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没有元朝,中国就可能没有了云南。唐玄宗天宝年间,曾经出兵讨伐云南的南诏国,没

地主老骆 2024-02-18 23:54:02

如果没有元朝,中国就可能没有了云南。唐玄宗天宝年间,曾经出兵讨伐云南的南诏国,没想到竟然全军覆没。唐朝在云南的战败,使得南诏国在西南站稳了。到了宋朝,南诏国变成了大理国,前后割据了600年。可想而知,如果不是蒙古灭了大理国,那么中国就可能没有云南了。

而吐蕃也是同样的道理。如果没有蒙古拿下吐蕃,就没有后来清朝和准噶尔争夺青藏高原。因此,元朝在中国历史上的地位非常重要,可以说元朝奠定了中国版图的雏形。

6 阅读:24353

评论列表

追忆何从

追忆何从

144
2024-02-19 21:30

其实无朝大理也是段家在管,段家降元后被封为大理总督,一样是汉人的禁区,只有在明朝时,沐英镇守云南,用汉文化一点一点的教化,终于啃下了彩云之南这块边陲之地

Alex8001 回复 02-25 16:21
你也知道是抢啊,被抢过去就是奴婢,不是供起来

诸葛村夫 回复 02-25 23:07
大理段氏是鲜卑人,南慕容的慕容家也是鲜卑人

玩儿

玩儿

86
2024-02-19 13:52

明朝派沐英家镇守两百多年,消了大理国的史好吧。

baogebao 回复 02-21 11:58
你倒不如说解放军镇守西藏新疆云南等,所以这些地方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提醒一下明前面还有元,蒙哥大汗遥控指挥占据云南缅北的蒙古军队攻击南宋,一度打到了今天的长沙城下,蒙哥意外死了这才撤兵又回云南

江渐月 回复 03-05 12:33
没有先前的元朝占据,会有后来的明朝管理么?

搜狗您搜狗

搜狗您搜狗

65
2024-02-19 19:55

现在版图全是解放军打下来的!

心远地偏 回复 02-20 22:13
没有昌都战役,哪来和平解放

用户 回复 心远地偏 03-02 20:18
当时昌都不属于西藏,是西康省属地,是国军在大陆的最后一个据点

tb787843030

tb787843030

34
2024-02-19 11:55

应该说没有诸葛亮就没有云南。

世界工厂驴工1号

世界工厂驴工1号

31
2024-02-19 19:21

我还想说没有鞑子,中国可能是列强之一呢?不知道这些吹嘘鞑子和蒙子的是什么心理!

KG 回复 03-06 13:21
话不是这么说了,封建王朝三百年已经很长了,明亡是早几年玩几年的事情,只是正好明亡那几年东北出现了小霸让他偷家了而已,话不是这么说了,封建王朝三百年已经很长了,明亡是早几年玩几年的事情,只是正好明亡那几年东北出现了小霸让他偷家了而已,再说了那片土地以前就出过霸主,宋朝时女真起来后先灭辽然后揍宋揍西夏揍蒙古,可不是你说的渔猎文明,女真不满万满万就无敌这是历史

世界工厂驴工1号 回复 02-21 20:47
度过那个对农耕不友好的小冰河期,绝对是最大的列强!说不定北美都有我们殖民地

Dream It Possible

Dream It Possible

26
2024-02-19 18:49

确切的说内外蒙,新疆,西藏能纳入我国版图,元朝功不可没

baogebao 回复 02-21 12:02
有一部分,另一多半是察合台汗国

baogebao 回复 02-21 02:22
元是部分,只有清是全部

龙雀

龙雀

24
2024-02-19 11:57

又不是主动合并,也是明军打下的

水润万物无声 回复 03-08 20:54
学到了。

且听风吟 回复 02-23 20:51
对少数民族地区都是羈縻政策,清对蒙藏也是间接统冶,明朝策封达賴,西域设哈密卫,东北设都司,云贵有布政司黔国公府,但一样靠土司统治。不知你要啥样的实际统治?

