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庆对乾隆的“不满”,难以掩饰

熊玲历史 2025-03-30 16:44:28

乾隆皇帝在位时,对庙号的追求可谓煞费苦心。他频频向嘉庆透露,渴望一个带有“祖”字的庙号,无论是仁祖、高祖还是明祖,只要能带上这个“祖”,似乎就能满足他的某种历史情结。 ​然而,嘉庆对此却是满心不悦。乾隆不仅紧握皇权不放,还时常对他冷嘲热讽,言下之意若非别无选择,绝不会将皇位传给他。如今,乾隆竟还想讨个带“祖”的庙号,这无疑是在嘉庆的伤口上撒盐。 ​因此,乾隆驾崩之际,嘉庆几乎毫不犹豫地给他定了“高宗”的庙号。这个“高宗”,与宋高宗赵构如出一辙,而赵构也曾是太上皇。这庙号之中,无疑蕴含了嘉庆对乾隆的复杂情感与微妙较量。一场庙号的争夺,背后是父子间权力的博弈与情感的纠葛,令人玩味不已。

满清累计屠杀中国人超过5亿,1644入关屠杀1.5亿,屠三藩1亿万,屠白莲屠1亿,屠太不天国1.2亿(史书上说7000万,结合人口出生率远超),屠义和团1.3亿。还有小起义多如牛毛,而且满清村民犯事经常屠村。

高这个庙号不错了,你别看赵构民间风评不好,可在南宋皇室和朝廷中那是,开基立业的皇帝。要是按照清朝的习惯早就是“祖”了。再加上继位的不是亲儿子,是赵匡胤一脉,为了自己的正统性,和讨好太后把庙号给的很高。庙号谥号这是有固定意义的,并不是坏皇帝用了这个号,这个号就变坏。

祖是不可能的,皇太极多大功业才是太宗,世祖一口吞了大明,圣祖几乎是再造清朝,乾隆和雍正五五开,雍正才是世宗乾隆称祖,僭越了。

2 阅读:66093

评论列表

夜的吻

夜的吻

75
2025-04-01 12:28

明朝末年才1亿,乾隆中期才4亿,杀光了也凑不到5亿

用户10xxx57

用户10xxx57

75
2025-03-31 17:21

乾隆,你个龟孙

笑傲江湖 回复 04-02 01:20
章宗是给多尔衮死后追赠的

旭ampgt_amplt日o东升 回复 笑傲江湖 04-02 05:04
多尔衮追封清成宗

火星幽灵

火星幽灵

74
2025-04-01 09:56

我也讨厌满清!但你这有点胡说八道了!

空谷夜雨声

空谷夜雨声

57
2025-03-31 17:21

高宗很配,实在是高!

拯救者瑞克其 回复 04-01 13:00
没有地瓜和土豆,也就没有人口大幅增加

shxig 回复 04-01 22:59
有种你去让满族人偿命?你这是居心不良,挑拨中国民族矛盾。

温柔

温柔

39
2025-04-01 00:13

清妖祖这个庙号怎么样?

至臻键盘侠 回复 04-01 12:42
清麻祖不服

愚公

愚公

38
2025-04-01 09:23

弘历怎么也不可能祖,越礼了,高已经非常好,就其功业,也可,虽不及父胤禛沥滘改革,还算盛世了!往前就别再比了,清前几位,那都是枭雄

北极熊

北极熊

30
2025-03-31 21:30

老而不死是为贼

用户89xxx77

用户89xxx77

25
2025-04-01 07:32

按照惯例,乾隆是怎么也跟“祖”字沾不上半点关系的!所以嘉庆所为并无不妥!😏

雪中悍行刀

雪中悍行刀

23
2025-03-31 21:29

权力大于一切感情

用户10xxx29

用户10xxx29

22
2025-04-01 05:56

还算孝顺。

笑侃人生

笑侃人生

21
2025-04-01 19:38

你真能闹,宋朝本来就是半壁江山,在他手里,半壁江山的半壁江山,网上一群鼓吹宋朝的,

财源大展De唐源

财源大展De唐源

20
2025-04-01 11:50

嘉庆也是粘他爹的光了,因为他爹名气太大,他才跟着有了一点点名气,要不然会跟历史上绝大多数皇帝一样没啥存在感

用户59xxx73 回复 04-02 18:36
没有和珅估计嘉庆的存在感更低[大笑]

