那种效果,那周边各国个个眼神清澈通情达理了

几千年还是那样

几千年还是那样

5
2025-04-08 19:47

畏威而不怀德。

方言

方言

5
2025-04-09 20:55

祖国强大,他们都老实了

用户10xxx58

用户10xxx58

5
2025-04-11 10:11

没有真正的价值,有谁会听你的?

用户16xxx87

用户16xxx87

5
2025-04-11 17:50

看看霉国鬼子周边,它会扶那个国家成为强国,就一个加拿大稍好点,人口太少,霉国鬼子那个都可以随便拿捏。我们的产业链转移到东南亚,以后多少厉害的国家在周边,并且还和他们有很多的争端,想想都可怕。

望月怀远

望月怀远

4
2025-04-11 14:19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1207

1207

4
2025-04-08 10:50

当你把核武库增加到1万枚时周围一定是祥和慈善的面目

用户14xxx61 回复 04-08 12:29
说得好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3
2025-04-08 13:05

早就说了远交近攻方能让我大秦一统天下的,周边邻居哪个不听话跟美国走的近,就消灭掉哪个,看看其它的猴还敢不敢去亲近别国了。

斗转星移

斗转星移

3
2025-04-08 12:37

自身实力还是不够强大 强大了没人敢惹你

用户14xxx05

用户14xxx05

3
2025-04-10 07:43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

城市猎人

城市猎人

3
2025-04-09 06:37

老大老二较劲,其他国家趁机捞点好处而已。

用户12xxx93

用户12xxx93

3
2025-04-10 06:22

大国崛起的必经之路

用户10xxx73

用户10xxx73

3
2025-04-10 07:29

走自己的路,不用看别人脸色!

用户10xxx91

用户10xxx91

3
2025-04-10 07:09

大家都是利益而已

笑看风云

笑看风云

3
2025-04-10 05:43

路是自己走的

战神

战神

3
2025-04-12 01:59

最终要靠拳头说话!大力发展军工

淡水

淡水

3
2025-04-12 07:57

雄性猛兽基本上都是独行客,而弱小的则是抱团取暖…

用户14xxx25

用户14xxx25

3
2025-04-08 15:41

等中国有6艘以上的航母并且配备航母战斗群后,看谁还和我们大声说话

风流动

风流动

2
2025-04-08 11:02

捉住印度狂殴一顿就行了。

用户10xxx25

用户10xxx25

2
2025-04-08 11:32

日本不是拿历史说事,日本还是想拿到台湾

用户97xxx00

用户97xxx00

2
2025-04-08 15:51

关键要有正确的三观

samth lei

samth lei

2
2025-04-08 12:49

这说明了这世界只有一件事是永远不破的:唯利不破!

用户10xxx75

用户10xxx75

2
2025-04-08 16:12

早已森严壁垒,我自岿然不动!

用户13xxx42

用户13xxx42

2
2025-04-09 07:28

人类史就是部战争史,一切都是利益

烟雨江南

烟雨江南

2
2025-04-08 15:25

不打一仗想和平崛起是不可能的

随风游

随风游

2
2025-04-09 05:53

必须大力加码军工

天牛

天牛

2
2025-04-08 14:11

精辟

用户10xxx34

用户10xxx34

2
2025-04-08 19:00

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挑一个好灭的灭了,然后对其他爱跳的周边国家输出革命。

tomcatqiao

tomcatqiao

2
2025-04-08 13:09

反过来,近交远攻![并不简单]

老周

老周

2
2025-04-10 12:39

说出这些话不奇怪 因为历来就是唱衰派,投降派

微风拂面

微风拂面

2
2025-04-10 11:35

历史证明,我们中国人必须时刻处在群狼包围的环境,一旦过于安逸,立马进取心归零。

惠源商贸

惠源商贸

2
2025-04-09 20:53

武德充沛以武服人才是王道

用户16xxx78

用户16xxx78

2
2025-04-08 16:10

一切靠实力

蒙哥麻利

蒙哥麻利

2
2025-04-09 13:01

那就减少邻居

天空

天空

2
2025-04-08 19:25

金哈哈最近出台不多呀!

熊哥

熊哥

2
2025-04-11 09:01

不揍人,谁怕你?

你的方向

你的方向

2
2025-04-10 17:29

神马叫兽瞎叫唤。[静静吃瓜]

陈哥CTS

陈哥CTS

2
2025-04-11 09:56

这种专家教授,智障玩意

狂拽酷帅

狂拽酷帅

2
2025-04-12 08:19

要恩威并施

feixin

feixin

2
2025-04-12 07:46

居安思危!

比豆豆

比豆豆

2
2025-04-11 16:23

等越南得意忘形了收拾一下

用户15xxx95

用户15xxx95

2
2025-04-08 10:38

急需二十条航母。

买火柴的怪蜀黍

买火柴的怪蜀黍

1
2025-04-08 22:50

没有永远的敌人和朋友,只有永恒的利益……

左罗Z

左罗Z

1
2025-04-10 15:59

必须拳头硬,把对方打得越狠越有国际地位

用户10xxx32

用户10xxx32

1
2025-04-10 18:20

就咱们的体格还用的着结盟?当年的老一辈,敢对抗十八国联军,那是何等的霸气。

用户13xxx83

用户13xxx83

1
2025-04-10 12:10

最可恨的是内奸

沉淀感觉

沉淀感觉

1
2025-04-09 22:27

一群小鬼在前面张牙舞爪,一个恶鬼在后面兴风作浪,恶鬼不除,小鬼不断。

用户10xxx51

用户10xxx51

1
2025-04-11 10:29

老金的文章值得看。点赞!

全民抓特务

全民抓特务

1
2025-04-10 21:31

金教授是韬光养晦派

木子

木子

1
2025-04-11 09:14

我们要挥拳头,让它害怕,恐惧。自然诚悦服。

梁哲泽

梁哲泽

1
2025-04-10 20:59

哪里那么麻烦,直接动手干掉一个!

触手可及

触手可及

1
2025-04-11 06:54

中国需要一场战争立威,杀鸡敬猴。

用户10xxx76

用户10xxx76

1
2025-04-11 01:05

挨个儿揍一遍就都老实了

D L M

D L M

1
2025-04-11 07:25

书生只懂提问题,显示眼光深邃,但没有解决方案

火风鼎

火风鼎

1
2025-04-11 19:56

是不是应该转圈干一圈?干完都服了

卿言遂盟

卿言遂盟

1
2025-04-10 22:26

中国专家只会提出问题(已知),没见过如何解决问题

天天洗澡的鱼

天天洗澡的鱼

1
2025-04-12 19:50

等美国对我们中国无可奈何了,周边国家会争先恐后的对中国示好…许多问题迎刃而解…

静享人生乐趣

静享人生乐趣

静享人生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