CZL

CZL

21
2024-02-20 21:20

元朝对中国版图的贡献是不可否认的。

用户15xxx24

用户15xxx24

19
2024-02-19 17:14

大理不是明朝傅友德联手沐英攻灭的吗?

冰冷的石头 回复 02-19 19:33
傅友德在哪一战封的神来着?七战七胜,就是拦不住了。

用户17xxx81 回复 冰冷的石头 02-22 02:58
傅友德投明之后没有输过一场,徐州之战更是精彩,几千长枪劲卒反冲李二具装甲骑大获全胜。

秋思一半赋予卿

秋思一半赋予卿

16
2024-02-20 00:18

汉朝永昌郡大理就是中原的范围了~马援都征服了缅甸北…:越南等~都属于中原统一文化范围~走不了

王霸丹

王霸丹

14
2024-02-20 11:12

部分同意,藩属国就像加盟店,中原王朝直管相当于直营店,肯定后者法理上更说得通

韦荣鹄

韦荣鹄

13
2024-02-19 11:49

难道明朝没打下来?

观吾世界 回复 02-20 05:00
看过三国演义吗?曹操俘虏庞德,庞德服曹操,关羽俘虏庞德,庞德却宁死不降。同样道理,西藏服从元朝管理,但未必就服从明朝,明朝若不以元朝继承者自居,人家凭什么服你?

baogebao 回复 02-21 03:03
辽金元攻宋的共同一致的理由:宋朝言而无信,出尔反尔,宋所做的这事贯穿宋的整个时期,这个打死你也想不到吧?很不幸这还真的是事实。宋理宗被吐蕃妖僧刨坟取头盖骨做酒器知道为啥?蒙宋联手灭金后,宋理宗撕毁约定越界打跑了蒙古人(因为蒙古人正在欧洲进行第二次西征暂时顾不上),夺回很多金占领土,他还扣杀元使,对曾经的盟友干脆是一无所知。殊不知他已捅了马蜂窝,这又成了人家灭宋的理由之一(当然有无理由也是要打你的),这不元朝后就遭到报复,忽必烈默许不干预

用户65xxx72

用户65xxx72

12
2024-02-19 12:54

烈士们用命换的,为什么要扯到前朝上?前朝把首都都丢了,还在乎云南吗?

何以笙

何以笙

11
2024-02-19 19:25

秦、隋、元,三次大一统的起点。这三次统一的规模,一次比一次更大!

captor_456 回复 02-20 16:00
不胡说八道很难吗?!还南北朝?!你说了算?!金和辽还并存过呢,同时还有西夏!辽有什么资格称北朝?!历史上什么时候承认辽是正统了?!哪怕到南宋,史学界承认的正统依然是宋!而且,这不仅仅是中国史学界的共识!

安陀罗麻将 回复 captor_456 02-20 16:58
你的理解真是没谁了?谁说辽正统了?我说元灭宋才得正统,正统是要统一天下的,或者从正统王朝禅让传承的,就像隋灭南朝陈获得正统,我说的是政权法统传承,秦,北魏和辽是三个帝国阶段的开端。结合法统,秦,隋和元是三个重新获得正统的开端

顺心

顺心

10
2024-02-19 11:40

元以后,朝庭不成器,丧土失地,至今缅甸不太平!

镰刀DF30501

镰刀DF30501

10
2024-02-19 21:02

元明清三代的努力,其中清朝贡献最大

一壶浊酒喜相逢

一壶浊酒喜相逢

9
2024-02-20 08:46

作者的说法我不认同,宋朝时期云南已经认同中原文化,为统一打下文化基础。

柯依伯带来往者

柯依伯带来往者

9
2024-02-22 01:18

秦朝时吕不韦就封管过大理和保山,各民族大隔合形成中华疆域,各朝各代都有功劳。

聚散酒一杯

聚散酒一杯

8
2024-02-19 09:59

这会多了个南诏国,国土面积越南全部,缅甸大部分,老挝也会有部分的,别忘了抗日时滇军的装备可媲美中央军的

用户18xxx60 回复 02-19 11:34
[赞]

若水自知

若水自知

8
2024-02-20 11:50

其实主要是明朱元璋大规模派兵搞军屯,加速民族融合,这才是更重要的。

用户17xxx81 回复 02-22 03:06
迁走了大量大理白族,移入汉军户,焚书坑史,把大理国文化灭绝了。不然可不好融合。

...