过眼云烟

过眼云烟

19
2025-03-31 17:54

清纯帝

居士很忙

居士很忙

17
2025-04-01 08:21

得了高宗得庙号,清朝的国运也朝南宋模式一路狂飙。

芝麻开门

芝麻开门

16
2025-04-01 16:31

应该叫乾隆清浮宗,好高骛远,好大喜功,奢侈淫澺,目光短浅

soolve

soolve

16
2025-04-01 17:00

差皇帝用了的庙号确实后面的都不想用,你看谁不愿意用高祖这些庙号,明明很多可以选,谁愿意用前面晦气人用的

以逝的旧情

以逝的旧情

16
2025-04-04 16:21

当一个皇帝给上一个皇帝上庙号时考虑很多,特别是父子关系。给的过高不合礼法大臣上书官怨沸腾,给的低了自己觉得对不起爸爸,而且将来自己没了儿子会不会学自己给自己一个低的。所以给死去皇帝上庙号是继位皇帝巩固权利表明正统的重要一环。至于说乾隆想要个祖的庙号,那是扯淡,就算嘉庆想给也做不到。雍正都不是祖,乾隆的排位能放到他爹头上。开基立业的才能叫祖。顺治康熙那都是半壁江山不在手。乾隆时候基业已定做的都是开疆扩土的功绩。以乾隆的聪明不会做这种得不到还被后人笑话的事。

北地 回复 04-23 00:27
乾隆也有拓土之功,新疆就是乾隆朝打下来的,所以乾隆有这个争“祖”的想法很正常,不过嘉庆没通过也正常,乾隆时期把嘉庆可压得够厉害,虽然老早禅位当了太上皇,但嘉庆在乾隆当太上皇的那几年可没少受委屈,不可能对乾隆无怨言。

captain

captain

14
2025-04-01 15:09

满清龟毛!没有一个好东西!

GGG

GGG

14
2025-04-01 08:31

开基立业才能称祖,这货上面有三,凭啥能称祖

kakaxi6777 回复 04-02 11:33
康熙就是祖,能不能称祖跟是不是第一个皇帝没啥关系

吴平 回复 kakaxi6777 04-05 15:23
祖有功,宗有德,康熙平三藩,收台湾,平定噶尔丹,称祖够用,只是圣祖就。。。。。。

刺客

刺客

13
2025-04-01 07:06

二世祖

莫当真

莫当真

13
2025-04-01 16:28

高宗可以了,高宗庙号代表守成且有一定成绩,后世认可其功绩,嘉庆给这个庙号没问题。祖就别想了,没这规矩

黄珖钵

黄珖钵

12
2025-04-01 15:25

皇帝就是乾隆皇帝福气最好了。清朝到他手里是顶锋了,衰败是后面的皇帝不给力啊?也许是国运慢慢的衰退了。

黄 阿六 回复 04-01 16:35
乾隆后期就衰败了,也是他埋下祸根,杜绝了中国发展技术、切断社会文明进步的可能,更主导了屠杀知识分子、阻碍文化传播的文字狱

陈平

陈平

10
2025-04-02 04:25

易中天说他是个王八旦,就叫蛋宗

三样

三样

9
2025-03-31 23:49

红楼梦的权力背景!

天空云

天空云

9
2025-04-02 05:38

别他妈蛋,爹都是宗,他还能是祖?

淡水河谷

淡水河谷

8
2025-04-22 17:01

妥协是一种智慧,拒绝也是一种智慧。

用户10xxx20

用户10xxx20

7
2025-04-01 01:37

清印祖,

用户17xxx85 回复 04-01 12:21
这个好,老隆子活着的时候一再暗示要给他上个祖的庙号,结果上了个高宗号,原本没有赵构的高宗其实也挺好,

用户10xxx81

用户10xxx81

7
2025-04-01 06:50

太宗被用,只有高宗了

武少 回复 用户17xxx94 04-01 13:25
第二个皇帝就是太宗

用户17xxx94 回复 04-01 09:52
就太宗这个庙号定的正常而且合理了

青青林

青青林

7
2025-04-01 21:08

他要有同时代俄国沙皇的一半眼光和能力,给个祖不带半点犹豫的

小雀

小雀

7
2025-04-02 04:54

祖都被蛮子弄成白菜了。

霸王龙

霸王龙

7
2025-04-03 22:12

小编是在胡说八道,自己根本不懂,看网上几个歪嘴和尚瞎念经就跟风。封建时代,是讲究法统的,嘉庆之所以能获得帝位,是因为乾隆指定他是继任者,任何抹黑乾隆贬低乾隆的做法,会直接让嘉庆的皇位合法性被质疑。你说嘉庆得多傻才会像小编说的一样?只一个不孝就足以让嘉庆与朝臣离心离德,动摇自己的统治基础。

青眼

青眼

7
2025-04-22 09:18

开疆称祖,守成者称宗,乾隆真上祖也没毛病

清灵之鬼

清灵之鬼

7
2025-04-09 16:53

自西汉以后这庙号就被玩坏了,不管啥皇帝都能上庙号了上了还不说个称宗还不知足非要做祖

从天而降的掌法

从天而降的掌法

6
2025-04-02 11:14

对国土面积贡献很大的皇帝.

乄梁靖襄丶

乄梁靖襄丶

6
2025-04-01 07:12

清诗祖

森罗万象

森罗万象

6
2025-04-01 13:34

清衰宗

流年奈我何

流年奈我何

6
2025-04-05 14:39

孙殿英:乾隆老儿你牛逼个毛,老子一脚把你狗头踢臭水沟里去!