...

8
2024-02-20 23:22

大度一点,元清确实贡献很大,都是我国璀璨历史一部分

小平头

小平头

8
2024-03-09 00:05

意思我们现在去浙江广东打工都是出国了

用户16xxx35

用户16xxx35

7
2024-02-19 19:09

丽江古城里的沐府

用户10xxx09 回复 02-19 22:29
此木府非彼沐府,昆明的沐王府早就不在了

用户16xxx35 回复 用户10xxx09 02-21 09:00
对,不是沐府,是木府

登云行

登云行

7
2024-02-19 23:45

让下一代永记今天的中国国土版图只能扩大不能再失。

李世彤

李世彤

6
2024-02-20 12:42

改土归流才是关键,外蒙古就是例子,只要汉人数量占绝大多数,边疆就稳定。

... 回复 书安 02-20 23:20
民族划分事实上阻碍了民族融合,是个败笔和隐患,应该及时取消

书安 回复 02-20 17:40
改土归流移风易俗太重要了,结果捣鼓一个民族划分,还有屁的改土归流

用户13xxx28

用户13xxx28

6
2024-02-19 22:38

青藏高原、北方草原全境,确实是元开始纳入统一,但蒙古统治者只是武力统治,没有文化融合,很快失败;明朝纯粹的汉人政权,没能统治青藏高原、西域、北方草原、东北全域,疆域估计只有五六百万平方公里,其实也是历代汉人政权的实统区域;清朝的贡献,一是把北方疆域从东到西全部拿下,二是文化上主动融入儒家思想,把自己汉化。文化上的融合,也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发展壮大的过程。一开始的汉族,可能只是黄河流域的一小片区域,然后向南向北主动的融合扩大,也包括很多次被动的被北方游牧民族融合,比如唐的李家就不是真正的汉人。从遗传学角度来说,汉族人其实不能算是一个民族,东西南北只是长相上就可以看出来

杖剑天涯 回复 02-20 16:23
关键清朝怕汉人威胁他们的政权反对先进的思想和技术,清乾隆时期完全有可能和英国合作,进入第一次工业革命,在世界上争夺资源,可惜他放弃了。明朝亡国前能进入第一次工业革命的话,明有可能不会亡,也会争夺世界资源。

杖剑天涯 回复 02-20 11:04
清是明朝的子民,连藩国都算不上。蒙古有一部分是明的子民,部分是藩国。

用户14xxx17

用户14xxx17

5
2024-02-19 19:15

元朝牛逼

中国伟大复兴万岁

中国伟大复兴万岁

5
2024-02-20 23:22

元朝打下版图何止这些

_

_

4
2024-02-19 11:45

扯蛋

叼大全

叼大全

4
2024-02-19 23:32

胡说,大理段氏和中原世代友好

天乙斗

天乙斗

4
2024-02-20 05:37

有为满清烧纸的,还有人为蒙元招魂的

爱壶者联盟

爱壶者联盟

4
2024-02-22 07:42

苏联人的国土面积这么大,他们应该都比瑞士人幸福?

周凌

周凌

4
2024-02-20 01:35

真正控制并改变了云南民族成分对比的还是明代

xjlh001

xjlh001

4
2024-02-22 20:42

完全就是瞎扯淡,青藏这一块明朝没有掌控,清朝打青藏是为了和准噶尔争霸,这也能和元朝扯上关系?

问道华夏

问道华夏

4
2024-02-23 22:52

唐朝时就拿下了吐蕃

用户10xxx68

用户10xxx68

3
2024-02-20 08:16

开疆扩土必须是武力征服,所以说汉人的土地变大,靠的是儒家思想就扯蛋了。

随风撒节操 回复 02-20 08:48
汉武帝独尊儒术,开疆扩土,福建、两广、交趾、河套、甘肃、西域都是汉武帝打下来的,是不是打脸?

蒋云强_学佛人

蒋云强_学佛人

3
2024-02-21 20:56

南无阿弥陀佛

KG

KG

3
2024-03-06 13:08

少数民族历来都不好打,边陲都是羁縻州,论统治力也就比高丽之类的番邦强一点,他们基本还是自治

冰激凌098

冰激凌098

3
2024-02-19 19:05

幽云十六州

邀月三人醉

邀月三人醉

3
2024-02-20 08:06

清朝最大的贡献就是中国版图

且听风吟

且听风吟

3
2024-02-20 00:48

听你放P,没有秦国,难道中国现在还沒统一四川吗?蒙元自已的本土都没守住,现在蒙古族分散在中蒙俄三国,还要记收南诏的功劳?傻了巴几

飞羽

飞羽

3
2024-02-19 22:07

天龙八部里面的大理国

真的假不了

真的假不了

3
2024-02-20 06:20

纠正一下,不是蒙古灭了云南,是元朝统一了云南

天天向上

天天向上

3
2024-02-20 18:33

中国就是各朝代汇总在一块儿

龙川来客

龙川来客

3
2024-02-21 20:06

每一个朝代都有存在的必要,不然也就没有了历史的传承了。

用户18xxx25

用户18xxx25

3
2024-02-21 21:33

元朝这么大也没看到四大汗国归中国管

秦北汉

秦北汉

3
2024-03-06 11:35

一些西方反华势力收买的汉奸网络水军挑拨民族矛盾,阻止外蒙古回归中国。他们还想把中国55个少数民族和边疆土地搞分裂后,只剩下中原汉族了,再挑拨你是河南的,我是湖北的,按照秦国,赵国,燕国,楚国,鲁国,魏国,,,,南蛮 东夷 北狄 西戎 来肢解汉族。总之,他们想把中国56个民族组成的中华民族,肢解成欧洲一样的多个小国,这样对霸权主义国家永远够不成威胁。大家不要上当!

追梦人

追梦人

2
2024-02-19 14:32

明吹们表示不服

哇哦 回复 追梦人 02-20 15:11
你猜我抢了别人抢的你的钱是你的吗

追梦人 回复 02-19 20:47
你猜明军是不是从元军手里打下的云南?

哎哟不错哟

哎哟不错哟

2
2024-02-19 12:39

有道理

白衣骑士

白衣骑士

2
2024-02-20 00:06

可惜蒙古大军征讨日本,居然海上翻船全军覆没!否则就没鬼子侵华这么扎心的历史了

用户10xxx36 回复 02-20 18:28
两次翻船,可惜了

秦北汉

秦北汉

2
2024-03-06 11:37

蒙古是北方游牧民族集大成者,也包括林中百姓。匈奴,鲜卑,柔然,契丹,蒙古是一脉相承的。阿尔泰,图瓦,卡尔梅克,布里亚特等等,都是蒙古部落。

秦北汉

秦北汉

2
2024-03-06 11:36

辽金元(蒙古)是中国历史重要组成部分。蒙古元朝首次将中国所有历史疆域统一成一个完整中国并实现中国版图最大化做出了重要历史贡献。中国56个民族不是谁融合了谁,而是像科学上的作用力与反作用力互相作用一样,是互相融合的。普通话是胡语和汉语融合的、国粹京剧是多民族多剧种融合的、中国民乐团很多乐器是胡琴。。。元朝的元,取自中国汉族道教《易经》大哉乾元,大元。蒙元时期蒙古大力扶持中国汉族道教,武昌长春观是成吉思汗赏赐丘处机兴建道教十大丛林而建,蒙古索永布也有道教太极图。中国的省,是蒙元时期真正推行的行省制沿用至今,蒙古人吉当普重修了都江堰造福百姓,蒙古人推行行省制为中国古代封建社会中央集权管理做出了历史贡献。。。中国56个民族互相融合在一起形成中华民族大家庭是一家人。

用户85xxx42

用户85xxx42

1
2024-02-19 19:12

无论明,清,我朝。都要有个名份才可师出有名。来源就是元。我朝的自古以来都追朔到元,如西藏。明确宣称,自元开始,西藏纳入中国版图,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木瓜

木瓜

1
2024-02-21 06:58

蒙古仅仅几百万人,矿产资源却很丰富,什么时候能回归?