059狂饮吨吨桶

059狂饮吨吨桶

5
2025-04-02 03:58

闭关锁国,叶公好龙。都愿自己王朝万万年,岂不知尸骨不存,被王朝更替鞭笞蹂躏

王佳雨

王佳雨

5
2025-04-24 10:36

乾隆不配做祖宗啊,叫高宗已经不低了。唐高宗是封禅帝王,宋高宗开创南宋,能力地位水平比乾隆只高不低。

用户17xxx01

用户17xxx01

4
2025-04-01 16:41

高宗很不错了。

y303

y303

4
2025-04-02 10:55

他爷爷康熙圣祖已经很高了。他爸是世宗,到他怎么可能是祖呢。

窈窈冥冥

窈窈冥冥

4
2025-04-06 02:30

高非常合适,唐高宗时期也是唐朝领土最大时

敌敌畏

敌敌畏

4
2025-04-01 12:55

老朱家某位想当宗却被后人改了个祖,和弘历正好一对。

老君 回复 04-01 14:46
拿什么碰瓷人家永乐。。。

繁星四海

繁星四海

4
2025-04-03 06:55

嘉庆明白,上祖的庙号爷俩都得挨骂!

喵喵小咪

喵喵小咪

3
2025-04-01 16:51

清巡祖,可以

用户10xxx04

用户10xxx04

3
2025-04-03 10:00

清章宗[滑稽笑][滑稽笑]

77

77

3
2025-04-03 16:43

乾隆要是能拿下缅甸,打通印度洋出海口。给个祖也未尝不可。

Ai

Ai

3
2025-04-02 12:22

赵构是不怎么样,不代表高宗庙号不好,太高世中,高宗仅次太宗,高宗不好也是笑了

用户10xxx69

用户10xxx69

2
2025-04-02 08:07

为啥老是给我发满清破事的帖子,妈的,烦不烦!

wangguihu1234

wangguihu1234

2
2025-04-02 11:02

搞祖

大明天下

大明天下

2
2025-04-01 18:17

应该叫清衰宗

从河流到海洋

从河流到海洋

2
2025-04-01 12:55

唐高宗不差啊。风评被害还是因为赵构。😂

知白

知白

2
2025-04-01 13:38

彦祖

卷土重来

卷土重来

2
2025-04-02 11:10

耀祖啊

用户15xxx93

用户15xxx93

2
2025-04-23 02:58

满清第一好皇帝对国对民最好的就是雍正

用户41xxx33

用户41xxx33

2
2025-04-23 21:46

应该给个高祖,这样努尔哈赤见了也得叫爹才好

醉月玄晶

醉月玄晶

2
2025-04-25 09:26

掰扯起来乾隆还真能评得上一个祖字,或者说,按带清的操作基本每个皇帝都能。按礼记的说法,庙号选定的原则有两条,“始封者曰祖”和“有功者祖,有德者宗”,第一条跟乾隆没关系,主要在第二条上。所谓“有功”,《谷梁传》里批注过专指开疆拓土,但可没说开多远的疆拓多大的土才够格,康熙借着平三藩收台湾被评为祖,那么乾隆为啥不能借着大小金川准格尔的战功评祖呢?甚至咸丰收复江南、光绪收复新疆乃至于溥仪在满洲国再造大清,大家都有功嘛,都能评成祖。

大富大贵

大富大贵

2
2025-04-25 14:40

你特么叫祖就要另立庙号了

奔罗马

奔罗马

2
2025-04-02 11:50

嘉庆是等的头发都白了。

青眼

青眼

1
2025-04-22 09:17

皇太极都没入关,有多大功业

有时右逝

有时右逝

1
2025-04-01 17:27

赙仪是什么祖?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1
2025-04-24 13:46

一天天胡说八道瞎扯淡,抹黑大清王朝

用户10xxx17

用户10xxx17

1
2025-04-24 16:40

嘉庆帝优秀[滑稽笑][点赞][点赞]

不称职的网络喷子

不称职的网络喷子

1
2025-04-05 20:20

清僖宗

兆文探市

兆文探市

1
2025-04-23 20:40

高宗是个好庙号[得瑟][得瑟][得瑟]。。。赵构建国还能守住很不错了[得瑟]

用户18xxx76

用户18xxx76

2025-04-02 08:04

杀个几千万多的,杀几个亿扯蛋

用户38xxx86

用户38xxx86

2025-04-23 12:36

清朝帝王最不要脸,都传了三四代了还称祖?康熙就是带头作用,皇太极,顺治都称不了祖?孙子倒是

用户38xxx86

用户38xxx86

2025-04-23 12:22

高宗能和赵构比吗?李治也比不上

star

star

2025-04-23 08:39

反正清朝祖的庙号水份有多大,大家心知肚明

猜你喜欢

熊玲历史

熊玲历史

忘掉失败,不过要牢记失败中的教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