用户17xxx70

用户17xxx70

1
2024-02-19 19:31

好家伙,还有这么重要的事?

与时俱进

与时俱进

1
2024-02-20 12:08

这就是华夏一统嘛,可惜了蒙古。

写经人

写经人

1
2024-02-20 11:26

科学体系是一切的基础,需要用中文创造更好的新科学体系才能更好的振兴中华。

秦北汉

秦北汉

1
2024-03-06 11:36

世界大国都是多民族组成的国家,中国有古代内战在世界上都很常见。 中国56个民族组成中华民族大家庭是一家人,都是中国人。汉族与中国其他少数民族一样,都是子集,中华民族才是母集。 每个民族都自称我族,中国意义的我族是指中国56个民族组成的中华民族,中华民族才是中国意义的我族,中华民族才是完整中国。世界大国都是多民族组成的国家,网络上那些别有用心的人想分裂就去分裂美国啊!加油!

秦北汉

秦北汉

1
2024-03-06 11:35

汉族不等于中华民族,汉族不等于中国。中国56个民族组成的中华民族,才是完整中国。连汉族古代也不是一开始就是汉族的,而是中原诸部落,南蛮部落,东夷部落,北狄部落,西戎部落,慢慢融合成汉族。其他中国少数民族也是一样的,由很多部落,慢慢融合成55个民族,加上汉族,中国一共56个民族组成中华民族大家庭。才是完整中国。因为,中国56个民族在历史融合中,都将各自民族的族群人口和世代生活的土地,都融合并入了中华民族,并入中国。56个民族组成的中华民族,才是完整中国。所以,与古代汉族“非我族类其心必异”的“我族”不同,中国概念的“我族”是指56个民族组成的“中华民族”,“中华民族”才是“我族”,才是完整中国。

elppader

elppader

1
2024-02-20 23:17

元朝对我们的开疆扩土很重要!

ye-相依佰年

ye-相依佰年

2024-02-19 21:19

元只是机遇,老朱才是定下近代汉家江山的重要人!

阿猫阿狗

阿猫阿狗

2024-02-28 17:43

云南,首先是元打下来的,然后是明强势同化的。

科学有国界

科学有国界

2024-02-29 10:37

唐朝是出兵太少,不过唐朝虽然因为人少且不服当地水土,大部分是生病而亡,并不是战败,但是云南当地对唐朝将领非常佩服,至今云南大理当地也供奉唐朝将领。元朝也只是名义上,如果论名义上,汉武帝是最先将云南纳入中国版图。如果实际管辖,则是明朝,明朝的沐英。至今沐府的遗迹在云南都有。

簠鎽

簠鎽

2024-03-02 18:10

中国的版图看一下,其实很难搞的地方,各种气候各种地理环境,山川险阻,确切的说是一代代开拓出来的

哈哈哈

哈哈哈

2024-03-04 18:14

历史没有如果!

用户38xxx91

用户38xxx91

2024-02-20 12:53

如果没有元,中国还是繁荣富强的大宋朝

ZB

ZB

2024-02-29 10:52

每个朝代都有自己贡献。包括大东北是清的贡献。

科学有国界

科学有国界

2024-02-29 10:40

古代的领土观念跟现在不一样,最典型的是史书上记载,西汉汉文帝要大臣商议,对匈奴是打还是和?结果一众大臣包括刘邦手下的灌婴,说匈奴的地不适合种田,即使打下来,对我们也没用,所以还是和。

地主老骆

地主老骆

感谢大家的关注